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āgaramatiparipṛcchāsūtra (Haiyi Pusa Suo Wen Jing Yin Famen Jing) 佛說海意菩薩所問淨印法門經

Scroll 9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海意菩薩所問淨印法門經卷第九

譯經三藏大夫大師賜紫沙門惟淨 

[0495b29] 爾時世尊

諸佛正法護持,  種種稱讚
 稱讚,  大海中水
 諸佛,  諸佛付託持法
 諸佛正法護持,  十方佛
 佛眼照明觀佛,  供養世尊
 諸佛正法護持,  最勝
 供養,  不能解脫世間
 出世勝法,  智者出離世間法
 諸佛正法護持,  諸佛攝受
 諸天攝持,  獲得
 諸佛正法護持,  具足
 廣大普遍,  智者拔除煩惱
 諸佛正法護持,  得便
 惡作疑惑蠲除,  無諸
 諸佛正法護持,  所生剎土不空過
 一切見佛,  清淨
 諸佛正法護持,  獲得宿命大智
 出家善利,  真實清淨
 諸佛正法護持,  梵行
 五智輕安,  禪定解脫無礙
 諸佛正法護持,  趣入甚深諸法
 佛境界空無,  信解眾生無我
 諸佛正法護持,  無礙解
 得無無畏,  諸眾生疑惑
 諸佛正法護持,  總持善利
 不能聽受百劫,  辯才無礙
 諸佛正法護持,  智者稱讚
 阿修羅,  諸佛佛子
 諸佛正法護持,  帝釋梵王非難
 人中轉輪王,  乃至菩提勝妙
 諸佛正法護持,  三十二
 大智圓成,  一切厭足
 諸佛正法護持,  善知識非難
 明法,  聽受無盡正法
 諸佛正法護持,  心業清淨
 慧淨亦復,  解脫清淨
 諸佛正法護持,  不捨菩提心
 波羅蜜棄捐,  善法
 諸佛正法護持,  稱讚功德
 正使一劫,  不能邊際。」

[0496a12] 爾時中有菩薩功德白佛:「世尊向者如是:『不可說成正覺。』世尊不可說何故護持正法?」

[0496a15] 佛言:「如是如是善男子不可說成正覺善男子不可說世俗文字語言無為法不可說文字語言總持門施設建立顯明開示有所即是護持正法善男子說法師如是甚深廣大受持演說如理修行法師所恭敬尊重承事種種供養護持飲食衣服醫藥善法善護語言語言即是護持正法善男子有人無相無求加行真實即是護持正法善男子有人無諍非法語言即是護持正法善男子無障礙相續一切眾生解脫不以世間財利法施即是護持正法善男子有人棄捨身命如是甚深經典寂靜依法修行即是護持正法善男子有人聽法因緣說法因緣乃至入息專注即是護持正法善男子一切法即是護持正法

[0496b09] 「復次功德如是應當善男子過去阿僧祇劫阿僧祇劫之前出現世間大智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世界喜上善男子世界琉璃廣博清淨光照十方清淨大菩薩摩訶薩依止遊戲大神通甚深出生菩薩受用化樂天天子聽受說法在家出家種種形相

[0496b20] 「大智如來諸菩薩廣大宣說護持正法如是:『汝等善男子應當勤行不惜身命護持正法。』中有菩薩摩訶薩名曰法語世尊大智如來:『世尊云何諸菩薩正法云何護法?』:『善男子色心境界之中善護專注一境調伏止息寂靜即是護持正法何以眼根色境眼識非法非法耳根耳識鼻根鼻識舌根舌識身根身識意根法境意識非法非法了知眼色分別眼識無住正法菩薩如實智如是即是護持正法如是了知分別意識無住正法菩薩如實智如是即是護持正法善男子有法諸法如是即是護持正法諸見依止邪見如是即是護持正法不清如是即是護持正法善男子即非即是何等有為諸法若非是故無生無生即是何者自性不生煩惱生起名為若是不生不滅即是無盡無盡即是無生法律如是無生即真護持正法。』

[0496c23] 「復次功德大智如來眾會三萬菩薩無生法忍法語菩薩聞法心意踊躍歡喜白佛:『稀有世尊善說如是護持正法甚深法門世尊我所一切法無法無法有法何以世尊一切法有所取著無法取著有法非法一切法無法非法可知世尊一切法非法勝義諦無法可得無非無法無非法想無法可數無法可數實際實際即是無際何以虛空即是諸法實際虛空從來是故無際虛空從來無際諸法從來無際諸法虛空世尊菩薩如是實際如實諸法無有二相世尊不見無所有是故護持正法世尊如來法語正說?』佛言:『善男子真實如來實法正說。』

