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parinirvāṇasūtra (Mahaparinirvana Sutra) 大般涅槃經

Scroll 37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涅槃經卷第三十七

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

迦葉菩薩品第十二
[0580c23] ◎迦葉菩薩:「世尊眾生佛性猶如虛空云何名為虛空?」

[0580c24] 「善男子虛空過去未來現在佛性善男子虛空過去何以現在現在過去現在過去現在何以未來未來現在未來現在未來何以現在過去現在過去有未來現在過去未來以是虛空三世善男子虛空無故無有三世不以三世虛空無有三世虛空無有三世善男子無物即是虛空佛性善男子虛空無故三世佛性三世善男子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有佛性一切佛法變易以是無有三世猶如虛空善男子虛空無故佛性佛性猶如虛空善男子世間無罣礙名為虛空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佛法無有罣礙佛性猶如虛空以是因緣佛性猶如虛空。」

[0581a14]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如來佛性涅槃三世名為虛空三世何故不得名為?」

[0581a17] 佛言:「善男子涅槃名為涅槃如來名為如來佛性名為佛性云何名為涅槃所謂一切煩惱有為如是有為煩惱涅槃如來一闡提辟支佛如是一闡提等至辟支佛如來佛性所謂一切牆壁無情如是無情佛性善男子一切世間無非虛空對於虛空。」

[0581a24]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世間無非四大得名四大虛空何故不得?」

[0581a27] 佛言:「善男子涅槃三世虛空不然何以涅槃可見足跡章句歸依寂靜光明安隱彼岸是故得名三世虛空如是是故如是有法三世虛空有法不得三世善男子世人虛空名為無色不可覩見無色不可見者心數法虛空同心數法不得不三世三世即是是故無有虛空

[0581b08] 「復次善男子外道虛空即是光明若是光明即是色法虛空若爾色法即是無常無常三世云何外道三世三世虛空虛空善男子有人虛空即是住處住處即是色法一切處皆是無常三世虛空三世虛空虛空即是次第若是次第即是數法若是可數三世三世云何善男子虛空三法一者二者虛空無常何以無故虛空無常何以空處無故虛空無常何以無故是故虛空善男子虛空可作虛空虛空虛空虛空虛空大海是故虛空可作一切作法皆是無常猶如虛空若爾無常

[0581b26] 「善男子世間人一切法無罣礙虛空無礙處於一切法具足具足虛空則是彼此可數若是可數無常善男子有人虛空無礙虛空不然何以一異飛鳥共業合共一處物業虛空無常物業無常虛空不動動物不然何以虛空無常無常虛空無常無有共業不然何以虛空若是一切若一一切不合合共不然何以無有後方無後無常是故不得虛空合共世間法無後無常虛空若爾無常虛空不然何以如是虛空何處住處虛空云何使虛空空有虛空住是故無有虛空善男子名為虛空虛空無常何以四方四方虛空四方一切常法有方虛空無常若是無常五陰五陰無所有

[0581c26] 「善男子有法因緣法名無常善男子譬如一切眾生樹木因地無常因地次第無常善男子無常無常無常無常虛空虛空無常無常無常云何虛空遍一切處虛空無故過去未來現在兔角無物過去未來現在是故佛性三世虛空無故三世善男子世間何以世智世智。」

[0582a08] 迦葉菩薩:「世尊菩薩摩訶薩具足不為世法?」

[0582a10] 佛言:「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具足十法不為世法何等一者信心二者親近善友四者善思五者具足精進具足正念具足智慧具足正語樂於正法憐愍眾生善男子菩薩具足如是十法不為世法優鉢羅。」

[0582a16]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世智世智何等名為世智有無?」

[0582a19] 佛言:「善男子世智無常無我乃至如是善男子世間智善男子世間智無有受想亦復如是善男子世間智。」

[0582a23]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世間智菩薩一切聖人聖人無常無我云何如來色身世間智無法云何如來如來世尊如是說云何不為世法如來顛倒所謂無常云何得名遠離顛倒?」

[0582b01] 佛言:「善男子凡夫煩惱是故無常苦空無我如來遠離煩惱是故。」


[0582b05] ◎迦葉菩薩:「世尊云何煩惱?」

[0582b06] 「善男子煩惱所謂欲漏有漏無明漏智者應當所有罪過所以者何罪過遠離譬如醫師病脈所在然後善男子盲人難得得出身體世間凡夫亦復如是不能知見過患隨逐見者遠離罪過果報果報輕微善男子作業報時作業報時作業作業善男子煩惱罪過作業善男子如是:『遠離如是應作如是何以地獄餓鬼畜生人天修道破壞。』貪欲瞋恚愚癡微弱貪欲歡喜:『如是修道因緣不善親近善法是故現在正道應當修習。』勤修道力遠離無量煩惱地獄餓鬼畜生人天果報是故契經中說一切有漏煩惱有漏何以不能煩惱何以智者不生善男子醫師病因不生智者煩惱亦復如是果報善因善果惡因惡果果報遠離惡因果報煩惱輕重輕重重者輕者

