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aṅghāṭīsūtradharmaparyāya (Sanghata Sutra) 僧伽吒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僧伽吒經卷第二

元魏優禪尼國王子月婆首那

[0964b19] 「爾時仙人:『往古無數阿僧祇劫國王名曰如法治世善男子太子占相婆羅門:「童子何等?」爾時相師大王:「太子不祥太子不祥。」大王問言:「何所?」相師白言:「如是太子父母。」答言:「人身難得無量劫修行得人以此殺人。」爾時太子一月太子我身如是:「治國一切財物自在隨意如法治世非法。」國內不復教令爾時無量大臣白言:「大王何故不行教令?」大王答言:「無量劫心無厭足修行。」爾時太子未經多時父母五逆罪善男子憶念往昔悲啼自責悔過爾時大悲說法聞法消滅。』

[0964c09] 「問言:『爾時何等?』答言:『爾時演說僧伽吒法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煩惱休息汝今諦聽聞已解脫四句偈一切須陀洹然後布施遠離受苦眾生解脫怖畏眾生遠離。』爾時合掌頂禮:『善哉善哉善知識善能除滅不善善說僧伽吒法門善哉聞者!』爾時虛空天子至大合掌頂禮如是:『大仙憶念幾時?』龍王十八千億夜叉頭面禮大仙:『憶念幾時?』大仙答言:『憶念千億阿僧祇劫。』大仙:『善根?』答言:『聽受僧伽吒法門法門淨信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人造五逆法門須臾之間除滅無量千億惡道生天法門四句偈功德如是書寫讀誦供養華香幡蓋恭敬尊重合掌禮拜一如是功德不可思議。』」

[0964c29] 爾時一切菩提薩埵白佛:「世尊云何合掌功德合掌?」

[0965a02] 一切:「善男子人造五逆隨喜法門四句偈合掌淨信五逆何況有人法門具足書寫讀誦供養如此功德無量善男子譬如阿那婆達多日光五大一切云何頗有五大河水?」

[0965a08] 一切:「世尊!」

[0965a09] 一切菩提薩埵:「善男子法門善根亦復如是千萬劫數不可一切云何須臾如是法門?」

[0965a12] 一切:「世尊!」

[0965a12] 一切:「法門譬如阿那婆達多五大如是五河不可。」

[0965a15] 一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世尊何等名為五大?」

[0965a16] 一切菩提薩埵:「五大所謂恒伽河博叉河月分五大悉皆五大五百小河以為眷屬一切五大虛空一千小河以為眷屬。」

[0965a21] 一切菩提薩埵白佛:「世尊何等五河眷屬?」

[0965a22] 一切菩提薩埵:「第一陀羅眷屬第二名曰眷屬第三眷屬第四質多眷屬第五名曰眷屬一切五大眷屬一切五大利益閻浮提時時降雨增長閻浮提清淨增長一切護世天安閻浮提(提波)。利益安樂閻浮提一切眾生三十三天。」

[0965b02] 一切菩提薩埵白佛:「世尊何等三十三天?」

[0965b03] 一切菩提薩埵:「釋迦提婆住處三十三天一切三十三天如是語:『眾生行善語者功德不可數眾生地獄餓鬼畜生不可數眾生地獄畜生餓鬼苦惱眾生救護三惡趣行惡惡知識行善善知識見善知識如來如來一切不善。』一切護世閻浮提利益一切如是閻浮提作佛事法門不能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能轉法輪不能法鼓不能師子法座不能涅槃不能成就無邊光明如是如是一切如是法門不能菩提樹。」

