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arvapuṇyasamuccayasamādhisūtra (Deng Ji Zhong De Sanmei Jing) 等集眾德三昧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等集眾德三昧經

西晉月氏三藏竺法護

[0973a12] 如是

[0973a12] 一時大樹重閣精舍大比丘眾比丘學戒具足菩薩不退轉總持辯才無礙神通分別定意所行心性堅強懷來智慧善權方便彼岸名曰菩薩菩薩菩薩菩薩菩薩金剛菩薩無限菩薩法意菩薩慈氏菩薩菩薩菩薩釋梵四王天諸天四千

[0973a21] 爾時世尊數百千之眷屬圍繞說經三月取滅度菩薩整衣偏袒右肩長跪叉手白佛:「如來壽命三月般泥洹世尊諸菩薩菩薩菩薩菩薩菩薩不斷佛教法眼恩惠聖眾不捨群生講說無為如來滅後菩薩大士無上正真而立心意堅固不覺體解慷慨威儀具足勇猛無所畏眾會毛衣天中天云何菩薩大士進益不乏智慧不違禪定道心未嘗究竟至于滅度言行佛法無有所聞不惑忍辱等心無有黎元精進行一切成一心行禪安詳正受一切智慧邪見六十二天上世間遠離無常通慧聲聞緣覺法教魔怨外道法王風化天人不貪衣食無有愛欲廣度一切釋除群生愚癡一切法埃垢行權方便無邊部分。」

[0973b21] 那羅延(力士)菩薩:「善哉善哉安隱諸天世間人如來如斯諦聽諦聽善思菩薩大士所行無量。」

[0973b24] 白佛:「樂欲。」菩薩眾會受教

[0973b25] 佛言:「三昧假使菩薩進益不乏智慧不違禪定道心未曾心性未曾聞經供養聖眾如是不捨群生。」時世三昧宣揚默然無言

[0973c02] 大城中有大力士維摩[*(-+)](離垢),念言:「力士天下強盛無有沙門瞿曇無量巍巍總要猶如自在。」尋出往詣大樹重閣精舍世尊如來數百千之眷屬圍繞說經照臨大會猶如須彌大海威容光光心懷踊躍不能稽首佛足一面

[0973c11] 力士憍慢貢高便賢者大目乾連:「往昔菩薩兄弟彎弓攝取瞿夷。」

[0973c15] 目連對曰:「唯然世尊不見何所。」

[0973c16] 光照三千大千世界佛土鐵山大鐵圍山其中目連

[0973c18] 目連:「?」

[0973c18] 對曰:「!」

[0973c19] :「。」

[0973c19] 目乾連神足一切眾會莫不見者勇猛屈伸大鐵圍山三千大千世界震動一切鬼神帝釋梵王

[0973c23] 阿難長跪:「何故普世?」

[0973c24] 阿難:「往古太山使目連神力不可三千大千世界不能。」

[0973c26] 阿難:「。」道力聖旨

[0973c28] 目連白佛:「云何世尊菩薩鐵山父母神足?」

[0974a01] 告之:「父母神力神力無量無限諸佛世界。」

[0974a02] 目連:「云何菩薩父母射箭鐵圍太山道力功德攝取何以?」

[0974a04] 目連:「不如正象正象不如龍象龍象不如大象大象不如不如不如一普不如大臣大臣不如力士力士不如大力士大力士不如力士力士不如鉤鎖力士鉤鎖力士不如具足力士具足力士不如鉤鎖力士鉤鎖力士不如一法菩薩百法菩薩不如究竟菩薩究竟菩薩不如一生補處菩薩功德。」

[0974a17] 佛言:「目連他方世界現在諸佛建立究竟菩薩地下六百八十由延水界各各分別梵天威神眾生世界究竟菩薩威神勢力巍巍如是究竟菩薩不如如來至真等正覺世尊父母諸菩薩宿命德本神足道力變化設使菩薩示現神變功德往詣道場坐佛神足江河沙世界目前殊異無量無限諸佛國土眾生菩薩變化如來神足變化過於無量無極不可思議假令如來示現神變威力汝等不能何況異學

[0974b03] 「目犍連菩薩佛樹四大種一種一種在於世界無有增減時弊道場無數官屬如來一切摧伏何以平等十力加大諸眾生何等十力處處有限無限悉知過去悉知一心定意正受悉知諸人種種別異悉知群生心意悉知若干無數形體悉知所行所行不同悉知終始名字種姓父母兄弟行惡誹謗聖賢邪見顛倒惡趣行善聖賢正見善處悉知耳洞世間地獄餓鬼蠕動喘息十方諸佛世界音響悉知五趣一切本際諸漏已盡無有塵垢終始名色悉知十力如來過於不可思議十方。」

[0974b23] 於是離垢威力佛世尊菩薩父母諸力歡喜踊躍未曾有善心即從座起偏袒右肩長跪叉手白佛:「聽受世尊菩薩父母屏除貢高憍慢自大歸命三寶無上正真道眾生使大安諸力天中天具足無異。」

