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ratnakūṭasūtra (The Great Treasures Collection Sūtra) 大寶積經

Scroll 10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寶積經卷第一

天竺三藏達摩笈多

善住意天子會第三十實義品第

[0576c02] 爾時中有上首所謂天子善寂天子慚愧天子如是九十六諸天一切菩薩往詣文殊師利門外右遶然後雨天曼陀羅其所雨花虛空由旬寶塔文殊師利花臺供養世尊供養神力三千大千世界一切國土虛空之中花光普照三千大千世界大明雨天曼陀羅

[0576c11]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閑雅安詳精舍神力所居自然七寶巍巍具足莊嚴文殊師利寶座天子文殊師利寶座頂禮文殊師利退一面一切諸天頂禮文殊師利爾時文殊師利如是思惟:「今日在世深法法器如是不思議無處戲論不可得不可說甚深真實無礙不可壞無相如如實際法界無形不捨句法智慧滿足三界平等一切法無所得一切法無生師子勇猛如斯聽者?」於是文殊師利思惟:「唯有天子過去供養深法具足辯才處世實義。」

[0576c28] 爾時文殊師利如是天子:「天子甚深法忍具足無礙辯世尊如是深妙?」

[0577a02] 天子文殊師利:「大士如是說無有語言不為演說報答佛法斷滅三乘無生涅槃不合不出聲音文字如是說。」

[0577a07] 文殊師利天子:「天子如是說不捨不覺不知不為所以者何諸佛菩提文字無心離心無有覺悟假名。」

[0577a12] :「大士諸天諸天大士樂欲聽聞。」

[0577a13] 文殊師利:「天子不為聽者不為受者所以者何聽受取著云何取著所謂眾生壽命士夫取著便聽受如是聽受何謂三縛一見二見眾生見法天子如是聽法何謂不見自身不分思念不見不分思念三不不分思念天子名為天子如是聽者平等不平等。」

[0577a26] 爾時天子文殊師利:「善哉善哉大士如是說即是不退轉。」

[0577a28] 文殊師利:「且止天子妄想分別菩薩退轉何以使菩薩退轉不能成等正覺所以者何菩提無退。」

[0577b02] :「大士如是何處退轉?」

[0577b03] 文殊師利:「天子貪欲退轉瞋恚退轉愚癡退轉退轉無明退轉乃至十二有分生死所生退轉因故退轉退轉退轉退轉欲界退轉色界退轉無色界退轉聲聞退轉辟支佛退轉分別退轉執著退轉退轉退轉斷見退轉常見退轉退轉退轉退轉從眾退轉壽命退轉士夫退轉福伽羅退轉思想退轉繫縛退轉顛倒退轉我見退轉我見根本六十二見退轉退轉退轉退轉退轉退轉法想退轉退轉如是乃至當成說法度眾生智慧退轉如是天子能不分別如來十力不分四無所畏不分十八不共法不分一切不分諸相不分別莊佛國不分聲聞不分菩薩乃至不分一切分別退轉不退轉。」

[0577b28] 爾時天子文殊師利:「大士如是何處不退轉?」

[0577b29] 文殊師利:「天子通達佛慧不退轉不退轉無相不退轉不退轉如如不退轉法性不退轉實際不退轉平等不退轉。」

[0577c04] 意言:「大士如是說一切分別無分別不異所以者何思惟分別是故退轉。」:「如是退轉有法無法?」

[0577c07] 文殊師利:「非有如是退轉。」

[0577c08] 意言:「大士若爾何處退轉?」

[0577c09] 文殊師利:「若有若無虛妄顛倒不如以是退轉退不可說不可說何以有無中有退轉即為所以者何有法退轉常邊無法退轉世尊不住不住非常世尊天子真實非常天子菩薩退轉法門。」天子無生法忍

文殊神變品第

[0577c20] 爾時天子文殊師利

[0577c20] 「大士如來頂禮因此如法問難。」

[0577c22] 文殊師利:「天子分別取著如來。」

[0577c23] 意言:「大士如來何在而言?」

[0577c24] 文殊師利:「現前。」

[0577c24] 意言:「如是何不?」

[0577c25] 文殊師利:「天子一切不見名為如來。」

[0577c26] 意言:「現前云何如來?」

[0577c27] 文殊師利:「天子現前?」

[0577c28] 意言:「虛空界。」

[0577c28] 文殊師利:「如是天子如來虛空界何以諸法平等虛空是故虛空即是如來如來即是虛空虛空如來無二天子以是欲求如來當作如實真際無有可分。」

[0578a05]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神力化作三十二具足四面正方四角周匝欄楯寶網妙好巍巍具足莊嚴可愛成天菩薩三十二大人爾時文殊師利普現如是莊嚴蓮花化佛菩薩殿堂諸菩薩繞佛圍遶比丘眾虛空光明普照眾會道場四面

