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ratnakūṭasūtra (The Great Treasures Collection Sūtra) 大寶積經

Scroll 28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寶積經卷第二十

元魏三藏法師佛陀扇多

大乘十法會第九

[0151a06] 如是我聞

[0151a06] 一時婆伽婆王舍大城耆闍崛山大比丘眾五百大阿羅漢菩薩摩訶薩無量無邊

[0151a08] 爾時中有菩薩摩訶薩無垢寶月[*]蓮花臺上如來合掌白言:「世尊大乘大乘比丘云何大乘云何大乘世尊大乘名為大乘名為大乘?」

[0151a13] 爾時世尊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善哉善哉無垢寶月善男子善能甚深諦聽諦聽善思分別解說。」

[0151a16] 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白佛:「唯然世尊頂受聖教。」

[0151a18] 佛言:「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成就十法大乘大乘何等一者信成就二者成就成就四者菩提心五者樂法正法行行法如來祕密聲聞緣覺。」

[0151a23] 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信成就?」

[0151a25] 佛言:「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柔軟菩薩諸如來正真正覺無上菩提諸如來一念中說三世如來藏老不死無量無邊不生不滅不常不斷諸佛實際法界一切智一切智所知無所畏不共佛法諸如來無見頂相諸如來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莊嚴圓光聲聞緣覺菩薩所有善言過世正行正行沙門婆羅門善業可愛微妙最勝所謂天天人人不善不可愛樂苦惱無量在地餓鬼畜生菩薩如是三法二惑三不決定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名為信成就。」

[0151b10] 爾時世尊

增上,  佛子
 是故智者,  親近
 世間,  無窮
 是故智者,  親近
 不信,  不生白法
 猶如種子,  不生

[0151b18] 「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成就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成就剃除鬚髮正法捨家出家出家修學菩薩戒修學聲聞戒修學緣覺戒行菩薩如是惡業何者名為不善所謂殺生偷盜邪婬他人手足去行欺凌善男子如是名身不善善男子何者名為不善所謂妄言綺語兩舌惡口不善言說誹謗正法甚深經典和上阿闍梨正法所有如是不善善男子何者名為不善所謂邪見增上利樂親愛少壯壽命多聞修行國土衣服等覺著處敷具兒女耕種作者庫藏財物菩薩如是種種憂悲苦惱菩薩是故善男子意業猶如輪轉如是名為不善菩薩身等和上阿闍梨和上恭敬菩薩在於獨處思惟:『——一切眾生救一切眾生心一切眾生正定。』菩薩思惟:『自身調勤修調。』菩薩思惟:『如是修行諸眾生調伏隨順諸佛歡喜諸天乾闥婆悉皆歡喜。』善男子如是菩薩菩薩思惟:『威儀所謂毀壞戒行邪命。』菩薩如是日夜心觀戒行戒行無諸障礙菩薩如是修行諸如來正法之中善男子如是菩薩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名為成就。」

[0151c26] 爾時世尊

行為增上,  諸佛緣覺
 是故智者,  微妙
 菩薩大名,  無畏成就
 是故證菩提,  諸佛

[0152a03] 「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成就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自少欲我慢調和柔軟善言共同菩薩一切上勝供養心行所有諸事衣服飲食如是生歡喜遍滿身心如是乃至上身善男子菩薩行如是如來聲聞生歡喜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名為成就。」

