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ñjuśrī Manifests a Treasure Store (Fo Shuo Wenshushili Xian Baozang Jing) 佛說文殊師利現寶藏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文殊師利現寶藏經

西晉月氏三藏竺法護

[0459a05] 「於是天魔波旬文殊師利化作比丘面貌醜惡跛蹇禿心懷亦復種種飯食波旬比丘極大無缺文殊師利威神比丘滿不得不能

[0459a12] 「於是文殊師利魔波旬:『諸比丘何故?』波旬答曰:『諸比丘得無?』文殊師利:『無毒無垢婬怒癡菩薩懷來律儀所謂恩愛我所非我所見因緣罪福名色所行不等我見身著三界身為壽命著想念清淨瞋恚不了十二因緣諍訟諸見輕慢不淨分數有無恩愛我所所行無想無有無想無有有想無行起種菩薩非法邪見正法觀想惡知識善友誹謗正法自貢救護罵詈至誠妄語誠諦婬欲有為安隱生死教授起見泥洹。』

[0459b04] 「文殊師利:『波旬如是像法行為佛法無有甘露佛教安隱佛教放逸佛教怨恨佛教佛教正法藏教佛教無諍佛教佛教執教佛教誹謗佛教

[0459b10] 「『擁護佛教寂寞恬然所生佛教澹泊佛教懷來平等明教佛教佛教善本佛教佛教異道佛教一切無有佛教終始死生佛教二十

[0459b17] 「『定意佛教(一法)佛教平等佛教一切神足佛教無有二根佛教佛教一切塵勞覺意佛教體解道教佛教所行寂寞佛教三十

[0459b23] 「『恬然佛教解脫審諦佛教佛教法義分離非常佛教讚歎罵詈無我教佛教降伏佛教無為度無極佛教善權佛教慈悲群生佛教無害佛教四十

[0459c01] 「『所有佛教佛教所作已辦智慧佛教貢高不斷三寶佛教菩薩一切清淨佛教。』

[0459c06] 「諸天魔波旬來者五百天子無上正真道:『世尊我等如是佛法。』便賢者阿難佛言:『因緣有意。』阿難:『比丘?』阿難:『。』佛言:『後五弊惡比丘不知厭足所行不善衣服不能不安所以者何如是阿難比丘恭敬種種誹謗奉事犯禁沙門袈裟現在不敬尊長比丘往來所為迷亂為人便沙門名聞恭敬我法所見不清諸天愁憂歡喜。』

[0459c19] 「阿難:『何故?』佛言:『正士魔事魔波旬得便所以者何懈怠便比丘精進修行波旬精勤便阿難勤力精進懈怠當成未成降魔官屬如來正法供養我所。』

[0459c26] 「五千比丘身命般泥洹:『我等見法。』虛空放火闍維天子供養二百比丘遠塵離垢諸法眼生二百比丘得無漏盡意解三萬諸天柔順法忍釋梵四天王眷屬叉手白佛:『世尊願佛教授我等見法滅盡聞說經法不懈怠不著魔事無有賢者舍利弗文殊師利童子神通變化講說經法。』如是爾時覩見。」

[0460a10] 爾時賢者大迦葉舍利弗:「文殊師利神通變化仁者正覺鬚髮文殊師利世界如來佛世尊稽首作禮

[0460a13] 「舍衛祇樹孤獨精舍文殊師利三月不見眾僧不見不在說戒於是文殊師利三月說戒文殊師利:『仁者三月所在周旋?』文殊師利:『迦葉在此舍衛城和悅王采女小兒之中三月。』心念:『如此等人清淨眾。』講堂[*],逐出文殊師利

[0460a23] 「文殊師利:『摩訶迦葉[*]?』文殊師利白佛:『世尊逐出。』佛言:『文殊師利境界神通變化迦葉意向。』於是文殊師利三昧名曰一切國土應時以是定意正受文殊師利三昧十方恒沙世界各各摩訶迦葉年老[*]逐出文殊師利

