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aṅghāṭīsūtradharmaparyāya (Sanghata Sutra) 僧伽吒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僧伽吒經卷第一

元魏優禪尼國王子月婆首那

[0959b20] 如是我聞

[0959b20] 一時婆伽婆王舍城靈鷲山摩訶比丘僧名曰慧命阿若憍陳如慧命摩訶慧命舍利子慧命摩訶迦葉慧命羅睺羅慧命慧命跋陀慧命賢德慧命歡喜慧命慧命須浮帝慧命難陀如是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名曰菩提薩埵一切菩提薩埵童真菩提薩埵發心童真菩提薩埵童真菩提薩埵菩提薩埵文殊師利菩提薩埵普賢菩提薩埵金剛菩提薩埵如是天子名曰那天跋陀天子跋陀天子希法天子栴檀天子栴檀天子如是天子八千天女名曰天女端正天女大意天女天女護世天女有力天女善臂天女如是八千天女八千龍王名曰波羅羅龍王龍王龍王婆娑龍王尸利沙龍王難陀龍王龍王尸利沙龍王如是八千龍王靈鷲山世尊頭面禮繞佛三匝一面

[0959c14] 爾時一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偏袒右肩合掌白佛:「世尊世尊演說正法利益眾生世尊無量天眾無量婇女無量菩提薩埵無量聲聞正法世尊如是大眾聞法如來應供等正覺妙法長夜安隱業障。」

[0959c20] 爾時世尊一切菩提薩埵:「善哉善哉一切大眾請問如來如是汝今諦聽善思。」

[0959c23] 「唯然世尊樂欲。」

[0959c23] 爾時世尊一切菩提薩埵:「法門僧伽吒法門閻浮提有人聞者除滅五逆罪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一切云何法門福德過於一佛福德。」

[0959c28] 一切白佛:「云何世尊!」

[0959c28] 一切:「恒河沙諸佛如來所有福德法門所得福德亦復如是一切如是法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不退轉見一切佛一切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惡魔一切善法成就一切生滅。」

[0960a05] 爾時一切大眾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白佛:「世尊一佛福德?」

[0960a07] 佛言:「善男子諦聽一佛功德譬如大海閻浮提大地微塵恒河沙眾生十地菩薩如是一切十地菩薩所有福德不如一佛福德一切法門多於算數譬喻不能。」

[0960a12] 爾時一切大眾踊躍歡喜福德一切菩提薩埵白佛:「世尊何等眾生正法?」

[0960a14] 爾時世尊一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一切二眾渴仰何等一者一切眾生平等二者聞法眾說。」

[0960a18] 一切菩提薩埵白佛:「世尊何等得近菩提?」

[0960a19] 「一切渴仰聞法得近菩提信樂聽受大乘得近菩提。」

[0960a20] 爾時婇女白佛:「世尊我等願佛世尊滿我所。」

[0960a22] 爾時世尊即便微笑種種色光遍照十方梵世

[0960a24] 爾時一切菩提薩埵偏袒右肩右膝著地白佛:「世尊以何因緣如來希有?」

[0960a26] 爾時世尊一切菩提薩埵:「一切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就一切如來境界是故。」

[0960a29] 一切菩提薩埵白佛:「世尊因緣會眾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960b01] 佛言:「善哉善哉一切如來如是一切一切過去無數阿僧祇劫佛世尊號曰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一切爾時摩納會眾佛智往昔鹿發願:『如是鹿佛智。』鹿聞已發聲:『如是。』一切大眾善根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960b11] 爾時一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世尊眾生壽命?」

[0960b12] 佛言:「壽命滿八十。」

[0960b13] 一切菩提薩埵白佛:「世尊?」

[0960b14] 佛言:「善男子譬如大城十二由旬高三由旬滿胡麻長壽如是城中胡麻不盡一切大山二十五由旬十二由旬長壽一百繒帛一往如是不盡。」

[0960b20] 一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世尊一發誓願如是福德八十何況佛法?」

[0960b22] 「善男子法門所得壽命滿八十何況書寫讀誦一切有人淨信心讀誦法門多於九十五宿命萬劫轉輪王現在世人敬重不能不能命終九十五諸佛安慰:『怖畏在世僧伽吒法門。』九十五世界一切有人具足如是法門。」