[0152a11] 爾時世尊

,  鴛鴦
 菩薩,  菩薩大智慧
 ,  諂曲
 善信眾生,  菩薩

[0152a17] 「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菩提心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菩提發菩提心發菩提心諸如來聲聞勸發菩提心善男子菩薩發菩提心善男子菩薩菩提菩提心大功德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菩薩第二發菩提心善男子菩薩諸眾生無能彼岸菩薩即為諸眾生慈悲心:『諸眾生救護。』因緣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菩薩第三發菩提心善男子菩薩如來具足生歡喜生歡喜以是因緣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菩薩第四發菩提心善男子菩薩眾生利益安隱修行布施持戒忍辱修行精進禪定般若善男子云何菩薩修行布施善男子菩薩思惟:『云何布施?』念言:『施食施與衣服施與衣服指環臂釧寶冠施與。』善男子菩薩乃至自身眾生如是施願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取著受者財物不住菩薩修行布施善男子菩薩云何修持善男子菩薩調身業調順口調順意菩薩所有自身惡業一切捨離所有惡業一切捨離所有惡業一切捨離持戒菩薩如是禁戒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取著菩薩修持善男子云何菩薩修行忍辱善男子菩薩乃至毀罵聞說繫閉手足能忍前人忍辱菩薩如是修行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以菩薩修行忍辱善男子菩薩云何修行精進善男子菩薩思惟:『虛空界無量無邊眾生界無量無邊無餘涅槃。』如是菩薩因緣精進自身身行心法如是正觀心法行持心行菩薩行持心行次復修行見法菩薩如是心意未生惡不善不生精進未生善精進菩薩如是次復修行如意足如是修行第二第三乃至第四如意足如是菩薩修行精進善男子菩薩云何修行禪定善男子菩薩不著不著不著離欲不著自身不著身故不著色受想行識不著欲界不著色界不著不著無相不著世界不著未來世布施不依不依不依不依精進不依如是修行禪定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分菩薩修行禪定善男子菩薩云何修行般若善男子菩薩常作如是思惟化眾生化眾生:『無量無邊眾生界無餘涅槃眾生入涅槃何以一切諸法無我眾生養育伽羅。』如是修慧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智慧不生分別菩薩修行般若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如是發菩提心名為菩薩菩提心。」

[0152c21] 爾時世尊

猶如寶珠,  光明不捨
 ,  轉增
 如是菩提,  菩提心
 二邊清淨,  不得便

[0152c26] 「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樂法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樂法沙門婆羅門如法所有物奉上飲食一切施與乃至合掌恭敬恭敬未曾聞法菩薩如是正法如實修行菩薩持法法器和上阿闍梨如是:『導師。』導師:『在世牢獄。』:『久遠世間愚癡盲目。』起開:『久遠拔濟。』拔濟:『久遠導師引導眾生。』導師:『久遠在世貧苦難處。』是故:『久遠遇難無有良醫療治。』良醫:『久遠貪欲燒然雲雨。』是故雲雨菩薩如是因緣寒熱苦惱諸眾生惱人蚊虻能忍能忍飢渴眾生不生菩薩如是:『世間快樂一句聞慧。』聞慧菩薩以是樂法因緣布施不生憂愁乃至無有憂苦菩薩如是遠離一切憂苦如是:『如來一句乃至阿鼻地獄壽命一劫疲倦疲倦修行一切種智得佛正法。』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如是樂法名為菩薩樂法。」

[0153a27] 爾時世尊

大智求法,  所謂諸菩薩
 求法厭足,  恭敬
 正法,  菩薩
 聞已憶持,  如法修行

[0153b04] 「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正法行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如是觀一切法凡夫愚癡一切法虛妄如夢一切法水中月非有事故一切法如鏡中像眾生一切法一切法生滅因緣一切法不生真如一切法不滅無生一切法作者一切法虛空無染一切法寂靜體性無染一切法離垢一切一切法煩惱一切法無色不可一切法離心意識無身一切法無住一切一切法無求親愛一切法無著一切煩惱境界一切法方便呪術一切法芭蕉不實一切法水沫無力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如是觀正法行名為菩薩正法行。」

[0153b20] 爾時世尊

一切法,  眾生心
 虛妄猶如,  如是受持
 諸法,  影像
 諸法鏡像,  何不覺知

[0153b25] 「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觀法善男子菩薩摩訶薩無常不以法界如實智法界所有諸法如實覺知諸法法界所有諸相有所記者自然如是入法界如是乃至受想如實正觀不滅不厭證入法界所有法界一切諸法實智如實諸法中有名字善說修善自然如是入法界無常如是無我不淨亦復如是無常如實不復恐怖何以如實知虛妄如是菩薩如實受想悉皆無常無我不淨不復恐怖何以如實知虛妄菩薩如是如實善男子譬如善巧幻師幻師弟子種種四兵所謂馬兵步兵智者不生恐怖何以虛妄惑眾示現善男子菩薩如是觀無常無常不生恐怖何以如實知虛妄菩薩如是如實受想悉皆無常無常不生恐怖何以如實知虛妄菩薩如是如實善男子菩薩如是觀。」

[0153c20] 爾時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云何菩薩無常法界法界法界一切諸法智慧力如實?」

[0153c23] 爾時世尊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善男子故我善男子譬如世間毒藥毒藥財利故而何以思惟:『我身由此因緣。』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涅槃涅槃涅槃涅槃菩薩摩訶薩涅槃何以菩薩思惟:『我身由此因緣退轉菩提。』復次善男子善男子譬如有人奉事尊重不生如是:『供養尊重讚歎二手。』何以:『我身由此因緣苦心。』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涅槃涅槃涅槃取向涅槃涅槃菩薩涅槃何以菩薩思惟:『我身以此因緣退菩提。』」

