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saṃnipātasūtra (Great Compilation) 大方等大集經

Scroll 19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方等大集經卷第十九

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

寶幢第九品第一

[0129a06] 爾時世尊中間大寶眷屬圍繞說法大眾:「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王舍城迦蘭陀長者竹林爾時城中二智提舍拘律陀具足成就十八五百弟子相隨謂言:『甘露。』

[0129a12] 「比丘名曰晨朝禪定王舍城次第乞食提舍中路比丘:『王舍城未曾沙門婆羅門威儀庠序如此受法?』提舍比丘如是:『比丘受法?』答言:『善男子釋迦牟尼如來大士出家無上度生獲得解脫一切無量眾生眾生具足成就如是即是受法。』

[0129a23] 「提舍:『何等法義?』『善男子汝今諦聽分別解說緣生通達因緣即是寂靜世間苦因八正世間苦集師說名為涅槃善男子如是。』

[0129a28] 「提舍法眼淨須陀洹說偈言

「『比丘四諦,  過於三惡道
  ,  
  三惡趣,  真實了知非道
  誠心歸依佛,  宣說。』

[0129b05] 「說是偈已比丘:『如是世尊何處?』答言:『世尊王舍大城迦蘭陀長者竹林之中迦葉比丘菩薩。』

[0129b08] 「提舍:『比丘同學徒眾。』提舍敬意禮拜比丘右遶三匝住處拘律陀梵志提舍即便問言:『提舍清淨悅豫顏色光澤獲得甘露?』『善男子諦聽諦聽緣生通達因緣即是寂靜世間苦因八正世間苦集師說名為涅槃。』

[0129b16] 「拘律陀:『善男子如是即是梵行邪見一切因緣一切有為善男子。』提舍須陀洹果

[0129b20] 「拘律陀:『如是生死通達五陰煩惱甘露不宜善男子如是何處?』提舍:『王舍大城迦蘭陀竹林。』爾時提舍拘律陀弟子:『此間釋迦如來其所說法汝等何所?』」

[0129b26] 「爾時魔王諸天:『鴦伽摩伽陀國大人智慧最勝提舍拘律陀瞿曇弟子人從瞿曇沙門受法出家。』爾時魔王作馬提舍拘律陀:『善男子釋迦如來真實如是如來:「善業惡業親近五欲甘露法。」:「無有今世後世是故無業無業種子云何?」釋迦如來。』

[0129c08] 「爾時提舍拘律陀謂言:『如是語即是如來比丘。』即便

[0129c11] 「爾時弟子摩納:『諦觀生老病死汝等今日?』

[0129c13] 「爾時魔王化作星形:『能破生老病死譬如有人虛空無有生老病死亦復如是。』

[0129c16] 「拘律陀魔王:『通達清淨法遠一切出家無有解脫如是煩惱是故如來魔王師子吼相似師子魔王比丘形像比丘比丘煩惱煩惱即是清淨善惡比丘。』」

[0129c22] 「虛空中一諸天各各:『善哉善哉善男子一切出家佛道最勝佛道即是涅槃不受善哉善哉!』爾時魔王苦惱即便隱滅弟子二師:『瞿曇沙門無上正法我等。』

[0129c28] 「大師五百弟子前後圍遶迦蘭陀長者竹林爾時魔王化作大坑由旬諸人不得如來神通所見平坦無有化作大山千里如來神力不見師子道路師子提舍拘律陀五百弟子善心默然潛伏諸人頭面禮佛足一面白佛:『世尊如來出家清淨梵行。』佛言:『善來善男子恣意清淨梵行。』比丘戒

