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Lianhua Mian Jing 蓮華面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蓮華面經(大乘修多羅藏)

天竺三藏那連提耶舍

[1070b19] 如是我聞

[1070b19] 一時佛住毘舍離獼猴池岸上如來不久壽命爾時阿難:「波波長者毘沙門。」

[1070b22] 阿難:「唯然如來。」跋提河阿難:「。」爾時世尊多羅河岸

[1070b25] 阿難:「至心如來身三十二相莊嚴如是三月入涅槃。」

[1070b27] 阿難:「如來優曇花久遠時時如是佛身過於千萬如是三月不復。」

[1070c01] 阿難:「如來如花種種種種花鬘歡喜如來身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莊嚴閻浮提金光圓光一尋如是三月般涅槃。」

[1070c06] 阿難:「如來三十三天莊嚴有種音樂快樂諸天寶地音樂不能不能如是佛身三十二相不可何以一一不能如是三月般涅槃。」

[1070c11] 阿難:「如來譬如大威德神通光佛身是故佛身日月最勝如是三月般涅槃。」

[1070c14] 阿難:「譬如師子天帝釋佛身大勢獨步無畏如是三月般涅槃。」

[1070c17] 阿難:「如來須彌山大海安住不動堅實無有如來那羅延力千萬不可如是三月般涅槃。」

[1070c21] 阿難:「如來眾生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無想眾生之中如來色身最勝如是三月般涅槃。」

[1070c24] 阿難:「世界須彌山瞿耶尼羅越閻浮提四天王三十三天帝釋天炎摩天炎摩天兜率陀天兜率陀天化樂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梵身大梵天王如是世界滿諸天如來面貌不能何以如來過世所有光明千萬是故帝釋大梵天讚歎佛光殊勝如是三月般涅槃。」

[1071a06] 阿難:「如來不盡己身如來身使習氣無餘如是阿難如來應供正遍知大威德如來生身以是因緣所得功德不可量不可數不可思議無量無邊阿僧祇阿難如來滅後未來眾生供養如來舍利因緣?」

[1071a12] 爾時阿難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白佛:「世尊正是大德婆伽婆正是如來宣說涅槃諸眾生供養如來舍利因緣至心受持。」

[1071a16] 阿難:「諦聽阿難如來入涅槃金剛三昧肉身猶如芥子如是舍利諸天爾時帝釋天諸天見佛舍利涅槃雨天曼陀羅摩訶曼陀羅曼殊摩訶曼殊供養舍利見佛禮拜右遶有種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根有種聲聞善根有種辟支佛善根

[1071a23] 「舍利世界爾時娑伽羅龍王無量見佛舍利設供因陀羅摩訶因陀羅珠寶清水如是無量種種持用供養舍利禮拜右繞供養各自發願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發聲菩提願辟支佛菩提願

[1071b01] 「舍利夜叉世界爾時毘沙門無量夜叉舍利種種末香燒香燈明音樂如是無量供養舍利禮拜合掌右遶恭敬無上大菩提發聲辟支佛

[1071b05] 「舍利閻浮提當來阿輸迦統一閻浮提供養舍利造作四千舍利供養閻浮提供養舍利花鬘種種燈明音樂供養禮拜右遶恭敬有種無上大菩提善根有種聲聞善根有種辟支佛善根捨家出家佛法信心清淨剃除鬚髮法服精勤修道漏盡般涅槃

[1071b14] 「如是阿難如來應供正遍知大威德法身生身供養生身舍利因緣所得功德無量無邊阿僧祇不可數不可說。」

[1071b16] 爾時如來如是:「三阿僧祇劫勤苦成佛世間諸天阿修羅迦樓羅摩睺羅伽付囑佛法。」爾時如來閻浮提三十三天

[1071b21] 爾時帝釋天世尊高座奉迎如來白佛:「世尊。」爾時世尊帝釋天千萬頂禮佛足一面

[1071b24] 帝釋:「不久般涅槃以此佛法囑累於汝護持。」如是

[1071b26] 帝釋天悲泣而言:「世尊涅槃如來涅槃世間法護持恭敬供養如來兜率陀天降神爾時忉利常作守護諸天守護如來菩提樹八千萬億魔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天守護波羅㮈鹿野苑三轉十二行法輪天眾守護無力使如來入涅槃無力。」爾時世尊種種說法安慰示教利喜帝釋諸天佛法天上娑伽羅龍王