[0974b29] 大眾力士誓願滿無上正真道同時歌頌

我等,  得道
 如如,  至真等正覺。」

[0974c05] 於是菩薩世尊:「大聖何故三昧便默然如來分別講演定意菩薩大士使發意。」

[0974c08] 力士:「菩薩初發意無上正真所以者何初發意受持一切譬如力士江河功德布施持戒平等思惟道慧有漏無漏度世天上人中所立來歸初發意菩薩是故無上正真道譬如須彌大山鐵圍山雪山藥草叢林大邦四天下日月三千大千世界如是力士無著緣覺菩薩如來大聖初發意菩薩以是當作無上正真道!」

[0974c23] 力士:「譬如群生之類轉輪聖王殊勝使四天下庶人轉輪聖王差異合集巍巍聖王使三千大千世界眾生各各轉輪聖王一一聖王使三千大千世界眾生總集使江河沙諸佛世界所有人民各各云何福德?」

[0975a02] 對曰:「天中天聖王不可思議何況一切轉輪。」

[0975a03] 世尊:「正使眾生無量一發菩薩百倍億萬不及以為初發意菩薩三昧第一。」

[0975a07] :「梵天世界樂行有人七寶滿世界布施世界梵天殊勝三千世界至于五千世界梵天七寶周遍充滿世界布施世界梵天不可稱正使三千大千世界眾生福德世界梵天慈心福德初發意行者百倍億萬不及以為所以者何初發意無上正真道不可以是當作當作假使大道具足一切滿無量無上正真道。」

[0975a21] 佛言:「力士定意第二。」

[0975a23] :「東方虛空覆世界遠近?」

[0975a24] 答曰:「世尊無限無量不可計數無有邊際天中天!」

[0975a25] 佛言:「如何智者十方世界虛空不可定意功德無量具足眾生道德精進成滿所行假使有人三千大千世界三十三天滿芥子一一芥子一佛過於東方若干佛土芥子各各如是芥子不能窮極東方世界江河沙世界滿芥子有人芥子一一破碎江河沙芥子云何有人計分破碎芥子?」

[0975b06] 答曰:「天中天芥子分之假使智慧舍利弗滿天閻浮提一劫之中不能稱量芥子何況江河沙世界芥子?」

[0975b10] 「有人芥子佛土芥子如是芥子無餘東方世界不可窮極邊際南方西方北方東南西南西北方東北方上方下方亦復如是如是十方所有虛空諸佛國土七寶遍布其中充滿布施所得功德?」

[0975b16] 白佛:「甚多甚多天中天無量。」

[0975b17] 世尊:「初發意菩薩過於滿東方無限世界七寶百倍億萬不及以為譬如虛空無有邊際菩薩猶如虛空菩薩如是所行大慈無際譬如眾生立體佛土所在世界若干菩薩行使成就轉輪王具足功德踐祚菩薩大士建立性質度眾生常行慈愍所行攝取轉輪聖王百倍億萬不及以為定意第三。」

[0975c01] :「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威神功德巍巍轉輪王功德不比初發意菩薩正使一切十方眾生轉輪聖王千萬不比菩薩行大慈使三千大千世界眾生一切使清信士所有功德舍利弗福慧百倍億萬正使三千大千世界滿中人舍利弗智慧功德無有緣覺智慧功德百倍億萬不及以為縱使三千大千世界眾生一切緣覺智慧功德菩薩百倍億萬不及以為定意第四。」

[0975c16] 無上正真道三千大千世界震動大光普照世間諸天伎樂雨天覆蓋道場上周眾會至于釋梵四天王天鬼神:「唯然世尊女心至誠無上正真道大聖講說我等假使大道定意正受一切無量!」

[0975c25] 離垢威力白佛:「唯然世尊成就?」

[0975c26] :「一法何謂發心調一法二法何謂聽聞聽受三法何謂消損善業德本四法何謂禁戒清淨所見清淨清淨智慧清淨五法何謂至誠志性堅固清淨建立等心一切眾生六法何謂歸附善友遠離惡友眾會燕坐順行大慈眾生七法何謂建立寂然分別報應緣起所見罪福牽連使平等道法八法何謂身行澹泊靜默寂寞痛痒諸法不想不復隨念蠲除善本善本將養九法何謂過去無常當來所生現在無有三世平等一切諸法猶如法忍不著分別無想所願設使所生有所救護十法何謂無我無人無常一切所生無為寂然救護顛倒度眾生所聞奉行。」

[0976a26] 離垢:「十法菩薩所行因此三昧。」

[0976a27] 離垢白佛:「菩薩大士積累功效無極大德定意正真得獲不可思議無有。」

[0976b02] 離垢白佛:「菩薩大士得無福德大海不可議?」

[0976b04] 離垢:「菩薩三事無盡福德大海難思議何謂布施護持禁戒何謂菩薩布施不當貪財不當教化假使不肯施與受者不當設使受者不捨不當眷屬設使有所求索不可勸化國王財寶屋宇假使有所求索無異菩薩大士:『一切眾生惠施有人有所髓腦手足其所各各施與懷恨忍辱施與既有貪慕供給眾生眾生已往攝取之類得佛說經法令。』菩薩發心如是菩薩不惜身命不惜身命不害生命不以不善不以他人不以眷屬熾盛已知一心不善若干正真無有異心平等平等無有慈心慈心便善友善友便寂然寂然便建立建立化眾生化眾生便講說寂然假使菩薩不為眾生寂然微妙微妙不得至善不能覩見一切眾生根本菩薩布施名聞過於不可稱