[0965b18] 一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世尊我有問世。」

[0965b20] 一切:「。」

[0965b20] 一切白佛:「世尊爾時仙人五逆不退地何人?」

[0965b22] 一切菩提薩埵:「善男子汝今諦聽如來微細僧伽吒法門仙人如此法門佛身恒河處處示現為人說法佛如來法如是平等法處常有諸佛。」

[0965b27] 爾時世尊一切菩提薩埵:「善男子往昔九十九阿僧祇劫爾時佛號如來次第十二爾時名曰布施十二如來供養衣服臥具飲食湯藥香花燈明一切供養諸如來不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往昔十八如來寶明爾時名曰布施香花瓔珞供養諸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往昔二十如來應供正遍知爾時布施供養諸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往昔二十諸佛迦葉爾時布施香華幡蓋衣服一切供養諸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往昔十六諸佛如來爾時長者子布施一切十六諸佛如來供養香花幡蓋衣服臥具湯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往昔九十五諸佛如來釋迦牟尼應供正遍知爾時大國如法治世九十五釋迦如來供養香花幡蓋飲食衣服臥具湯藥一切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往昔迦羅如來應供正遍知爾時婆羅門巨富無量行一香花幡蓋衣服臥具飲食一切供養諸佛諸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往昔十八如來迦那伽牟尼如來應供正遍知爾時布施諸如來供養香華幡蓋衣服臥具飲食湯藥一切供養諸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往昔十三諸佛如來光明如來正遍知供養花香幡蓋衣服臥具飲食一切供養尊重諸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往昔二十五諸佛如來如來正遍知爾時出家沙門如法供養香華瓔珞幡蓋衣服臥具飲食一切尊重讚歎諸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往昔十二諸佛如來如來正遍知諸如來供養花香幡蓋衣服飲食臥具湯藥一切供養出家諸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最後如來法門閻浮提眾生聞已虛空七寶爾時閻浮提眾生貧窮爾時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966a25] 一切菩提薩埵白佛:「世尊幾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966a27] 一切菩提薩埵:「諦聽善男子九十二阿僧祇劫佛出世然燈如來正遍知爾時摩那婆名曰彌伽(彌伽),然燈佛摩那婆清淨我見青蓮供養然燈如來以此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然燈如來:『摩那婆未來阿僧祇劫作佛釋迦牟尼如來正遍知。』一切爾時授記虛空十二多羅空中無生法忍無量阿僧祇劫淨行六波羅蜜相應一切善根悉皆現前菴摩羅果一切爾時無量千億眾生善法一切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利益眾生觀眾生方便說法諸天說法龍宮說法夜叉夜叉說法餓鬼餓鬼說法為人作人說法佛身作佛說法菩提薩埵菩提薩埵身為說法觀眾生如是如是眾生說法一切眾生演說諸法多方便何以一切具足善根眾生一切善根增長布施福德修行福德自利利他聞法故作善根聽法過去善根長夜利益安樂一切天人一切如是法門無量功德

[0966b26] 「一切爾時眾生謂言:『有餘善法修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眾生:『有法布施修行如是善果無上道。』愚癡如是:『無法善惡善報。』愚癡罪報展轉惡道之中八大地獄十六阿修羅九千鬼神十二餓鬼餓鬼四千萬一目盲父母如是:『我所生子勤苦九月飢渴寒熱不得報恩。』一切如是如是謗法眾生地獄畜生餓鬼命終憂惱一切語者如是:『有法惡業果報。』以是善根因緣二十五二十五三十三天諸天天命終生目見世界安樂一切國土諸佛不移本處三菩提一切如此法門大神清淨信心不生邊地清淨

[0966c18] 「一切眾生如是:『如來晝夜諸眾生眾生界不盡無量眾生菩提無量眾生天上無量眾生入般涅槃因緣故而不盡?』外道婆羅門如是語:『問難沙門瞿曇如是。』爾時九十四外道婆羅門王舍城爾時世尊微笑爾時菩提薩埵(),頂禮佛足合掌白佛:『世尊因緣如來微笑因緣如來希有世尊何故?』菩提薩埵:『善男子汝今諦聽今日王舍城大眾集會。』菩提薩埵白佛:『世尊集會夜叉非人。』菩提薩埵:『善男子諸天夜叉來集四千婆羅門九千尼乾子談論降伏婆羅門說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九千尼揵(逆流)。八千龍王來集說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萬億淨居天來集三萬惡魔及其眷屬來集阿修羅王來集五百大王眷屬來集說法聞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爾時菩提薩埵頂禮佛足右繞三匝。」

[0967a15] 爾時一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白佛:「世尊五百國王名字何等?」

[0967a17] 一切:「諦聽善男子歡喜歡喜難陀名勝將軍善見歡喜歡喜將軍歡喜十一頻婆娑羅王十二波斯十三增長如是五百大王一一大王千億眷屬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增長東方三萬菩提薩埵來集南方五萬菩提薩埵來集西方萬億菩提薩埵來集北方萬億菩提薩埵來集下方萬億菩提薩埵來集上方千億菩提薩埵來集菩提薩埵十地一切王舍大城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

[0967b04] 爾時世尊一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善男子十方諸佛世界菩提薩埵:『今日如來王舍城演說大法汝等十方菩提薩埵合掌恭敬。』須臾眾會聽法。」

[0967b08] 爾時一切菩提薩埵頂禮佛足繞佛三匝忽然一切菩提薩埵十方菩提薩埵:「今日如來王舍城演說大法汝等善哉安樂利益。」

[0967b12] 爾時一切菩提薩埵十方供養諸佛菩提薩埵譬如壯士王舍城如來一切婆羅門外道集會夜叉阿修羅非人集會五百大王及其眷屬來集三萬惡魔眷屬來集

[0967b18] 爾時王舍城地大震動十方諸佛世界栴檀末香雨天如來金剛力士執金剛如來爾時四方王舍城糞穢城外爾時十方世界眾香十方世界優鉢羅華拘物頭華分陀利虛空成華虛空中有四千師子之座七寶一切有如宣說妙法

[0967b26] 爾時三千世界六種震動一切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世尊因緣王舍城希有?」

