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hadrapālasūtra (Ban Zhou Sanmei Jing) 般舟三昧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般舟三昧經(十方現在在前)

後漢月氏三藏支婁迦讖

問事品第一

[0902c27] 羅閱祇摩訶摩訶比丘僧五百阿羅漢阿難

[0902c28] 爾時菩薩五百菩薩——五戒——晡時頭面佛足一面五百沙門作禮一面

[0903a03] 威神諸比丘所在遠方無不來者即時十萬比丘相隨作禮一面

[0903a05] 威神摩訶比丘尼三萬比丘尼相隨作禮一面

[0903a07] 威神菩薩舍衛大國菩薩占波大國那羅菩薩大國菩薩大國摩訶菩薩阿難迦羅越舍衛大國菩薩大國調菩薩大國一一菩薩八千來到作禮一面

[0903a15] 羅閱祇阿闍世十萬來到作禮一面

[0903a16] 四天王釋提桓因摩夷阿迦貳吒各各若干天子來到作禮一面

[0903a19] 龍王龍王龍王阿耨達龍王各各若干龍王千萬來到作禮一面

[0903a22] 四面阿須倫若干千萬來到作禮一面

[0903a24] 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諸天閱叉鬼神迦樓羅鬼神多羅鬼神鬼神諸人非人不可

[0903a27] 菩薩衣服叉手長跪白佛:「有所有所因故天中天。」

[0903b01] 菩薩:「因故便。」

[0903b02] 菩薩佛言:「菩薩當作何等三昧所得智慧大海須彌山所聞不疑人中成佛不還不生愚癡豫知去來未曾夢中姝好顏色無比少小常在尊貴大姓其父兄弟宗親知識無不敬愛高才廣博作者自守節度自大常有通達無有威神無比精進無不安樂入定入空無想於是三事為人說經便欲生何所自恣無異功德信力到處力強無不欲愛無不根力念力視力信力所願大海無有滿遍照無有炬火無所罣礙不著虛空金剛須彌山不可心軟無有山川野獸

[0903b25] 「自守人從沙門道人教授無瞋恚一切不能諸佛無有威力無有動搖深入常隨所行柔軟中常承事諸佛無有所行種種功德所行無有所行淨潔無有清淨得所樂行五蓋智慧所行稍稍成佛境界

[0903c05] 「莊嚴國土清淨阿羅漢辟支佛作為究竟功德常在上首教授人民菩薩教授無有作者無有一切無有未嘗不見諸佛父母無異稍稍諸佛威神無所罣礙諸佛在前

[0903c12] 「譬如幻師自在諸法便成法從來化作過去當來現在如夢所有分身諸佛日照不來便所無想莫不一切平等無有悉知不可一切不著出於諸佛罣礙陀憐尼諸佛說經受持

[0903c22] 「諸佛諸佛得佛威神勇猛師子無所畏國土無不所聞未曾有一切諸佛無有了知便自知諸佛世間人無不依附無有照明不著所行無所罣礙本際薩芸若入佛道中未曾恐怖無有畏懼所有所在眾會無不見佛極大歡喜諸佛經通利大眾無所畏大眾無有名聲破壞疑難無不師子座自在諸佛法教萬種萬億諸佛經左右未曾諸佛佛經樂行常隨出入常在善知識無有

[0904a16] 「十方諸佛願行度脫十方萬民智慧珍寶經藏

[0904a18] 「虛空無有菩薩道使佛種不斷行菩薩道未曾摩訶衍摩訶僧那大道一切智諸佛稱譽佛十力一切所想一切了知世間成敗海寶第一布施行願不在中止極大變化樂行在前一切不復所生十方不可佛剎諸佛說經一一比丘僧羅漢辟支佛於是終生佛剎便於諸佛諸佛說經悉皆譬如前面見佛菩薩如是未曾未曾聞經。」

[0904b03] 菩薩:「善哉善哉度脫安隱世間人不可天上天下如是前世過去佛所聞功德所致供養若干所致樂於所致道行禁戒所致自守清白成就諸菩薩諸菩薩是故極大一切人民等心隨時見佛見佛所願極廣大甚深念佛智慧經戒具足佛種聖心金剛悉知世間人民心諸佛。」

[0904b15] 菩薩:「功德不可。」

[0904b16] 佛言:「現在在前三昧三昧。」

[0904b17] 菩薩白佛:「願佛佛說過度安隱願佛諸菩薩大明。」

[0904b19] 菩薩:「一法不復功德第一何等第一法行三昧現在在前三昧。」

品第

[0904b24] 菩薩:「菩薩現在定意十方佛定意一切菩薩

[0904b26] 「何等定意念佛因緣不捨精進善知識——睡眠聚會——避惡知識善知識精進知足不貪不惜壽命親屬鄉里不受四大失意不貪不淨不捨十方十方十方我所十方非我一切貿空行諷經犯戒定意不疑比丘僧妄語道德家人世間不喜

