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ratnakūṭasūtra (The Great Treasures Collection Sūtra) 大寶積經

Scroll 118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寶積經卷第一十八

西晉三藏竺法護

寶髻菩薩會第四十七
[0665a12] :「何謂菩薩五根淨行不受諸法修道信根彼岸不須精進不捨道意一切意根濟危定根一切諸法寂寞智慧篤信一切諸佛順從道跡信根諸佛未曾懈倦精進諸佛義存未曾意根修習不懈定根一切眾生疑結慧根佛道猶豫信根調柔順精進無有退還精進德本意根光明眾生救脫定根分別一切原本說法慧根超越一切罣礙信根眾生無諸精進奉行獨步三界卓然意根罣礙因緣定根慧根使信根化人不惑非時悅豫精進法教常行清澄微妙道義日日意根清淨奉行平等正受均平得度定根法界非時解明智慧滅除一切善本修行信根善本順從經典精進積累不違意根定意歡悅不貪樂安分別眾生定根奉行方便修道慧根勤修定意迷惑奉行智慧開化愚癡棄捐邪法精進專一能行六十二見慧智蠲除一切恩愛菩薩五根淨行。」

[0665b17] :「何謂菩薩行五力能立五根奉行不捨四魔不從聲聞緣覺大乘未曾退還愛欲塵勞堅固心得自在勇猛寧強澹泊篤信名曰信力不當不為調精進力道業未曾一切定力不為色聲香味超度一切猶豫慧力信力不從有所精進力執持總持不共道意定力說法平等不從慧力狐疑解散眾生結網信力具足誠信精進力解脫堅強未度者具足知見定力具足究竟志性慧力具足一切信力慳貪精進力一切所有顯德助道定力等心遵行慧力修行未曾信力釋除一切精進力慇懃未曾違失具足道心定力歸趣仁和慧力所行生死信力諍訟瞋恚精進力正念所行忍辱具足道行毀法定力自制不放逸擁護一切眾生之類慧力不計無人信力棄捐懈怠塵垢精進力超度一切因緣不為惡事所見修行具足定力休息降魔慧力無不信力消化精進力會眾開化定力常行靜寂未曾慧力諸人所行信力諸見精進力常勤修行嚴淨思念所行定力所生慧力任令成就信力至誠七財精進力分別七覺意整齊未曾定力超度七識慧力過於無著無能破壞清淨信力奉行清淨不退不淨精進力清淨合集道品無意無念精進寂寞正受定力清淨不為諸見迷惑德本慧力菩薩所行五力清淨。」

[0666a09] :「何謂菩薩七覺自在不共道慧觀察所行應時精進勤修無罣礙歡悅休息究竟造業求道無所得護法精進日新開化眾生不以厭倦精進樂法慇懃思議化人滅除塵勞建立聖賢建立眾人無憂師子過於聲聞緣覺一切諸法清淨清淨護身精進危害所行未曾順從平等未曾二法漂流常見眾生。」

[0666a29] :「所以名曰了了諸法分別稱量威儀禮節開化眾生住處己身勤修行道除去結縛賢聖愚夫聖行所行貢高自大所行聖賢行者外道異學賢聖所行不行色聲香味賢聖行者因緣賢聖行者便選擇處所方面有所賢聖行者無心意識念言賢聖行者見聞知識賢聖行者無有泥洹思想一切法所行賢聖經典一切無有賢聖一切法不慕處所賢者一切法不錯順行正義得所賢聖一切法未曾諍訟止住賢聖奉行諸法無諸法想失道賢聖七覺聖賢。」

[0666b18] :「何謂菩薩八道清淨所謂八道行正見何謂正見奉行一切諸法不住空觀所以者何我等亦復不住人空所以者何亦復亦復不住壽命所以者何壽命觀心平等亦復所有生死終始空無所以者何所有生死終始所見不住觀空斷滅常見所以者何斷滅常見不計觀空不住所以者何我空亦復不住見佛法眾觀空所以者何見佛法眾觀空彼此滅度正見見佛法眾邪見顛倒諸見所想中間正見所以者何等觀無邪何為見者平等凡夫以為卑賤以為如是觀凡夫穢行菩薩無有塵勞如是觀邪見凡夫以為以為無漏如是觀邪見凡夫衣食緣覺供養如是觀邪見有所菩薩如是觀邪見凡夫以為放逸菩薩以為如是觀邪見凡夫有為正法無為如是觀邪見。」

