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odhisattva Teachings (Dasheng Pusa Cang Zhengfa Jing) 佛說大乘菩薩藏正法經

Scroll 40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大乘菩薩藏正法經卷第四

西天譯經三藏光祿大夫祿慈覺大師賜紫沙門法護 

慧波羅蜜品第十一
[0883c09] 「復次舍利子然燈如來正等覺三世慧眼了知寶雲梵志如是金色聲聞比丘右旋所以者何諸比丘:『寶雲梵志無量阿僧祇劫作佛釋迦牟尼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舍利子梵志歡喜踊躍大神通虛空即時證得無量俱胝那庾多不可說三摩地神通智力超越東方殑伽沙世界諸佛世尊授記:『未來世無量阿僧祇劫作佛釋迦牟尼。』如是西北方四維上下諸佛世尊亦復如是舍利子寶雲梵志諸佛授記大安空中即時往詣然燈佛淨信心捨家出家梵行舍利子寶雲梵志異見疑惑所以者何梵志我身爾時優鉢羅華佛頂菩薩藏正法樂欲聽聞受持讀誦廣大開示為人演說具足正行無相是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子清淨法行不以神通智力種種佛世尊菩提爾時菩薩藏正法其所安立正行無相不可得一切平等超越一切法自性不生隨順諸法平等獲得最上法忍忍者何所所謂乃至種種法忍法忍增語所以者何世間法積集異生法無學緣覺菩薩諸佛積集一切法不可得諸法忍者一切一切攀緣一剎那眼界境界乃至意境舍利子忍者菩薩藏正法樂欲聽聞受持讀誦廣大開示為人演說具足正行無相不可得是故然燈佛得受記。」

[0884a18] 中有長者子名曰佛說菩薩藏正法諸佛功德菩薩行整衣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白佛:「世尊尊者阿㝹樓馱常隨阿羅漢老死空寂忽聞菩薩藏正法諸佛功德菩薩行所謂大乘最上乘第一深妙無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說聽受正法發生無量深妙勝解於是稱量執著勝解第一深妙無有積集退轉世尊菩薩藏正法諸佛乃至所有一切上第開示憐愍饒益安樂天人度脫一切學無學所得菩薩地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884b04] 爾時長者子白佛:「世尊苦集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884b06] 佛言:「如是如是世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退轉積集精進佛世尊殑伽沙一一發菩提心平等安住如是精進證菩提安隱諸菩薩所以者何諸佛智慧無量無邊不可思議不可稱量世尊於是不善分別罣礙俱胝那庾多菩提甚為難得。」

[0884b13] 爾時長者子伽陀

俱胝,  發菩提心
 懈怠眾生,  沈淪苦惱
 假使頭目,  須彌
 如是一心,  退
 佛道,  利樂有情
 如來,  精進力
 大乘,  最上
 樂欲菩提,  畢竟見取
 救護苦惱,  解脫惡趣
 正覺義利,  如來。」

[0884b25] 長者子說是偈已佛法信解不著妻子眷屬佛世尊頭面禮右繞三匝剎那住處眷屬[*]千萬伎樂五百王舍大城人眾即時長者子白言:「如來現在耆闍崛山無量無數大眾恭敬圍繞廣大開示無量善法智慧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眷屬往詣如來深妙法義善根力疑網攝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親近善本。」人民歡喜隨從爾時長者子眷屬五百伎樂人眾花香纓珞塗香繒蓋幢幡伎樂供養[*]伽陀

往昔多劫,  菩提
 自在,  利樂有情
 如是,  故此供養
 世尊,  清淨
 現證無上道,  故此供養
 眷屬,  人眾
 親近如來,  一切歸命。」

[0884c20] 爾時長者子偈讚白佛:「世尊眷屬人眾一切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本無上道不退轉。」發聲:「世尊我等比丘僧優婆塞攝受我等形壽遠離殺害清淨一時無上道世尊我等微妙如是棄捨未來世苦惱眾生濟度。」如是

[0884c29] 爾時世尊憐愍大神通虛空跏趺長者子未曾有佛世尊威神大眾虛空爾時長者子眷屬五百伎樂歡喜虛空起立合掌右繞三匝頭面禮伎樂佛德普及如是遍滿無量踰繕那佛神力空中大比丘眾二百五與其眷屬萬人東方樂欲聽法佛世尊大眾神力樓閣妙莊嚴甚為希有一一樓閣梵音演說妙法俱胝諸天曼陀羅華空中佛神力成華樓閣爾時長者子大眾如是廣大神變清淨莊嚴發生無量親近愛樂神力東方本相如故爾時阿難偏袒右肩合掌恭敬白佛:「世尊以何因緣神變世尊我等。」

[0885a18] 阿難:「長者子眷屬伎樂供養俱胝不墮惡趣常生人天勝妙亦復尊重供養道行如來正等覺二十五俱胝不復輪轉丈夫菩薩一劫菩薩行阿難菩薩作佛號曰等心如來十號具足眷屬授記作佛伎樂五百人眾供養以是緣故阿僧祇劫不墮惡趣俱胝常作轉輪聖王供養尊重如來一劫當作同一人眾慈氏如來涅盤殑伽沙劫俱胝尊重供養作佛號曰如來十號具足。」

[0885b04] 爾時具壽舍利子:「阿闍世王具足婆羅門正法刀兵未來世佛出世名曰慈氏有情壽命長遠萬歲辟支佛出現世間親近供養尊重讚歎亦復尊重供養慈氏如來二十五俱胝那庾多退轉善根捨家出家成菩提同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六十那庾多天人遠塵離垢法眼淨。」

[0885b13] 阿難:「愚夫不能發生愛樂清淨信解尊重讚歎所以者何諸人少善根不能何況如來涅盤。」

[0885b15] 爾時世尊伽陀

尊重諸佛,  吉祥
 供養調,  最上
 諸佛滅度,  佛舍利
 猶如芥子,  
 佛滅度,  供養舍利
 生平等心,  如來住世
 ,  供養無上尊
 平等菩提,  果報如是
 善逝攝受,  遠離惡道
 人趣涅盤,  不以為難
 禁戒,  最上三摩地
 清淨勝解,  得佛無上
 供養,  修習
 無上正覺,  宣說第一
 了知,  親近諸佛
 樂欲多聞,  深心
 自在轉輪王,  淨行
 福相莊嚴,  應時出離。」

[0885c06] 爾時世尊說是偈已具壽舍利子:「善男子善女人安住大乘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藏正法殊勝義利樂欲多聞受持讀誦乃至廣大開示他人紹隆三寶使不斷不退轉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四攝事饒益有情相應舍利子菩薩藏正法菩提所以者何菩薩藏正法攝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菩薩資糧如是斷絕舍利子所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波羅蜜多如來一切波羅蜜多作出無量如來一切輕安乃至如來如是波羅蜜多安住一切波羅蜜多。」

[0885c19] 爾時世尊伽陀

發生,  一切有為
 無明,  有為
 業報,  應當如是
 若非,  現前出離。」

[0885c25] 爾時世尊伽陀具壽舍利子大菩薩摩訶薩諸比丘一切世間天阿修羅乾闥婆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佛說大乘菩薩藏正法經卷第四

【經文資訊大正藏 11 No. 0316 佛說大乘菩薩藏正法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