[0460b02] 「迦葉:『[*]?』迦葉白佛:『世尊文殊師利三月止宿藏匿[*]逐出。』放大十方:『迦葉十方。』應時十方不可世界年老十方佛[*],逐出文殊師利諸佛文殊師利:『大迦葉逐出文殊師利十方不可文殊師利文殊師利?』慚愧便[*]不能神力[*]不肯不動如此祇樹十方佛無異審諦自在

[0460b14] 「世尊:『文殊師利。』文殊師利[*]便稽首佛足白佛:『世尊我所天中天文殊師利假使講說文殊師利智慧具足無有菩薩境界無限[*]。』:『所見十方佛國中文殊師利在於文殊師利諸佛三月教授眾人。』佛言:『迦葉文殊師利舍衛城開解五百女人教化和悅王宮中采女不退轉無上正真道使五百童子五百童女不退轉無上正真道無數聲聞生天。』

[0460b26] 「佛言:『文殊師利人民如是。』:『自問文殊師利?』文殊師利文殊師利:『迦葉隨一說法教授眾人遊觀供養錢財交通貧窮慳貪大清淨行神通變化釋梵四天王轉輪聖王世尊恐懼柔軟諸天所以者何本行若干不同若干入道迦葉如是五種法審諦。』

[0460c10] 「問言:『仁者幾何?』:『如法。』:『法界幾何?』答曰:『虛空界諸法虛空界人種如是人種法界虛空界無有無二。』:『文殊師利得無不能有所教授度脫佛法空無何者度脫?』文殊師利:『迦葉譬如有人熱病種種囈語有人謂言:「鬼神。」便良醫病人湯藥不復囈語迦葉云何鬼神人身?』答曰:『湯藥。』

[0460c21] 「文殊師利:『如是迦葉有所!』答曰:『唯然。』文殊師利:『如是迦葉世間人欺詐者熱病貪著無有生死是故諸佛世尊大慈悲具足現出世間二事善權法令法門欺詐眾人說法一切不復他人得度無極無為迦葉云何我人壽命般泥洹?』答曰:『。』

[0461a02] 「文殊師利:『迦葉所以正義不以不用塵勞。』迦葉:『菩薩勤行如此擁護眾生救濟一切不捨清淨自然無為故而。』文殊師利:『唯然迦葉菩薩大德。』迦葉:『文殊師利諸菩薩。』文殊師利:『菩薩三十二菩薩往來周旋。』『何等三十二?』

[0461a12] 「文殊師利:『迦葉一者菩薩無量生死擁護終始所為自然二者無數無有供養無量佛德法身四者呼聲五者護一切諸佛法界平等一切塵勞清淨正法異道若有若無十二根本一切所有不惜一切共相一切眾生積累功德有所至德十一精進力空寂十二一切一心法身定意正受一切十三無所罣礙智慧度無極所有恩愛清淨十四善權方便普現一切行相十五大慈傷害十六大悲五道十七大喜無有厭足十八苦樂不動十九具足二十一切無有二十一四大五陰法化二十二毒蛇法界平等二十三罣礙二十四三界所有二十五審諦二十六勇猛不退轉二十七大通達德隨一二十八大導師示現三道二十九不斷三寶諸佛三十一切諸法所生法忍三十一降伏弟子緣覺三十二莊嚴道場一心平等智慧一切諸法正覺迦葉菩薩行三十二大德信受三十二使四大菩薩不可無上正真道。』

[0461b19] 「迦葉:『文殊師利弟子於是無有?』文殊師利:『以是迦葉弟子不得大德迦葉云何勇猛大力下劣不肖?』迦葉:『。』文殊師利:『迦葉菩薩大德一切弟子緣覺不能。』諸菩薩三萬諸天無上正真道。」迦葉舍利弗:「賢者文殊師利童子神通變化說法如是。」

[0461c01] 爾時賢者舍利弗:「仁者文殊師利變化憶念比丘眾圍繞供養於佛定意正受異道無數得度便異道說法不受念著誹謗笑罵恚怒三月不能教授開解退

[0461c08] 「文殊師利化作五百異道以為五百眷屬尼揵稽首而立一面白言:『大師功名他方大國大師世尊和上頂受瞿曇未曾大沙門柔順妙法。』子曰:『善哉善哉仁者不久我法所以者何至心。』於是:『汝等五百和合通同受法假使五百有所便當諦受善思。』

