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anghāṭīsūtradharmaparyāya (Da Jihui Zhengfa Jing) 大集會正法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大集會正法經卷第二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傳法大師施護 

[0980a15] 爾時世尊尼乾陀方便善巧善說三摩呬多金色晝夜乃至菩薩十方世界作佛事

[0980a18] 菩薩蓮華佛剎譬如力士屈伸禮佛右繞三匝一面

[0980a20] 世尊三摩呬多菩薩白佛:「世尊十方世界神通力九十九俱胝佛剎神通力俱胝佛剎乃至最後下方蓮華世界其中八千俱胝佛剎諸佛大神通九十二俱胝佛剎諸如來眾生說深妙八十俱胝佛剎一時八十俱胝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出現一一恭敬供養三十九俱胝佛剎三十九俱胝菩薩摩訶薩同時出現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道如是如來應供正等正覺一一恭敬禮拜供養神通力隱身六十俱胝佛剎諸如來一一恭敬俱胝佛剎諸佛入般涅槃一一恭敬供養九十五佛剎如來滅度所有正法於是思惟:『正法。』大悲色界天龍神夜叉憂惱其中一佛正法久已滅盡劫火熾然四面乃至大地須彌山大海江河一切樹木依止唯一空界蕩然無際

[0980b14] 「下方一世界俱胝如來蓮華座四方亦復如是諸佛各各一切眾生說法化度世尊佛剎:『佛剎名字何等?』一佛:『善男子佛剎蓮華。』:『化主世尊?』答言:『蓮華如來應供正等正覺。』爾時作禮一心恭敬白言:『俱胝那庾多一一蓮華座不知何者蓮華化主世尊。』蓮華如來:『善男子蓮華我身。』諸佛忽然如來身菩薩當是時化主蓮華如來一佛世尊大眾相好威神無能勝頭面作禮恭敬蓮華座:『善男子可就。』

[0980c02] 「爾時左右有無蓮華座妙莊嚴甚為希有:『如是云何空無?』:『善男子如此皆是不可思議功德建立少善根所能成就佛法不能?』問世:『善根?』答言:『善男子有人集會正法聽受以是善根何況書寫讀誦修習善男子過去無量劫受持如是集會正法不以善根力佛剎未能?』白言:『如是如是世尊。』:『集會正法功德善法?』

[0980c18] 「爾時蓮華如來希有淨妙光明普照佛會:『善男子大菩薩得大勢智慧無礙一切諸佛剎土諸眾生稱揚佛事娑婆世界釋迦如來以是分別譬如有人四大胡麻悉皆充滿如是相合?』答言:『甚多世尊!』佛言:『假使有人胡麻置於如是善男子云何可能?』答言:『世尊多劫不能如是數量。』:『善男子集會正法所有亦復如是算數譬喻所能正使數量一一皆是諸佛如來俱胝那庾多稱量讚歎大正聽受功德不能何況有人書寫讀誦甚多。』

[0981a05] 「:『書寫願佛。』佛言:『善男子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草木叢林一一皆是轉輪聖王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土石微塵一一塵數皆是轉輪聖王如是所有?』答言:『世尊如是不能。』:『書寫集會正法亦復如是多於算數譬喻不能正法書寫一字有人正法受持四句偈功德不可稱一切寶藏出現一切煩惱銷滅一切法光明普照一切天魔無能勝一切菩薩觀察一切法。』白言:『世尊眾生如是集會正法修正行者得名最上梵行梵行即如勤修無間佛如來晝夜中常現在如來入佛入佛一切法了知。』

[0981a25] 「爾時蓮華:『善男子諸佛如來出現為難正法甚為聞持何以正法六十八十宿命智轉輪王帝釋大梵世主能不正信惡趣不生阿修羅遠離愚癡大智慧相好端嚴猶如諸佛一一色相無有不為眷屬病苦天眼不為不生瞋恚遠離一切貧窶輪王快樂圓滿忍辱具足乃至命終正念現前顛倒即時東方十二殑伽沙南方二十殑伽沙西方二十五殑伽沙北方八十殑伽沙上方九十俱胝下方俱胝如是諸佛現前安慰:「善男子怖畏大功德俱胝那庾多殑伽沙佛世尊?」答言:「。」諸佛:「善男子諸如來功德至此。」:「善根力如是?」諸佛:「集會正法善根力。」:「正法如是無量功德何況有情。」』