[0497a16] 「復次功德法語菩薩天子天子柔順法忍功德疑念法語菩薩異人功德大眾勸請是故阿僧祇俱胝積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付囑受持流布。」

[0497a24] 爾時世尊中有六十俱胝大菩薩異口同音:「世尊我等護持如來菩提正法流布。」

[0497a28] 諸菩薩:「善男子汝等修行如來阿僧祇俱胝積集菩提護持?」

[0497b02] 爾時中有菩薩名山自在王白佛:「世尊身命不能護持正法不惜身命如是護持正法。」

[0497b05] 吉祥菩薩:「世尊利養有所希求不能護持正法名聞利養棄捨遠離如是護持正法。」

[0497b09] 菩薩:「世尊非法其二不能護持正法得法平等如是護持正法。」

[0497b12] 菩薩:「煩惱逼迫不能護持正法聖智煩惱如是護持正法。」

[0497b15] 菩薩:「世尊境界之中不能護持正法得無智光如是護持正法。」

[0497b18] 菩薩:「世尊比量智者不能護持正法證得現量諸法如是護持正法。」

[0497b21] 菩薩:「世尊世俗根性散亂心不能護持正法諸處調深密如是護持正法。」

[0497b24] 菩薩:「世尊眾生有種種性種種不能護持正法一切眾生平等心一切法平等如是護持正法。」

[0497b28] 最勝菩薩:「世尊散亂等引不能護持正法等引散亂心如是護持正法。」

[0497c02] 導師菩薩:「世尊不了正道修行邪道不能護持正法了知正道邪道眾生如實如是護持正法。」

[0497c05] 善慧菩薩:「世尊猶豫分別不能護持正法猶豫分別一切眾生除疑如是護持正法。」

[0497c09] 遍照菩薩:「世尊非法修行不能護持正法正法真實修行一切眾生如實道中如是護持正法。」

[0497c12] 菩薩:「世尊法光不能護持正法決定善巧法光如是護持正法。」

[0497c15] 無礙菩薩:「世尊不能眾生不能護持正法無障礙眾生如是護持正法。」

[0497c18] 菩薩:「世尊不善諸眾生不能諸眾生不能護持正法一切眾生如是護持正法。」

[0497c22] 莊嚴菩薩:「世尊有分依止我人依止不能護持正法一切分別非分三輪清淨無我無人無法依止造作如是護持正法。」

[0497c27] 師子菩薩:「世尊世間眾生一切法無生驚怖不能護持正法了知一切法無生驚怖不見有法如實如是護持正法。」

[0498a03] 慈氏菩薩:「世尊菩提不能護持正法菩薩思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見菩提有所和合不和。』菩薩如是護持正法。」

[0498a08] 功德菩薩:「世尊功德真實功德如來功德不能護持正法遠離功德安住菩薩真實功德勤求如來最勝功德如是護持正法。」

[0498a13] 妙吉祥菩薩:「世尊狂亂如是:『護持如來正法。』誠信所以者何佛世尊道場無法可得云何有法世尊一切法執著大悲諸法諸法不成。」

[0498a19] 爾時世尊妙吉祥童真菩薩:「善哉善哉妙吉祥如是如是道場無所得道場。」

[0498a21] 妙吉祥白佛:「世尊何時道場有所菩提有所有別菩提有別世尊菩提無二。」

[0498a25] 佛言:「妙吉祥菩提場自性是故菩提場自性即是菩提場自性菩提自性一切眾生自性一切眾生自性一切法自性妙吉祥同一自性一味菩提場成正覺菩提場無有不解菩提平等現證諸法平等平等法平等法是故如來無為妙吉祥如來無為超越一切有為。」

[0498b05] 如來妙吉祥菩薩信解一切眾會信解如來解脫信解普遍平等法

[0498b08] 爾時無量功德無垢妙莊嚴世界海意菩薩娑婆世界大菩薩摩訶薩心意踊躍歡喜:「我等佛剎善利見佛世尊妙吉祥童真大士聞說甚深正法見佛出世正法住世大法世尊正法所在流布諸眾生善利有人在世涅槃聽受如是正法聞已信解受持讀誦大利。」

[0498b17] 佛言:「善男子所知菩薩大利?」

[0498b18] 菩薩白佛:「世尊菩薩大利不思議善利何等所謂一者值佛出世親近大利二者見佛深心清淨清淨心聽受正法四者正法疑惑五者疑惑出家出家淨命淨命善說善說發菩提心菩提心聽受菩薩藏菩薩藏甚深依法修行大利世尊如是菩薩大利不思議善利諸菩薩如是大利。」

[0498c02] :「善哉善哉大士善說菩薩所得大利。」

[0498c03] 中有三萬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佛說海意菩薩所問淨印法門經卷第九

【經文資訊大正藏 13 No. 0400 佛說海意菩薩所問淨印法門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業大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