[0130a10] 「爾時魔王得出即便化作自在天說偈言

「『世間智慧,  具足成就方術
  禮敬供養,  說淨
  瞿曇度生,  誠心歸依
  清淨,  佛說無有。』

[0130a16] 「魔王

「『真實八正道,  永遠
  汝等真實不能,  師子吼。』

[0130a19] 「爾時魔王自在天復現說偈言

「『真實遠離煩惱,  三千大千界
  眾生,  應當默然受禪
  世間乃至,  甘露
  憐愍,  應當涅槃。』

[0130a24] 「

「『我見世間眾生,  度生
  如是下品,  得度。』

[0130a27] 「爾時魔王憂惱其所眷屬:『何故?』無能知者婇女五百瓔珞莊嚴魔波旬伎樂歌舞嬉戲娛樂波旬遮止婇女於是默然如是遮止

[0130b03] 「名曰電光波旬:『大王何故如是愁惱火災無有不能?』波旬答言:『我有釋種子惡人成就幻術不治。』婇女:『釋種子莊嚴道力?』魔王答言:『莊嚴無常苦空以為眾生受生其所住處具足無上大神通大慈大悲一切眾生是故空虛。』

[0130b13] 「婇女佛功德香華伎樂盡心供養大眾佛見其餘眾生爾時大眾疑心白佛:『世尊如是香華伎樂供養舍利弗目揵連?』佛言:『波旬五百婇女供養魔王不久當來至此。』婇女佛語生歡喜菩提心

[0130b20] 「爾時婇女長跪合掌說偈言

「『如來煩惱,  眾生淨法眼
  令眾生度生,  是故至心讚歎
  一切人天供養,  具足無量無邊
  願佛開方便,  
  世尊大空三昧,  了了通達第一
  具足法寶,  魔力調我等。』

[0130b28] 「爾時婇女偈讚說偈言

「『自在非常,  生老病死
  眾苦煩惱,  常行惡道
  度生老死,  信心如來
  ,  甘露。』

[0130c04] 「爾時波旬惡心婇女佛神力故而不能婇女波旬眼見不能遮止空中處處不見佛力不能

[0130c08] 「爾時魔王啼哭懊惱音聲妻子:『喪失大神通出於諸眾生斷滅成就方便。』眷屬聚集魔王:『大王何故愁苦無退火災欲界之中怨敵?』魔王:『不見菩提樹四兵眾猶如焚燒乾草世間所有一切智歸屬如此即是怨敵不見五百婇女歸依汝等不治釋子如此三千大千世界不久當空汝等莊嚴盡力釋子。』魔子:『善哉大王莊嚴神力善哉不能當歸。』

[0130c21] 「魔王:『惡人云何如是?』『大王瞿曇沙門獨一菩提樹眷屬無量除滅!』魔王:『愛子瞿曇沙門不能自守。』

[0130c25] 「爾時四兵無量滿閻浮提八十由延放大大雨須彌四天下惡聲龍王夜叉振動一切河池泉源一切怖畏心驚須彌山覆蓋王舍大城迦蘭陀。『善男子爾時魔力三昧魔子爾時變為鉢頭摩華分陀利王舍城種種微妙惡聲如來神通波羅蜜不退轉菩薩四魔涅槃音聲無遺所有一切草木悉皆變為微妙七寶我身爾時初禪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放大光明三千大千世界其中所有一切天人夜叉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非人地獄畜生餓鬼我身。』無量諸天設供華香幡蓋伎樂三惡眾生南無佛解脫人天

[0131a15] 「爾時見佛示現如是神力信心信心說偈言

「『歸依如來,  無上智
  魔界八正道,  眾生大光
  具足大力無能勝,  一切
  平等虛空,  故我稽首
  煩惱慈悲,  獲得吉祥因果
  眾生真解脫,  是故稽首
  大慈大悲天中天,  最勝無上世尊
  一切法,  敬禮幻師
  眾生煩惱,  是故歸依大醫王
  三惡眾生七財,  當歸
  哀愍,  所生惡心
  眾生慈父,  棄捨
  請召諸眾生,  發起菩提心
  無上道,  具足何等菩提
  妙香,  眾生供養
  親近善友善思,  至心聽受如法。』

[0131b04] 「爾時五百婇女眷屬妙香幡蓋伎樂供養供養無量恒河沙諸佛世界一時供養無量諸佛一切悉皆覩見一切諸佛形色方圓無有師子座世界樹林所居差別不同歡喜至心聽法聽受波旬:『我等瞿曇神力乃至不能大王瞿曇沙門。』爾時波旬:『云何釋子除滅?』爾時波旬及其眷屬憂惱