[0976c07] 「復次外法之一其內外地無有所以者何如草之類無人無有想念無有堅固四大合成假令有人破壞不得自在想念壽命益加眾生譬如念言一切無念所想眾人疾病服藥如是菩薩四大猶如眾生我身恣意如是菩薩無盡慳貪惠施貧窮具足道意菩薩善本清淨一切勸化眾生清淨以是布施無盡

[0976c25] 「何謂布施菩薩布施四事何謂不好說法惡友四行菩薩布施何謂行權方便建立善友

[0976c29] 「三法菩薩布施不為虛妄何等菩薩攝護一切眾生之類奉行如來菩薩三法何謂佛法眾生便大安

[0977a04] 「菩薩二事不為虛妄布施何謂大慈菩薩二事有所何謂慳貪嫉妬菩薩二法布施有所何謂智慧具足滿菩薩二法布施有所何謂無盡

[0977a10] 「菩薩四法何謂布施不想調定安具足菩薩以是自然無盡菩薩海德如是精進。」

[0977a14] 離垢威力世尊:「未曾有天中天如今如來分別講說諸菩薩諸佛經所持菩薩大士行者假使有人如是布施功德具足成滿。」

[0977a18] 佛言:「發意如斯便歸趣無盡海德聖賢具足具足七寶無極福相莊嚴眾生。」

[0977a24] 爾時世尊離垢:「何謂菩薩戒禁戒未曾犯戒悲哀遵行堅固口四淨心奉行十善戒法開化他人自稱他人不以禁戒不以憍慢禁戒調聖賢不以究竟侵犯所行生死慈心救護不差戒品勸發他人無有不事一切遠離犯戒不安勸慰使狐疑懷恨所生自在假使所生不以修建精進攝心所行無所畏

[0977b11] 「菩薩所行戒品身命不以故而禁戒不為釋梵天上不以財利報應眷屬顏貌名稱亦復不為勢力醫藥故而禁戒所生不依不慕他人後世不著他人不貪痛痒思想生死亦復禁戒不畏地獄畜生不懼餓鬼不為鬼神不以人間窮乏故而禁戒在於建立佛道聞法奉行聖眾度脫懊惱勤苦禁戒不以禁戒眾生黎庶[*]佛法轉法輪將養聖眾不斷佛教眾議禁戒知見故而禁戒神通

[0977b28] 「無有平等順行三昧智者乖違奉行如是戒品具足菩薩十法何謂然後轉輪聖王不差聖王佛道不放逸帝釋佛道不放逸梵天詭異在于梵天見佛不差世尊心懷悅豫所聞經典未曾斷絕聽受佛法未曾所聞奉行菩薩聖眾辯才無量未曾菩薩所願所立報應諸佛正士不見毀呰佛弟子神通敏慧如是菩薩十法

[0977c14] 「不退菩薩大士戒品諸天禁戒鬼神奉事世間人諸佛世尊明智宗仰世間慈心眾生禁戒於是菩薩不歸何等不歸不歸不生邪見歸一惡趣菩薩戒品四法何等佛道不捨所聞禪定意念無數無量菩薩戒品便菩薩四法何謂明法恐懼疾病闇冥功德無能

[0977c29] 「假使菩薩禁戒超度何謂遠離地獄畜生餓鬼世界聲聞緣覺寂滅諸天人間阿須倫真陀羅師子邪見戒品如是行者菩薩佛法以為光明佛法菩薩定意禁戒智慧解脫知見何謂一切塵勞何謂塵勞罪福三界塵勞塵勞無念無想無住所行一切法名曰塵勞菩薩大士塵勞無有清淨戒品所以者何正使至於梵天假令三十三天以是當作三界無有清淨戒品。」

[0978a17] 離垢白佛:「設在三界塵勞世尊不順清淨戒品云何菩薩清淨三界?」

[0978a20] 世尊:「菩薩無身塵勞庶人三界犯戒菩薩二事行善三垢三界善權方便菩薩大士塵勞現在三界開化之類離垢男子虛空文字為難?」

[0978a26] 答曰:「天中天!」

[0978a26] 佛言:「菩薩塵勞三界開化眾生。」

[0978a28] 離垢

天中天!  菩薩,  具足無極
 大悲。  ,  
 所有城郭,  教授眾生,  罣礙
 譬如有人,  疾病,  危害
 他人,  無有。  如是世尊
 今日,  近世清淨,  菩薩
 因此解脫。  以是,  勸化眾生
 異學,  方便,  救濟眾生
 天中天!  菩薩大士,  大悲心
 聲聞緣覺,  不能。  所以者何
 聲聞緣覺,  無有大悲、  善權方便
 具足。」

等集眾德三昧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81 等集眾德三昧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業大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