[0154a11] 爾時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說法菩薩應當常住世間。」

[0154a13] 佛言:「善男子如是如是菩薩世間。」

[0154a14] 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云何菩薩世間不為世間法?」

[0154a16] 佛言:「善男子譬喻善男子譬如有人解方便禽獸毒蛇毒蛇種種不以因緣害命何以善巧呪術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世間世間法善巧大智方便呪術煩惱惡毒煩惱不為煩惱因緣退菩提何以菩薩成就善巧方便智慧力。」

[0154a24] 爾時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世尊善逝世尊善逝世尊諸菩薩摩訶薩涅槃涅槃在世不為世法染污世尊歸依諸菩薩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如此菩薩行生歡喜過去善根何以法門乃至一彈指頃希有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如來何以法門至心諦聽。」

[0154b05] 佛言:「善男子如是如是!」

[0154b05] 法門五百比丘無漏心無漏心右膝著地合掌白言:「世尊世尊諸菩薩可以恭敬善逝可以禮敬諸菩薩。」

[0154b08] 佛言:「諸比丘如是如是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如是觀名為菩薩觀法。」

[0154b10] 爾時世尊

大智慧,  大無畏
 ,  所生
 方便力,  智慧善巧
 超過聲聞地,  菩薩大智慧
 陰虛,  生滅不定
 世間,  是故

[0154b18] 「善男子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觀法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善男子如是:『所有種種金銀珍寶寶藏兵馬步兵他人。』如是憍慢名為不生恭敬善男子何者善男子菩薩如是:『金銀寶藏兵馬步兵他人。』是故不生恭敬善男子如是憍慢菩薩摩訶薩捨離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如是。」

[0154b28] 爾時世尊

,  常行慈悲心
 ,  不放逸
 行乞,  諸菩薩大事
 義利,  諸天

[0154c05] 「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如來祕密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所有甚深說中如實善男子何等如來密教善男子聲聞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諸比丘侍者目連耆婆醫王我所善男子如來處處外道論義善男子陀羅如來善男子如來提婆達多宿怨相隨求覓便善男子如來昔日入舍衛城婆羅門周遍乞食善男子木器如來善男子如來多國蘭若婆羅門三月安居。」

[0154c21] 爾時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云何世尊何故聲聞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154c24] 佛言:「善男子聲聞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聲聞佛性。」

[0154c25] 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聲聞有漏生分有性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者云何?」

[0154c29] 佛言:「善男子譬喻善男子譬如灌頂轉輪聖王具足王位輪王根鈍而後一切工巧呪術王子根鈍初學者中學中學而後善男子云何輪王如是豈可正子?」

[0155a06] 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世尊善逝王子。」

[0155a08] 佛言:「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根鈍初學者中學中學而後如是觀眾生五陰煩惱煩惱已然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云何聲聞以此因緣成正覺豈可聲聞不得成正覺?」

[0155a13] 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如是世尊不見聲聞不得成正覺無有一闡提。」

[0155a17] 爾時如來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善男子譬喻善男子利根菩薩第十無我道場?」

[0155a20] 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世尊世尊善逝!」

[0155a22] 佛言:「善男子利根以此因緣豈可不得成正覺?」

[0155a23] 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世尊善逝!」

[0155a24] 爾時如來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善男子此處如是。」

[0155a26] 爾時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世尊如來何故阿難?」

[0155a28] 佛言:「善男子後世憐愍眾生如是說病者如是金剛身何況我等及其餘者以是事故愚人如實有病便。」

[0155b04] 如來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善男子昔日比丘侍者善男子憐愍後世如是說後世聲聞弟子年老應須侍者未來世如是不生退轉以是故我侍者愚人如實如來侍者

[0155b12] 「善男子云何目連耆婆大醫王服藥善男子憐愍後世故作聲聞假藥金剛身服藥何況我等及其餘者以是事故耆婆大醫王服藥愚人如實如來身病患善男子如來目連比丘目連耆婆耆婆不正如來業果弟子不退

[0155b22] 「善男子如來處處外道尼乾子論義云何善男子後世眾生故作眾生如是諸佛如來正真正覺怨家何況我等及其餘者愚人如實佛如來實有怨家善男子轉輪聖王尚無怨家何故如來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0155b29] 「善男子陀羅如來云何善男子如來示現業果未來世如是如來成就無量功德業報何況我等及其餘者以是因緣息惡因緣業報愚人如實陀羅如來。」

