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saṃnipātasūtra (Great Compilation) 大方等大集經

Scroll 3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方等大集經卷第三十一

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

護法品第一

[0213b29] 爾時世尊中間大寶大菩薩無量大眾虛空出息入息甘露門默然一切大眾亦復如是:「如來今日深知欲法必當甘露法雨。」合掌恭敬如來猶如篤病良醫光明沒水樂至彼岸受苦歸依一切大眾亦復如是

[0213c07] 中有菩薩蓮華功德大梵無量無邊功德善根增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退轉成就具足法緣合掌恭敬長跪白佛:「世尊一切眾生心所無有邊際駿無形無能障礙通達真實精勤四無量心獲得盡智世尊使三界何故如是盡智如來諸菩薩退轉不退無量煩惱無邊如來憐愍未曾眾生未曾聞已度生死海摧折何以一切煩惱根本分別演說如來眾生六根演說清淨。」

[0213c22] 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能行六波羅蜜自知心所行處聲聞乘復修無量怖畏退墮聲聞辟支佛地諸菩薩不能四無量如是菩薩菩提退不得清淨六根如是名為不行自行不能成就七財不能度脫一切眾生生死海是故如是行者即是聲聞辟支佛演說四聖諦諸菩薩。」

[0214a02] 爾時一切大眾:「如來聲聞乘大乘如來不樂如是菩薩如來三寶種性何故大乘妙法諸天信心發菩提心發心發心增長諸眾生信心如來大乘無量眾生發起菩提修行不共成就具足陀羅尼。」

[0214a09] 「善男子聲聞乘者即是大乘大乘聲聞乘如是二乘無有差別。」

[0214a11] 爾時十住諸菩薩如是:「世尊我等無生法忍能行如來十八不共法聲聞乘大乘如是無量眾生不能小乘大乘。」

[0214a15] 「善男子汝等不退禪定。」諸菩薩即便有身放光釋梵身光日月光日光日光日光日光日光如是遍照娑婆世界光能無量眾生身心寂靜三惡苦惱邪見遠離惡見貪欲瞋恚飢渴爾時佛世界眾生供養佛法僧增長善法

[0214a23] 爾時佛世界十方恒河沙無量世界不空不淨遍照十方佛所有菩薩能行聖行菩提道者一念聚集大寶頭面禮佛一面

[0214a27] 爾時世尊聲聞:「汝等比丘如是善神如是神足一切惡魔境界護法能行一切諸佛境界分別聲聞辟支佛一切所有神通

[0214b01] 「善男子一切菩薩所以示現大神通眾生善根不斷三寶信心增長令眾生長養大乘常樂我淨如是因緣諸眾生如是神通

[0214b07] 「善男子如是菩薩行佛法增長現在未來不滅所有眾生塔廟供養眾僧無盡苦惱供養生身法身生身供養即是法身供養書寫讀誦十二部經如是七寶香華伎樂幡蓋瓔珞供養

[0214b12] 「善男子爾時如是如是眾生具足三乘果報心不退轉諸眾生經行受用樹林講堂精舍供養我所弟子飲食臥具藥房受用諸法高座說法於是至心施法衣食臥具房舍園林田宅奴婢法供養

[0214b19] 「如是身心莊嚴身心莊嚴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無微妙快樂一切一切一切一切一切一切成就惠施不到三惡道如意三乘具足二種所謂隨意十方諸佛一切境界其所施法破戒如是乃至如是以是因緣不善現在四大惡果一者惡名遠聞二者師友悉皆遠離重病所謂不下飲食覩見以是因緣不能糞穢四者所有財貨火燒後世惡報所謂地獄餓鬼畜生得人手足餓鬼無量不見漿畜生泥土為人處在三寶眼目重病糞穢地獄何以受法所得比丘三寶是故獲得如是惡果。」

