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parinirvāṇasūtra (Da Ban Niepan Jing) 大般泥洹經

Scroll 6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泥洹經卷第六

東晉平陽沙門法顯

菩薩品第十七

[0891b23] 迦葉菩薩白佛:「何等菩薩摩訶薩?」

[0891b23] 迦葉:「發意發意一切菩薩善男子譬如凝結無有津澤如是修習一切契經三昧發心菩提名為道意不能速成菩薩所以者何方便善男子時日猛烈一切悉皆津澤其餘一切亦復如是迦葉善男子善女人道外至心名聞利養方等般泥洹菩提發心如斯一切悉皆津澤菩提是故善男子善女人菩薩如是方等般泥洹經》,功德積聚無盡是故名為所以者何開發如來常住復次善男子譬如日月光照曜餘光不復如是大乘般泥洹經光明照曜契經三昧功德光明不復是故善男子善女人方等般泥洹》,未能無上道泥洹日光菩提是故名為般泥洹。」

[0891c14]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一切眾生菩提因緣何等世尊無間誹謗經法一闡提正法毒刺發意菩提差別。」

[0891c19] 迦葉:「一闡提眾生般泥洹方等契經菩提供養無量諸佛其餘無能所以者何摩訶衍大方便開發一切如來。」

[0891c23]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發心無有背捨菩提?」

[0891c25] 迦葉:「發意不樂背捨夢中見大鬼神恐怖:『善男子菩提不樂。』驚怖便菩提乃至人命之後泥犁罪報亦復憶念餓鬼生天憶念菩提大乘般泥洹經》,不樂如是菩提如是如是菩提

[0892a09] 「復次善男子虛空中興雲雨大地枯木不住陂池滿眾生受用摩訶衍大乘法雨一闡提不受菩提因緣津澤

[0892a13] 「復次善男子譬如種子時雨千萬不能一闡提亦復如是方等般泥洹經》,不能菩提所以者何種善根

[0892a17] 「復次善男子譬如明珠中水澄清淤泥不能摩訶衍般泥洹經亦復如是諸眾生五無間罪之中澄清發菩提心一闡提淤泥之中千萬不能菩提所以者何善根

[0892a22] 「復次善男子譬如名曰藥王不治根莖有人塗身意樂不樂不能如是善男子摩訶衍般泥洹經》,一切眾生惡業重病療治無間罪業外道不樂菩提方等菩提所以者何摩訶衍般泥洹經一切無不一闡提所以者何菩提因故猶如人身壞處疾病不行一闡提亦復如是不可菩提

[0892b05] 「復次善男子譬如金剛不能白羊摩訶衍般泥洹經》,成就一切能破菩提不能一闡提菩提

[0892b08] 「復次善男子譬如枝幹如故如是眾生罪業摩訶衍般泥洹經菩提多羅樹不生一闡提亦復如是不能菩提

[0892b12] 「復次善男子譬如空中雲雨不住空中摩訶衍般泥洹經法雨一闡提不住

真實不來,  究竟
 不善,  世間鄙陋

[0892b17] 「菩提不來自得真實如是不來一闡提善心一闡提增上慢一闡提何為誹謗經法不善以是誹謗經法等智譬如盜賊愚夫不知肆意大力法王遊行無有不見究竟永不一闡提究竟惡業不見無量生死究竟積聚聞者怖畏假令一切眾生一時發意無上道正覺不見一闡提究竟成正覺何等不見究竟一切眾生破壞生死成佛不見諸佛無餘泥洹無常滅盡燈火惡業世間鄙陋一闡提菩提因緣功德名為世間鄙陋大乘最後覺悟鄙陋諸佛法爾