[0155c06] 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世尊提婆達多宿怨如來便。」

[0155c07] 佛言:「善男子提婆善知識不得如來具有無量功德善男子提婆達多善知識怨家如來無量功德善男子提婆達多善友知識在於阿闍世王如來象王如來善男子如來調伏爾時無量無邊眾生見調伏奇特正信歸依三寶所謂佛寶法寶僧寶三寶善男子如此如是提婆達多善知識隨逐示現怨家愚人如實如是提婆達多怨家善男子乃至過去五百所生提婆達多善知識怨家示現諸菩薩如來無量功德愚人如實提婆達多怨家以是不善因緣三塗所謂地獄餓鬼畜生苦惱何以善男子提婆達多善知識無量功德修善根親近諸佛宿德本大乘大乘大乘彼岸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壞心未來世地獄餓鬼畜生惡道。」

[0155c29] 爾時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世尊如來昔日入舍衛城婆羅門周遍乞食云何?」

[0156a02] 「善男子後世眾生未來世如是如來具足無量功德何況我等及其餘者善男子魔波旬婆羅門長者居士不肯供養如來何以善男子魔王無力長者供養如來善男子如是何以魔王無力如來供養乃是如來勸持魔王長者婆羅門供養善男子如來已滅一切障礙成就無量功德如來供養無有如來無有實業果報眾生得道如來示現如是方便善巧諸事善男子如來聲聞魔波旬天龍八部諸天如是:『眷屬憂苦諸事。』是故如來日夜示現如是一念不善乃是如來示現如是未來世如是如來何況我等及其餘者天眾如來清淨心如來爾時種種說法聞法法眼淨善男子後世如來無有如是業報。」

[0156a25] 爾時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世尊木器世尊云何?」

[0156a27] 佛言:「善男子如來成就無量功德無業善男子乃是如來威神之力無量恒河世界之外乃是如來方便力業果弟子薄福既得出家我法退我法思量如來言教如是說我等應得正法諸人憶念諸佛如來具足成就一切白法有如何況我等及其餘者如是不復退還梵行善男子惡心佛力開悟謗佛捨身三惡善男子如來防護防護是故示現如此善男子眾生如來。」

[0156b13] 爾時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世尊如來多國蘭若婆羅門云何?」

[0156b15] 佛言:「善男子後世眾生如來婆羅門居士供養安居何以善男子安居五百所有施與眾僧三月善男子大菩薩宿德本惡友惡業畜生善男子五百調是日菩薩願力善男子是日菩薩五百發菩提心善男子調主力五百宿命菩提心本心善男子如來五百安居調如來五百弟子善男子調音聲調五百懺悔發心佛法三寶起敬重心善男子三月五百捨身三十三天畜生如來爾時說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處所調五百防護如來成就調伏心緣善男子世間無有可食如來微妙善男子假使如來土塊無不退微妙善男子如來無有世間三千大千世界之中可比何以如來大丈夫諸相善男子應當如是如來微妙無有可比善男子阿難比丘憐愍故而:『云何如來轉輪聖王王位出家?』如來阿難:『阿難?』阿難奇特:『世尊王家長養王家未曾如是。』善男子阿難比丘心得安善男子以是事故如來無有業報居士婆羅門德清比丘供養諸比丘供養示現業報善男子應當如來神力婆羅門供養如來墮惡道善男子安居五百比丘四十比丘貪心不能觀察不淨稱意微妙悉皆退轉不生欲心阿羅漢果善男子如來善巧眾生心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善巧成就如是甚深祕密法教示現如是名為如來密教。」

[0157a01] 爾時世尊

法門,  
 內心善巧,  諸菩薩示現
 善巧祕密,  遠離疑惑
 諸佛,  所有祕密教。」

[0157a07] 爾時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聲聞緣覺?」

[0157a08] 佛言:「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在於地獄餓鬼畜生惡道不可聲聞緣覺無心自得解脫少欲不行少欲不行善男子菩薩善業眾生同事菩薩眾生勸化修行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聲聞緣覺菩提。」

[0157a16] 爾時世尊

常化諸眾生,  不生
 無上菩提,  堅固不退轉
 不可,  猶如山王
 修行慈悲心,  二乘。」

[0157a22] 爾時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如來菩薩成就如是是故名為大乘大乘如來大乘名為大乘?」

