Back to collection

Mahāratnakūṭasūtra (The Great Treasures Collection Sūtra) 大寶積經

Scroll 27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寶積經卷第二十

三藏曼陀羅

法界體性無分別第八
[0147a08] 文殊師利:「天子身見體性佛出世天子示現無明愛體佛出世貪瞋癡體性佛出世天子示現顛倒體性平等佛出世天子諸見體性佛出世天子陰界入法界體性佛出世天子佛出世諸法無生演說無生無生無生涅槃。」

[0147a14] 天子:「文殊師利眾生說莊嚴無上正真道何以文殊師利諸佛出世增長。」

[0147a16] 文殊師利:「天子報恩

[0147a17] 天子:「有所作者報恩。」

[0147a18] 文殊師利:「天子使如來有所。」

[0147a19] 天子:「文殊師利如來無有諸佛如來無為無為無有。」

[0147a20] 文殊師利:「天子無為報恩報恩。」

[0147a22] 天子:「文殊師利如此初發意何以便當退轉。」

[0147a24] 文殊師利:「天子菩薩無上菩提心驚退轉退轉。」

[0147a25] 天子:「文殊師利何故?」

[0147a26] 文殊師利:「天子菩薩道心聲聞緣覺便退轉破戒不退。」

[0147a28] 天子:「文殊師利云何?」

[0147a29] 文殊師利:「天子菩薩道心安住法界平等初發心菩薩。」

[0147b02] 天子:「文殊師利菩薩初發心?」

[0147b03] 文殊師利:「天子菩薩初發心修行空無一切法無生無滅菩薩初發心。」

[0147b05] 天子:「文殊師利云何菩薩名為?」

[0147b06] 文殊師利:「天子一切凡夫名為生死不知。」

[0147b08] 天子:「文殊師利云何菩薩行者?」

[0147b09] 文殊師利:「天子菩薩行諸眾生不共菩薩瞋恚瞋恚諸眾生不共愚癡愚癡諸眾生不共等分等分諸眾生不共一切天子菩薩化眾生一切不分法界菩薩行者。」

[0147b15] 天子:「文殊師利云何菩薩名為不退轉?」

[0147b16] 文殊師利:「天子菩薩一切法無不觀法體性無不菩薩不退轉復次天子菩薩退不退菩薩不退轉所以者何退欲界退復次天子菩薩不知不解退解故無有諍訟不退何以一切法性一切法不復退不退佛法無疑不信是不是初心清淨無有嫉妬動搖智慧一切法自在佛法菩薩不退轉。」

[0147b26] 天子:「文殊師利云何菩薩名為一生?」

[0147b27] 文殊師利:「天子菩薩一切諸生不生一切眾生生死諸生中善說法教化眾生諸生離生不來不上不下一切諸法平等因緣和合增長一切眾生心意悉皆平等一切眾生無有境界佛境界法界法界平等平等眾生至於道場一生天子名為菩薩一生。」

[0147c06] 爾時上天文殊師利童子:「云何菩薩不生一切自在?」

[0147c08] 文殊師利:「天子菩薩行業憍慢菩薩不生一切自在復次天子菩薩一切所有菩提畢竟不退不生不共嫉妬一切自在菩薩威儀法則功德戒具成就不生不共犯戒一切自在不捨一切眾生不生不共一切無明瞋恚結使一切自在善根不動不生善根一切自在禪定次第不生一切自在精進般若慧學不生不共一切自在不生不共諍訟一切自在如實不生如實自在寂靜不生污染境界自在究竟一切智不生下乘自在業果不生降伏自在光明不生世法自在不生自在放逸勢力不生智慧成就自在不退不生出世自在順行緣生不生緣生法自在盡智一切不生善根自在方便智發起大悲心進行不生安住解脫自在污染一切法名為不生諸見說法自在善思不見諸法不生得力一切諸法自在一切諸法性空不生一切眾生自在不住三界不生眾生入涅槃自在

[0148a11] 「復次天子有言動搖妄想執著發起天子一切法無有言語不行不動無諸戲論不捨眾生不滅言說天子無言文字有用發起言說文字天子以是菩薩不可說不可慈心得名自在。」