作惡業者,  乳酪
 ,  

[0892c09] 「阿羅漢一闡提行惡一闡提阿羅漢慈心阿羅漢一闡提諸眾生誹謗方等一闡提阿羅漢毀呰聲聞廣說方等眾生:『汝等菩薩所以者何一切有如。』眾生一闡提而言:『如來我等如是汝等無量煩惱惡業壞水契經成菩提復生譬如烈士使令他國失身要不我等今日亦復如是如來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我等不惜身命凡愚廣說。』一闡提摩訶薩阿練若愚癡阿羅漢誹謗方等愚騃凡夫阿羅漢大士比丘示現空閑阿練若處置阿羅漢阿練若永不隨順異說因緣方等經皆是摩訶衍黠慧正法諸佛世尊無常常住毀滅正法破僧一闡提是故

  「作惡業者,  乳酪
 ,  

[0893a03] 「如是善男子方等般泥洹經》,諸佛如來決定摩訶衍最為無上摩尼珠明淨離垢復次善男子譬如蓮華日光無不一切眾生亦復如是摩訶衍般泥洹經聞經發意不樂菩提菩提一闡提如來所以誹謗惡業綿出處一闡提亦復如是如來不能開發菩提乃至一切生死際

[0893a11] 「復次善男子優鉢羅鉢曇摩分陀利淤泥不為淤泥眾生摩訶衍般泥洹經亦復如是不為煩惱污染所以者何如來不受

[0893a15] 「復次善男子譬如國土清涼風起一切眾生毛孔熱惱如是善男子摩訶衍般泥洹經甘露法一切眾生無不菩提一闡提

[0893a19] 「復次善男子譬如良醫一切如是善男子一切契經三昧一切婬怒癡煩惱不能四重禁無間罪業善男子良醫一切眾生疾病未盡療治不能摩訶衍般泥洹經亦復如是一切眾生煩惱乃至不樂菩提發心悉皆菩提一闡提

[0893a27] 「復次善男子譬如盲人不見五色良醫開明不能摩訶衍般泥洹經亦復如是一切眾生聲聞緣覺不樂菩提發心悉皆療治慧眼發菩提心生盲一闡提

[0893b03] 「復次善男子譬如良醫一切眾生疾病呪術身上除愈摩訶衍般泥洹經亦復如是一切眾生煩惱不樂菩提發意四重禁無間罪業除滅安立菩提。」

[0893b08]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四重禁無間多羅樹不樂菩提發心云何菩提?」

[0893b10] 迦葉:「諸眾生夢中命終泥犁:『哀哉我等正法。』在在處處發心菩薩道摩訶衍般泥洹經威神眾生生天人中必得發心菩提是故四重禁無間業發心菩提

[0893b16] 「復次善男子譬如良醫阿伽如此良藥著處一切一種增上毒蛇不能摩訶衍般泥洹經亦復如是一切憍慢毒蛇四重禁無間業不樂菩提發意安立菩提所以者何摩訶衍般泥洹經最為無上第一良藥增上毒蛇一闡提

[0893b23] 「復次善男子譬如良醫眾生鼓聲一切必應死者摩訶衍般泥洹經法鼓音聲亦復如是一切眾生音聲婬怒癡不樂菩提發意無間一切除愈一闡提

[0893b29] 「復次善男子譬如閻浮提一切家業日光諸人家事如是眾生契經三昧猶如大乘般泥洹經猶如日出正法田夫時雨摩訶衍無量眾生受決如來八千聲聞法華經得受記一闡提

[0893c07] 「復次善男子猶如有人非人所持惡毒良醫呪術如是善男子摩訶衍般泥洹經》,比丘比丘尼乃至外道在在處處書經為人演說眾生菩提不樂菩提道意四重禁五無間罪邪惡消滅一闡提

[0893c14] 「復次善男子猶如大王中有良醫:『中有。』不信畏怖不敢呪術相待諸眾生亦復如是摩訶衍般泥洹經》,不樂菩提發意諸佛菩薩方便夢中命終便自覺菩提一闡提

[0893c22] 「復次善男子譬如良醫子學祕方通達然後祕方如來應供等正覺亦復如是教法王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滅除無量煩惱修習堅固眾苦積聚無常變壞空無我所教學九部契經通利然後教學摩訶衍般泥洹經》,知眾有如常住無上菩提一闡提如是善男子摩訶衍般泥洹經》,無量無數不可思議無上良醫祕要