[1071c08] 爾時龍王如來即時龍王:「如來不久涅槃佛法囑累於汝守護斷絕龍王世界多生瞋恚不知罪福破壞我法是故以此佛法囑累於汝。」

[1071c14] 爾時龍王悲泣而言:「世尊慧眼是故畜生佛滅後龍世界我等捨命不知未來何處諸佛如來眾生云何般涅槃世間眼?」爾時世尊示教利喜伽羅佛法龍宮德叉迦龍王

[1071c19] 爾時龍王龍王百萬頂禮佛足一面龍王:「汝等如來不久無漏界般涅槃佛法囑累於汝至心守護。」

[1071c23] 爾時龍王悲泣白佛:「如來滅度世間眼諸佛如來眾生佛滅度不知何處?」龍王種種說法示教利喜黑色龍王宮中

[1071c27] 爾時龍王黑色龍王百萬龍眾頂禮佛足一面龍王:「汝等如來不久入般涅槃佛法囑累於汝至心守護。」

[1072a01] 爾時龍王悲泣而言:「如來滅度世間眼諸佛如來眾生佛滅度不知何處?」說法示教利喜夜叉世界

[1072a05] 爾時毘沙門毘沙門百萬夜叉頂禮佛足一面爾時毘留勒叉天王百萬鳩槃荼頂禮佛足一面爾時留博叉天百萬頂禮佛足一面爾時提頭賴吒天王百萬乾闥婆頂禮佛足一面爾時夜叉摩尼跋陀富那跋陀如是一切夜叉頂禮佛足一面爾時四天大王夜叉乾闥婆鳩槃荼:「汝等如來不久入般涅槃佛法囑累於汝守護。」第二第三如是說。「汝等夜叉國中夜叉鳩槃荼鳩槃荼乾闥婆乾闥婆國土如是眾生瞋恚不知罪福三阿僧祇劫勤苦無上佛法是故囑累汝等。」

[1072a22] 四天王夜叉乃至悲泣白佛:「世尊涅槃如來滅度摩竭吞噬。」爾時世尊種種說法示教利喜閻浮提

[1072a25] 爾時世尊如是:「我所眾生調伏安隱寂滅涅槃。」阿難:「生死不久入涅槃。」

[1072a28] 爾時阿難苦惱悲泣入心絕倒:「世尊涅槃如來滅度世間眼不復甘露甘露不復殊勝日月圓滿尊者舍利弗大智慧入涅槃佛如來滅度世間闇冥智慧須彌佛樹法橋欲絕法炬正法解脫閉塞三惡道三阿僧祇劫不久。」

[1072b11] 爾時長老阿難:「憂愁啼哭莫大叫喚哽咽何以世間有為法無常常住無有。」爾時世尊種種說法安慰示教利喜法藏默然

[1072b15] 爾時世尊:「阿難比丘憂愁深入憂愁。」阿難:「未來我見來世如觀現在。」

[1072b19] 爾時阿難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佛頂禮佛白佛:「大德世尊正是聞法受持宣流。」

[1072b21] 阿難:「諦聽至心阿難未來破戒比丘身著袈裟遊行城邑往來聚落比丘白衣畜養男女比丘女家比丘比丘尼比丘金銀造作活命比丘致使活命比丘行醫活命比丘六博活命比丘卜筮活命比丘死尸怨家活命比丘驅遣鬼神財物活命比丘殺生活命比丘僧伽藍私自費用佛法僧活命比丘犯戒護持信施比丘破戒衣服飲食眾僧比丘破戒眾僧房舍床座比丘破戒檀越供養禮拜財利比丘信施比丘羅漢羅漢果令人羅漢比丘檀越四事供養無實貪心活命不為修道比丘商賈自養比丘偷盜自養比丘畜養乃至自養比丘販賣奴婢自養比丘屠殺自養比丘征戰討伐眾人以求比丘穿牆壁財物活命比丘劫奪攻破城邑聚落活命比丘毀壞佛塔寶物活命如是無量地獄因緣捨命之後地獄