[0148a18] 世尊:「善哉善哉文殊師利諸菩薩不生自在文殊師利菩薩行如是自在無礙菩薩諸佛無上道。」

[0148a21] 於是中有五百菩薩無生法忍爾時世尊無上正真道各各佛土各各名字某甲如來爾時中有天子如是思念:「上天幾時無上道何等佛土云何?」

[0148a26] 佛力爾時大德阿難白佛:「世尊菩薩幾時無上正真佛土云何成道?」

[0148a28] 阿難:「上天當成無上正真莊嚴如來東方佛國土莊嚴阿難莊嚴佛土財寶諸人無有惡道阿難佛土無諸沙土荊棘山谷地平三寶閻浮檀金琉璃頗梨互相可愛阿難化樂天宮殿園池衣服豐饒來往莊嚴佛土人民亦復如是無聲緣覺乘唯有菩薩種種法樂種種禪定莊嚴種種神通自娛無有除法喜悅是故世界莊嚴壽命六十六出家菩薩僧六十六在家菩薩無量無邊莊嚴如來諸菩薩演說上昇虛空八十多羅結加趺坐滿國土光明佛土天花末香天樂各各說法音聲佛土無盡陀羅尼法何謂無盡陀羅尼法一切諸法寂靜顯示身心寂靜一切諸法觀照顯示分別一切法一切諸法善思顯示一切諸法寂靜一切諸法善行顯示一切可作法光照曜一切諸法智光平等顯示諸法無有增減一切諸法決定顯示一切諸法增長一切諸法智慧顯示一切法無諍一切諸法善觀顯示一切諸法無瞋一切諸法正念顯示一切法失念一切諸法導引顯示一切諸法一切諸法分別顯示一切法清淨一切諸法空寂顯示諸法諸見一切諸法無相顯示一切諸法寂靜一切諸法顯示諸法一切諸法作主顯示諸法作者一切諸法顯示一切諸法一切諸法無生顯示一切諸法無盡一切諸法離欲顯示一切諸法一切諸法無二顯示一切法現在一切諸法無二顯示一切諸法一切諸法無依顯示一切諸法不動一切諸法眾生顯示諸法眾生平等一切諸法寂靜顯示一切諸法不變一切諸法不得顯示一切諸法無行一切諸法顯示一切諸法一切諸法顯示一切無法自在一切諸法因緣生顯示一切諸法一切諸法勇猛顯示一切諸法不出一切諸法顯示一切諸法一切諸法顯示一切法無不一切諸法顯示一切諸法一切諸法法性顯示一切諸法一味一切諸法如實顯示諸法三世平等一切諸法不可說顯示一切諸法言語談論一切諸法禪定顯示一切諸法寂靜一切諸法法性顯示一切諸法無人一切諸法菩提顯示一切諸法平等一切諸法阿難莊嚴如來無盡陀羅尼陀羅尼諸菩薩演說無量阿僧祇菩薩摩訶薩得法。」

[0148c28] 爾時大德阿難白佛:「世尊未曾有諸如來自然過去未來現在無礙智。」

[0149a01] 佛言:「阿難諸如來自然過去未來現在無礙智。」

[0149a02] 爾時大德阿難上天:「天子大利如來無上道。」

[0149a04] 天子:「大德阿難無有受記何以菩薩受想菩薩地界菩薩地界水火風界菩薩風界菩薩菩薩名色菩薩名色過去未來現在菩薩三世平等菩薩生滅菩薩生滅大德阿難菩薩即是假名寂靜究竟寂靜無有受記大德阿難受記攝取一切說法大德阿難無有菩薩不善有為無為然後受記大德阿難菩薩記者一切諸法無有所屬名為受記一切法受記一切法無處受記一切法受記一切法受記一切諸法無有妄想受記大德阿難菩薩如是受記。」

[0149a20] 爾時世尊上天:「善哉善哉天子菩薩通達諸法如是說受記諸佛世尊無上菩提。」

[0149a23] 魔王波旬眷屬有所一面如是:「世尊因緣菩薩聲聞?」

[0149a26] 波旬答言:「波旬菩薩三千大千世界國土所有人天以是因緣菩薩聲聞非人是故菩薩諸眾生發菩提心以是緣故菩薩聲聞記者菩薩退轉是故。」

[0149b02]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波旬:「何故至此?」

[0149b03] 波旬答言:「文殊師利佛世尊上天無上道:『當作莊嚴如來應供正遍知。』聲聞宮殿欄楯寶樹園林娛樂互相棖觸如是:『釋迦如來應供正遍知上天無上道。』:『波旬受記菩薩來生。』」

[0149b09] 文殊師利波旬:「菩薩不喜?」

[0149b10] :「文殊師利不喜閻浮提一切眾生羅漢愁惱菩薩無上道愁惱不可何以文殊師利菩薩無上道魔宮闇蔽不明而是菩薩三乘拔濟無量阿僧祇諸眾生出於三界文殊師利以是憂惱。」

[0149b16] 文殊師利:「波旬無力勢能留難畢竟菩提成就方便具足般若波羅蜜行者何以諸菩薩畢竟方便行般若波羅蜜。」

[0149b20] 佛神力魔波旬文殊師利:「云何菩薩畢竟行善方便行般若波羅蜜?」

[0149b22] 文殊師利答言:「波旬菩薩一切分行菩薩畢竟一切結使利益無上道菩薩方便不共一切結使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復次波旬菩薩心畢竟拔濟諸眾生莊嚴莊嚴菩薩畢竟心行四攝諸眾生菩薩方便畢竟一切眾生體性寂滅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復次波旬菩薩內外一切菩提畢竟究竟菩薩畢竟心行菩薩一切眾生受者菩薩方便菩薩受者如實平等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復次波旬菩薩善法初發心不退轉菩薩畢竟菩提菩薩不為自利菩薩方便菩薩文字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復次波旬背捨菩薩畢竟心行菩薩善根願求一切智菩薩方便菩薩諸法體性菩薩行般若波羅蜜。」