[0894a03] 「復次善男子譬如船師乘船到彼岸諸佛如來亦復如是摩訶衍般泥洹眾生濟度般泥洹諸眾生是故如來大船師是故如來常住現有出沒

[0894a08] 「復次善男子人乘大海風速到彼岸不得經年溺死如是眾生摩訶衍般泥洹速度生死菩提不得生死輪迴苦海

[0894a12] 「復次善男子波浪端坐不覺無量奇特如是摩訶衍般泥洹經大風眾生不知不樂發菩提心般泥洹菩提境界方知真實奇特

[0894a17] 「復次善男子脫皮不死如是善男子如來泥洹脫皮是故如來名為善逝毒藥方便閻浮提方便是故善男子如來常住

[0894a21] 「復次善男子譬如隨意莊嚴具種種諸佛如來亦復如是二十五有現身度脫是故如來無量常住

[0894a25] 「復次善男子菴羅閻浮樹三時有時有時有時衰落更生如是善男子如來應供等正覺方便教化三時出生成佛般泥洹其實不滅善男子如來如此如來方便密教亦復方便密教善男子譬如大王群臣有如隱密有時一者二者四者食時左右林園臨陣利劍有如旨趣如是善男子摩訶衍隱密無常善男子如來閻浮提泥洹摩訶衍無常想如來正法弟子應作如來摩訶衍修行如來身為僧寶當歸弟子應作佛說無我摩訶衍無我無想空無所有解脫弟子應作摩訶衍二十五有解脫是故眾苦無所有極樂無想無常變易不能是故名為常住變易解脫即是如來如來即如一切眾生如是知者弟子如來

[0894b24] 「復次善男子譬如天旱藥草香華果樹不成果實一切水陸草木枯乾無光來年生長如是善男子摩訶衍般泥洹經》,滅度弟子天華不能成實失真[*]比丘撰集不善解義哀哉當來怖畏大利當來眾生摩訶衍般泥洹經所聞經受諷誦義趣為人真實菩提

[0894c05] 「復次善男子國土城邑聚落欺誑他人財物亦復如是展轉無有如是善男子泥洹正法八十餘年摩訶衍般泥洹經閻浮提流行比丘懈怠正法經論偈讚以是增損利養非法財物邪說文字不正學者尊重供養恭敬利養樂法摩訶衍般泥洹經》,爾時毀辱

[0894c16] 「復次迦葉善男子善女人摩訶衍般泥洹經》,方便丈夫所以者何如來丈夫女人一切法多生不堪摩訶衍深經善男子譬如蚊蚋津澤不能大地女人猶如大地渴愛譬如大海一切天雨百川大海未曾滿足女人亦復如是五欲厭足是故迦葉善男子善女人方便女人勤修摩訶衍般泥洹經》。所以者何摩訶衍般泥洹經如來丈夫眾生不知自身有如世間名為男子女人女人自身有如世間名曰女人男子如是善男子◎《摩訶衍般泥洹經》,無量無邊功德積聚廣說眾生有如善男子善女人如來方便修習。」

[0895a05] 迦葉菩薩白佛:「善哉世尊修習般泥洹經》,自身有如決定男子。」

[0895a07] 迦葉:「善哉善哉善男子方便深法深法譬如迦葉蚊虫津澤不能大地如是善男子當來比丘經法無數無量旱地大乘般泥洹經所能所以者何正法滅盡

[0895a12] 「復次善男子譬如初秋潛伏如是善男子摩訶衍般泥洹經》,般泥洹正法于時流布南方異說非法雲雨南方護法菩薩契經罽賓潛伏地中一切摩訶衍方等契經哀哉法滅非法雲雨盈滿世間修習如來恩澤法雨護法菩薩人中。」