[0214c12] 爾時中有大德比丘伽耶迦葉白佛:「世尊如是名人思惟何以利養受持禁戒非人。」

[0214c15] 佛言:「善哉善哉迦葉地獄等身不受如是善男子人身難得佛法禁戒難受聖行梵行喪失大利如是惡人貪食受持禁戒如是多聞國王大臣如是即便惡業。」

[0214c21] 爾時頻婆娑羅王白佛:「世尊出家如是如是在家人云何?」

[0214c23] 佛言:「大王如是。」

[0214c24] :「世尊聖行不受如是未來世如是。」

[0214c25] 佛言:「大王宣說未來所得不信罪報是故。」

[0214c27] :「世尊如來未來世剎利婆羅門毘舍首陀信敬奉持佛法守護法師財物分別。」

[0215a01] 佛言:「善哉善哉大王未來世侵奪法師如是現世獲得二十一者衛護二者惡名遠聞親友遠離四者怨敵增長五者財物損耗散亂具足不得睡眠飲食變成惡毒十一愛敬十二十三所有眷屬不受十四祕密謀臣顯露十五所有財物水火侵奪十六常有重病十七湯藥不行十八醫藥十九漿不下二十不淨二十阿鼻地獄一劫受苦餓鬼身處大空漿飲食殘缺具足無量苦惱大海無量由旬大肉眾生苦惱得人耳目大王未來如是惡報。」

[0215a19] :「世尊地獄不受。」

[0215a20] 佛言:「大王以是法師財物付囑汝等何以法師即是如來法身。」

[0215a22] :「世尊剎利婆羅門毘舍首陀護持如是何等功德?」

[0215a24] 佛言:「大王如是一切聲聞緣覺大王譬如有人一切十方眾生所有壽命眼目手足大王如是所得罪報多少?」頻婆娑羅王默然

[0215a28] 佛言:「大王何故默然?」

[0215a29] :「世尊所得惡業果報不可稱量不可計數世尊人造惡業一切!」

[0215b02] 「大王在世滅度剎利婆羅門毘舍首陀侵奪法師如是所得罪報分為百分所得不及其一。」

[0215b05] 頻婆娑羅王:「世尊如法治國王難不放逸護法放逸不能世尊護法功德?」

[0215b07] 「大王譬如有人眾生壽命眼目手足?」

[0215b09] 「世尊人命手足!」

[0215b10] 「大王護法所得功德分為百分所得不及其一。」

[0215b11] :「世尊受取一法得罪擁護一法?」

[0215b13] 「大王受取一法五法一法五法所得罪福

[0215b15] 「大王若一若一村落若一樹林五法四方次第房舍飲食臥具醫藥初夜後夜讀誦講論生死涅槃少欲知足常樂讚歎少欲知足精進寂靜憐愍眾生大王眾僧如法精進讀誦書寫分別眾僧憐愍眾生利益眾生能持如來十二部經奉持寂靜禁戒具足慚愧賢聖功德大王眾僧大功德天人師大利無量眾生一切眾生苦惱一切眾生解脫五比丘眾僧何況無量

[0215b27] 「大王無量禁戒清淨如法施者無量不可稱量不可計數何以護持佛法憐愍一切諸眾生平等無二。」

[0215c02] :「世尊破戒比丘信施?」

[0215c03] 「大王王國罪人未及剎利婆羅門毘舍首陀?」

[0215c05] 「世尊!」

[0215c05] 「大王破戒比丘亦復如是受取信施不得安樂何以禁戒不如法大王如是一切十方無量諸佛護念比丘不在何以魔界禁戒佛弟子禁戒弟子持戒出世禁戒入世信施何以遠離如來。」

[0215c13] :「世尊破戒何等得知?」

[0215c14] 「大王智能大王不能恭敬三寶不生信心無有慚愧和尚耆老宿同師同學不生恭敬梵行增長慳貪居家不能清淨口四遠離樂說世間無益比丘破戒未名具足禁戒如是奴婢牛羊乃至不淨具足禁戒如是名為沙門沙門沙門沙門沙門沙門旃陀羅如是比丘不共和合九十九羯磨喪失比丘事業墮在