[0904c09] 「因緣畜生十惡十善精進懈怠便九思八道不著貢高自大聽說聞經行法歲計不受十方不貪為了隨惑所有無為欲生生死四大十二三界不安得無欲貪生死生死

[0904c19] 「如夢不復無有一切思想——過去未來現在

[0904c22] 「諸佛功德定意自在佛身一切天下因緣生佛地不滅自證無為一切不二不在一切一念無有無有自得覺意不從他人善知識無有一切菩薩無有一切不能一切如鏡中像見一切佛一切法行清淨菩薩行如是。」

[0905a03] 佛言:「行法三昧便三昧現在諸佛在前現在諸佛在前三昧如是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持戒完具獨一心念西方阿彌陀佛現在所聞千億佛剎國名須摩提菩薩中央說經一切阿彌陀佛。」

[0905a10] :「譬如出於夢中所有金銀珍寶父母兄弟妻子親屬知識相與娛樂喜樂為人夢中所見如是菩薩沙門白衣所聞西方阿彌陀佛不得一心念——若一晝夜——以後阿彌陀佛不見夢中譬如夢中所見不知不知不知不知不用不見不用有所不見

[0905a20] 「如是菩薩心當作

[0905a21] 「諸佛國界大山須彌山幽冥開闢菩薩摩訶薩天眼天耳神足佛剎於是終生佛剎便於阿彌陀佛說經三昧具足為人

[0905a27] 「有人舍利國中女人有人女人有人女人各各思念未曾女人意即便於夢中其所羅閱祇同時夢中女人共棲宿各自。」

[0905b05] :「為人說經使不退轉無上正真道然後得佛號曰善覺如是菩薩於是國土阿彌陀佛數數阿彌陀佛見佛:『何等阿彌陀佛?』爾時阿彌陀佛菩薩:『來生我國數數休息如是來生我國。』」

[0905b13] 佛言:「菩薩念佛阿彌陀佛如是佛身三十二相具足光明端正無比比丘僧中說說經何等痛痒思想生死魂神世間天上——摩訶梵——念佛得空三昧如是念佛。」

[0905b19] :「菩薩三昧弟子摩訶迦葉菩薩須真天子及時三昧三昧何等三昧。」

[0905b23] :「有人出入大空不得飲食飢渴便於夢中甘美飲食中空:『一切所有如夢?』」

[0905b27] 佛言:「便得無生法阿惟越致如是菩薩其所現在見佛念佛不當無我所立空當念佛珍寶琉璃菩薩如是十方清淨譬如本鄉家室親屬財產夢中故鄉家室親屬言語夢中知識:『故鄉我家親屬。』」

[0905c07] 佛言:「菩薩如是其所見佛菩薩一切見佛珍寶琉璃譬如比丘死人無有來者無有從來菩薩如是威神三昧中立何方何以如是三昧佛力威神三昧中立三事威神三昧功德三事見佛年少端正姝好莊嚴麻油淨水無瑕水精於是云何其所麻油水精外入?」

[0905c23] :「天中天麻油水精淨潔不從不從外入。」

[0905c25] 佛言:「善哉善哉如是清淨所有者清淨見佛聞經歡喜:『從何何所?』:『從來。』:『——色處無想——所為我所心作怛薩阿竭我身見佛自知有想無想泥洹無可所為設使設有無所有。』如是菩薩三昧中立所見如是。」

[0906a07] 爾時

不知,  有心不見
 ,  無想泥洹
 堅固,  在於
 ,  一切無想

四事品第

[0906a13] 「菩薩有四事法三昧何等一者無有二者精進無有智慧無有四者師從

[0906a16] 「菩薩四事三昧何等一者不得世間思想三月二者不得三月經行不得休息不得三月飯食左右四者為人說經不得衣服飲食

[0906a21] 「菩薩四事三昧何等一者二者使嫉妬四者學佛

[0906a24] 「菩薩四事三昧何等一者作佛形像作畫三昧二者三昧令人三昧自貢高人佛道四者佛法。」

[0906a28] 佛說:「佛法誦經中止精進三月

[0906b01] 「說經諦受供養貪慕金光三十二相功德過去佛當來現在人中供養供養於佛花香飯食具足善意是故三昧不遠鼓樂伎樂佛心娛樂

[0906b09] 「求是三昧當作佛像種種具足種種姝好面目金光求是三昧持戒清潔棄捐懈怠三昧不久瞋恚不生常行慈心常行悲哀等心憎惡三昧不久不得不得如是堅持經法諸佛如是行者三昧不久。」

[0906b18] :「如是菩薩慈心常樂具足承事三昧學時菩薩如是菩薩瞋恚不如三昧譬如菩薩明眼人夜半星宿眾多如是菩薩威神三昧中立若干若干千佛若干若干如是十方諸佛。」