[0895a20] 爾時迦葉菩薩白佛:「世尊諸佛如來聲聞緣覺差別廣說一切眾生開解。」

[0895a23] 迦葉:「譬如有人乳牛青黃各別天時一切[-+]同一。◎如是善男子諸佛如來聲聞緣覺清淨同一所以者何漏盡譬如種種精煉金色所以者何無量無數煩惱消滅是故摩訶衍般泥洹經》,一切眾生真實如來同一。」

[0895b01]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差別。』未了眾生世尊:『聲聞緣覺諸菩薩不得般泥洹唯有如來般泥洹。』是故聲聞緣覺諸菩薩如來差別云何世尊無量阿僧祇劫修行方便積累功德?」

[0895b07] 迦葉:「如來方便密教聲聞不得泥洹是故一切以此大般泥洹經》,般泥洹佛境界是故般泥洹。」

[0895b11]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聲聞緣覺諸菩薩如來泥洹猶如百川歸於大海常住。」

[0895b13] 迦葉:「。」

[0895b14] 迦葉白佛:「云何世尊如來不異?」

[0895b15] 佛言:「。」

[0895b15] 迦葉白佛:「云何?」

[0895b16] 迦葉:「譬如牛乳一切聲如來亦復如是猶如一切緣覺如來亦復如是猶如菩薩摩訶薩如來亦復如是猶如醍醐諸佛如來如是善男子摩訶衍般泥洹經種差。」

[0895b20]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一切眾生云何?」

[0895b21] 迦葉:「未成無量煩惱覆蔽如來真實。」

[0895b23]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拘夷旃陀羅名曰歡喜當成佛道。』世界千佛世尊一發念頃便成佛何等世尊尊者舍利弗目揵連速成佛道?」

[0895b27] 迦葉:「聲聞辟支佛諸菩薩護持正法發願菩提世尊速成佛道復次善男子譬如商人摩尼寶道路經由野人聚落珍寶野人來看不識即便大笑如是善男子如來聲聞當成佛道最勝當來諸比丘懈怠不識猶如野人疾病困苦貧窮出家信心淺薄邪命諂曲如來聲聞即便大笑沙門沙門是故善男子發願正法是故如來。」

[0895c10]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云何眷屬?」

[0895c12] 迦葉:「勤修方便護持正法菩薩摩訶薩人中眷屬。」

[0895c13]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何等眾生不知?」

[0895c14] 迦葉:「不知三寶始終長存眾生不知人口不知差別一切眾生亦復如是愚癡不知三寶長存是故名為不知

[0895c18] 「復次善男子諸眾生不知如來常住名為肉眼眾生如來常住名為天眼眾生摩訶衍能信名天正使眾生天眼不知如來常住名為肉眼所以者何如來常住真實不能勤修

[0895c24] 「復次善男子如來一切眾生父母所以者何一切眾生種種能化境界說法一音說法各自:『善哉如來音聲說法。』

[0895c28] 「復次善男子人生十六言語不正父母漸漸教學父母不正諸佛如來亦復如是教化音聲語言如來不實方便示現隨順世間。」

大般泥洹經隨喜品第十八

[0896a06] 爾時世尊面門種種色光普照四眾光明純陀長者便如來大眾最後供養爾時純陀眷屬歡喜:「哀哉希有供養如來。」種種爾時威神純陀:「便供養我等須臾如來。」爾時世尊放光天子天神聖旨純陀爾時天人諸眾生種種雜類各異音聲動地純陀供佛最後檀波羅蜜

[0896a16] 爾時世尊比丘比丘尼諸眾時到放光眾會諸比丘威儀執持施法純陀長者布置種種床座幡蓋香華瓔珞爾時三千大千世界莊嚴猶如西方極樂國土純陀長者憂悲白佛:「世尊可哀一劫一劫。」