[0582c06] 「善男子智者煩惱煩惱煩惱果報煩惱輕重爾時精勤修道不息親近善友至心聽法如是煩惱善男子譬如病者自知亦復如是勤修聖道歡喜不息善男子煩惱煩惱煩惱果報煩惱輕重煩惱勤修聖道不從煩惱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不能煩惱煩惱煩惱果報煩惱輕重勤修煩惱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善男子煩惱煩惱煩惱果報煩惱輕重煩惱修行道者即是如來以是因緣如來乃至善男子不知煩惱煩惱煩惱果報煩惱輕重不能修道即是凡夫是故凡夫無常受想無常善男子世間智一切聖人菩薩諸佛二義如是說二義是故世間智不為世法。」

[0582c24]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有漏云何名為欲漏有漏無明漏?」

[0582c26] 佛言:「善男子欲漏覺觀外緣欲漏是故王舍城阿難:『阿難女人偈頌乃是過去諸佛宣說。』是故一切覺觀因緣欲漏有漏無色界因緣欲界中外因緣覺觀有漏無明漏不能了知我所內外無明漏善男子無明即是一切根本何以一切眾生無明因緣陰入名為眾生以是因緣生一切是故十二部經無明即是。」

[0583a08] 迦葉菩薩:「世尊如來十二部經不善思惟因緣貪欲因緣無明?」

[0583a11] 「善男子如是二法互為因果互相增長不善思惟無明無明因緣生不善思惟善男子生長煩惱名為煩惱因緣親近如是煩惱因緣名為無明不善思惟近因四大遠因煩惱。」

[0583a15]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無明云何無明?」

[0583a17] 佛言:「善男子我所無明漏無明無明內外無明漏不識無常無我一切煩惱因緣不知我所無明漏無始無終無明陰入。」

[0583a22]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云何名為?」

[0583a24] 「善男子智者因緣煩惱造作煩惱何時煩惱煩惱何處止住煩惱煩惱房舍臥具飲食衣服湯藥煩惱因緣下作菩薩摩訶薩遠離因緣如是觀煩惱不生煩惱便除滅是故契經中說智者煩惱。」

[0583b03]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眾生一身云何起種煩惱?」

[0583b04] 佛言:「善男子有種種子各各自生眾生雖是因緣生長種種煩惱。」

[0583b07] 迦葉菩薩:「世尊智者云何果報?」

[0583b08] 「善男子智者因緣生地餓鬼畜生因緣得人即是無常無我無常因緣令眾生五逆罪惡報善根四重禁誹謗三寶智者如是生起如是煩惱惡果。」

[0583b14] 迦葉菩薩:「世尊有無智者果報無漏果報得道有無智者無漏云何佛說一切智應斷果報聖人云何?」

[0583b18] 「善男子如來中說中說世間人即是即是中說中說水草即是如是中說(身故)梵天中說中說六入過去中說善男子一切聖人真實無有無漏果報一切聖人修道果報不生是故名為無漏果報善男子如是觀煩惱果報善男子智者如是煩惱果報修習聖道聖道無相一切煩惱果報。」

[0583b29]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一切眾生煩惱果報煩惱所謂煩惱所生煩惱名為如是煩惱二種二果一切猶如眾生眾生煩惱煩惱煩惱因果即是眾生眾生即是煩惱因果云何如來雪山有毒微妙藥王煩惱即是眾生眾生即是煩惱云何而言眾生中有藥王?」

[0583c10] 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無量眾生請求諦聽諦聽善思分別解說善男子雪山即是眾生毒草即是煩惱藥王梵行善男子眾生如是清淨梵行名身中有藥王。」

[0583c15]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云何眾生清淨梵行?」

[0583c17] 「善男子猶如世間從子不能作者果子不能得名不得一切眾生亦復如是二種一者煩惱煩惱二者煩惱煩惱煩惱煩惱名為清淨梵行

[0583c23] 「善男子眾生一切近因所謂內外因緣不能斷絕一切不能三界牢獄眾生我所是故眾生如是受者一切近因是故智者善男子一切眾生十二因緣作善皆因是故阿難:『阿難一切眾生作善皆是。』是故智者如是受者因緣生因緣生如是因緣從何何故不生自在天士夫微塵非時不從自生不從他生他生因緣即是和合非有是故和合和合不生

[0584a09] 「善男子智者果報眾生地獄餓鬼畜生乃至三界無量苦惱因緣無常因緣善根因緣獲得解脫云何名為分別何等作愛何等善男子眾生如是便我所善男子如是等觀應分何處見愛應有畢竟爾時解脫信心解脫八正即便修習云何名為八正道道觀一者二者不樂如是增長因緣增長因緣一者無明二者無明言明八正道其餘增長身心是故應斷二種因緣不生三受善男子如是受者名為名為智者云何受生云何是故智者如是觀次復果報智者二種一者雜食二者雜食生老病死一切生老病死一切無漏道智者當作如是:『雜食不能生老病死無漏不斷不能得無道果是故應當。』八正道善男子眾生如是觀有毒其中微妙藥王雪山有毒善男子如是眾生煩惱果報而是果報不復煩惱名為清淨梵行