[0157a25] 爾時世尊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善男子云何轉輪聖王所行四兵眾所行?」

[0157a28] 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世尊王道大道無畏無礙道一切國王。」

[0157b01] 佛語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善男子諸佛如來正真正覺所行名為大乘名為上乘名為名為勝乘無上無上上名為等等善男子以是名為大乘。」

[0157b06] 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白佛:「善哉世尊善哉善逝善哉世尊如是大乘名義。」

[0157b09] 如來十法法門魔波旬念言:「今日沙門瞿曇境界具備瞿曇不得法門。」魔波旬四兵王舍城耆闍崛山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波旬四兵眾如來不得法門至此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神通神通魔波旬王舍城如是:「王舍城諸人今日沙門瞿曇王舍城耆闍崛山四眾正法初中後文義具足清淨梵行汝等諸人往詣沙門瞿曇說法長夜大安利益。」

[0157b22] 爾時王舍大城之中婆羅門剎利長者居士香花塗香末香燒香寶幢寶蓋王舍城耆闍崛山如來頂禮佛足尊重讚歎一面魔波旬四兵王舍城耆闍崛山如來化作曼陀羅華如來四兵眾一面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魔波旬一面:「魔波旬以何因緣四兵眾惱亂如來如來法門應當如來所生慚愧懺悔長夜得無利益。」

[0157c03] 魔波旬無垢寶月菩薩合十如來如來所生慚愧懺悔:「如來善逝大慈懺悔愚癡無有智慧善巧如來惡心法門絕滅善哉世尊。」

[0157c09] 佛言:「善哉善哉長養善根我法中有善男子善女人懺悔以求清淨善哉!」

[0157c12] 魔波旬所立白言:「世尊如來惡語不善?」

[0157c13] 如來答言:「如是如是。」

[0157c14] 魔波旬:「云何如來法王法主得法自在如是?」

[0157c15] 佛言:「譬喻善男子譬如長者居士財富無窮唯有愛念不用調諂曲長者居士愛念子息事故善男子云何長者居士惡心?」

[0157c21] 魔波旬:「世尊成就愛念如是。」

[0157c22] 佛言:「波旬如來正真正覺知眾心性是故觀察惡言得度惡言默然言說得度即為默然驅遣得度驅遣說法得度即為攝受得度攝受色身得度色身得度即為說法香味得度。」

[0158a01] 魔波旬歡喜踊躍復合頂禮佛足白言:「世尊所有王都法門聽受法門其所法門持法法器世尊諸眾寂定睡眠上勝法器受持身心廣說如來所生歡喜如來諸眾生歡喜諸眾生歡喜善根增長消滅。」

[0158a10] 大眾中有外道尼乾子魔波旬如是懺悔心大歡喜踊躍無量得無生忍

[0158a13] 爾時尊者阿難白佛:「世尊以何因緣外道得無生忍?」

[0158a14] 佛言:「阿難過去無量劫王舍城耆闍崛山爾時正真正覺在此說法佛說外道如來法門聞法生歡喜:『世尊。』如來所生奇特以是因緣六十地獄餓鬼畜生生人所生憶念憶念善友阿難云何外道尼乾子異人外道何以善男子具足惡見如來聞法歡喜以是因緣外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況得無生忍。」

[0158a28] 法門眾生遠塵離垢法眼淨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爾時尊者阿難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法門一念功德無量復讀受持擁護為人。」

[0158b04] 佛言:「阿難善男子善女人無餘眾生界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善女人法門一念何以阿難以此法門一切智智阿難男子女人法門法門法師惡心得罪。」

[0158b11] 爾時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男子女人如來得罪。」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男子女人一時一切眾生所有眼目男子女人法門持法惡心得罪何以阿難以此法門名為光明一切眾生。」

[0158b18] 尊者阿難白佛:「世尊法門不信男子女人何以眾生世尊我見如是謗法業緣地獄餓鬼畜生惡道。」

[0158b22] 佛言阿難:「法門何以以此名為因故修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158b25] 阿難白佛:「世尊法門云何奉持?」

[0158b26] 佛言:「阿難阿難十法是故名為十法法門』,如是受持無垢寶月菩薩』,如是受持。」

[0158b29] 佛說法門尊者阿難無垢寶月菩薩摩訶薩眾會大菩薩聲聞天龍八部皆大歡喜頂受奉行

大寶積經卷第二十

【經文資訊大正藏 11 No. 0310 大寶積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