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parinirvāṇasūtra (Da Ban Niepan Jing) 大般泥洹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泥洹經卷第二

東晉平陽沙門法顯

哀歎品第

[0861a10] 地六種震動其中聚落城邑乃至十方諸眾生恐怖天人阿修羅悲歎稽首供養同時偈頌

稽首人中,  
 投身足下,  功德
 生死,  種種無量
 諸天聞者,  莫不生厭
 譬如,  
 良醫,  
 中道,  他方
 我等一切,  窮苦如是
 方便,  煩惱
 世尊大醫王,  我去
 便,  
 嗚呼世間,  虛空
 荒亂,  賢明
 哀哉諸天,  羅剎
 猶如,  
 哀哉諸天,  甘露
 譬如,  眾生燒死
 哀哉諸天,  惡道熾然
 哀哉諸天,  長夜
 輪轉生死,  
 哀哉今天,  血流
 憂悲苦惱,  戀慕如是
 世尊滅度,  行業
 日月,  慧光從此
 哀哉天人,  長夜幽冥
 是故憂苦,  所能
 無可,  
 常在,  泥洹
 大智,  住世甘露
 日光,  
 如來慧日,  生死。」

[0861b16] 爾時世尊諸比丘:「汝等比丘莫如凡夫諸天愁憂啼哭精進奉持如來實法專念。」諸天阿修羅諸比丘說法望斷譬如孝子慈母丘墓懊惱自抑

[0861b21] 於是世尊說偈言

汝等,  諸佛法應
 各各,  諦聽我所
 攝心放逸,  淨戒
 ,  

[0861b26] 「復次諸比丘疑惑不空無常歸依無依眾生眾生不實泥洹泥洹不密二法不二如是種種疑惑汝等隨順汝等不死然後滅度是故心所各各所以者何人身難得八難持戒具足恒沙優曇華復次比丘百穀珍寶一切眾生生長如來如是出生妙善甘露法眾生因此長養法身是故比丘如來決定然後泥洹安樂一切諸眾生。」

[0861c09] 諸比丘如來決定泥洹心懷樹葉如是支節血淚交流稽首佛足右繞白佛:「善哉世尊非常一切眾生跡象如是世尊無常想最為第一精勤修習一切欲界貪愛無明憍慢從此世尊譬如田夫秋月未熟深耕五穀不生行者如是無常想精勤修習一切欲界貪愛無明憍慢永不復生田家子秋耕世尊無常想第一帝王知命天下閉繫解脫然後命終今日世尊亦復如是滅度甘露法利眾生貪愛牢獄解脫然後泥洹人為惡鬼所持遭遇呪師便解脫如是眾生貪愛羅剎所持如來恩愛羅剎良醫我等無量病邪煩惱世尊除愈醉酒不識尊卑長幼醒悟心懷慚愧我等如是無邊生死情欲邪見醒悟猶如無有堅實如是我人壽命無有堅固。」

[0862a04] 比丘:「汝等如是無我?」

[0862a04] 諸比丘答曰:「唯然世尊我等無我無常苦空非我世尊日月星宿山地眾生眩惑如是無常苦空非我眾生世俗眩惑我等平等。」

[0862a09] 比丘:「譬喻中說未解日月山地眩惑如是眾生愚癡顛倒法身泥洹假名諸法汝等比丘眩惑而言一切法無常苦空不淨。」

[0862a16] 比丘白佛:「世尊我等。」

[0862a17] 比丘:「我法無實間間苦修昇降苦樂顛倒樂苦顛倒無常顛倒無常想顛倒非我顛倒非我顛倒不淨顛倒不淨顛倒如是四顛倒不識平等苦修無常非我不淨淨修四種修世間離世間汝等知名世間法出世間法。」

[0862a25] 諸比丘白佛:「世尊云何世尊想見四顛倒如來住世一劫一劫世尊修行如來不住我等毒蛇如來住世任持正法如來泥洹。」

[0862b01] 比丘:「比丘如來正法大迦葉大迦葉汝等歸依救護一切眾生無異比丘譬如大王遊行大臣國事如是世界安立摩訶迦葉汝等比丘修習無常苦空非我真實譬如商人遊戲水邊中一有失瑠璃水底商人各各歡喜瑠璃照明日月眾人奇特欲求方便取得如是比丘一切苦空無不淨修習猶如人手自欺汝等比丘莫如人空自欺商人黠慧比丘我有常有汝等一切攝受皆是顛倒不識瑠璃寶珠汝等比丘真實法如寶珠真實無常想。」