大方等大集經寶幢往古品第

[0131b17] 「爾時我所:『世尊大乘大乘神通大慈大悲世尊菩薩摩訶薩具足惡友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131b20]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具足四法惡友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等一者菩薩不貪諸法不捨諸法不受諸法不覺諸法無有我所布施果報不生貪著不捨覺知我我所乃至般若亦復如是二者菩薩不見眾生壽命士夫亦復不捨眾生界不貪覺知我我所菩薩不見色聲香味觸不捨色聲香味觸不捨覺知我我所四者菩薩觀察如是正智不生覺觀何以一切一切智名為佛智無有無聲無想無有無量無生無想無礙寂靜無我無名無明無處無翅無有思惟無貪無垢無邊無數無行無業無可顯示無念即是佛智猶如虛空空無不可宣說無有無有覺知善男子菩薩具足如是惡友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131c12] 「『善男子如是智慧二法所謂眼色乃至二法生死涅槃二法一生二法二法眾生壽命二法二法善男子欲求如是佛智二法異法不能善男子譬如有人取水塗香虛空佛智二更異法亦復如是。』」

[0131c21] 大會之中菩薩名曰白佛:「世尊不可說覺知不可云何得名一切智?」

[0131c24] 「善男子不可說一切智善男子云何如來一切智有所?」

[0131c27] 菩薩即便思惟:「即是常見即是斷見我等遠離如是二邊中道。」思惟白佛:「世尊如是世尊不出無數無量即是佛智。」

[0132a02] 菩薩:「世尊去來即是佛智。」

[0132a03] 善見菩薩:「世尊無得即是佛智。」

[0132a04] 無盡意菩薩:「世尊不為三世三界三結三智三乘陰入無有增減即是佛智。」

[0132a07] 金剛菩薩:「世尊不分聖法學無學聲聞緣覺佛法即是佛智。」

[0132a09] 堅意菩薩:「世尊如法即是佛智。」

[0132a09] 寶手菩薩:「世尊諸法通達無得即是佛智。」

[0132a11] 善覺菩薩:「世尊三界眾生不覺即是佛智。」

[0132a13] 分別怨親菩薩:「世尊有人能不煩惱不厭煩惱不捨即是佛智。」

[0132a15] 蓮華菩薩:「世尊不樂罪福深法不覺不知我所不覺我我所即是佛智。」

[0132a17] 月光童子菩薩:「世尊觀察一切諸法猶如不見即是佛智。」

[0132a19] 無邊童子菩薩:「世尊諸法不見一切不見生滅即是佛智。」

[0132a21] 彌勒菩薩:「世尊觀察梵行不善平等無二即是佛智。」

[0132a23] 無盡意菩薩:「世尊三世六波羅蜜二相即是佛智。」

[0132a24] 文殊師利童子菩薩:「世尊諸法無貪諸法甚深境界不了不了觀法觀智無明即是佛智。」

[0132a28] 爾時中有菩薩名曰樂欲文殊師利:「善男子如來世尊以何因緣如是甚深?」

[0132b01] 文殊師利:「善男子令眾生遠離邪見得正見得正見不生無有惡友正命不著三結憐愍眾生不著三寶一切諸眾生不捨不著不著財物不著三界眾生怖畏救護惡道開示正路不著忍辱一切一切一切果報善男子以是因緣一切智字句不生覺觀佛語佛法陰界功德莊嚴智慧莊嚴十波羅蜜三解脫門與果世智佛智如是不生分別是故如來如是甚深。」

[0132b12] 樂欲菩薩:「善哉善哉文殊師利甚深即是佛智何以不可說不可說即是佛智不可說得佛。」

[0132b16] 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善能分別宣說佛智何以不著諸法不生不滅即是佛智善男子不著諸法不出破壞無明涅槃虛空涅槃一切諸法一切眾生不可說虛空無罣礙無有無有三行無物無物虛空一切諸法不可說菩薩摩訶薩具足如是得佛。」