[0960c01] 爾時一切菩提薩埵白佛:「世尊聽受如是法門福德?」

[0960c03] 一切:「恒河沙諸佛如來所有福德所得福德亦復如是。」

[0960c05] 一切菩提薩埵白佛:「世尊。」

[0960c06] 一切:「善哉善哉如是聞法如是聞法凡夫生厭一切善男子法門信心墮惡道五千畜生愚癡八千不生邊地萬劫端正五千得出五萬正法五千修行一切善男子善女人不善惡魔不得便一切法門生生九十五阿僧祇劫墮惡道萬劫聞持十萬殺生九千妄語三千兩舌一切如是法門難聞。」

[0960c18] 爾時一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白佛:「世尊多少?」

[0960c21] 一切:「甚多。」

[0960c21] 一切菩提薩埵白佛:「世尊?」

[0960c22] 一切:「善男子十二恒河沙諸佛如來惡心多於一切大乘眾生燒焦。」

[0960c26] 一切菩提薩埵白佛:「世尊如是眾生云何?」

[0960c27] 一切:「譬如有人使醫治石蜜酥油一切云何如是眾生?」

[0961a01] 一切白佛:「世尊!」

[0961a01] 「一切有人不斷良醫已知不復作惡不善一切善男子布施亦復如是一切善法具足譬如死屍父母憂愁啼泣不能救護凡夫亦復如是不能自利不能利他無依父母如是如是一切諸眾生臨死依止一切無依眾生二種何等一者不善二者誹謗正法如是臨死依止處。」

[0961a11] 一切菩提薩埵白佛:「世尊謗法道中?」

[0961a12] 一切:「謗法大地獄大叫喚地獄一劫受苦地獄一劫受苦燒然地獄一劫受苦燒然地獄一劫受苦黑繩地獄一劫受苦阿鼻地獄一劫受苦地獄一劫受苦地獄一劫受苦一切謗法眾生八大地獄滿足苦惱。」

[0961a18] 爾時一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世尊不能。」

[0961a20] 爾時世尊

何故不能?  
 地獄,  眾生受苦
 善業,  果報
 不善,  
 死苦,  憂悲
 凡夫受苦,  無有
 智慧人為,  憶念諸佛
 清淨大乘,  惡道
 如是一切!  本業果報
 作業,  得無果報
 種子,  得無果實
 福田,  果實
 智者安樂,  樂於諸佛
 遠離惡道,  修行善法
 ,  布施諸佛
 八十,  巨富財寶
 受生,  布施
 如是一切!  。」

[0961b10] 爾時一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世尊云何佛智云何法門增長善根?」

[0961b12] 一切菩提薩埵:「有人供養六十二恒河沙諸佛法門所得福德。」

[0961b14] 一切菩提薩埵白佛:「世尊云何善根滿足?」

[0961b15] 爾時世尊一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功德滿足。」

[0961b17] 一切白佛:「世尊何人功德如來?」

[0961b18] 一切菩提薩埵:「善男子法師善根如來。」

[0961b19] 一切菩提薩埵:「世尊何等法師?」

[0961b20] 一切菩提薩埵:「流通法門名為法師。」

[0961b21] 一切菩提薩埵白佛:「世尊法門何等書寫讀誦法門?」

[0961b23] 一切菩提薩埵:「善男子十方一一方十二恒河沙諸佛如來一一如來住世說法滿十二善男子法門功德諸如來善男子書寫四十八恒河沙諸佛如來功德不能書寫讀誦受持。」

[0961b28] 一切菩提薩埵佛言:「世尊讀誦?」

[0961c01] 爾時世尊答曰

讀誦四句偈,  最勝
 八十四,  諸佛說法
 讀誦法門,  如是福德
 如是功德,  言說不能
 十八諸佛,  住世滿一劫
 十方一切,  大乘
 善說法門,  無有窮盡
 諸佛值遇,  如是。」