[0862b21] 諸比丘:「世尊:『一切諸法無我如是如是正向泥洹。』世尊。」

[0862b24] 佛言:「善哉善哉諸比丘汝等如是譬如藥師不明欺誑天下祿不善以此療治國人不知遠方:『弟子。』:『善哉不死四十八無上醫術。』便出入王宮相愛便白王:『大王應當學技藝。』歡喜便智慧欺誑出國白王:『有所。』答言:『。』:『大王毒害危險不復。』國內自今重罰爾時五味一切得病醫治應用便白王:『唯有不死。』:『而今。』答言:『大王有意譬如名字不善如是不知分別時節殺人殺人殺人乳牛曠野無毒不加出入以時泡沫救一切不死。』:『。』便服國人驚怖:『殺人大王。』即為人民廣說昇降人民增加恭敬供養法常

[0863a03] 「比丘如來應供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大醫王外道醫術眾生愛樂便教令外道:『無有眾生壽命異道故而無我。』一切眾生如來展轉無我如來方便眾生一切法無我世間一切法無我良醫常住變易磨滅自在如來諸眾生真實一切四眾如是。」

[0863a16] 爾時世尊比丘:「諸法疑惑如來。」

[0863a17] 諸比丘:「唯然世尊我等之上空寂。」

[0863a18] 比丘:「汝等莫如一切智而言一切空寂。」比丘:「法律疑惑應當。」

[0863a21] 諸比丘:「世尊如來應供等正覺平等非我境界豈敢諸佛不可思議諸佛所行不可思議是故我等諸眾不堪如來世尊譬如有人二十丈夫無有智慧財富無量其所病人:『善男子珍寶庫藏他國十年二十當歸。』病人無有子息眷屬轉增遂便命終財物散失財主求索不知所在如是世尊我等諸法有所使聲聞如來正法不得不知何者一切眾生是故世尊我等不堪士夫相師二十眷屬成就財富無量有人士夫:『我有財寶出入息利十年二十。』士夫財物後來悉皆如是世尊尊者阿難聲聞護持如來說法長存無有所以者何聲聞乘諸菩薩摩訶薩迦葉千萬奉持如來法藏一切眾生是故世尊當令菩薩眾生我等。」

[0863b16] 爾時世尊諸比丘:「善哉善哉汝等比丘得無法成阿羅漢真實因緣當令菩薩任持正法使大乘法藏使一切眾生。」

大般泥洹經長壽品第

[0863b22] 爾時世尊大會:「善男子善女人三法有所。」如是

[0863b24] 爾時中有那羅聚落菩薩迦葉婆羅門威神整衣偏袒右肩稽首佛足右膝著地香花供養白佛:「世尊有所世尊慈愍敷演。」

[0863b28] 迦葉菩薩摩訶薩:「如來應供等正覺。」

[0863b29]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我所如來威神一切眾生善根今日如來四大以為眷屬大師以為眷屬金剛以為眷屬妙智大海以為眷屬菩薩成就無量功德如是以為眷屬我等有所如來神力不能發問是故有所皆是如來神力。」問曰

長壽,  金剛不壞身
 云何受持,  契經甚深
 菩薩化眾生,  說法
 何等,  名為真實
 阿羅漢,  羅漢
 天魔如來,  云何分別
 云何平等,  真諦
 四顛倒,  非我
 云何菩薩,  如來見性
 云何具足,  半字
 云何善化,  舍利
 云何智慧,  日月宿
 云何菩薩,  決定
 如此諸法,  無量甚深
 我等,  
 豈敢如來,  諸佛境界。」

[0863c25] 迦葉:「善哉善哉善男子如來一切種智甚深一一方阿僧祇恒沙諸佛來自世界道樹成等正覺無量菩薩菩提次第如來深法汝等今日亦復如是一切種智境界安樂一切眾生。」