[0896a23] 純陀:「住世最後檀波羅蜜。」

[0896a25] 純陀白佛:「唯然世尊!」

[0896a25] 爾時一切眾生天人菩薩唱言:「純陀最後純陀極大我等設供便無用。」各各愁憂苦惱

[0896b01] 爾時世尊自身毛孔一一無量化佛一一比丘眷屬一切供養諸眾生皆大歡喜爾時純陀設供威神大會充足純陀歡喜念言:「今日如來一切大眾最後供養然後如來般泥洹。」其餘眾生亦作:「今日如來大眾最後飯食供養然後泥洹不受。」堅固狹小佛神力針鋒有無諸佛及其眷屬

[0896b10] 爾時天人阿修羅大悲:「今日如來最後飯食供養般泥洹我等何所奉事哀哉我等。」

[0896b13] 爾時世尊即為一切說偈言

汝等悲歎,  諸佛法應
 泥洹,  究竟
 如來常住,  安隱
 狐疑,  諦聽
 ,  飢渴
 ,  隨喜
 一切眾生,  安隱快樂
 諸佛如來,  真實常住
 汝等聞已,  方便
 ,  相違
 ,  止宿娛樂
 如來一切,  羅睺羅
 應當慈悲,  泥洹
 毒蛇,  
 如來慈悲,  泥洹
 ,  百葉華香
 如來慈悲,  泥洹
 ,  摩羅
 如來慈悲,  泥洹
 一闡提,  平等
 如來慈悲,  泥洹
 一切眾生,  一時成佛
 如來慈悲,  泥洹
 假使蚊蚋,  大地
 百川,  大海盈滿
 如來慈悲,  泥洹
 汝等諸眾生,  正法
 如來,  憂悲
 如來,  非常
 如來,  長存不變
 法僧亦復,  磨滅

[0896c16] 「如是善男子三法常住不變真諦一切眾生恐怖真諦安隱一切險曠野真諦得度真諦更生四眾三法常住隨喜發意不樂向者菩提三法常住如來隨喜誠諦比丘比丘尼一切眾生解說三法常住堪受一切羅漢供養不堪乃至一切旃陀羅如來隨喜亦復恐怖。」

[0896c26] 爾時天人阿修羅聞說如來常住心得歡喜心得柔軟心得真實心得清淨顏貌怡悅蓮華諸天伎樂供養如來比丘僧

[0896c29] 爾時世尊迦葉:「善男子何等希有?」

[0897a02] 迦葉菩薩白佛:「唯然世尊我見奇特未曾有一切諸天人民阿修羅設供如來大眾飲食狹小諸如來大眾床座針鋒有無諸佛眷屬隨喜諸眾生如來而今世尊大眾哀愍純陀最後檀波羅蜜佛神力大眾滿足世尊諸菩薩摩訶薩文殊師利法王子等人如來方便為此奇特未曾有聲聞緣覺不能世尊無數無量如來常法。」

[0897a13] 爾時世尊純陀:「奇特未曾有?」

[0897a14] 純陀白佛:「唯然如來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莊嚴如是如來無量無數諸菩薩眷屬圍繞世尊真實獨處大眾猶如諸菩薩前後圍繞。」

[0897a18] 純陀:「向者諸佛皆是哀愍安樂一切眾生功德不可得諸眾生不能諸菩薩成就無量菩薩功德人中如來方便純陀亦復成就菩薩功德十地。」

[0897a23] 純陀白佛:「如是世尊我等修習菩薩一切隨喜。」

[0897a24] 純陀:「契經。」

[0897a25] 純陀白佛:「契經?」

[0897a25] 純陀:「有餘。」

[0897a26] 純陀白佛:「云何?」

[0897a26] 純陀:「我所

一切布施,  無有施者
 犯戒,  持戒

[0897b01] 「契經一切犯戒毫釐布施持戒不必。」

[0897b03] 純陀白佛:「云何世尊一切讚歎布施功德?」

[0897b04] 純陀:「一種一切。」

[0897b04] 純陀白佛:「何等一切?」

[0897b05] 純陀:「一闡提犯戒謗法一切。」

[0897b06] 純陀白佛:「何等名為一闡提?」

[0897b07] 純陀:「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誹謗經法惡言永不改悔經法歸依如是等人一闡提眾生四重禁無間改悔無慚正法護法以為知識善事未曾讚歎邪見佛法僧一闡提一切。」