[0132b24] 佛智不可說一切無生法忍獲得隨心身法八千眾生諸法得無生忍菩薩得無陀羅尼

[0132b28] 一切妙香供養如來如是:「世尊善知識即是一切善法根本善知識大利。」

[0132c02] 善男子:「至心。」爾時世尊即為眾會過去

[0132c03] 「善男子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時世眾生壽命滿足八千世界名曰妙香光明中有功德如來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爾時具足轉輪王名曰四天下眷屬大臣人民至於妙香幡蓋伎樂供養於佛比丘僧敬意禮拜右遶三匝偈讚

「『為人讚歎,  遠離寂靜
  具足七財貧窮,  云何
  解脫門,  生老病死
  三惡道眾生,  云何?』

[0132c16] 「佛言:『大王具足三法甚深何等一者至心一切眾生二者大悲眾生一切法無有眾生壽命士夫不生分別三法一者諸眾生不生惡心二者修行福田福田一切法平等無二猶如虛空不生不滅無行無物無有相貌不可宣說菩薩具足如是甚深智能。』

[0132c23] 「爾時聖王夫人名曰善見四千婇女供養供養說偈言

「『大千世界無勝,  常樂寂靜
  善行遠離塵垢,  云何
  遠離一切,  真實生老病死
  演說,  具足男子
  得無,  歡喜善法
  具足十力四無畏,  云何
  四魔,  實語具足方便
  三十二相八十,  云何?』

[0133a05] 「佛言:『善女人方便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復女人誓願方便所謂寶幢陀羅尼門陀羅尼遠離三障陀羅尼身受男子具足微妙智慧樂於善行具足多聞遠離惡業受苦五逆無間重罪何以如是寶幢陀羅尼即是過去無量諸佛演說惡業增長善法十方現在無量諸佛惡業善法未來十方諸佛惡業善法現在亦復宣說如是寶幢陀羅尼門十方現在無量諸佛讚歎陀羅尼

[0133a18] 「『善女人剎利國土有如陀羅尼讚歎受持讀誦書寫十方現在諸佛世尊護念讚歎乃至阿迦尼吒諸天亦復護念讚歎行住坐臥有無天龍夜叉護念國土無諍無有疫病風雨穀米惡鬼神禽獸不生經典國土不祥除滅剎利興兵攻伐專念強敵得勝侵害國土城邑村落畜生疫病不祥疾疫悉皆除滅有法持戒精進十五洗浴妙香供養三寶師子座陀羅尼國土所有惡相消滅調伏教化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女人有人讀誦乃至一偈如是不復女人不退菩提。』

[0133b09] 「爾時功德佛說陀羅尼即時大地六種震動乃至十方亦復如是其中所有夜叉佛如來功德生歡喜聞說陀羅尼爾時如來寶幢陀羅尼

[0133b14] 「『   波羅  三摩 摩訶 婆羅婆婆 婆婆 婆婆 闍毘 婆羅   婆羅              樹提 薩婆 修羅       羯摩      闍那 婆陀      婆訶      婆師摩羯  迦毘羅   摩訶  曇摩檀那闍那阿婆陀羅  羯摩婆羅 阿三 三摩三摩   莎訶

[0133c09] 「爾時世尊即為大眾陀羅尼五百婇女聞已男子有無人天男子不退菩提一切決定

[0133c12] 「善男子爾時夫人四千女人男子有無人天婦女男子爾時聖王四天下委付無量出家修道

[0133c15] 「爾時有無諸天:『轉輪聖王以何因緣出家?』謂言:『如來演說妙法法力有人出家袈裟白衣人天三惡苦滅一切受苦受苦不樂聽法幻師功德沙門。』:『沙門即是何以男子。』

[0133c23] 「大臣名曰善行如是:『婦女男子汝等無量妻妾男子剃除鬚髮袈裟歸向沙門一己我等國土永不見聞惡人。』爾時諸人唱言:『善哉不見遠離沙門深山。』

[0133c29] 「爾時諸人入山捨家婆羅門如是:『無有解脫善惡沙門宣說斷見欺誑眾生幻師其所親近禮拜供養恭敬狂亂剔除鬚髮袈裟捨家所有乞食受一食法生死生厭不樂五欲香華瓔珞伎樂不樂宣說世間具足如是不善斷見諸眾生教化無量無邊眾生斷見不見大利。』