[0215c25] 「大王旃陀羅共同如是比丘何以如是比丘善根三世慈愍比丘即是增生即是人天種子何以欺誑他人如是比丘解脫法幢法海說法者施主和合僧剎利婆羅門毘舍首陀擁護如是比丘便當三惡道種殖天人種子

[0216a04] 「大王比丘如法敬信應當如法比丘比丘如法比丘智慧如是:『大王能持?』答言:『大德如法護持佛法。』智者爾時便默然大王貪心比丘:『大德寺廟大眾云何五比丘多人?』智者聞已便當寂靜。」

[0216a13] :「世尊隨順如是比丘而是大地云何從此過於無量恒河沙不能人身無量眾生解脫未能三惡道。」

[0216a17] 「大王未來世剎利婆羅門毘舍首陀護法造立供養眾僧種種比丘護法捨身如法比丘無量比丘捨身佛土三寶不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16a22] 「大王八不大眾大王有人護持乃是十方諸佛世尊檀越護持大法

[0216a25] 「大王僧物一者羅漢比丘八解脫二者須陀洹大王無有僧物。」

大方等大集經四方菩薩品第之一

[0216b02] 爾時世尊頻婆娑羅王東方國名無量中有五功妙法教化眾生菩薩名曰至心聽法虛空有無無邊菩薩東方向西白佛:「世尊我見東方無量菩薩向西以何因緣淨妙穢土?」

[0216b07] 「善男子西方無量無邊恒河沙諸佛世界世界名曰娑婆具足弊惡眾生充滿釋迦如來宣說三乘增長正法不斷三寶魔界法幢不滅佛世界有無無量菩薩宣說寶髻陀羅尼法說法釋迦如來三乘四無礙智梵行四攝法無量眾生甘露如來本願力四方無量諸佛菩薩佛說諸菩薩禪定入定放光日光

[0216b19] 「善男子護法娑婆世界善男子佛世界所有眾生煩惱堅牢繫縛深重憍慢惡口兩舌遠離實語其實愚癡智慧慳貪捨離諂曲質直濁亂清淨嫉妬柔軟離別和合邪見正見眾人女人斷絕善根三惡道

[0216b26] 「善男子使與欲如來善說法要真陀羅陀羅尼成就具足無量功德欲貪無色貪憍慢我慢一切一切五蓋一切我見斷見戒取見常見眾生見士夫作者受者人見四大陀羅尼真實乃至乃至陰入解脫法界無上妙樂

[0216c06] 「善男子眾生貪欲是故與欲真實陀羅尼法一切法不可思議諸法一切魔境界

[0216c09] 「善男子陀羅尼調伏一切一切惡毒使惡鬼知足能化一切阿修羅調一切金翅鳥緊那羅羅剎剎利婆羅門毘舍首陀敬信一切多聞愛樂人心寂靜一切重病一切國土惡相所謂惡獸

[0216c16] 「善男子有人如是陀羅尼無量諸佛

[0216c17] 「善男子國土四眾具足宣說。」

[0216c19] 爾時世尊陀羅尼

[0216c20] 「波利() 婆訶波利() 波利() 阿婆波利() 波利() 摩羅波利() 波利() 路迦波利() () 波利() 波利(十一) 伽摩波利(十二) [(*)/]波利(十三) 羅摩(十四) 羅摩(十五) 羅摩(十六) (十七) 羅摩(十八) (十九) (二十) (二十一) 若那(二十二) 波利(二十三) 波利(二十四) 波利(二十五) 波利(二十六) 波利(二十七) 波利(二十八) 波利(二十九) 波利(三十) 波利(三十一) 波利(三十二) 波利(三十三) 婆婆婆婆波利(三十四) 波利(三十五) 那羅那羅波利(三十六) [*][*]波利(三十七) 波利(三十八) (三十九) (四十) 阿婆(四十一) 比尼(四十二) (四十三) (四十四) (四十五)」