[1072c23] 「阿難譬如師子所有眾生不敢師子師子自生師子阿難佛法我法比丘猶如毒刺三阿僧祇劫勤苦佛法阿難譬如有人大海至寶寶物置於大海沈沒正法寶船當來破戒比丘造作種種惡業佛法沈沒

[1073a02] 「阿難如來涅槃不久之間正法正法有種比丘出現不信如來得證無漏寂滅涅槃復信世間阿羅漢入涅槃阿難如來所有正法句義所謂修多羅祇夜伽陀憂陀那尼陀那阿波陀那浮陀達摩提舍十二部經比丘毀滅諸人作文言辭有如比丘佛法。」

[1073a11] 爾時阿難白佛:「世尊當來如是破戒比丘出生?」

[1073a13] 佛言:「如是如是阿難未來有如比丘出現法服剃除鬚髮佛法。」

[1073a15] 爾時阿難如是:「佛力我見未來如是?」

[1073a16] 爾時如來神通力即令阿難未來比丘種種非法爾時阿難怖畏白佛:「世尊如來入涅槃正是未來如是惡事?」

[1073a21] 阿難:「云何如來比丘惡業報果所能?」

[1073a23] 阿難白佛:「世尊唯有如來未來惡業。」

[1073a24] 佛言:「善哉善哉阿難唯有如來阿難見佛涅槃比丘圍遶如來說法?」

[1073a27] 阿難白言:「如是。」

[1073a27] 佛言:「阿難善哉善哉如來現在如是比丘圍遶如來佛說法。」佛言:「阿難未來在家白衣生天出家地獄餓鬼畜生。」阿難:「善惡敗亡過去大海多人以是業緣乃至成佛身受。」

[1073b05] 爾時帝釋天三十三天頂禮佛足一面炎摩天百萬炎摩天頂禮佛足一面刪兜率陀天王百萬刪兜率陀天眾頂禮佛足一面化樂天百萬化樂天頂禮佛足一面他化自在天百萬他化自在天頂禮佛足一面爾時毘摩質多羅阿修羅王百萬阿修羅頂禮佛足一面爾時娑伽羅龍王百萬龍眾頂禮佛足一面一念一剎那諸天阿修羅迦樓羅乾闥婆緊陀羅摩睺羅伽虛空遍滿十二由旬最後如來

[1073b19] 爾時阿難:「此道菩提樹最勝過去諸佛此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未來諸佛此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現在我身此處十八魔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阿難不久般涅槃復次阿難比尼最勝佛如來最後復次阿難摩耶夫人大福生出人中復次阿難淨飯國王大福一切諸眾生最勝復次阿難毘舍離最勝王舍大城摩伽陀國最勝菴婆羅力士生地乃是過去轉輪聖王天冠在此安置辟支佛最勝復次阿難閻浮提最勝好處眾生壽命是故涅槃三阿僧祇劫不久。」

[1073c07] 爾時世尊阿難歡喜付囑阿難:「。」阿難唯然如來

[1073c09] 爾時世尊波波國教無量那由他眾生成就爾時阿難隨從如是次第摩伽陀國道場菩提世尊結加趺坐阿難:「如來不久十五般涅槃。」爾時諸天阿修羅迦樓羅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如是:「如來不久十五般涅槃我等最後禮拜。」

[1073c17] 阿難:「:『佛世尊讚歎閻浮提如來三界眾生三界欲界諸眾生三惡人身色界無色界乃至非非想。』」即時此地六種震動無量千萬億那由他諸天虛空憂愁啼哭如是:「如是眾生不久。」

蓮華面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86 蓮華面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業大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