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āyopamasamādhisūtra (Ru Huan Sanmodi Wuliang Yin Famen Jing) 如幻三摩地無量印法門經

Scroll 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如幻三摩地無量印法門經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祿傳法大師施護 

[0362b08] 「復次華藏爾時童子佛世尊伽陀

「『能仁師子吼,  天人一切
  我等世尊,  誠實最上
 「我等乃至未來際,  我所行經多劫
  生死輪迴,  救度無數眾生
  我等以此,  未來際思念
  利樂諸眾生,  無邊
  我等今日已去,  貪瞋癡
  十方現在佛世尊,  我所無妄
  我等發菩提心,  不樂聲聞緣覺
  我等小心,  決定妄語
  我所不樂二乘,  悲心眾生
  俱胝多劫,  常行不懈
  佛世尊成就,  應佛莊嚴
  當來得佛,  剎土俱胝
  當來佛剎,  無有聲聞緣覺
  菩薩莊嚴,  無量
  莊嚴,  當令眾生離垢
  諸佛出生,  使佛法
  ,  真實無妄別異
  大海山川,  乃至大地震動。」
  如是,  大地即時震動
  音樂自然,  微妙遍十方
  天雨眾華妙香,  可愛
  俱胝天衣,  周遍繽紛散布。』

[0362c05] 「爾時童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華藏云何異人即今無量光如來應供正等正覺童子觀自在菩薩摩訶薩童子大勢至菩薩摩訶薩菩薩師子遊戲金光如來首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362c12] 復次華藏菩薩白佛:「世尊大士甚為希有如是名字具足甚深信解發菩提心等比世尊大士師子遊戲金光如來之後供養幾許諸佛?」

[0362c16] 佛言:「善男子所有殑伽河尚可邊際數量大士其所供養諸佛如來不能邊際何以大士不思議具足無量殊勝功德是故不能邊際。」

[0362c21] 爾時華藏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無量功德莊嚴普現妙樂世界何方?」

[0362c23] 佛言:「善男子西方極樂世界即是往昔無量功德莊嚴普現妙樂世界。」

[0362c24] 華藏:「大士何時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等佛剎功德莊嚴壽量幾何幾許菩薩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利樂一切世間天宣說大士當成佛事菩薩聞已大願圓滿。」

[0363a01] 佛言:「華藏作意。」華藏菩薩受教

[0363a03] 佛言:「善男子西方無量光如來壽命無量不可假使俱胝那庾多亦復不能邊際正法住世四千那庾多涅槃諸眾生善根力值遇佛出世諸菩薩安住念佛三昧見佛無間善男子無量光如來涅槃之後說法七寶莊嚴蓮華自然演出微妙法音明旦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莊嚴菩提樹安處成等正覺成正覺號曰普明吉祥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華藏佛剎功德莊嚴假使殑伽沙譬喻言詞不能善男子如是佛剎功德莊嚴師子遊戲金光如來剎土功德莊嚴較量百分不及不及乃至波尼不及無有聲聞緣覺名字清淨大菩薩善男子無量光如來中一聲聞緣覺菩薩合集較量普明吉祥如來菩薩亦復壽命九十六俱胝那庾多正法住世六十俱胝。」

[0363a26] 華藏菩薩白佛:「世尊佛世界豈不極樂?」

[0363a27] 佛言:「善男子世界佛如來其所應作利樂大勢至菩薩摩訶薩壽量住世承事供養乃至入涅槃奉持佛法至於最後大勢至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正覺號曰功德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佛剎所有功德莊嚴菩薩大眾具足壽命正法住世普明吉祥如來同等一切圓滿不增不減。」

[0363b10] 復次華藏菩薩摩訶薩:「普明吉祥如來功德如來如是名字善男子善女人聞者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華藏善男子善女人過去師子遊戲金光如來未來普明吉祥如來功德如來名字聚落之中一切女人男子四十俱胝生死轉生清淨出家見佛聞法承事僧伽世世所生宿命智總持無礙辯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63b22] 爾時世尊中有九十六俱胝天人異口同音如是:「南無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未來世普明吉祥如來功德如來一切諸佛一切善利隨喜我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363b27] 即時諸佛:「汝等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63b28] 爾時中有七千菩薩無生法忍八十四那庾多眾生遠塵離垢法眼淨八千苾芻心解脫

[0363c02] 爾時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大勢至菩薩摩訶薩如其所應諸色神通一切眾會十方無量阿僧祇諸佛世尊如是宣說菩薩當成佛事:「希有世尊釋迦牟尼如來善護念菩薩我等諸佛稱讚。」

[0363c09] 復次華藏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宣說如是甚深微妙經典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廣說?」

[0363c11] 佛言:「善男子何以信解如是深經不能故我。」

[0363c14] 華藏菩薩白佛:「世尊廣大深信善男子善女人如來略為宣說受持功德後末世一切眾生大明。」

[0363c18] 佛言華藏:「諦聽諦聽。」華藏菩薩受教

[0363c20] 佛言:「善男子假使有人大勢福德具足了知眾生界如是:『世界無邊眾生無盡一切眾生肩荷無量無邊俱胝劫數飲食衣服一切周遍供給一切眾生。』華藏云何以是因緣?」

[0363c25] 華藏白佛:「甚多世尊有人一彈指眾生慈心如是?」

[0363c27] 佛言:「華藏善男子善女人深經其所多於有人深經受持讀誦廣說菩提心依止。」

[0364a04] 爾時華藏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如來如是深經現在涅槃受持讀誦廣說流布使不斷。」

[0364a06] 華藏菩薩中有九十六俱胝菩薩異口同音如是:「世尊我等深經受持讀誦廣說。」

[0364a10] 爾時娑婆世界主大梵天王帝釋天護世四王無數諸天曼陀羅華天華諸菩薩俱胝妙音供養:「一切眾生如是甚深正法光明普照善利我等法門受持流布。」

[0364a16] 佛言:「如是如是善男子正法不可思議千佛種善根受持讀誦信解!」

[0364a20] 復次華藏菩薩摩訶薩:「正法聞者一切女人男子二種。」

[0364a22] 即時中有女人名曰信解白佛:「世尊內心已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發心真實無妄成佛隨處女人事實轉身男子。」爾時如是男子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佛一切煩惱如來應供正等正覺

[0364b02] 佛說華藏諸菩薩摩訶薩苾芻眾乃至世間天阿脩羅一切大會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佛說如幻三摩地無量印法門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72 佛說如幻三摩地無量印法門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大德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