[0461c19] 「爾時文殊師利五百聚會審諦功德其中三寶亦復正德因緣便外道異日文殊師利:『我等仁者經書諷誦講義以是沙門瞿曇審諦所以者何種姓具足父母苗裔清淨帝王轉輪聖種功德初始釋梵天地三千世界受取至于舉手而言:「天上天下生老病死。」龍王釋梵諸天人民伎樂放大光明休息惡道一切具足及於具足群生塵勞使安隱相師梵志:「在家轉輪聖王假使出家便當得佛法王轉法輪。」然後佛樹降伏官屬正覺便轉法輪無能沙門梵志天龍鬼神梵天世間人說經講義竟亦善所謂身行心念具足竟亦善脫空無想法門放逸竟亦善正智得無得無竟亦善眾僧得無不從音聲寂靜竟亦善聖賢平等奉行八道竟亦善取證弟子竟亦善。』

[0462a20] 「文殊師利:『諸菩薩大道不樂小道竟亦善一切智諸眾生一切不厭大悲竟亦善喜悅犯戒貢高無行正義平等除邪精進一心智慧竟亦善六度無極一切智教攝眾人不惜身命救護竟亦善滅盡菩薩行不動搖不退轉竟亦善一生補處諸菩薩竟亦善。』

[0462b06] 「於是文殊師利異道說法五百遠塵離垢諸法眼生八千無上正真道爾時五百化人便於五心聲言:『南無佛歸命。』異道亦復化人五心:『南無佛歸命。』天帝釋時雨心華:『汝等供養世尊。』

[0462b11] 「於是文殊師利大眾眷屬圍遶往詣講堂稽首佛足一面異道弟子以此眾華正覺三匝一面五百化人文殊師利白佛:『世尊我等不敬見佛如來法身我等聞法不可得我等不用眾僧功德世尊賢聖不用佛功德法界無有我等不用世尊一切諸法我等不用如來土地解脫我等無二我等一切諸法無有行道我等不用諸法不用一切諸法不用平等斷德非常生死

[0462b26] 「『我等不用神足猶豫狐疑往來我等不用我等不用一切萬物無力羸劣我等不用覺意空無我等不用無數無求我等不用寂滅澹泊我等度世智慧我等如是常有解脫法界我等不用沙門我等不斷梵志如是梵志不斷誹謗我等不用比丘自然我等不用度無極如是六入滅盡我等不用何為

[0462c09] 「『厭足無言無有無意我等無住如是三界平等吾等不等我等閑居一切三界無有閑居吾等不行所行吾等乞丐我等無生審諦平等吾等婬怒癡誹謗不想不無吾等不斷塵勞自然我等無有非身吾等

[0462c20] 「『我等平等非常苦樂清淨自然解脫吾等使如是我輩不見此際彼岸我等不斷解脫無念我等不受本際猶豫不疑我等不無正心嫉妬斷言過去無想世尊吾等無為一切諸法無為。』

[0462c28] 「二百比丘得無漏盡意解二百比丘四禪最後:『一切世間吾等柔軟說法不是世尊教化。』於是文殊師利:『文殊師利二百比丘:「一切世間。」』文殊師利:『講說一切世間所以者何世間五陰四大六入生死願求無為不知以為生死受取不得柔順無為愁憂生死泥洹不畏四諦無住有所便迷亂四事無住無諍得道於是平等一切法假使無二無二求是我所憍慢貢高貢高設使有所非有無邪不樂不樂無二世尊:「世間世間。」所以者何如來何謂誠信欺詐故世:「誠諦欺詐語者為何有無平等言說清淨?」』

[0463a25] 「爾時文殊師利二百比丘中道化作大火遍滿佛土諸比丘滿不能神足飛行虛空空中亦復見大遍十方恐懼祇樹遍布青蓮白蓮華蓮華紅蓮眾人大會聽受祇樹講堂稽首佛足一面