[0666c16] :「凡夫一切法諸法自然正見凡夫法空正見凡夫等於因緣如此緣覺因緣正見凡夫靜默菩薩澹泊正見凡夫成就諸佛究竟正見正見不見二者無二不見正見若干不以若干異見者平等觀不想一切諸法一切法所想正見正見若干所見所見正見無有形色諸法無形正見一切法如是名曰法律。」五百比丘漏盡意解

[0667a02] 寶髻菩薩:「所謂正念蠲除合集寂然觀智澹泊觀見諸法何謂何謂非法諸法各各別異相親平等一切無念正念。」

[0667a07] :「所謂正言其所不見他人不著己身正言正言諸法一切法至於滅盡一切法賢聖解脫正言奉行慈心正言諸法無相不願不生諸法一切諸法無常苦空非身正言一切諸法無人壽命諸法緣起其所其實菩薩示眾經法行佛正言一切十方諸佛擁護正言。」

[0667a19] :「所謂正業消化一切造業未曾修業眾苦常業不興塵勞無有正業菩薩諸法善本修德虛無空虛菩薩行正業。」

[0667a26] :「所謂正命不計不計有人正命正命積聚一切塵勞菩薩正命淨修眾生志性淨志無壽清淨正命。」

[0667b01] :「所謂便不為非法不捨方便怯弱正行便便不為便方便其所不計諸法不等諸法其所方便如此諸佛亦復如是寂然因為方便諸法平等無有所行諸眾生便通慧菩薩所行便。」

[0667b09] :「所謂正意佛道持戒忍辱精進一心智慧慈悲正意慇懃一切塵勞不從便其所墮邪見其所監門除去一切不善所思邪念正意菩薩處於正意寂滅道性取果菩薩正意淨行。」

[0667b17] :「所謂菩薩正定賢聖苦諦集諦道諦正定正受等於己身諸法己身清淨諸法己身諸法定意正受如是平等滅盡菩薩正定淨行發心所行平等具足智慧一切諸法菩薩正定淨行。」佛說正定六百弟子行者好樂小乘無上正真道

[0667b26] :「何謂菩薩覺意將養婬怒癡在於獨步三界三脫門三達去來今無所罣礙度眾生猶如善權智慧隨時示現三世蓮花開化一切使道意菩薩覺道清淨。」

[0667c03] 寶髻:「何謂菩薩成就神通清淨五事具備何謂光明名曰天眼普照十方窈冥見一切佛開化度脫天眼眾生終始莊嚴名曰天眼十方一切形色像貌種類長短天眼無所罣礙意念寂滅無為諸天聲聞緣覺本末如是五神通天眼菩薩菩薩天眼。」

[0667c14] :「五事何謂亦復非人地獄餓鬼畜生辛苦一切十方諸佛說法一切十方有言語音不同各各別異億萬五事菩薩神通聽清。」

[0667c20] :「五事知人心念何謂諸天人民地獄餓鬼畜生之類本末心念善惡當來去來今心念決定歸於眾生心善惡所行了知心意瞋恚愚癡本行說法菩薩心念清淨。」

[0667c27] :「何謂菩薩過去神通清淨五事了知婬怒癡自然熟思己身便布施持戒忍辱精進一心智慧慈悲定意因緣諸相因緣自然思惟自然眷屬勢力名稱貧賤苦樂己身自然菩薩心念清淨神通。」

[0668a07] :「何謂菩薩具備神足五事神足何謂示現色身神通自在神識音響神足悉達心意所行神足一切眾生心所娛樂神足親近所見神足十方無數國土周遍一切諸佛境界習俗形體一切十方眾生說法開解大道菩薩所行神足清淨。」