[0961c10] 爾時八十四天子至於合掌頂禮白佛:「善哉世尊如是法藏閻浮提。」

[0961c11] 爾時十八千億尼揵白佛:「沙門瞿曇!」

[0961c13] 尼揵:「如來汝等顛倒云何汝等無勝汝等利益汝等汝等。」

凡夫,  何處
 不知正道,  云何
 眾生,  甚深佛眼。」

[0961c19] 爾時尼揵世尊瞋恚爾時帝釋金剛杵尼犍十八千億尼犍苦惱悲泣啼哭如來隱形不見爾時尼揵不見如來悲泣

父母兄弟,  無能救濟
 曠野,  空無行路
 不見,  不見樹陰
 不見人眾,  受苦
 苦惱,  不見如來。」

[0961c28] 尼犍右膝著地大聲:「如來哀愍救濟我等歸依佛。」

[0961c29] 爾時世尊即時微笑一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善男子往外尼犍說法。」

[0962a02] 爾時一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世尊譬如須彌山無能如是世尊如來不能。」

[0962a05] 爾時世尊一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善男子如來多方便一切十方一切世界如來何處何處如來座一切尼犍說法。」

[0962a09] 一切白佛:「世尊神力神力佛神力?」

[0962a11] 一切:「神力佛神力。」

[0962a12] 爾時一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偏袒右肩作禮

[0962a13] 爾時世尊尼犍說法:「生苦人生有病老苦死苦王難作業。」

[0962a16] 外道心懷恐怖白佛:「世尊我等不忍。」

[0962a17] 爾時世尊十八千億外道塵垢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自身十八千億十地大菩提薩埵菩提薩埵種種神力象形師子金翅鳥須彌山獼猴結加趺坐千億菩提薩埵南面九千菩提薩埵北面如是神通變化如來常在三昧方便力眾生說

[0962a26] 爾時如來一切菩提薩埵神力日至世界一切菩提薩埵佛神力屈伸右繞三匝清淨心合掌禮佛白佛:「世尊神力十方諸佛世界九十九千億諸佛世界第二神力千億諸佛世界第七世界不動如來世界世尊九十二千億諸佛說法八十世界八十諸佛即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供養世尊即日三十九千佛三十九菩提薩埵出家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恭敬禮拜右繞三匝世尊六十世界六十供養恭敬禮拜世尊我見世界如來入般涅槃供養恭敬禮拜世尊我見六十五世界諸佛正法滅盡悲泣見天夜叉憂惱啼哭入心世尊佛世界劫火大海須彌悉皆無有供養世界世尊世界千億世尊南面千億西北方以上千億高座世尊一一七寶成就一一一如結加趺坐眾說世尊希有世尊:『世界名為何等?』佛如來:『世界名曰。』世尊佛言:『如來世尊名號何等?』:『蓮花世界常作佛事。』問言:『世界無量如來何者蓮花如來?』世尊:『蓮花。』爾時諸佛一佛其餘菩薩禮佛從地踊出於此座結加趺坐有無忽然空無:『何故空無?』佛世尊:『善男子種善根眾生不得在於之中。』世尊如來:『世尊善根在此?』:『諦聽善男子僧伽吒法門以是善根在此何況書寫讀誦一切僧伽吒法門在此善根不能佛國。』爾時一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佛言:『世尊法門福德?』爾時蓮花如來即便微笑世尊作禮佛言:『何故希有?』蓮花如來一切:『善男子一切菩提薩埵得大勢譬如轉輪聖王四天下四天下滿胡麻善男子胡麻?』一切菩提薩埵世尊:『甚多世尊甚多善逝!』一切:『有人胡麻一切有人?』一切菩提薩埵世尊:『不可數善逝世尊!』蓮華如來一切菩提薩埵:『善男子胡麻諸佛如來聞經功德不能何況書寫讀誦!』」

[0962c22] 一切菩提薩埵白佛:「世尊書寫何等?」

[0962c23] 一切:「善男子譬如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沙塵樹葉草木如此轉輪王如是輪王寧可?」

[0962c25] 一切菩提薩埵白佛:「世尊不可數善逝世尊。」

[0962c27] 一切:「善男子如是一切轉輪王所有福德不及法門一字功德一切輪王所有福德如是善男子法門一切大乘正法不得輪王福德如是一切法門功德譬喻如此法門法藏煩惱大法惡魔照明一切菩提薩埵一切法。」

[0963a05] 爾時一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世尊梵行甚為希有何以世尊如來難得。」