[0463b03] 「:『諸比丘眾賢何所從何?』諸比丘答曰:『仁者吾等阿羅漢所作已辦一心神足度無極從此文殊師利聞說吾等見佛國中滿不能得度大火我等問世何謂羅漢?』

[0463b10] 「爾時:『不自在得度不得墮在愛欲得度大水不可得越過所以者何諸比丘婬怒癡豈能大火墮在豈能恩愛之中大水?』:『水火從來則是文殊師利變化如是婬怒癡諸見恩愛從來想念行為他人無我獨行一心寂定功德專志無所得一心起念經法

[0463b23] 「『何等法事何謂法緣審諦因緣便起行因緣便因緣便起名有名因緣便六入六入因緣便因緣便痛痒痛痒因緣便恩愛恩愛因緣便因緣便因緣便因緣便老病啼泣愁憂苦惱不可如是苦惱長養愚癡便便名色便名色六入便六入便痛痒便痛痒恩愛便恩愛便所有便便老病不可如是苦惱

[0463c08] 「『平等無為寂寞不滅過去不滅當來不盡現在清淨不立無有四大愚癡譬如草木假使有意有心無色不可無有無言無二中間無得比丘靜寂一切法無有真空。』

[0463c18] 「其二比丘得無漏盡意解

[0463c20] 「爾時尼揵弟子五百眷屬祇樹講堂世尊白佛:『數數沙門瞿曇蠱道迷亂弟子覩見文殊師利眾會增益沙門瞿曇弟子如是世尊邪行受取不復受教諷誦不用語言不受。』

[0463c26] 「有道眾會尼揵道中尼揵:『且止無得淨意無得弟子文殊師利心懷是故得無長夜不得安隱勤苦惡道尼揵譬喻譬如愚癡醍醐搖動疲勞不能醍醐如是尼揵外道所行學道不能邪行譬如中水不能醍醐如來妙法地獄譬如尼揵智者黠慧明哲醍醐乳酪動搖便醍醐乳酪醍醐如是尼揵如來白衣出家學道至心信佛法喜精進賢聖解脫乳酪醍醐譬如尼揵有人千瓦破壞便?』答曰:『!』:『如是尼揵異道弟子譬如瓦器如來法寶不當瞋恨罵詈譬如尼揵眾人導師善權方便大眾賈人邪惡導師善權方便賈人邪惡正道如是尼揵邪徑不了道義無數惡道如來等正覺知道解義無量出於惡道正路。』

[0464a23] 「於是尼揵尼揵其餘神通世尊鬚髮比丘

[0464a25] 「爾時:『去者?』:『唯然世尊。』佛言:『彌勒如來鬚髮沙門在於第一大會所以者何深法尼揵彌勒如來弟子智慧譬如第一弟子舍利弗所以者何佛法貢高輕慢然後棄捐諸見。』

[0464b04] 「於是道士文殊師利:『五濁惡世貢高。』文殊師利答曰:『惡世下劣卑賤貢高所以者何不能四禪自大故而墮落五濁惡世不復供養比丘眾諸比丘不得何況第四禪後世五濁惡世自大憍慢於是善男子二事憍慢何者一者智慧貢高二者衣食供養持戒智慧功德便墮落貢高誹謗如來地獄餓鬼畜生。』

[0464b14] 「:『文殊師利他人貢高?』答曰:『「凡夫不定不謂阿羅漢。」假使貢高凡夫。「如來阿羅漢不見。」設使貢高凡夫。「眾祐施與不當羅漢。」假使貢高。「如來讚歎凡夫不舉阿羅漢。」設使貢高不出塵勞世間假使塵勞為著世間眾祐行者貢高一切諸法言說貢高不知一切所行作證審諦。』

[0464b27] 「:『文殊師利智慧貢高言說?』答曰:『憍慢譬如師子百獸一切如是善男子比丘不樂貢高不畏一切所以者何譬如呼聲報應無心意識因緣音響如是心意識不分因緣音聲響應佛音異道無憂佛音不覺音響塵勞一切音聲去來本末平等自然法界平等無住真空三世平等自然以是諸法無有貢高比丘狐疑猶豫不得。』