[0967b28] 一切菩提薩埵:「善男子譬如有人自高家居貧窮日至自高守門者有人:『。』瞋恚:『命根其父兄弟姊妹。』眷屬憂愁悲泣啼哭如來說法亦復如是自高凡夫見佛耳聞說法自生高慢種種聽受說法說法一偈聽受如是:『如此先知。』何以我慢多聞自從放逸愚癡正法多聞放逸不如法作手一切世人欺誑自身如是:『財施福田。』愚癡世間信施不能恐怖諸人:『何不?』答言:『今日不能憂悲苦惱。』眾人語言:『父母兄弟眷屬誅戮。』眾生如是惡知識地獄畜生餓鬼如是如是婆羅門尼揵放逸譬如羽翼不能高翔虛空汝等如是無有神力不能涅槃所以者何所行畢竟終歸破壞汝等臨終自生:『我等如是身命修行不得天樂不受不得涅槃我等便何等?』」

[0967c25] 爾時世尊婆羅門尼乾子外道:「閻浮提滿珍寶汝等佛法異學汝等如來分別。」

[0967c29] 爾時一切婆羅門尼乾子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禮佛白佛:「世尊如來晝夜度生眾生眾生界世尊因緣眾生而是生滅?」

[0968a03]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大誓莊嚴法炬大事白佛:「世尊當來小眾眾生生滅。」

[0968a06] 藥上:「眾生如是生滅善男子衣服語言:『頭髮淨衣。』有人洗沐頭髮洗衣頭髮衣服如是如是藥上眾生老者閻浮提以為現有生滅。」

[0968a11] 爾時一切婆羅門外道尼乾子白佛:「世尊何等何者?」

[0968a13] 外道:「老者數數往來餓鬼畜生地獄之中受苦。」

[0968a14] 爾時一切婆羅門天龍大王白佛:「世尊我等不能受生死苦。」

[0968a16] 尼乾如是:「小眾。」

[0968a17]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白佛:「世尊眾生如是難度。」

[0968a18] 藥上菩提薩埵:「如來今日分別解說諦聽四千眾生如來如來不問。」

[0968a20]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白佛:「世尊因緣諸眾生如來不問?」

[0968a22] 藥上菩提薩埵:「善男子汝今諦聽善男子小眾如是小眾問言:『我等諸人小眾世尊我等小眾。』佛言:『如是如是汝等小眾不能自身。』爾時四千眾生十地住虛空。」

[0968a28]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世尊諸眾生善利生死世尊諸眾生生死十地。」

[0968b02] 爾時一切婆羅門外道尼乾子國王惡魔眷屬來到白佛:「世尊我等法門我等如來妙色身形像貌如如正遍知。」

[0968b06] 佛言:「如是如是善男子汝等法門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汝等不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968b08] 爾時如來外道尼乾子無生法忍十地菩提薩埵神通空中多羅虛空七寶如來在於虛空種種神通變化

[0968b13] 爾時諸天虛空如來念佛如來其自身佛身無量諸天如是:「大利沙門瞿曇真是世間福田具足三昧自在如是眾生方便離生。」

[0968b18]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白佛:「世尊諸天因緣故作如是語神通如來?」

[0968b21] 藥上菩提薩埵:「善男子諸菩薩讚歎其自身坐法王位其自身法座其自身法光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正覺說法。」

[0968b25] 爾時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白佛:「世尊大德世尊日夜常度無量眾生諸眾生不可。」

[0968b27] 爾時世尊藥上菩提薩埵摩訶薩埵:「善哉善哉善男子以此如來善男子譬如有人富饒奴婢田宅園林穀米大小胡麻一切種植收穫各各至於善男子眾生本業亦復如是作善業種善根種善根增長善法善法歡喜藥上歡喜億劫善男子如初發意菩提薩埵墮惡道諸法。」

[0968c08]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世尊云何初發意菩提薩埵?」

[0968c09] 藥上菩提薩埵:「善男子初發意菩提薩埵夢中怖畏何以一切不可以受眾以是夢見怖畏。」

[0968c12] 藥上白佛:「世尊初發心菩提薩埵夢中何等?」

[0968c13] 藥上菩提薩埵:「善男子夢見熾然菩提薩埵應作:『以此一切煩惱。』藥上第一夢見怖畏水流垢濁不淨初發心菩提薩埵應作:『一切結縛煩惱。』藥上初發心菩提薩埵第二夢見怖畏。」

[0968c19]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世尊怖畏?」

[0968c20] 藥上菩提薩埵:「夢中剃髮藥上菩提薩埵恐怖何以應作:『六道。』善男子如是菩提薩埵地獄畜生餓鬼天中藥上初發心菩提薩埵清淨佛國土。」

[0968c26] 藥上:「當來末世後五菩提薩埵心願菩提發心眾多毀辱打罵藥上說法菩提薩埵瞋恚。」

[0968c29] 藥上:「無量千億苦行善男子不為資生國土財產諸法實相藥上行苦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即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藥上甚深如是法門難得聞名法門一切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藥上生死佛國滅道第一第一善根成就無比神通無比藥上云何云何?」

[0969a09] 藥上菩提薩埵白佛:「世尊法處。」

[0969a10] 佛言:「藥上何等法處?」

[0969a11] 藥上白佛:「世尊法處世尊勤行精進持戒忍辱法藏。」

[0969a13] 藥上菩提薩埵:「善哉善哉善男子解說。」

僧伽吒經卷第二

【經文資訊大正藏 13 No. 0423 僧伽吒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業大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