[0963a07] 一切:「如是善男子梵行難得梵行常見如來如來見佛見佛見法命終不受胎生憂惱不為愛河。」

[0963a11] 爾時世尊一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善男子如來出世值遇。」

[0963a13] 一切:「如是世尊如是善逝如來出世難得值遇。」

[0963a14] 一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法難亦復如是一切如是法門八十宿命六十轉輪王八千天帝釋二十五淨居天三十八大梵天九十九墮惡道餓鬼二十八畜生十三阿修羅刀劍二十五不生愚癡七千具足智慧九千端正具足如來身十五女人十六三十五天眼十九不生無瞋恚七千不生貧賤八十天下貧窮如是十二不生盲冥十三不生十一修行忍辱命終行將不生瞋恚東方恒河沙諸佛如來南方二十西方二十五恒河沙諸佛如來北方八十恒河沙諸佛如來上方九十恒河沙諸佛世尊下方恒河沙諸佛世尊善男子世尊安慰:『善男子恐怖聽受僧伽吒法門善男子如是恒河沙千億佛世尊?』『唯然。』世尊:『諸如來。』善男子問言:『諸佛?』諸佛:『善男子人中僧伽吒法門是故諸佛。』善男子白佛:『世尊如是具足受持。』:『善男子四句偈所有功德善男子譬如十三恒河沙諸佛如來所有福德法門福德供養十三恒河沙諸佛如來法門四句偈福德具足。』」

[0963b17] 一切菩提薩埵:「善男子三千大千世界滿胡麻以此胡麻轉輪王有人布施如是轉輪王不如布施須陀洹三千世界一切須陀洹所得福德不如斯陀含三千世界斯陀含不如阿那含三千世界阿那含不如布施阿羅漢三千世界阿羅漢所得福德不如布施辟支佛三千世界辟支佛所得福德不如菩提薩埵三千大千世界菩提薩埵不如一如清淨心三千大千世界諸如來所生清淨心不如凡夫法門功德何況書寫讀誦受持一切有人清淨心憶念一切云何頗有凡人大海?」

[0963c03] 一切:「世尊!」

[0963c03] 一切:「云何頗有凡夫?」

[0963c04] 一切:「世尊!」

[0963c05] 一切:「小法亦復如是不能聽受如是法門一切不曾十八恒河沙諸佛如來不能書寫如是法門不曾九十恒河沙諸如來不能法門千億如來法門不生誹謗一切千億恒河沙如來法門淨信如實不生誹謗一切法門四句偈九十五世界阿彌陀佛土亦復如是一切諸眾生壽命四千一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法門四句偈諸眾生設使五逆罪隨喜聽受四句偈所有罪業除滅。」

[0963c18] 爾時世尊一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往昔有人菩提薩埵三昧滅佛殺害父母:『今世後世惡道一劫受苦。』愁憂苦惱一切如是一切世人如是:『世間出世間法。』眾生無量劫猶如不能復生譬如不以莊嚴今世後世所生輕賤打罵毀辱飲食飢渴打罵苦惱憶念:『。』思惟:『向何處?』如是:『入山無人。』爾時說偈言

「『不善,  猶如燋木
  今世莊嚴,  如是
  室內莊嚴,  在外如是
  惡因惡業,  因之惡道
  後世受苦,  不知何處
  諸天,  悲泣啼哭
  無有救護,  地獄
  不善,  受苦
  歸依,  受苦
  父母,  五逆
  登高山頂,  。』
  諸天:  『愚癡
  不善,  不善
  悔過,  殺害自身
  地獄。』  
  。  不以精進
  成佛,  不得菩薩道
  不得聲聞,  精進
  ,  見大
  頭面禮:  『眾生
  利益,  驚怖不安。』
  仙人:  『暫時
  驚怖不安,  惡業。』

[0964a25] 「仙人:『可食愁憂苦惱飢渴恐怖世間然後說法罪業消滅。』訖已須臾仙人前面[-+]仙人問言:『作惡。』仙人:『菩提薩埵三昧滅佛。』爾時仙人:『不善惡業不善懺悔。』爾時人心驚惶悲泣而言:『救護作惡受苦。』

[0964b04] 「爾時長跪合掌:『作惡使不善使受苦大仙救濟仙人常作僮僕不善消滅。』爾時仙人:『現前聽法僧伽吒法門?』仙人:『未曾。』仙人:『火燒說法大悲者!』

僧伽吒經卷第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13 No. 0423 僧伽吒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業大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