[0668a16] :「菩薩慧眼天眼天眼神識天耳本末清淨無罣礙知眾心念不通悉知過去當來處所證明所行生死便神足通明所謂神通漏盡菩薩以此五通自娛不住。」

[0668a22] :「譬如俞旬大國艱險抄掠師子食噉大城安隱無量恩德快樂人生唯有國名盡力勤行艱苦晝夜不懈陰涼六藝執持便城門第二城門即便憶念:『所生不得。』恩情大城反將至樂。」

[0668b05] :「菩薩如是無極精進堅固志性精誠所致大道心業盡興開化眾生說法生死無漏究竟成就哀愍眾生救護凡夫地。」

[0668b09] :「巍巍諸漏已盡遠行俞旬無量生死救脫眾生不以盜賊邪見非法食噉三界中陰陰涼平等六藝六度無極五神通菩薩前者菩薩有為至於無為諸漏已盡明徹不捨本願十方菩薩一切眾生中心滅除生死法頂出生不盡在於五趣開化眾生菩薩善權方便。」

[0668b22] 爾時寶髻菩薩白佛:「未曾有天中天菩薩大士不樂解脫度眾生如觀生死。」佛言:「菩薩不厭生死?」

[0668b26] :「菩薩二十不厭生死何謂二十奉行德本無極執持大慈懷抱開化眾生度脫一切精進調權方便不知智慧愚冥一心放逸神通聖明隨時無義遵奉道心布施貧窮無禮總持辯才以上由是大慧菩薩所行二十不厭生死。」

[0668c09] 寶髻菩薩佛言:「何謂菩薩生死無數有加?」

[0668c10] :「使菩薩莊嚴生死潤澤窮乏莊嚴生死辯才饒益總持生死一切各各聞慧寶掌布施莊嚴財寶饒益不放逸生死講法不倦饒益一切諸相生死修慧莊嚴諸眾生言行相應生死所為應時饒益諸眾生一切所有生死隨時開化各得其所度無極饒益諸眾生清淨生死莊嚴持戒饒益諸眾生忍辱精進一心智慧生死六度無極饒益諸眾生。」

[0668c24] :「往古長遠無量爾時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天人師世尊世界名曰何故名曰淨居天無數佛德於是中有世人歌頌歡喜善心以是。」

[0669a02] :「佛世界安隱快樂巍巍諸天人民故世名曰微妙至誠莊嚴雜種世界佛土香熏周遍十方無量無數栴檀土地自然生起無極蓮花光明蓮花世界人民大小有神宿所居講堂精舍微妙國邑郡縣村落人民神通經行虛空樓閣講堂專精諷誦講論女人胞胎化生三塗惡趣勤苦一切眾人禪定歡悅以為飲食篤信微妙大乘無異聲聞緣覺土人衣服顏色猶如天人假使塵勞愛欲捨離無有如來諸菩薩使法服所以者何不生如來形體梵天諸菩薩威儀禮節不備安詳講說設使十方諸佛有無神通菩薩世界通過如來稽首歸命聽說經典佛土無有巍巍無量未曾有。」:「如來諸菩薩宣道虛空六十六微妙清淨莊嚴師子之座諸菩薩法教分別慇懃所以者何正士入聖章句千之是故如來經教不以多言四清淨行度無極道品神通化眾生。」

[0669b06] 寶髻:「佛土菩薩名曰珍寶如來:『何謂菩薩在生饒益諸眾生?』如來便菩薩分別兩句大慧菩薩所行在生菩薩柔順。」

[0669b11] 寶髻:「珍寶菩薩:『何謂菩薩嚴淨道場佛樹?』如來珍寶:『放逸嚴淨道場佛樹。』何謂放逸:『奉行經典。』:『何謂奉行經典?』:『言行相應放逸放逸馳騁無量大德五陰布施無量不可持戒無量忍辱無量眾苦精進無量正士禪定無量無退智慧無量無罣礙慈心無量開化眾生不可悲哀無量眾生匱乏無量歡悅眾生無量救濟將養群生生死無量一切佛道無量正法無量將順隨時精進德慧無量權方便應時無量具足無量卓然無量覩見眾生志性無量閑靜有限閑居無量將順無量廣普通慧。』