[0897b14] 純陀白佛:「犯戒?」

[0897b14] 純陀:「四重禁五無間業誹謗正法。」

[0897b15] 純陀白佛:「如此重罪?」

[0897b16] 佛言:「犯戒服法慚愧:『重罪。』恐怖護法讚歎諸法降伏非法方等經三昧方便勤修如是犯戒所以者何日光微塵障翳如是修習摩訶衍契經日光無數無量積聚消滅是故護法果報名為犯戒毫釐

[0897b25] 「復次善男子四重禁真實如來護法所以果報譬如女人國土荒亂嬰兒他國大水水流不捨母子女人功德命終生天如是善男子四重禁五無間業自悔護法不善護法福田堪受信施護法功德。」

[0897c04] 純陀白佛:「世尊若一闡提信心悔過三尊施與?」

[0897c06] 純陀:「譬如有人菴羅著地不得一闡提亦復如是種子改悔善心無有是故名為一闡提布施持戒不同所以者何布施聲聞辟支佛所得果報差別如來最上是故非一果報。」

[0897c13] 純陀白佛:「何故世尊?」

[0897c14] 純陀:「有緣王舍城不信優婆塞奉事尼揵布施如來方便菩薩一切了知是故菩薩人中如來有餘說中分別降伏一切犯戒復次善男子我所

一切江河,  一切叢林樹木
 一切女人,  一切大力安樂。」

[0897c23] 爾時文殊師利整衣作禮說偈言

非一,  非一樹木
 女人,  大力安樂

[0897c27] 「如是世尊說法決定所以者何三千世界閻浮提閻浮提正直西海直至東海方等》、《阿含中說如來有餘一切叢林樹木有餘所以者何二種金銀琉璃寶樹一切女人有餘女人持戒清淨質直一切大力安樂有餘如來法王最為大力名為安樂轉輪聖王諸天大力不安是故非一大力安樂唯有常住變易大力泥洹安隱快樂譬如良醫病者醍醐病者良醫:『。』良師答言:『不消殺人。』良師病者如是如來哀愍波斯匿王大臣夫人高慢偈言

一切江河,  一切叢林樹木
 一切女人,  一切大力安樂

[0898a16] 「世尊無漏如此大地反覆如來無有是故一切有餘無餘皆是如來眾生。」

[0898a18] 佛言:「善哉善哉文殊師利哀愍一切諸眾生廣說如來有餘無餘。」

[0898a19] 爾時文殊師利說偈言

隨順,  
 身行,  諦視不善

[0898a23] 「如是世尊正法亦復究竟所以者何外道泥犁佛世尊弟子泥洹生天名為如是種種隨順云何世尊中說:『隨順?』」

[0898a27] 爾時文殊師利:「我所隨順有緣阿闍世王我所:『云何世尊一切智一切智若一智者提婆達多如來惡心云何使得出?』即為隨順阿闍世王有害不自覺如來使自省是故:『身行諦視不善。』云何隨順持戒修行慈心諸佛如來己身諸眾生悉皆安樂是以應觀己身常作弟子。」

[0898b09] 爾時世尊文殊師利:「

一切,  莫不
 ,  。」

[0898b13] 爾時文殊師利說偈言

非一,  一切
 ,  眾生

[0898b16] 「如是世尊說法究竟所以者何阿羅漢轉輪聖王玉女馬大諸天眾生加害無有勇士烈女野馬持戒比丘有對恐怖一切莫不有餘不可以所以者何阿羅漢上士愚夫邪見惡趣羅漢眾生空無所有無有無我若是下劣無我阿羅漢無有譬喻佛世尊不以因而妄說王舍城獵師殺生佛世尊未曾食肉一切羅睺羅即為獵師