[0864a02]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不堪請問世尊一切種智境界譬如蚊蚋不能飛過虛空大海彼岸亦復不能海水如是不堪世尊虛空大海甚深智慧得無世尊大王明珠增加守護如是如來甚深正法如來廣說疑網。」

[0864a08] 迦葉:「善男子長壽菩薩摩訶薩業者等覺汝等諦聽善思為人等覺善男子為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譬如大王犯罪牢獄如是菩薩修長一切眾生諸眾生大慈大悲大喜受持淨戒不害眾生一切眾生五戒十善業地獄餓鬼畜生一切惡趣業緣未度者志念堅強方便智因此業行依果報果長壽無極妙智無畏自在菩薩如是。」

[0864a20]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眾生猶如菩薩摩訶薩眾生無有所以者何佛法犯戒五逆罪誹謗正法於是眾生修習?」

[0864a25] 世尊:「如是迦葉一切眾生羅睺羅。」

[0864a26] 迦葉白佛:「云何一時十五布薩大會眾僧清淨具足戒金剛力士持金剛云何一切?」

[0864b01] 迦葉:「童子化作正法犯罪將來一闡提惡心潛伏大臣犯法如是法人懲罰罪報如來自身光明安慰眾生不害眾生光明死者如來不捨大悲復次迦葉汝等如來譬如迦葉他方諸比丘持戒清淨道德威儀具足如來般泥洹諸比丘無任眾僧大師無道諸比丘國王好樂佛法惡人逐出惡人安立正法無量所以者何大法人家如是犯戒逐出逐出我法逐出弟子。」

[0864b17] 迦葉菩薩白佛:「以是不等眾生同一等觀如來法人?」

[0864b20] 迦葉:「大臣長者居士生子端正聰明黠慧舉世無雙往詣技藝:『福德端正技藝教學成就不如法杖策我有正使成就。』」迦葉:「云何父母乃至失命父母?」

[0864b28] 迦葉白佛:「世尊愛念成就無量無有。」

[0864b29] 「如是善男子如來犯戒慈愍教誡成就犯戒應當無有是故菩薩摩訶薩眾生修習如是平等三昧菩薩長壽智慧自在。」

[0864c05] 迦葉菩薩白佛:「一切眾生菩薩摩訶薩修行長壽?」

[0864c07] 佛言:「如是。」

[0864c07]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世尊譬如大會種種供養父母不孝惱亂報恩世尊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一切眾生功德便長壽智慧自在常住不死而今世尊同人得無世尊無數劫一切眾生刀劍世尊眾生世人壽命菩薩如來。」

[0864c16] 迦葉:「如來應供等正覺善男子如來長壽無量如來常住如來變易如來磨滅。」

[0864c19] 迦葉菩薩白佛:「云何得知如來長壽?」

[0864c20] 迦葉:「閻浮提八大無有大海如來諸天世人一切壽命如來壽命大海以是如來無量迦葉譬如虛空常住不變如來常住亦復如是醍醐清涼熱惱如來應供等正覺清涼醍醐眾生患難是故如來常住清涼無諸。」

[0864c28]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如來長壽無量安樂一切眾生今日世尊應當住世一劫一劫清涼法水眾生世尊哀愍住世。」

[0865a02] 迦葉:「如來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外道五德一劫一劫經行虛空自在出水自身無極無間五德便如是自在神力如來成就一切無量功德不能住世一劫一劫是故如來常住變易磨滅食身世界應化毒藥是故迦葉如來法身常住變易磨滅為人。」

[0865a12]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世間出世間何等佛言如來常住世人常住迦葉先師梵天周遊往來如來常住世間法離世間未見。」

[0865a16] 迦葉:「譬如長者乳牛牧牛曠野無毒愛護飼養眷屬如是不久人命牧牛野人遊行乳牛便自給不知法用冷暖不適不成不得眾生愚癡亦復如是正法深廣滅度牛主諸眾生在生野人世俗智正法律儀顛倒眾生我人壽命解脫常生諸眾生不識解脫不識常住異見不得遠離真諦律儀行處不知如來常住野人不得牛乳不得中一世俗梵天造化眾生解脫梵天梵行邪婬孝養父母生天自然野人善男子世俗梵行供養父母不知三歸非有供養父母不邪婬無常世俗唯有如來常住不滅是故善男子當作方便狐疑如來常住