[0578a14] 爾時文殊師利忽然在前天子白言:「大士在前在後從何乃至?」

[0578a17] 文殊師利:「天子假使供養滿恒河沙諸如來稽首不見往來。」

[0578a19] 爾時花臺菩薩諸菩薩聲說偈讚如來

供養恒河,  不可思議世尊
 熾然修行菩提,  是故超出天人
 光明妙色三界,  牟尼奇特
 宣說甚深,  無有壽命人我
 世尊淨戒,  忍辱精進修禪
 智慧清淨三界,  彼岸最勝
 發意菩提,  天人供養
 深空無疑,  出世大法
 過去諸佛等正覺,  現在一切兩足尊
 如是諸法,  本來無相
 眾生體性不可得,  
 ,  一切諸法虛空
 化人觀眾,  示現
 世尊說法如是,  虛誑幻夢
 恒沙世界滿,  布施一切
 善說,  如是
 恒沙,  供養諸佛天人
 奉獻香花,  菩提離世間
 如是甚深,  無有眾生
 明淨,  供養十方佛
 無數劫布施,  衣食
 解脫,  我人眾生
 歸命滅度人中尊,  救濟眾生無量
 諸法清淨,  如是解脫莊嚴
 諸佛出世,  正法
 人身難得,  善哉佛法順行
 蠲除八難,  空閑
 正法信行,  應當勇猛精進
 聞法正思,  不可取著
 汝等常行阿蘭若,  必當成人
 善知識法師,  遠離惡友
 眾生平等,  我人
 常樂多聞禁戒,  捐棄
 治病,  乞食
 一切有為無為,  等同相如陽焰
 實際真如,  無上菩提
 五陰猶如,  內外
 世尊如斯,  等於
 貪欲瞋恚,  愚癡我慢分別
 已滅,  如是知者成佛。」

[0578c03] 如是菩薩會眾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五百比丘漏盡意解心得解脫三百比丘尼遠塵離垢法眼淨七千優婆塞優婆夷五千諸天塵垢法眼清淨三百菩薩無生法忍於是三千大千世界大地振動所謂乃至亦復如是

品第

[0578c12] 爾時尊者舍利弗白佛:「世尊瑞相所為如是三千大千世界大地振動殿堂蓮花諸菩薩放大光明眾會演說如是微妙深法如是無量諸天來集諸菩薩來集。」

[0578c18] 爾時舍利弗:「文殊師利威神之力如是妙莊嚴菩薩諸天雲集所以者何舍利弗文殊師利天子大眾我所請問如是三昧法門具足成就不思議甚深佛法。」

[0578c22] 舍利弗白佛:「世尊如是因緣故我不見文殊師利?」

[0578c24] 舍利弗:「文殊師利一切魔王一切一切魔宮所為神變妙莊嚴將至我所。」

[0578c27] 於是文殊師利三昧三昧即時三千大千世界魔宮暗冥毀壞一切不樂其所各自惛耄諸天變成老母一切事故憂愁思念:「內外不祥果報離散世間壞劫?」

[0579a06] 如是文殊師利神力天子:「憂懼所以者何不退轉菩薩大士文殊師利威神道德即時正入三昧法門大士三昧威神其事非有。」

[0579a11] 天子一切魔王文殊師利大士名號惶恐不安一切魔宮震動魔王:「仁慈。」

[0579a15] 天子:「汝等往詣釋迦牟尼佛世尊所以者何佛如來大慈悲諸眾生煎迫歸依安樂憂苦。」如是語忽然爾時一切魔王莫不歡欣共同須臾釋迦牟尼佛白言:「大德世尊救護救護困苦世尊我等千萬億諸佛名號不願文殊師利菩薩何以文殊師利菩薩便大驚自身。」