長壽,  不害眾生
 一切,  莫不
 ,  。」

[0898c05] 佛言:「善哉善哉文殊師利人中安慰眾生善說如來方便密教。」

[0898c06] 爾時文殊師利說偈言

恭敬父母,  增加供養
 孝道,  

[0898c10] 「世尊無明恩愛以為父母眾生隨順增長惡業擇地。」

[0898c11] 爾時世尊文殊師利:「我所

一切勢力,  一切自在
 一切憍慢,  一切賢善。」

[0898c15] 文殊師利說偈言

非一他力,  自在
 非一,  非一賢人

[0898c18] 「世尊現法究竟所以者何庶民俯仰由於既成安樂自在所以如來諸眾生所持不得自在如來是故一切他力非一切己一切憍慢有餘非一猶如有人憍慢出家學道福德持戒清淨憍慢一切賢善有餘內法四重禁執持威儀正業世尊?」

[0899a01] 爾時文殊師利:「諸佛如來不以因而妄說王舍城跋陀羅厭世欲求出家女人不得自在男子三寶時而一切勢力善哉善哉文殊師利人中如來方便密教。」

[0899a07] 文殊師利說偈言

一切眾生,  飲食
 一切嬰兒,  
 一切諸世間,  
 一切行法,  安樂

[0899a12] 「如是世尊純陀飯食供養?」

[0899a13] 爾時世尊文殊師利說偈言

一切眾生,  飲食
 非一嬰兒,  
 非一世間,  
 非一行法,  安樂

[0899a18] 「文殊師利所得病者得病阿羅漢辟支佛菩薩如來諸佛如來羅漢辟支佛菩薩如來大士受眾布施讚歎一切布施功德眾生三惡道無邊苦海令眾生檀波羅蜜端坐苦行如來眾生如來愛欲不同世人境界行處如來境界不可思議聲聞弟子亦復如是有餘一切嬰兒有餘有無慳心快樂一切病者有餘外來無量一切行法安樂如來有餘多種修習世俗善法身口意業種種淨法種種信心共同相隨是故諸佛如來不以因緣教化方便說法梵志天祠降伏異見。」

[0899b08] 爾時迦葉菩薩白佛:「云何世尊契經皆是如來有餘?」

[0899b09] 佛言:「善男子眾生功德成就深法如來常住安樂無餘眾生聞法如來有餘無餘。」

[0899b12] 迦葉菩薩歡喜白佛:「世尊眾生猶如。」

[0899b13] 迦葉:「善哉善男子應當如是深法。」

[0899b14]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如來方等般泥洹經所得功德。」

[0899b16] 迦葉:「摩訶衍般泥洹經》,所得功德聲聞辟支佛究竟摩訶衍般泥洹經所生功德不可思議諸佛如來境界。」

[0899b19] 爾時諸天世人阿修羅一心偈頌

如來天中天,  甚深難思議
 如來,  方等泥洹經
 出生功德,  不可思議
 正法難思議,  僧寶亦復
 天中天,  哀愍留住
 上座迦葉,  眷屬須臾
 尊者阿難陀,  多聞大仙
 摩竭提,  國王阿闍世
 等於如來,  親密弟子
 正士,  懷疑
 如來泥洹,  長存
 等心懷疑,  
 須臾,  。」

[0899c06] 爾時世尊大眾說偈言

懷疑,  汝等憂慮
 我法生長,  上座大迦葉
 阿難多聞,  須臾
 ,  般泥洹
 如斯智慧,  如來雙足
 自知我身,  無常真實。」

[0899c13] 爾時一切大眾眷屬供養如來華蓋伎樂無量不可供養恒河沙諸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菩薩最初住地純陀長者歡喜踊躍菩提甘露

[0899c17] 爾時世尊文殊師利法王子迦葉菩薩純陀菩薩:「善男子自修放逸文殊師利一切四眾說法如來正法付囑乃至上座摩訶迦葉阿難廣說。」於是世尊化眾生現身著地

大般泥洹經卷第六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76 佛說大般泥洹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業大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