[0217a18] 爾時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宣說怖畏何以如來向者宣說眾生弊惡猶如女人世尊隨順女人善根。」

[0217a22] 佛言:「善男子不為饒益一切眾生宣說疑慮善男子維摩詰何故?」菩薩默然不對

[0217a26] 「善男子何故默然?」

[0217a26] 密言:「世尊維摩詰我身世尊白衣諸眾生宣說法要示現婆羅門剎利毘舍首陀自在天帝釋梵天龍王阿修羅王迦樓羅緊那羅辟支佛聲聞長者女人童男童女畜生餓鬼地獄調眾生。」

[0217b04] 中有諸菩薩同一三昧出入有無無邊菩薩至心繫念:「親近見禮釋迦如來大眾聽受微妙大典如是大眾共同大事何以大眾未定顛倒惡知識。」

[0217b10] 爾時密言:「善男子怖畏何以汝等菩薩不共法行無想調伏解脫分別生死不斷三寶大慈大悲一切智解脫破壞四魔盡智無生智畢竟入涅槃蓮華陀羅尼諸菩薩不樂三界無相解脫門無行解脫門

[0217b17] 「善男子至心蓮華一切貪欲一切煩惱捨身生天宿命欲界不為常樂出家一切人天供養

[0217b21] 「善男子有人至心三惡道善男子有人天聽遠離欲法禪定有人剎利婆羅門毘舍首陀宣說陀羅尼聞者發出女人至心陀羅尼受持讀誦男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退轉乃至證得大般涅槃女人自發

[0217b29] 「善男子有人以是總持藥草聞者邪見蠱道弊惡無能加之善男子陀羅尼成就如是無量福德。」

[0217c03] 爾時世尊陀羅尼

[0217c05] 「陀摩() 路迦() () () () 摩訶() 波羅() 婆羅陀羅波利() () 波羅() (十一) 呵呵(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三摩(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二十一) 多達波羅(二十二) (二十三) (二十四) 伽摩(二十五) (二十六) 陀摩(二十七) 薩婆(二十八) (二十九) (三十) (三十一) (三十二) [*](三十三) (三十四)」

[0217c19] 爾時世尊菩薩:「善男子蓮華至心受持世界何以佛世界眾生所有善法善男子汝等陀羅尼不為惡魔。」

[0217c23] 爾時無量諸菩薩無數人天白佛:「世尊如來智慧不可思議我等未曾陀羅尼。」爾時佛世界女人四千男子

[0217c27] 瞻婆華鬘密言:「善男子陀羅尼娑婆世界供養釋迦牟尼。」爾時如來默然

[0217c29] 菩薩白佛:「世尊我等世界。」

[0218a02] 佛言:「善男子善哉善哉汝等一切梵天。」

[0218a03] 爾時大眾即便梵天娑婆釋迦如來娑婆瞻婆頭面禮釋迦如來右遶三匝一面

[0218a06] 頻婆娑羅王宣說法行

[0218a08] 爾時南方一由旬滿城諸佛世界一世界袈裟其中眾生具足名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現在諸眾生宣說法要佛世界菩薩香象虛空無量菩薩南方向北白佛:「世尊如是菩薩摩訶薩因緣南方北方?」

[0218a16] 佛言:「善男子北方一由旬世界國名娑婆釋迦如來宣說妙典分別三乘不斷三寶不斷法行魔界法幢一切十方諸佛世尊宣說敷演寶幢陀羅尼各各還本住處釋迦牟尼諸菩薩聲聞宣說法要

[0218a22] 「善男子汝等世界聽受所謂陀羅尼隨順空門色貪憍慢慢慢我慢乃至盡智無生智。」

[0218a25] 爾時世尊陀羅尼

[0218a26] 「() () () 波羅() 薩婆阿迦舍() () () () 阿婆() ()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若那(十九) (二十) 若那(二十一) 比陀(二十二) 若那(二十三) 折挫(二十四) (二十五) (二十六) (二十七) 婆娑(二十八) 阿比(二十九) 阿婆(三十) (三十一) (三十二) 薩婆(三十三) 薩婆(三十四) (三十五) (三十六) (三十七) (三十八) (三十九) (四十) (四十一) (四十二)」