[0134a11] 「比丘無量人生邪見:『不能調伏如是邪見眾生云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比丘即便功德無量比丘僧周遍國土城邑聚落處處說法所謂遠離善法大乘緣覺乘聲聞乘沙門果比丘戒優婆塞三歸演說身法寶幢陀羅尼門十善破除無量眾生疑網善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無量眾生善行大臣惡誓:『未來無上道成佛國土作惡菩提樹恐怖成佛信心便當受記。』

[0134a25] 「善男子爾時比丘我身夫人善見彌勒善行大臣魔波旬波旬爾時誓願:『我所信心受記。』是故本願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波旬往昔功德禮拜供養以是善根菩提。」五百婇女男子無量眾生三乘調伏


大方等大集經寶幢中魔調伏品第

[0134b05] 爾時世界魔王來集波旬波旬魔王:「善男子汝等釋種子出現幻術苦行菩提樹爾時將領三萬千億至於盡力乃至不能金剛座爾時瞿曇菩提樹成就幻術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使眷屬顛倒墮落拔根釋子成就無相幻術十方智人悉皆歸屬推求瞿曇度眾生所在有人至心歸依盡力不能其一不可不可怖畏婇女五百眷屬復歸不能遮止汝等福德弘大有心然後釋子斷絕歸依沙門增長爾時無上。」

[0134b20] 爾時名曰親近:「釋子成就無量功德功德莊嚴智慧莊嚴不住調伏一切眾生壞種眾苦煩惱淨心汝等不能加害。」

[0134b24] 波旬:「眷屬釋子汝等方便如是世界不久當空。」

[0134b26] :「如來不住一切有心遠離一切煩惱三界解脫一切有為不能繫縛是故名為無上寂靜如是寂靜?」

[0134b29] 波旬:「欲界所有眾生貪著五欲釋子能破四魔惡人不治汝等云何欲界?」

[0134c03] :「釋子不可宣說無有處所無諸障礙如是云何?」

[0134c05] 波旬:「釋子欲界之中受食供養惑眾云何不治?」

[0134c07] :「所有神通眷屬神通不及釋子神通十六中一云何加害?」

[0134c09] 波旬:「瞿曇乞食方便終日不得放大使唯一汝等眷屬!」

[0134c12] :「設使造作如是釋子不能云何?」

[0134c14] 波旬:「釋子大智慧智力不喜大慈大悲諸眾生平等無二是故不生。」

[0134c17] :「三界繫縛釋子不為三界繫縛?」

[0134c19] 波旬:「汝等不難汝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國土城邑聚落國王大臣長者如是:『我等沙門瞿曇沙門瞿曇沙門沙門婆羅門自稱婆羅門持戒持戒真實破戒不異凡夫汝等善哉善哉不信之後利刀。』便當降雨如是種種方便瞿曇眷屬不久。」魔王:「善哉!」

[0134c28] 爾時各自莊嚴莊嚴鴦伽摩伽陀國爾時波旬所有一切弊惡眷屬莊嚴雪山

[0135a01] 雪山中有仙人名曰眷屬五百五通波旬頭面禮如是:「沙門瞿曇一切異見外道處在大眾宣說:『一切眾生沙門婆羅門。』大德摩伽陀國沙門瞿曇沙門瞿曇不能大德論議神力沙門瞿曇一切眾生恭敬供養。」爾時波旬無量廣說

