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Universal Gate Sutra (Pumenping Jing) 佛說普門品經- alternate version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普門品經

西晉竺法護

[0777b14] 如是

[0777b14] 一時王舍城靈鷲山大比丘眾比丘八百菩薩——總持神通聖智辯才無礙三昧已定

[0777b17] 菩薩離垢菩薩普華如來——世界淨行——靈鷲山

[0777b19] 世尊離垢菩薩無數大士眷屬圍遶遊步虛空佛心:「離垢普華如來至真等正覺普門品聚會諸菩薩。」

[0777b23] 于時大聖即如顯揚言教示現感應無限世界諸菩薩忍土靈鷲山稽首足下一面

[0777b26] 靈鷲山諸菩薩閑居來集

[0777b27] 離垢菩薩應時化作七寶蓮華能仁如來至真等正覺稽首奉上:「普華如來至真等正覺淨行世界無量:『康強起居安隱救濟。』普門不可思議清淨開士。」

[0777c04] 離垢菩薩大士問訊問訊退虛空結跏趺坐開士蓮華

[0777c06] 爾時童真整衣偏袒右肩長跪叉手白佛:「善哉世尊普門不可思議道品法源諸菩薩分別憶念往古過去久遠普門如來至真等正覺經典八十四千億三昧七十七總持門世尊諸菩薩宣揚。」

[0777c13] 童真:「諦聽善思!」

[0777c13] 答曰:「唯然世尊樂欲。」

[0777c14] 諸菩薩受教

[0777c15] :「菩薩普門分別分別音聲分別分別入眾分別分別入心分別女人分別男子分別童女分別童子分別諸天分別分別鬼神分別分別阿須倫分別迦樓羅分別真陀羅分別分別地獄分別餓鬼分別畜生分別分別瞋怒分別愚癡分別不善分別德本分別有為分別無為分別開士周遊一切平等具足至道普門。」

[0778a03] 童真:「何謂菩薩分別了解不可得不可護持無有堅固無有菩薩。」:「何謂菩薩分別音聲呼聲響應消滅無形不知所生一切無有若干無有無相虛無無實深山等觀等觀音聲。」

[0778a11] :「何謂菩薩分別周遊往返億劫無有大海無有充滿不可虛偽無有真諦無所有不可無實幻士假使分明等觀。」

[0778a17] :「何謂菩薩分別入眾至於喉咽不知無不因緣會合無念等觀入眾。」

[0778a21] :「何謂菩薩分別有所柔軟不可得[*][*]無有無所有被服有所等觀。」

[0778a26] :「何謂菩薩分別入心三界集會一處使執心所在不見形像猶豫不知若干無處幻士不實等觀入心。」

[0778b02] :「何謂菩薩分別女人四大女人愛欲虛無女人猶如幻士化現所行其所女人起色無有能別如斯無相解脫平等女色等觀女人。」

[0778b08] :「何謂菩薩分別男子男子自發女人欲心無色無實不見諸色發起所思野馬男女無形虛偽而立平等等觀男子。」

[0778b14] :「何謂菩薩分別童男樹木無有根莖根莖女人童子童子無知無生有子一切等觀童子。」

[0778b18] :「何謂菩薩分別童女不生明智一切勇猛無想枯竭童女如此平等等觀童女。」

[0778b22] :「何謂菩薩分別諸天諸天嚴淨功德自然宮殿造立幻化思議流離滅度虛偽成立平等諸天菩薩諸天。」

[0778b27] :「何為菩薩分別無求霑潤不在內外閻浮提大海滿由來眾生如是若干種種罪福自然眾生無所有愚冥平等菩薩。」

[0778c04] :「何謂菩薩分別鬼神色有身高一類不可恐懼見法無有不可議無實平等菩薩鬼神。」

[0778c08] :「何謂菩薩分別往來菩薩等觀。」

[0778c11] :「何謂菩薩分別阿須倫不以事因阿須倫無生平等菩薩等觀阿須倫。」

[0778c14] :「何謂菩薩分別迦留羅名號無名等觀迦留羅菩薩迦留羅。」

[0778c17] :「何謂菩薩分別真陀羅真陀羅分別所生平等真陀羅菩薩等觀真陀羅。」

[0778c20] :「何謂菩薩分別若干人法無有分別無想自然平等菩薩等觀。」:「何謂菩薩分別地獄地獄空無所有地獄清淨無垢覺如無所有無相無相無所有虛空平等寂然地獄菩薩地獄。」

[0778c28] :「何謂菩薩分別餓鬼餓鬼無形無名無處不解所有我人知悉餓鬼菩薩餓鬼。」

[0779a03] :「何謂菩薩分別畜生雲霧若干無所有心思虛無種種畜生志性罪福迷惑虛妄菩薩畜生。」

[0779a07] :「何謂菩薩分別想起所想無有無實無住不可得愚癡顛倒思想塵勞塵垢至於十方不可無形愚冥不得安隱譬如丈夫得無一切解脫愚癡顛倒闇冥不解法如虛空去來今貪欲貪欲自然見佛道場平等無想離欲所想本際貪欲如斯不想假令貪欲空無無二愚冥行者想念貪欲愛欲無染著名無礙無得貪欲不知貪欲佛法泥洹貪欲貪欲憺怕平等幻化菩薩。」

