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iṃhaparipṛcchā (Taizi He Xiu Jing) 太子和休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太子和休經

僧祐錄西晉

[0155a12] 羅閱祇耆闍崛山菩薩萬人比丘僧二百五優婆塞優婆夷諸天王人民鬼神

[0155a14] 阿闍世王太子名為長者子五百出行太子相隨蓋上叉手頭面著地作禮太子叉手白佛:「菩薩因緣端正因緣女人蓮花因緣前世宿命願佛加大分別。」

[0155a21] 太子:「菩薩忍辱瞋怒後世為人端正菩薩女人交通後世女人便於蓮華化生菩薩經戒後世便自知宿命。」

[0155a25] 太子白佛:「因緣菩薩三十二相因緣八十種好因緣人民見佛身形?」

[0155a28] 太子:「菩薩布施求索衣服飲食金銀珍寶車馬奴婢妻子肌肉頭目是故三十二相菩薩慈心人民蠕動之類赤子欲念度脫是故八十種好菩薩怨家父母無有是故人民見佛身形。」

[0155b06] 太子白佛:「因緣菩薩深經智慧因緣三昧安隱因緣使聞者歡喜?」

[0155b08] 太子:「菩薩書經諷誦學說是故深經智慧菩薩定意心安是故三昧安隱菩薩至誠是故誠信聞者歡喜。」

[0155b11] 太子白佛:「因緣菩薩身所行心所淨潔因緣不能便因緣眾人不敢誹謗佛經不敢誹謗比丘僧?」

[0155b14] 太子:「菩薩比丘僧是故淨潔菩薩晝夜經行精進是故不能便菩薩至誠是故人民不敢誹謗佛經不敢誹謗比丘僧。」

[0155b18] 太子白佛:「因緣菩薩壽命因緣得無因緣和順他人別離?」太子:「菩薩慈心不殺生是故後生壽命菩薩持刀恐怖後世得無菩薩見人令和是故後世生人別離。」

[0155b24] 太子白佛:「因緣菩薩財物富有不難因緣財物劫盜因緣尊者?」

[0155b26] 太子:「菩薩愚癡是故不難菩薩布施不貪餘者財物見人錢財嫉妬是故尊者菩薩自貢是故。」

[0155c01] 太子白佛:「因緣菩薩天眼因緣天耳因緣得知世間生死善惡?」

[0155c03] 太子:「菩薩佛寺然燈是故天眼菩薩伎樂佛寺是故天耳菩薩三昧是故知世間生死善惡。」

[0155c07] 太子白佛:「因緣菩薩飛行四神足因緣菩薩前世因緣菩薩得佛便絕命?」

[0155c09] 太子:「菩薩布施車馬駱駝是故飛行四神足菩薩諸佛三昧神足是故前世菩薩得佛是故便般泥洹絕命。」

[0155c14] 太子白佛:「菩薩因緣佛國因緣預知後世比丘僧因緣光明遍照十方?」

[0155c16] 太子:「菩薩是故佛國菩薩布施人民六波羅蜜是故比丘僧菩薩七寶蓋上佛寺是故光明遍照十方。」

[0155c20] 太子分別太子歡喜五百長者子皆大歡喜

[0155c21] 太子白佛:「後世具足?」

[0155c22] 大笑五色十方彌勒菩薩長跪叉手白佛:「因緣五色十方?」

[0155c25] 彌勒菩薩:「太子五百長者子前世供養行菩薩道前世提和竭羅五百弟子後世共會供養一劫名為摩訶波羅蜜共會一劫五百前後同一名為若那頭陀作佛國土阿彌陀佛國中菩薩往來飛行變化阿彌陀佛國中諸菩薩阿彌陀佛菩薩文殊師利菩薩三摩提菩薩後世作佛阿彌陀佛。」

[0156a06] 說經太子五百長者子諸菩薩比丘僧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諸天梵人鬼神皆大歡喜作禮

佛說太子和休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44 佛說太子和休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西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