[0579a27] 爾時世尊:「波旬如是所以者何文殊大士開導利益眾生千佛文殊師利去來現眾生大事眾生解脫是故汝等千佛不生苦惱驚怖云何而言忽聞文殊師利大驚?」

[0579b04] 白言:「世尊加以世尊我等歸依正覺哀愍。」

[0579b07] 告之:「須臾文殊師利。」

[0579b08] 於是文殊師利三昧無量天眾無量大菩薩摩訶薩無量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前後圍遶無量微妙樂音如是無量所謂優鉢羅鉢頭摩拘物頭分陀利花莊嚴大神通威德無極頭面禮右遶三匝退一面

[0579b16] 爾時世尊文殊師利:「文殊師利如是三昧耶?」

[0579b17] 文殊師利白言:「世尊唯然。」

[0579b18] 佛言:「文殊師利從何三昧幾時成滿?」

[0579b19] 文殊師利:「世尊發菩提心如是三昧。」

[0579b20] :「文殊師利佛世尊名號何等三昧?」

[0579b22] 文殊師利白言:「世尊過去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爾時曼陀羅花香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出現宣說如是三昧聽聞。」

[0579b27] 文殊師利:「如是三昧云何修得?」

[0579b27] 文殊師利白言:「世尊菩薩摩訶薩具足成就二十三昧何等二十所謂一者貪欲破壞貪心二者瞋怒破壞瞋心愚癡破壞癡心四者嫉妬破壞五者憍慢破壞破壞熱惱破壞想念破壞諸見破壞分別分別心十一破壞十二執著破壞執心十三諸相破壞十四有法破壞有心十五常法破壞常心十六破壞十七破壞十八破壞入心十九破壞二十三界三界世尊菩薩摩訶薩二十畢竟成就如是三昧世尊菩薩摩訶薩四法具足修行三昧何等一者建立心行清淨調二者心性無諸諂曲攀緣深法四者所有一切菩薩摩訶薩具足四法成就三昧世尊菩薩摩訶薩四法三昧何等一者畢竟深信二者成就實語常樂空閑四者諸相菩薩具足四法成就三昧四法菩薩成就三昧何等一者親近善友二者思惟四者不樂菩薩具足四法成就三昧四法菩薩成就三昧何等一者破壞二者犯戒四者菩薩具足四法成就三昧四法菩薩成就三昧何等一者聲聞二者緣覺菩薩四者不捨眾生菩薩具足四法成就三昧四法菩薩成就三昧何等一者修空二者無相四者所有菩薩具足四法三昧

[0580a05] 「世尊曼陀羅花香如來應供魔法聞已次復一切蔽日月光如來應供具足成就佛世尊眾會菩薩成就三昧門。」

[0580a11] 爾時尊者舍利弗白佛:「希有世尊文殊師利久遠成就如是降魔三昧三昧波旬老耄。」

[0580a14] 舍利弗:「云何文殊師利三千大千世界如斯老耄舍利弗應作如是所以者何舍利弗十方恒河沙諸佛世界所有一切如是變壞盡是文殊師利威力所為。」於是世尊文殊師利:「文殊師利神力。」

[0580a21] 爾時文殊師利佛教:「仁者?」

[0580a22] :「唯然大士!」

[0580a23] 文殊師利:「如是貪欲三界。」

[0580a24] :「善哉大士豈敢威神。」文殊師利神力一切莊嚴如故

[0580a27] 爾時文殊師利:「波旬所有何者何者如是何處攀緣障礙依止喜樂戲論我所分別思量成就眼生乃至如是境界業障乃至如是乃至境界業障亦復如是汝等如實了知復次波旬所有即為攀緣障礙依止戲論我所分別思量決定眼生如是境界於是不能為主無法無力不得自在取著乃至如是乃至如是汝等如實了知。」文殊師利中一魔王波旬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四千眷屬遠塵離垢法眼淨