[0669c01] 「珍寶:『放逸菩薩行放逸嚴淨道場佛樹放逸道品所立放逸堅要放逸積累德本能不放逸未曾往古久遠聽聞一切經消化塵勞無量道義無所罣礙放逸曠野積聚愚癡護一切經法滅除抑制放逸退邪徑奉行具足十力虛空放逸無所畏具足成就一切佛法放逸便通慧。』」

[0669c12] :「佛說放逸菩薩得無生法云何珍寶菩薩異人所以者何緣故當作使菩薩放逸嚴淨道場坐佛如來不可。」

[0669c19] 寶髻菩薩:「所謂菩薩開化眾生菩薩行清淨眾生心懷善惡便開化無量不可思議眾生之類使奉行無極菩薩志性調自在開化幾何人民不同所見各異是故菩薩隨時示現有人禁戒開化受教衣物往來交接柔軟恐怖苦惱安隱開化言語得勝志性順意所有無所有興盛治生貪慕色聲香味開化臭氣開解宿往來數數相見佛法聖眾歡喜憂慼無我布施持戒忍辱精進一心智慧開化從眾有為聽聞天上世間安隱開化聲聞緣覺乘大乘開化不以憂惱踊躍不見愛敬有人因而開化外業鼻口身體手足開化娛樂花香開化常樂開化心得方便從化比丘形像變現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開化復現作佛容貌開化釋梵轉輪聖王像貌開化。」

[0670a20] :「使若干性行心念開化不能了知眾生性行菩薩行度無極佛道品明了神通然後寂然開化眾生

[0670a25] 「菩薩有四事法開化眾生何謂不厭終始未及不貪一切以時宣示道教分別心性所行柔和言辭可敬清淨猶如顏色未曾懷恨慈心調性行清淨無有精進堅強苦樂善惡菩薩四法開化眾生當作救濟一切。」

[0670b07] :「往昔過去長遠無量不可思議爾時離垢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天人師世尊世界寂然愛敬寂然世界樂安五穀快樂天人離垢聲聞九十六菩薩四千三十三千歲梵志大國太子名曰端正姝好見者十六顏貌荒亂自大不肯往詣離垢恭敬稽首佛心念言:『太子云何無上正真道德本不識宿容色自大至此不肯歸命違失禮節慇懃本行宿命如來稽首受教。』離垢如來四千菩薩使行法太子四千教化說法者不患一切苦所見逼迫不見接待座席言談罵詈毀辱誹謗?」

[0670b26] :「四千諸菩薩菩薩受法中有菩薩精進長跪叉手白佛:『四千往來太子數數相見一切眾苦不以。』精進三千大千世界應時震動天人虛空:『善哉善哉無極精進弘誓。』精進菩薩往詣太子門前太子罵詈毀辱瞋恚誹謗言語無有加之菩薩如是瞋恚不以精進智力如是千歲第一不以至于萬歲王宮第一萬歲第二如是四千第七太子便質問:『比丘?』菩薩答曰:『相稱。』太子念言:『未曾有比丘戒無能毀辱未曾。』精進歡悅

「『太子,  不用飲食衣服
  ,  至此
  人中尊離垢,  大聖現世
  講說經法,  有人甘露
  諸佛,  無數劫難
  眾人受法,  世間
  放逸,  財色自娛
  王位,  不肯往詣見法
  無常難保,  佛說朝露
  太子,  云何放逸
  仁者佛道,  召請眾生度脫
  因為使,  放逸安可度眾生
  最勝,  降伏心滅
  精進一切,  無後憂惱。』
  國王,  自下恭敬
  精進稽首:  『自悔
  棄捨一切,  不慕國土
  安住,  棄捐求見。』
  萬人,  
  往詣最勝,  離垢人中
  安住,  稽首供養
  退一面。  太子
 『精進,  不患
  恩德,  如是供養不足
  救護,  違失法王
  ,  願佛納受
  於是發意,  一切
  不復放逸,  立德成佛。』
  爾時太子,  
  最勝沙門,  發意佛道
  其所志願,  最上佛道
  淨法柔順,  無我。」