[0464c14] 「爾時道士白佛:『天中天異道親友聞說大乘功德亦復文殊師利辯才無上正真道是故世尊說法具足道品無上正真道最正覺教授不可數人。』

[0464c20] 「佛言:『菩薩行二法智慧大乘何等一者精進二者放逸何謂精進求法一切所有不惜助道所謂精進斷諸不善具足眾賢善法平等放逸清淨不願所生精進不貪忍辱無有放逸無害救護眾生精進積累功德無有放逸不知厭足修善積德賢良道意精進一心具足放逸不退轉精進放逸寂靜聖賢智慧精進善權教授放逸精進亂心空寂精進一切等慈法義精進放逸諸法精進他人眾生道意放逸諸世間譬如不捨精進誠諦放逸十一精進具足諸相積累善本放逸法身十二精進佛國放逸眾生十三精進嚴淨具足三十七道品喜樂如來菩薩善權方便精進善權智慧菩薩擁護不退轉無上正真道。』

[0465a17] 「菩薩法忍欣然虛空三千大千世界震動大光普遍佛國虛空雨天箜篌樂器。」

[0465a22] 爾時便諸佛世尊不可青黃無量佛國三匝頂上忽然於是賢者阿難整衣服從右膝著地長跪叉手

智慧力吉祥,  導師七尺
 微妙三十二,  具足
 師子,  威猛
 ?  解說
 說法,  師子吼
 ,  梵天
 佛語普遍眾人,  三千
 一切,  柔軟無不
 弟子緣覺,  智慧
 ,  菩薩
 慧力,  導師
 天龍世間人,  阿須倫發意
 一切,  心中
 無量無罣礙,  不等無數
 不可計數,  平等度世
 ,  何故喜笑
 ,  種種照曜
 ,  無數恒沙
 無量佛國,  無身
 一切所見,  善利無恐懼
 光明,  弟子
 未曾,  緣覺
 大乘,  一切智慧最上
 ,  無垢
 善哉諸天,  世人奉事
 審諦,  一言無有
 狐疑,  正覺
 佛語歡喜,  無數踊躍。」

[0465b26] 賢者阿難:「虛空空中得法叉手稽首諸天供養。」

[0465b28] 阿難:「唯然世尊!」

[0465b29] 阿難:「奉事七十二修善積德常作轉輪聖王奉事諸佛世尊泥曰七十二清淨梵行正法。」

[0465c04] 佛言:「阿難奉事恒沙如來承教清淨教授菩薩然後積累覺意無數劫作佛號曰如來等正覺在世教授具足天人師無上士道法天上天下天中天世界名曰嚴淨。」

[0465c10] 阿難:「世界譬如自在第六天上所有見佛國人所居供養如是諸人無有六境一切人民相見歡喜喜樂如來以是世界名曰如來教授一劫作佛事正覺一劫是故號曰嚴淨世尊菩薩九十二菩薩不退轉諸菩薩無所罣礙光德如來般泥洹菩薩名曰師子:『泥曰師子菩薩得佛師子如來在世教授如來泥曰法住小劫如來舍利俱起四百高三二百七寶眾人各各供養。』」

[0465c25] 於是虛空稽首佛足住世說法讚佛

法界,  
 ,  以此
 法界塵勞,  平等
 一切法如是,  
 婬欲,  瞋怒如此
 虛空界,  以此
 生死無為,  法界無異
 如是,  
 ,  眼識有分
 法境,  分數
 有為,  無為
 不見,  
 世尊五陰,  四大
 無名無色,  內外
 音聲,  
 寂寞,  以是受決
 無有,  如此
 無有,  
 誠諦,  如是平等
 法界,  即如無住
 等覺諸天,  正立正法
 寂然虛空,  權慧具足。」

[0466a21] 爾時以此偈讚三匝一面於是賢者阿難:「諷誦他人。」

[0466a23] 阿難白佛:「唯然名曰何等云何奉行?」

[0466a24] 佛言:「名曰文殊師利變化降伏異學正法說經』,名曰寶藏』,奉持。」

[0466a26] 佛說如是文殊師利童子菩薩賢者阿難諸天阿須倫世間人聞經歡喜稽首作禮退

文殊師利現寶藏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4 No. 0461 佛說文殊師利現寶藏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Jasmine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