[0981b20] 「蓮華如來廣說命終人見諸佛:『善男子大正四句偈供養十三殑伽沙如來應供正等正覺無有有人集會正法所有譬如遍滿三千大千世界胡麻一一皆是轉輪聖王假使有人珍寶布施如是輪王不如須陀洹須陀洹不如遍滿三千大千世界數量須陀洹如是須陀洹不如斯陀含斯陀含不如遍滿三千大千世界數量斯陀含如是斯陀含不如阿那含阿那含不如遍滿三千大千世界數量阿那含如是阿那含不如阿羅漢阿羅漢不如遍滿三千大千世界數量阿羅漢如是阿羅漢不如一緣一緣不如遍滿三千大千世界數量所有緣覺如是緣覺不如菩薩菩薩不如遍滿三千大千世界數量所有菩薩如是菩薩不如一如淨信心布施供養一如來信供養不如遍滿三千大千世界數量一切如來信心供養如是一切如來信心供養不如有人集會正法聞持多於何況書寫讀誦如是功德不可稱。』

[0981c18] 「:『善男子正法淨信心宣揚流布凡夫正法不能設有聞者不信如何大法譬如有人大海水邊?』答言:『世尊!』『有人大海?』答言:『世尊愚人海水邊際不能疲勞。』佛言:『凡夫亦復如是正法不能聽受生死海顛倒增長愚癡俱胝那庾多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出現種善根不得見佛不為諸佛護念智者俱胝那庾多淨信心諸佛歡喜諸佛如實知不生善利即為諸佛護念正法聽受書寫四句偈九十五俱胝佛剎極樂世界見佛聞法壽命四千。』