[0584b14] 「復次善男子智者二事因緣生何以眾生見不生不生顛倒即是常樂我淨無有變易貪恚癡是故智者應當觀想云何觀想當作一切眾生正道云何非常空法男女大小晝夜歲月衣服房舍臥具男女臥具一者二者無邊因緣因緣無量緣故無量入定入定有無十一切入所謂欲界一切所謂色界一切有無無色界一切名為解脫。」

[0584c01] 迦葉菩薩:「世尊一切法名為解脫如來云何解脫?」

[0584c02] 佛言:「善男子如來眾生說聞者解法眾生聞者解說眾生云何名為眾生說聞者解法大迦葉:『迦葉眾生善法。』眾生說聞者解法云何眾生聞者解說眾生阿難:『說親一切法亦復親近一切法善法不善熾盛如是親近不善善法增長如是親近。』眾生聞者解說眾生

[0584c13] 「善男子如來雖說一切智者如是觀想無量二種一者煩惱二者解脫無明煩惱因明解脫煩惱解脫觀想果報。」

[0584c18]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因此煩惱一切聖人實有煩惱云何?」

[0584c21] 佛言:「善男子云何聖人?」

[0584c21] 迦葉菩薩:「世尊一切聖人作馬男女大小去來。」

[0584c24] 「善男子一切凡夫二種一者流布二者著想一切聖人唯有流布無有著想一切凡夫覺觀流布著想一切聖人善覺流布不生著想是故凡夫名為聖人智者如是觀果報在於地獄餓鬼畜生人天覺觀無明是故果報智者如是八正道善男子如是等觀得名清淨梵行善男子眾生之中藥王雪山有毒

[0585a07] 「復次善男子智者即是善男子即是如來中說從此五事善男子愚癡貪求於是顛倒乃至因緣便是故世間因緣在於世間惡果父母沙門婆羅門應作故作不惜身命是故智者因緣欲心智者如是觀果報惡果所謂地獄餓鬼畜生人中天上果報若是除滅不生欲心欲心不受惡果是故如是自然是故智者八正道名為清淨梵行眾生之中藥王雪山有毒

[0585a24] 「復次善男子智者如是觀何以當作即是煩惱煩惱受業如是煩惱二種受業是故智者善男子二業名為業果名為業因名為善男子二業名為外業意業煩惱二種一者二者受業善男子正業意業業者口業先發意業意業名身口業是故意業得名智者業已業因業因無明無明眾生因緣即是因緣造作意業善男子智者如是觀業因果報果報一者果報二者白白果報果報四者白果果報作業果報白白果報作業果報果報作業果報果報無漏。」

[0585b14]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無漏無有果報云何果報?」

[0585b16] 佛言:「善男子一者二者果報名為名為得名因故名為無漏有漏名為名為是故名為。」

[0585b21]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無漏因緣名為?」

[0585b22] 「善男子無有名為對治名為果報無漏不受名為名為寂靜如是業者十惡法定在地餓鬼畜生十善不善因緣地獄因緣畜生因緣餓鬼十善一者二者四者因緣因緣婆提因緣瞿陀尼因緣生閻浮提:『云何果報?』:『業因無明斷除無明如是業果不生。』是故智者無明因緣八正道名為清淨梵行善男子眾生之中藥王雪山有毒

[0585c10] 「復次善男子智者煩惱所得果報二果即是捨離一切受生智者煩惱因緣生煩惱業因緣故煩惱煩惱因緣復生業因緣生苦因緣故煩惱煩惱因緣生因緣生因緣生因緣生業因緣生煩惱煩惱因緣生苦因緣生善男子智者如是觀何以即是生死十二因緣如是生死十二因緣故業善男子地獄一地乃至一百三十六一一地獄有種皆是煩惱業因緣生地獄餓鬼畜生人天所有如是眾苦煩惱業因緣生善男子天上苦惱身體柔軟地獄差別善男子智者三界煩惱業因緣生善男子譬如破壞眾生亦復如是眾苦譬如大樹繁茂乾草眾生身為亦復如是善男子智者聖行眾苦善男子智者八苦苦因苦因無明無明二種一者二者是故無明即是苦因善男子無明二種一者二者內能作業增長內能作業作業未來世現在智者即是苦因果報苦果即是愛果因緣內外善男子智者因緣因緣二事造業眾苦是故智者八正道善男子有人如是觀名為清淨梵行眾生之中藥王雪山有毒。」

大般涅槃經卷第三十七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74 大般涅槃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