[0779a27] :「何謂菩薩分別瞋恚因緣生無我無量樹木自然無想無有閑居因緣離散虛無起身稱量不興不從不虛不外緣起而立各各分別無瞋恚方便如是空生瞋怒無形平等瞋怒本際分別法界平等菩薩瞋怒。」

[0779b09] :「何謂菩薩分別愚癡無有無所有無礙方面愚癡所行諸法無明譬如丈夫虛空億劫不得本末如是本際不生成滿虛空不知方面具足無能闇蔽厭足不以飽滿譬如童子吹氣滿無所有罪福不可得懷來無底無形無住不可不可得眾生設有三界生類一切泥洹住世億劫黎庶不可無想不可得無二等觀一等無諸眾生不可思念無念無有邊際愚冥無限由是志性無明闇冥無處佛道無涯諸法無二平等一等愚冥分別平等定意菩薩愚癡。」

[0779c03] :「何謂菩薩分別不善無形無處不行知眾平等虛無所有如是菩薩不善。」

[0779c07] :「何謂菩薩德本眾生修善心行若干行一平等已知平等一等語音菩薩。」

[0779c10] :「何謂菩薩分別有為所有無有不可量無量常曉平等無行解脫一切菩薩有為。」

[0779c14] :「何謂菩薩分別無為淨法無明假聲音聲無言無為等觀如是菩薩無為。」

[0779c17] :「何謂菩薩分別平等不處有為不住無為平等空無三界泥洹不出乃至大安度脫眾生不若法身不合菩薩平等。」

[0779c22] 世尊章句應時不可思議九千菩薩法忍七十二天人無上正真道三百六十比丘漏盡意解比丘尼無上正真道二百清信士八百清信女無上正真道

[0779c27] 爾時童真世尊:「大聖三昧菩薩至德明了三昧名號獲得一切法不通降伏一切迷惑邪見文字分別一切一切辯才不可群生講說經法分別應法一切行入無量無限四分。」

[0780a06] 於是世尊童真:「諦聽善思分別本末。」

[0780a08] 答曰:「樂欲。」

[0780a08] 佛言:「三昧無量假使菩薩普見一切諸色清淨。」

[0780a10] :「三昧若干假使菩薩智慧光明覆蔽一切日月之明三昧光明假使菩薩耀覆蔽帝釋梵王三界安隱諸天光耀不復三昧假使菩薩處於眾會蠲除一切婬怒癡三昧假使菩薩照明一切八方上下諸佛國土三昧諸法所生假使菩薩總攬諸佛經眾會分別敷演三昧雷音假使菩薩言語音聲梵天三昧一切心所假使菩薩眾生其所解脫三昧精進假使菩薩現見無為無有終始所聞所見莫不通達三昧無念樂於世界假使菩薩神足化眾生三昧假使菩薩無數文字文字無數三昧假使菩薩分別罪福平等一切眾生便佛音法音——聲聞緣覺菩薩——度無極有所音聲三昧總持一切假使菩薩分別一切無量總持三昧辯才假使菩薩一切音聲言說無言響應無言無所有。」

[0780b08] 於是世尊:「唯然大聖功德?」

[0780b10] :「。」

[0780b10] 白佛:「假使菩薩經典狐疑發心受持諷誦現在辯才聰明深妙常行慈心諸眾生毀傷所以者何設使奉行隨身未曾捨離。」

[0780b15] 爾時世尊:「善哉善哉誠如譬如布施不虛持戒生天不虛經典亦復辯才不虛猶如日光天下如是諷誦學者懷來辯才不通菩薩道場佛樹得無正真最正覺菩薩如是必得辯才狐疑是故假使菩薩諸法經典猶豫受持講說諷誦諸眾。」

[0780b26] 於是離垢菩薩白佛:「佛滅度受持諷誦講說經法眾會敷演使狐疑辯才。」

[0780b29] 時弊垂淚世尊:「建立如來至真等正覺大安善哉大聖世尊下處道場復重經典心懷懊惱如來得佛反側不能一切不退轉無上正真最正覺黎庶耳聞得道至于滅度境界魔宮殿大聖撫育安住興建大悲。」

[0780c10] :「波旬一切眾生滅度如來建立。」

[0780c12] 踊躍歡喜善心忽然

[0780c13] 白佛:「何故?」

[0780c13] :「經典是故:『建立經典!』至誠不虛一切諸法不可無有言教二事本際平等審諦法界虛空真正無異流布閻浮提天下。」

[0780c19] 世尊誠諦自然空中普廣誠如佛言至誠不虛

[0780c21] 阿難:「普門品經諷誦宣示同學。」

[0780c22] 阿難:「八十四千經典所以者何無量法界如來分別眾生經典成佛然後講說四千是故阿難消息將順諷誦眾人。」

[0780c27] 佛說離垢菩薩童真賢者阿難諸天世人阿須倫聞經歡喜稽首退

佛說普門品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1 No. 0315b 佛說普門品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西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