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Shuo Anan Wen Shi Fo Jixiong Jing 佛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

後漢安息國三藏安世高

[0753a06] 阿難:「如是。」

[0753a06] 阿難白佛:「有人富貴不得云何不等願佛天中天。」

[0753a08] 阿難:「有人受戒精進奉行朝暮禮拜恭敬齋戒不厭歡欣善神擁護百事天龍鬼神眾人必得善男子善女人真佛弟子

[0753a13] 「有人不值不見經教信意戒名違犯無形燒香作禮瞋恚惡口罵詈六齋殺生不敬佛經雜物之中妻子不淨無有床坐無異疾病念佛便巫師卜問請乞天神不得善護惡鬼屯門現世罪人佛弟子泥犁魂神不可得愚人[-+]不能先行天地乃爾甚為愚癡三塗所見

[0753a24] 「夫人得道善生經戒不畏刀兵大船渡河守信室內現世自然神授不信經戒後生轉劇善惡狐疑墮惡道所在佛語至誠佛世人身宿報恩法教福田得度無憂。」

[0753b03] 阿難白佛:「云何無罪?」

[0753b05] 佛言:「阿難自殺何以或是奴婢下賤縣官所見使陰謀殘害他人欺罔三尊自然莫大世世未有斷絕現世不安地獄地獄畜生前世殘殺眾生陰謀無有慈心見人歡喜快意過於自殺如是。」

[0753b14] 阿難白佛:「世間人佛弟子輕易惡意道德云何?」

[0753b15] 佛言:「阿難為人愛樂不可惡意道德惡意無異石弩?」

[0753b18] 阿難:「世尊!」

[0753b19] 佛言:「惡意道德與其為人弟子不可輕慢惡意道德道德不可感動諸天鬼神莫不利刀!」

[0753b25] 阿難白佛:「呵喝弟子得無?」

[0753b26] 佛言:「不可不可自然相信不行勿施於人崇禮和順弟子二義真誠弟子弟子誹謗惡人比丘不如弟子弟子行道貪慕不計無常積財惡趣餓鬼畜生報佛經戒相率不可不可不可不行行善離苦超出生死見善不以小過證人違法失理莫大罪福可畏可畏!」

[0753c10] 阿難白佛:「末世弟子魔界因緣居家云何?」

[0753c11] 佛言:「佛弟子因緣持戒誠信三尊內外心口相應善權方便進退世間不得世間。」

[0753c15] 阿難白佛:「何謂世間何謂世間?」

[0753c16] 佛言:「佛弟子施行不得葬送婚姻嫁娶世間世間佛弟子不得卜問畏忌不吉五戒福德無所畏有所施行三尊不吉天龍鬼神不敬往常善惡禍福無不無不戒行自然天神擁護感動十方巍巍眾聖稱量佛教得度。」

[0753c28] 阿難便袈裟頭腦著地:「唯然世尊我等有福得近如來法味恩慈一切福田佛語至誠眾生相鬼神正向天堂空地塞滿奈何如此佛滅度經法獨存少有行者人民嗚呼世尊留神未可般泥洹。」

[0754a08] 阿難

三界,  廣普
 ,  未可泥洹
 ,  
 法鼓三千,  云何不得
 惡人,  顛倒
 不信,  
 地獄,  刀劍
 殺生,  其中
 ,  大火燒然
 誹謗清高,  
 無禮,  洋銅
 生還作人,  無義
 長壽,  康強
 ,  錢財
 淨潔,  身體
 至誠欺詐,  為人
 聰明,  眾人尊敬
 ,  天人
 所生億萬,  真諦分明
 ,  正覺
 ,  頭上
 不得,  須臾變形
 ,  軀體
 ,  惡相
 展轉,  禽獸六畜
 為人,  宿怨
 無道墮惡道,  甚為
 人身難得,  佛法難得
 世尊眾祐,  安住
 甘露法,  奉行
 ,  群生
 開悟道地,  行者得度
 ,  見諦不生
 安仁,  不死
 恩慈,  神妙
 使一切,  甘露漿
 到彼岸,  三千
 無我,  眾祐轉法輪
 我等嘉慶,  十二
 歡喜稽首,  無上。」

[0754b20] 阿難稽首大眾心意開解僧那無上道甘露香熏十方示現道地橋梁國王臣民天龍鬼神阿難稽首佛足阿難受教

佛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4 No. 0492a 佛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Jasmine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