[0135a10] :「瞿曇沙門王舍城乞食其中師子羅剎惡鬼怖畏怖畏不能論議神通力。」

[0135a13] :「虛空之中降雨瞿曇。」

[0135a14] :「瞿曇弟子弟子親近親近。」

[0135a16] :「長者。」

[0135a18] :「瞿曇交通。」

[0135a19] :「瞿曇沙門汝等:『如此瞿曇。』」

[0135a21] :「虛空之中大聲唱言沙門瞿曇惡人男女供養命終阿鼻地獄。」

[0135a23] 爾時世尊三千大千世界金剛令眾生覩見如是

[0135a26] 爾時世尊四大弟子王舍城次第乞食舍利弗東門中路值遇五百魔子執持舍利弗:「歌舞善哉善哉。」

[0135a29] 舍利弗:「善哉童子汝等。」

[0135b01] 魔子:「善哉大德!」

[0135b02] 舍利弗說偈言

陰界,  無量
 如是,  不得解脫。」

[0135b05] 舍利弗說是偈已陀羅尼

[0135b06] 「() () 婆羅婆() 摩利() 囉呵() [(*)/]() ()」

[0135b09] 舍利弗陀羅尼五百魔子心得調伏調伏禮拜懺悔:「大德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歸依三寶捨離一切惡業。」

[0135b12] 爾時大德大目犍連南門中路五百魔子目連:「歌舞善哉善哉。」

[0135b15] 目連答言:「善哉童子汝等。」

[0135b16] 魔子:「善哉大德!」

[0135b16] 爾時目連說偈言

陰界,  無量
 如是,  不得解脫。」

[0135b20] 目犍連說是偈已陀羅尼

[0135b21] 「[(*)/]() [(*)/]() () () () () () () 伽伽那[(*)/]() ()」

[0135b24] 目犍連陀羅尼五百魔子心得調伏調伏禮拜懺悔:「大德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歸依三寶捨離一切惡魔事業。」

[0135b27] 爾時多羅西門中路五百魔子執持富樓那:「歌舞善哉善哉。」

[0135c01] 富樓那:「善哉童子汝等。」

[0135c02] 魔子:「善哉大德!」

[0135c02] 富樓那說偈言

陰入,  無量
 如是,  不得解脫。」

[0135c06] 富樓那說是偈已陀羅尼

[0135c07] 「[(*)/]() [(*)/]() [(*)/]() () () () () ()」

[0135c09] 富樓那陀羅尼五百魔子心得調伏調伏禮拜懺悔:「大德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歸依三寶捨離一切惡魔事業。」

[0135c12] 須菩提北門中路五百魔子執持須菩提:「大德歌舞善哉善哉。」

[0135c14] 須菩提:「善哉童子汝等。」

[0135c15] 魔子:「善哉大德!」

[0135c16] 須菩提說偈言

陰入,  無量
 如是,  不得解脫。」

[0135c19] 須菩提說是偈已陀羅尼

[0135c20] 「() () () () () () () () [(*)/]() () (十一)」

[0135c23] 須菩提陀羅尼五百魔子心得調伏調伏禮拜懺悔:「大德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歸依三寶捨離一切惡魔事業。」

[0135c26] 爾時世尊神通力王舍城所有眾生一切由旬四門各各大弟子城中大蓮滿足二十五琉璃黃金金剛有無光明眾生高出四天王乃至阿迦膩吒如是高出

[0136a03] 蓮華中說如是諸天世人隨處

世界中一,  摧伏一切
 無上妙法,  調伏此間諸眾生
 成就,  婆提拘律陀
 能破二種煩惱,  調眾生
 了知三世,  具足三戒說淨
 遠離三垢一切,  調眾生
 具足如意無所畏,  調伏四眾四果
 常樂說法真實義,  師子王
 具足五力五根,  成就功德無礙智
 無上世尊眾生,  拔出三惡
 調伏六根,  遠離六入六念
 具足六通真實,  世尊調眾生
 一切眾生煩惱,  不知解脫道
 常行不知,  貪著顛倒智慧
 不知生死,  五欲遠離
 是故不能解脫,  不能修道
 眾生不知老死,  是故三解脫
 遠離一切,  是故不出三惡道
 眾生五欲,  親近如來正法
 至心受持一偈,  解脫。」

[0136a25] 色界十六住處

清淨,  遠離諍訟修禪定
 至心專念解脫,  無有散亂煩惱
 獲得十三忍辱,  遠離觸及亂心
 一切老死,  四無量禪定
 斷常斷見,  三惡道正定
 無常無我,  法忍
 涕唾,  一切空行無異
 法界菩提,  無礙虛空
 四魔煩惱,  正道方便
 不畏邪見師子,  如來獲之。」