[0218b13] 爾時世尊告香象王菩薩:「善男子空三昧陀羅尼一切欲貪色貪無色貪乃至斷除一切煩惱善男子一心受持讀誦陀羅尼世界教化眾生。」

[0218b17] 香象菩薩:「世尊至心生畏何以世界眾生弊惡貪瞋癡。」

[0218b19] 山王告香象王:「善男子常化婆羅門像教化眾生摩醯首羅帝釋那羅延阿修羅轉輪王婆羅門剎利毘舍首陀大臣長者聲聞男女教化眾生云何方言世界怖畏

[0218b25] 「善男子大法行法一切智慧四魔調一切眾生一切眾生不斷三寶調一切一切眾生惡業大慈大悲三惡道眾生惡見業行一切法無盡能破一切慳貪一切三昧神通令眾生歡喜乃至菩提道行

[0218c03] 「善男子眾生破壞恒河沙惡業因緣斷絕三障五逆方等經毀呰聖人

[0218c05] 「善男子有人能信聽受如是隨意獲得三乘十方諸佛菩薩阿羅漢三業眾生一切乃至頭目一切不能加害尸波羅蜜寂靜調伏四天王調伏婆羅門剎利毘舍首陀己身毀呰呵責利養安身病苦飲食一切眾生臨死覩見諸佛菩薩諸佛:『善哉善哉!』

[0218c15] 「善男子禁戒精進我國十住見佛生歡喜以是因緣捨身往生淨國位階十住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毘梨耶波羅蜜成就大力身心健行布施戒波羅蜜阿修羅供養禮拜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羼提波羅蜜得法不覺不見一切眾生一切眾生不生一念惡心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人供養行禪波羅蜜獲得法緣禪定解脫十方諸佛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人供養行般若波羅蜜諸佛菩薩樂於寂靜調伏了了通達一切法無疑人天不能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人供養

[0219a03] 「善男子娑婆世界

[0219a04] 「善男子淨世界所謂五逆方等經毀呰聖人四重禁如是污辱娑婆世界釋迦如來本願因緣現身

[0219a08] 「善男子世界所有惡人之中慈悲心口四六念善男子洗浴東方至心作禮如是陀羅尼乃至所有除滅女人如是男子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19a14] 爾時世尊陀羅尼

[0219a15] 「() 式叉() () 波羅() () 因提() 婆羅() () 三摩提() 陀羅尼()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波羅比陀(十七) (十八) (十九) 摩訶(二十) 摩訶(二十一) (二十二) 薩埵(二十三) 陀摩(二十四) (二十五) 路迦(二十六) 波羅提婆(二十七) 波羅(二十八) 伽伽那(二十九) (三十) (三十一) 波羅提多(三十二) (三十三) (三十四) 遮那(三十五) 阿比婆娑(三十六) (三十七) (三十八) 阿婆(三十九) (四十) (四十一) (四十二) 阿三(四十三) (四十四) 阿迦舍(四十五) (四十六) 婆娑(四十七) (四十八) (四十九) 摩娑(五十) (五十一)」

[0219b05] 爾時香象菩薩白佛:「世尊受持讀寫大行陀羅尼已往娑婆世界。」

[0219b06] 有無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娑婆世界覲見禮拜釋迦如來聽受大集經。」

[0219b09] 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隨意正是善男子汝等化作帝釋。」

[0219b11] 香象菩薩摩訶薩及其大眾悉皆身為帝釋娑婆娑婆世界所謂牛頭栴檀多摩羅沈水多伽羅供養釋迦如來

[0219b15] 爾時香象菩薩與其大眾頭面禮佛右遶三匝一面

大方等大集經卷第三十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13 No. 0397 大方等大集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Jasmine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