[0982a09] 「蓮華:『五逆罪見聞隨喜五無間集會正法四句偈銷滅如是。』宣說伽陀

「『,  功德
  ,  
  ,  和合僧
  菩薩三昧,  如來正智
  ,  追悔
  憂惱啼泣,  如是
 「惡業,  非唯
  後世多劫,  破壞
  ,  苦受
  遠離善友,  
  出世間法,  悉皆
  無量劫善因,  破壞增長
  世間,  莊嚴
  ,  愛樂
  ,  
  ,  愛樂
  在在所生,  捶打
  貧困飢渴,  苦惱
  如是報應,  
  ,  不善
  既然,  救護
  親友不能,  一切無依。」
  思惟:  「不如
  高山,  
  增長惡業,  轉生苦惱
  ,  惡業
  無依,  亦復
  過失,  惡報。」
  ,  啼泣
  即時虛空,  天人
 「愚癡,  苦惱
  ,  
  ,  苦惱
  何故,  高山殞命
  ,  愚癡
  悔過,  何須身命
  貪瞋癡三毒,  心所
  惡趣苦惱,  無由
  欲絕身命,  不得精進
  此處,  惡報
  ,  方便
  佛菩薩聖道,  未能
  ,  仙人修行
  敬禮,  救護
  最勝方便,  正法
  怖畏,  銷除惡業。」
  於是,  空中
  山中,  仙人修行
  ,  即時頭面禮
  合掌:  「救護
  怖畏苦惱,  重五
  惡趣。  云何
  晝夜,  飲食
  生苦,  暫時
  仙人,  信心尊重
  我所,  
  惡業,  如何銷滅?」
  答言:  「。」
  仙人,  手足
  跏趺,  親自
  人時右繞,  退
  白言我愚,  
  和合僧,  菩薩三昧
  如來正智,  
  ,  即時謂言
 「不善,  如此。」
  ,  復生憂惱
  ,  必當惡趣
  ,  仙人
  復生恭敬,  如是白言
 「仙人悲念,  惡業
  疑惑苦惱,  
  如是,  出離方便
  仙人大慈悲,  銷滅。」
  ,  安慰
 「汝今勿怖,  救護
  一心開導,  眾苦
  重罪銷滅,  即是
  妙法,  名為集會
  最上方便,  ?」
  :  「未曾。」
  仙人:  「哀哉罪業
  ,  說法
  悲心,  微妙
  。  往昔
  無量無邊,  阿僧祇
  ,  無垢
  眷屬熾盛,  正法治世
  一時,  生育
  即令相師,  善惡
  相師:  『
  惡相,  云何?』
  相師白言:  『
  我所,  不善!』
  謂言:  『不善云何
  ,  。』
  相師:  『
  ,  父母。』
  :  『如是
  我身,  
  ,  不復人趣。』
  即令眷屬,  養育
  其後童子,  不久長大
  無垢,  相師
  如是:  『
  何所!』  
  童子,  
  童子:  『諦聽
  境界,  廣大殊異
  日月,  富貴自在
  提舍,  
  ,  不復所有。』
  臣僕,  忽聞
  無垢,  白言
 『何故?  棄捨境界
  其事云何?  。』
  無垢答言:  『汝等
  提舍,  因緣
  往昔,  蓮華
  境界廣大,  自在富貴
  一時,  
  長大,  其父
  不以,  提舍
  蓮華,  無量苦惱
  思惟,  後悔
  以是因緣,  。』」
  仙人,  業者
  說是因緣,  
 「,  過於
  ,  方便
  ,  集會
  聽受,  罪業銷滅
  所有煩惱障,  悉皆得無
  正法,  惡趣
  一心,  集會
  四句偈,  無量
  五逆重罪,  廣大果報
  一切,  剎那解脫。」
  造業,  
  合掌恭敬,  一心頭面禮
  如是:  「善哉善知識
  ,  集會法門。」
  仙人,  
  諸天,  仙人
  恭敬合掌,  頭面禮
  俱胝,  龍王
  ,  頭面禮
  八千,  俱胝夜叉
  ,  頭面禮
  如是:  「善哉大仙
  諸佛,  開天
  僧祇,  三塗受苦
  稱揚集會,  微妙最上
  殊勝功德,  重罪
  一偈,  隨喜聽受
  得名,  種善根
  何況一心,  尊重恭敬
  華鬘塗香,  栴檀末香
  珍寶幢幡,  供養正法
  ,  見聞隨喜
  福報,  廣大無有
  善哉仙人,  真實悲者。」
  天子龍王,  夜叉
  稱讚,  。』」

[0984a04] 爾時菩薩釋迦牟尼佛廣說蓮華如來稱讚集會正法如是功德合掌恭敬白佛:「世尊有人正法合掌頂禮恭敬善利云何?」

[0984a08] 佛言:「亦復無邊譬如無熱惱池龍王所居宮殿五大池水流出無有窮盡假使有人池水一一?」

[0984a11] 白言:「世尊!」

[0984a12] 佛言:「集會正法所有善根廣大無比亦復如是假使有人功德不能甚深難解一切如來尊重有人須臾聽受如是廣大利益。」

[0984a16] 菩薩白佛:「世尊五大何等?」

[0984a17] 佛言:「五大所謂殑伽河五大一一各有五百小河圍繞水流注入大海五大一一河中龍王所謂歡喜龍王龍王龍王怛囉西龍王思惟龍王如是龍王一千眷屬閻浮提百穀乃至山川溪壑林藪花卉枝葉根莖無不豐足眾生正法不善語業獲罪無量無邊眾生正法語業讚歎無量無邊親近善友如來見佛銷滅一切罪障譬如四大中有輪王威猛自在廣大快樂利益一切人民集會正法亦復如是閻浮提諸眾生大利不得正法不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能菩提場師子座大法大法亦復不能入涅槃放大光明普照世間。」

[0984b09] 菩薩白佛:「世尊蓮華世界蓮華如來仙人業者重罪不知何等願佛慈悲開示。」

[0984b12] 佛言:「仙人不退轉久已成就集會正法諸佛語言甚深微妙正法信受仙人殑伽沙諸佛如來妙色諸佛愛敬諸佛稱讚安住諸佛三昧通達如是集會正法。」

佛說大集會正法經卷第二

【經文資訊大正藏 13 No. 0424 大集會正法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