[0136b07] 如是音聲無量眾生蓮華爾時波旬耳聞王舍城蓮華無量眾生次第乃至阿迦膩吒亦復如是苦惱:「諦聽諦聽瞿曇沙門幻術汝等不能造作不久所居汝等。」

[0136b12] 波旬:「瞿曇沙門成就無量功德莊嚴所謂功德智慧神力狂亂不能造作事業恐懼。」

[0136b15] 波旬:「愚癡邪道無心瞿曇信敬有心大利應當至心歸依。」

[0136b18] 波旬:「波旬云何常樂惡行造作惡業遠離惡魔不見如來世尊王舍城眾生甘露歸依瞿曇。」

[0136b22] 爾時無量乘空王舍城轉輪王成就七寶自在天沙門梵志尼乾四天王日月帝釋禮拜讚歎周遍王舍城示現青色白衣瓔珞黃色白色種種種種瓔珞赤色青衣七寶七寶衣服七寶瓔珞七寶幡蓋琉璃頗梨種種種種瓔珞種種幡蓋種種燒香禮拜歌頌讚歎起舞

[0136c04] 波旬啼哭:「喪失所有福報一切悉皆歸屬瞿曇沙門。」

[0136c06] 爾時波旬梵天:「無有瞿曇沙門最後勢力如是蓮華。」爾時波旬蓮華不能世人:「。」可見不能蓮華不能波旬懊惱:「如是蓮華云何?」:「無量惡聲四眾聞已怖畏瞿曇。」波旬爾時大聲一切四眾聞者聞已復生怖畏

[0136c16] 爾時波旬怖畏戰慄兩手不能猶如欲取四眾不能怖畏戰慄猶如樹葉:「一切功德一切神力不如還本住處不還者不疑於是知道。」:「瞿曇沙門眷屬不久屠戮此地眾生見。」波旬不能上下四方己身繫縛涕泣愁憂苦惱

[0136c25] 名曰聖道轉輪王波旬說偈言

惡聲,  啼哭愁憂受苦
 如來蓮華,  眾生種種
 汝等安樂,  至心無上尊
 不樂繫縛,  我語世尊。」

[0137a02] 爾時波旬:「歸依實心。」如來方面合掌

歸依,  眾生苦惱
 亦復懺悔一切,  眷屬。」

[0137a07] 魔波旬繫縛時解脫解脫第二第三乃至第七爾時波旬不得至心聽法


大方等大集經卷第十九

[0137a11] 「() 路迦() 闍梨() 闍梨() [(*)/]() () [(*)/]富樓沙叉拏() () () [(*)/]()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廿) [(*)/][(*)/](廿) (廿) [(*)/](廿) (廿) [*](廿) [*][*](廿) [(*)/](廿) [(*)/](廿) [(*)/](廿) () () () () 旃陀羅() () [(*)/]() () () () (四十) (四十一) (四十二) (四十三) (四十四) 呵呵(四十五) (四十六) (四十七) (四十八) (四十九) (五十) (五十一) (五十二) (五十三) [(*)/]羯摩(五十四) [*](五十五) [*](五十六) [*](五十七) [*](五十八) [(*)/](五十九) (六十) (六十一) (六十二) (六十三) (六十四) (六十五) 因陀羅波利[(*)/][(*)/](六十六) [(*)/](六十七) [(*)/](六十八) (六十九) [(*)/](七十) (七十一) 波利(七十二) [(*)/](七十三) 羯摩(七十四) (七十五) (七十六) (七十七) (七十八) (七十九) (八十) (八十一) (八十二) (八十三) [(*)/](八十四) 摩訶(八十五) (八十六) (八十七) [(*)/](八十八) [*](八十九) 陀摩(九十) (九十一) [*](九十二) 羅婆(九十三) (九十四) 羯摩(九十五) [*][(*)/]富留沙(九十六) 摩娑(九十七) (九十八) (九十九) ()」

【經文資訊大正藏 13 No. 0397 大方等大集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Jasmine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