[0149c13] 爾時天子文殊師利:「魔波旬眷屬可以神力善男子善女人大乘留難。」

[0149c16] 文殊師利:「天子不如魔波旬菩薩復次天子受持莊嚴第一魔波旬師子座佛力辯說。」

[0149c19] 爾時波旬隱身出眾不能文殊師利所持爾時文殊師利魔王波旬作佛師子座一切大眾魔波旬文殊師利:「波旬諸如來成佛色身師子座?」

[0149c24] 文殊師利所持魔波旬:「文殊師利世尊不得菩提所以者何菩提報恩離欲菩提得無得無覺知菩提非空覺知覺知無相菩提無相覺知無相覺知菩提覺知覺知法界體性菩提體性覺知體性覺知無分別菩提覺知如故覺知如實菩提如實始覺如實無我無有眾生無人丈夫體性菩提覺知文殊師利菩薩聞說如是菩提聞已諸法體性分別名為。」辯說五百菩薩無生法忍

[0150a10] 爾時大德舍利弗文殊師利:「未曾有魔波旬如來身具足師子座深法。」

[0150a12] 文殊師利:「大德舍利弗一切草木樹林無心可作如來身相具足說法大德舍利弗如來身具足辯說。」

[0150a15] 爾時大德舍利弗即作是念:「文殊師利使如來身具足戲弄聲聞世尊。」

[0150a18] 文殊師利神力故而不能文殊師利大德舍利弗心所大德舍利弗如來身具足師子座一切眾會爾時文殊師利童子大德舍利弗:「魔波旬猶如如來如來。」

[0150a23] 爾時大德舍利弗如是問言:「波旬菩提何等體性?」

[0150a24] 波旬答言:「覺知一切諸法平等菩提體性覺知二法菩提體性一切智菩提體性體性不行一切非道諸佛世尊菩提。」

[0150a28] 波旬問言:「大德舍利弗諸佛如來何處?」

[0150a29] 舍利弗:「生死中平涅槃不動一切諸見如實一切眾生結使一切諸法根本有為無為二法不住無有波旬諸佛如來如是。」

[0150b04] 舍利弗波旬:「菩提何處?」

[0150b05] 波旬答言:「大德舍利弗身見根本菩提無明菩提顛倒菩提障礙覆蓋菩提。」

[0150b07] 舍利弗:「波旬因緣如是說?」

[0150b08] 波旬答言:「大德舍利弗如實覺知如是諸法菩提。」

[0150b09] 八百比丘無漏心諸天舍利弗魔波旬三萬諸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調伏諸天文殊師利童子魔波旬大德舍利弗如來身具足文殊師利神力大德舍利弗魔波旬本相

[0150b15] 爾時四方菩薩諸佛乘空至於頂禮佛足右遶如來一面白佛:「世尊我等聞說法界體性無分別聞已守護正法世尊我等受持守護讀誦通利廣說攝取正法。」

[0150b20] 爾時大德阿難白佛:「世尊諸菩薩從何?」

[0150b21] 阿難:「諸菩薩各各諸佛國土菩薩皆是文殊師利童子教化法界體性無分別開化諸菩薩至此如來禮敬圍遶供養禮拜文殊師利童子是故阿難涅槃諸菩薩閻浮提流布正法阿難諸菩薩千佛勇猛護持正法。」

[0150b28] 時眾中有釋梵護世諸天王白言:「世尊我等護持丈夫善男子女人守護供給使令得無苦惱。」

[0150c02] 爾時世尊釋梵護世諸天王:「善哉善哉勇猛守護愛護正法丈夫即是供養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愛護正法。」

[0150c05]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受持後末世閻浮提流布。」

[0150c07] 文殊師利:「世尊火災虛空受持世尊虛空體性一切法亦復如是而是諸法不生不滅無生無有受持諸法體性受持如法體性受持諸法亦復如是。」

[0150c12]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受持善男子善女人種善根供養世尊如是如是受持調伏憍慢怨憎無能留難當來閻浮提流布。」

[0150c16] 爾時世尊放光遍照三千大千世界金色爾時文殊師利童子:「如來光明一切普照亦復如是心行無礙佛法究竟善男子善女人。」

[0150c20] 爾時世尊阿難:「阿難受持讀誦通利廣說阿難供養去來現諸佛世尊。」

[0150c22] 爾時阿難白佛:「世尊云何受持?」

[0150c23] 阿難:「受持說法體性無分別』,上天』,文殊師利童子』,受持。」

[0150c25] 佛說大德阿難文殊師利童子上天諸佛菩薩天人阿須羅世間人皆大歡喜頂戴奉行

大寶積經卷第二十

【經文資訊大正藏 11 No. 0310 大寶積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