菩薩身品第

[0580b20] 爾時尊者摩訶迦葉白佛:「世尊我等文殊師利覩見諸菩薩摩訶薩所以者何世尊大士值遇。」

[0580b22] 爾時世尊文殊師利:「應當大眾渴仰覩見十方所有菩薩摩訶薩正是顯現。」

[0580b25] 於是文殊師利聖教即便法輪菩薩月光菩薩菩薩妙音菩薩離垢菩薩寂滅菩薩選擇菩薩法王菩薩如是無量菩薩摩訶薩:「大士汝等宮殿分明本國形狀。」

[0580c01] 文殊師利於是諸菩薩三昧本身大眾一切菩薩身高須彌山菩薩身四千由旬有身由旬九十乃至五十四十三十二十有身由旬乃至五千四千三千有身大一由旬乃至五百四百三百二百有身大一由旬乃至五十四十三十二十有身由旬乃至一由旬如是乃至菩薩身量大小長短如此娑婆世界人身無異三千大千世界大眾充滿無有空處杖頭其中所有大菩薩摩訶薩一切功德巍巍智慧深遠具足威力成就神通放大光明遍照十方無量諸佛世界乃至一切大威德諸天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大小充滿

[0580c19] 爾時文殊師利整理衣服偏袒右膝著地合掌白言:「世尊如來應供所有心疑世尊?」

[0580c22] 文殊師利:「如來應供。」

[0580c24] 文殊師利:「唯然世尊宣說聽受。」文殊師利:「世尊云何名為菩薩摩訶薩菩薩何謂?」

[0580c27] 文殊師利:「云何菩薩菩薩?』一切法名為菩薩摩訶薩文殊師利一切法菩薩覺者所謂言說文殊師利菩薩云何一切法所謂覺意文殊師利云何菩薩乃至覺意文殊師利所謂菩薩本性空如是不生覺知如是乃至覺意本性空如是不生覺知菩薩如是本性如是不分覺知如是乃至本性空不分覺知菩薩一切法

[0581a09] 「復次文殊師利云何菩薩五陰所謂菩薩觀見本性如斯無相如斯如斯如斯寂靜如斯遠離如斯無所有如斯無實如斯如斯無生如斯如斯如斯如斯如斯如斯無知如斯如斯無人如斯無想如斯不可說如斯有名如斯無我如斯分別如斯緣生如斯如斯如斯如夢如斯鏡像如斯聲響如斯芭蕉如斯不久如斯牢固如斯虛妄如斯無物如斯菩薩一切法

[0581a27] 「復次文殊師利云何菩薩摩訶薩貪恚癡所謂貪欲因分瞋恚因分愚癡因分分別空無所有無物戲論不可說不可菩薩一切法

[0581b03] 「復次文殊師利云何菩薩摩訶薩三界所謂欲界無我色界無色界空無三界遠離菩薩一切法

[0581b07] 「復次文殊師利云何菩薩摩訶薩眾生所謂眾生貪欲眾生瞋恚眾生愚癡眾生等分如是如是如是如是教化眾生如是解脫菩薩一切法

[0581b12] 「復次文殊師利云何菩薩摩訶薩一切眾生所謂一切眾生眾生是故一切眾生眾生眾生一切眾生如是眾生即非眾生如是無分別菩薩摩訶薩一切法云何一切法如是菩薩道菩薩摩訶薩一切法。」

[0581b18] 爾時世尊偈頌

,  自體空寂
 ,  名為菩薩
 ,  本性無所有
 不分,  名為菩薩
 智慧觀察,  覺意自然
 ,  名為菩薩
 色聲香味觸,  
 覺知本性空,  名為菩薩
 受想,  識心
 一切,  名為菩薩
 五陰如夢,  
 不分,  名為菩薩
 不生不出,  無言
 如是說,  
 貪欲瞋恚,  分別
 分別無體,  畢竟
 分別,  分別因緣生
 諸見,  諸見不可得
 覺察三界,  一切真實
 不可,  名為菩薩
 欲界不成,  緣分
 色有無色,  一切牢固
 眾生所行,  智者明了
 貪欲瞋恚,  愚癡
 一切諸眾生,  眾生
 智者,  眾生
 諸法,  顛倒
 顛倒,  顛倒真相
 智慧甚微,  音聲
 ,  名為菩薩
 捨己肉身,  無依
 如是覺真,  名為菩薩
 持戒彼岸,  彼岸
 戒行法如,  無生無盡
 慈心眾生,  不得眾生相
 眾生,  
 勇猛精進,  深心有為
 三界空虛,  無上等覺
 入微,  無著
 無住攀緣,  智者如是
 ,  斷除諸見
 觀察法界,  
 真覺,  一切法如實
 應時利眾生,  名為菩薩。」

大寶積經卷第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11 No. 0310 大寶積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