[0865b11] 「復次善男子野人乳牛轉輪聖王轉輪王法應乳牛野人自然轉輪聖王寶藏乳牛五時聖王福德感應法王出世亦復如是乳牛世間常法音聲如來常法凡俗野人摧伏常法乳牛便如來弟子寶臣眾生常法乳牛是故善男子如來常法變易世間凡愚不能皆因如來常住音聲得知諸世間應作:『常法即是如來常法從此音聲如來無數無量。』如是善男子善女人如來常住二字歷劫修習眾生不久當成等正覺無異善男子放逸二字堅固受持今日如來般泥洹一切諸佛。」

[0865b28]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何等云何?」

[0865b29] 迦葉:「聞法?」

[0865c01] 迦葉白佛:「廣說。」

[0865c01] 迦葉:「法性捨身。」

[0865c02] 迦葉白佛:「捨身。」

[0865c02] 迦葉:「如來捨身。」

[0865c04] 迦葉白佛:「不問。」

[0865c04] 迦葉:「諸法復次迦葉無色諸眾生云何云何云何心想云何迴轉佛境界應當應當:『無想眾生住處云何?』聲聞緣覺菩薩境界如來境界行處善男子如來身倍復聲聞緣覺菩薩境界如來為何云何如來不可思議方便境界善男子我所:『如來常住法僧三事無常常住不變清涼真實惱患善男子善女人清淨三歸不成。』如是不可思議常住善男子譬如不見而言無有如是既有如來一切常作大樹眾生眾生使如來無常應供諸天最上。」

[0865c22] 迦葉白佛:「云何世尊闇冥?」

[0865c23] 佛言:「既有云何肉眼所能是故既有如來常住變易磨滅闇冥之中肉眼不見泥洹常住不變肉眼不見亦復如是妄想如來無常善男子汝等父母尊重佛法僧非常三歸不清三法常住勸教三法菩薩三歸。」

[0866a07] 迦葉白佛:「唯然世尊今日佛法僧三法常住父母乃至奉持常住世尊三法常住為人不受無常當日三時親近。」

[0866a12] 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護持正法應當如是修習不害慈心不害便菩薩長壽無極智慧自在。」

大般泥洹經金剛身品第

[0866a16] 爾時世尊迦葉:「善男子如來身常住金剛身食身法身當作。」

[0866a18]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非我所能所以者何如來般泥洹便是破壞塵土食身如來永不泥洹應當隨順平等觀。」

[0866a21] 迦葉:「善男子我身世人破壞長夜劫數輪轉生死如來身世人食身是非不生亦不滅流轉無邊本性清淨無所有不住不動無識無上建立盈滿止息寂靜煩惱常住不死非法非法比丘比丘名字讚歎言說修習和合不和非量非量不到相離莊嚴非有福田不可不可如如真實一切眾生一切眾生一切眾生一切眾生教授眾生無有等等無量虛空等無處無生無所有寂滅斷行轉轉究竟一切攝受甚深不二不捨自性非有無為長養不下如是無量不可思議功德如來身無有知者無有見者無有無有世間攝受一切妄想泥洹以為如是無量功德成就如來身如是迦葉如來身相聲聞辟支佛所知如是成就如來身法身食身云何有若老病如來法身金剛迦葉今日當作如來身食身為人法身金剛身淳厚當作常住。」

[0866b25]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如來功德具足如是云何有若今日如來法身常住變易善勝寂滅為人廣說唯然世尊如來法身金剛不壞未能云何?」

[0866b29] 迦葉:「護持正法功德。」

[0866c01] 迦葉白佛:「云何護法?」

[0866c02] 迦葉:「護法五戒行賢律儀惡世不惜身命執持利器防護法師持戒護法。」

[0866c04] 迦葉白佛:「比丘行止無非比丘?」

[0866c06] 佛言:「。」

[0866c06] 迦葉菩薩白佛:「剃頭居士。」

[0866c07] 迦葉:「所以者何獨處閑居修行頭陀九法乞食少欲靜默經行為人修德行業因果不能無畏亦復不能詐偽惡人不能自度修持梵行而已比丘行頭得無九部修多羅祇夜授記伽陀因緣如是語本生方廣未曾有化眾生自度為人契經奴婢牛馬畜生應法出家人犯犯戒瞋恚法師命終自度是故迦葉優婆塞大臣護持降伏剃頭居士