[0671a22] 寶髻菩薩:「爾時精進我身太子彌勒過去菩薩開化眾生不以懈倦威德巍巍無量如此精進是故菩薩度眾生修學精進菩薩。」

[0671a27] :「菩薩自在以此攝取諸佛道法何謂超越不歸佛土開士合集一切諸佛道品四法自在四事菩薩何謂志性普見眾生分別一切一切徑路所行寂寞瞋恚四事菩薩所行自在道業。」

[0671b06] 於是寶髻菩薩無數劫德本明月三千佛土如來:「頂上貢獻如來德本無能相者諸佛不可思議。」

[0671b11] 即時五色光明諸佛國土繞佛三匝頂上於是中有菩薩名曰長跪叉手讚歎世尊問曰

,  世俗之上
 無垢,  三界
 ,  超越須彌山
 ?  
 真諦調,  
 志趣,  寂然
 天人在此,  
 感應,  哀愍而今
 十方,  光明
 師子,  無所畏
 三界無有,  
 解說,  何故
 離垢,  顏色和悅
 虛空,  不可
 消除窈冥,  光明
 安住,  何故
 修德清淨,  金寶
 訓誨不及,  世人供養
 良田,  眾祐
 釋師子,  虛空
 諸天人民,  
 等心堅強,  慚愧豐盛
 巍巍,  相如茂盛
 最勝能仁,  發遣
 無罣礙,  流布三世
 若干,  
 一時,  應當行化
 師子,  為何
 諸天空中,  悅豫
 地上諸人,  叉手
 能仁,  甘露
 諸天神人,  消滅塵勞。」

[0671c18] 告捷菩薩:「寶髻以此寶髻奉上如來志願無上正真道供養。」

[0671c20] 對曰:「唯然世尊!」

[0671c20] 佛言:「寶髻菩薩恒河沙供養恒沙如來至真梵行開化無數眾生之類三乘阿僧祇劫作佛號曰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天人師世尊世界離垢無垢離垢世界七寶合成出光明十方無量佛土紫金假使眾生值此一切塵勞消滅諸菩薩無有異學發起者修道如來名曰諸菩薩神通辯才諸天人民平等無有不及君主世尊無上法王諸天人民自然化生無有女人愛欲土人德本相好莊嚴爾時如來諸菩薩不可稱數十四無異菩薩度無極辯才一品諸菩薩明達一句一切諸佛如來總持言教慈心何謂總持言教一絕何謂一句不可道品何謂無盡佛道不可窮盡何謂無盡無盡文字一句一切文字不可二字宣說出於一字其一二字是以一字訓誨設使宣布訓誨無念無念無不無念開化總持如來諸菩薩總持一句便一切一劫分別離垢世界功德不能邊際如來講說道德不可思議不可大德國土清淨巍巍超絕不可。」

[0672a26] 寶髻菩薩歡喜踊躍頌讚

知悉,  諸法無極
 如來超越,  一切
 大慧未曾有,  皆知往古
 供養諸佛,  
 去來今現在,  本末如是
 末世,  一切
 ,  不復狐疑
 開化度世,  本末
 於是一切,  日月尚可
 ,  改變
 至誠,  無有
 覺道,  成佛人中
 所願,  嚴淨佛土
 如是,  悉知心念
 ,  猶豫
 修行,  度眾生
 所行,  無量
 本際,  我身淨行
 發行得佛,  諸法無極
 勤力怯弱,  精進
 任所布施,  皆知往古
 未曾精進,  至大如來
 諸眾生,  本末如是
 開化,  得佛異學。」

[0672b23] 寶髻菩薩無上正真道離垢世界同時發聲:「如來得佛吾等佛土。」

[0672b27] 爾時世尊賢者阿難:「經典諷誦眾人宣傳慇懃經典天上世間供養所以者何不信宿德薄德本非凡趣聞經世何況聞持奉行無限七寶滿三千大千世界隨時布施如是千歲歡喜功德。」

[0672c05] 阿難白佛:「云何奉持?」

[0672c06] 佛言:「名曰菩薩淨行寶髻』,奉持。」

[0672c07] 佛說如是寶髻十方菩薩賢者阿難鬼神阿須倫世人莫不歡喜

大寶積經卷第一十八

【經文資訊大正藏 11 No. 0310 大寶積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