[0906b26] :「菩薩佛眼悉知如是菩薩現在諸佛在前三昧布施具足持戒如是忍辱精進一心智慧度脫智慧具足。」

[0906c01] :「淨眼夜半星宿不可晝日思念菩薩如是三昧不可千佛三昧自恣弟子。」

[0906c05] 佛言:「眼清淨常見世間菩薩如是三昧不可見佛不如世間人消滅清淨不復菩薩功德如是泥洹法空無有恐怖當作說經眾人得佛。」

[0906c11] 佛言:「比丘阿難黠慧聞經受持菩薩如是三昧不可經卷受持。」

[0906c13] 佛言:「阿彌陀佛諸菩薩常見不可如是菩薩三昧常見不可常有譬如常有極大棄捐世俗常樂是故清淨三昧不久。」

譬喻品第四

[0907a07] :「菩薩三昧三昧精進行者譬如有人滿珍寶大海中道閻浮利大悲:『珍寶。』如是菩薩三昧中法一切諸天人民大悲:『。』三昧。」

[0907a13] 佛言:「三昧稱譽三昧不守如法反復愚癡用以不受高才不肯三昧譬如愚癡有人滿手栴檀不肯不淨栴檀主語:『栴檀不淨?』不肯。」

[0907a22] 佛言:「三昧如是不肯棄捨持戒珍寶愚癡具足世間入空不知三昧不樂不信:『深經威神?』:『世間比丘阿難?』」

[0907a28] 佛言:「人從三昧三相語云:『何等所得。』」

[0907b02] :「譬如賈客摩尼珠田家賈客:『?』賈客答言:『夜半摩尼珠滿其中。』」

[0907b06] 佛言:「摩尼珠:『一頭寧可貿一頭。』不復不肯如是三昧不信如是。」

[0907b10] 佛言:「菩薩三昧便隨行四面擁護無所畏禁戒完具高明黠慧深入他人菩薩三昧分布展轉相傳當令三昧。」

[0907b14] 佛言:「前世供養功德自貢誹謗嫉妬財利欲求不得不明三昧不信不樂誹謗:『不知。』」

[0907b19] :「如是菩薩道——善男子善女人——三千國土滿其中珍寶施與設有功德不如三昧菩薩三昧信樂。」

[0907b24] :「三千國土滿其中珍寶持用異人——三昧——稱譽。」

[0907b26] 佛言:「迷惑自貢高人不信惡知識從事不信不樂怨家無異持戒自大其餘展轉隨之佛法人相:『。』誹謗。」

[0907c02] 佛言:「三昧宿命過去佛是故三昧佛法信樂當作不遠持戒正心恭敬是故。」

[0907c08] 跋陀:「我所無有三昧後世三昧不疑不形不信惡師正使功德如是復轉惡師從事三昧不信不樂何以智慧不信。」

[0907c14] :「菩薩三昧不形誹謗歡喜不信。」

[0907c17] 佛言:「豫知不獨一佛功德所聞三昧後世三昧經卷最後一日一夜不可阿惟越致所願。」

[0907c22] :「譬喻譬如有人一佛破碎一塵一佛一一一佛云何?」

[0908a01] :「甚多甚多天中天!」

[0908a02] :「譬喻菩薩一塵一佛佛剎滿其中珍寶供養諸佛不如三昧菩薩三昧他人須臾菩薩功德不可。」

[0908a07] 佛言:「三昧他人乃爾何況三昧具足?」

[0908a09] 爾時

三千大千國土,  滿珍寶布施
 設使,  功德
 菩薩,  奉行三昧
 諷誦經法,  功德無有
 一佛塵世,  破壞以為
 諸佛,  滿珍寶布施
 受持世尊,  四句為人
 三昧諸佛,  功德比喻
 何況有人講說、  受持諷誦須臾
 增進奉行,  功德無有
 假使一切,  聖智清淨慧第一
 億劫,  講說一偈功德
 至於泥洹讚詠,  無數億劫
 不能功德,  於是三昧一偈
 一切佛國所有,  四方
 滿珍寶布施,  供養天中天
 三昧,  過於
 諷誦講說,  功德不可
 貢高,  無有惡道
 深法不疑,  三昧如是
 學士,  精進不著
 增益菩薩,  力學三昧
 汝等勸教,  力行精進放逸
 勇猛勤修,  大道不復
 三昧,  千佛
 假使最後恐懼,  三昧無所畏
 比丘,  不遠
 菩薩三昧,  受持為人
 菩薩三昧,  名曰
 總持稱譽,  成佛道智
 誦說三昧,  佛法世尊
 種姓等覺,  無有。」

般舟三昧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3 No. 0418 般舟三昧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大德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