[0866c20] 「復次迦葉過去久遠阿僧祇劫難提如來應供等正覺拘夷世界廣博嚴淨譬如西方極樂國土諸眾生安樂飢渴諸菩薩在世無量億劫般泥洹法住亦復無量億劫如是四十佛法比丘達多出於世間大眾眷屬前後圍遶成就無畏說法九部經諸比丘:『契經不得畜養奴婢畜生應法。』犯戒便瞋恚相助法師國王達多惡人法師護法利器惡人法師法師護法功德聞法便命終阿閦佛眷屬護法命終次第往生阿閦佛發心隨喜成菩提達多復命阿閦佛第一弟子達多第二弟子。」

[0867a09] 迦葉:「國王異人我身法師迦葉佛迦葉護持正法功德無量不惜身命正法金剛不壞法身。」

[0867a12]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如來法身真實常住磨滅猶如。」

[0867a14] 迦葉:「是故善男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方便護持正法廣說護法果報迦葉法師淨戒舉動優婆塞不受具戒大乘護法以為伴侶。」

[0867a19]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律儀。」

[0867a20] 迦葉:「般泥洹濁世之中疾疫利養眾多無數有法持戒持律威儀具足驅逐持戒法師諸城險難曠野國王大臣野人居士旃陀羅不受具戒護法以為伴侶諸人不受護法功德果報無量受戒法師奉持戒行清淨威儀大乘為人廣說香油供具國王大臣長者沙門法行法師持戒自身攝持真實猶如大海威儀具足持戒持戒不樂快樂名譽厭惡利養為人少欲知足如是等比眷屬不悅法師徒眾眷屬

[0867b06] 「犯戒童蒙清淨犯戒童蒙清淨犯戒愚騃凡夫犯戒撿察故而共和犯戒正使自身能持亦復名為犯戒如是能化非法名為法師童蒙鈍根愚癡利養眷屬各各不共和合自恣布薩亦復犯戒能化愚癡非法法師如法如是僧眾不能菩薩僧清淨二種犯戒持律師教化不斷不斷如法律者云何名為教化教化或是菩薩或是童蒙菩薩護法觀察非時無餘其所聚落自在護法違犯寡婦童女聲聞處所一切處護法菩薩來往周旋終日法師教化重者如來制戒初始起事輕慢四重出家輕者比丘一一緣起不重憶念如如犯事不滿不斷有餘律者不淨有餘應斷犯戒應斷戒律中說戒律應斷言說不解一字三世諸佛說經中心得無如是佛教深廣無量護持如來法王不可思議。」

[0867c06] 於是迦葉菩薩白佛:「唯然世尊如來法王不可思議如來常住變易奉持為人。」

[0867c08] 佛言:「善哉善哉迦葉奉持金剛不壞法身等觀如來身金剛不壞菩薩摩訶薩如是便等觀無上法身

大般泥洹經受持品第

[0867c13] 「復次善男子甚深契經功德眾生生生之中所生諸佛。」

[0867c15] 迦葉菩薩白佛:「云何奉持?」

[0867c16] 迦葉:「名為般泥洹』。善後滿金剛寶藏善男子閻浮提八大河水大海無盡,《般泥洹亦復如是煩惱生死捨離化身泥洹一切諸佛妙法無有名為一切方藥其中如來密法亦復如是一切九部其中般泥洹』。譬如耕田常有其實眾望行者如是一切經修習禪定常有速成解脫三界復次善男子重病醍醐甘味如是眾生密教惑亂大乘經教化然後般泥洹常住寂滅不死清涼不動快樂般泥洹菩薩般泥洹處處示現泥洹是故名為般泥洹』。善男子般泥洹般泥洹當作如來常住法僧善男子善女人大般泥洹經如來常住。」

[0868a13]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如來法身不可思議妙法不可思議眾僧功德不可思議不可思議今日諸眾生剛強長夜生死無知。」

大般泥洹經卷第二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76 佛說大般泥洹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業大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