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Shuo Guan Fo Sanmei Hai Jing 佛說觀佛三昧海經

Scroll 5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觀佛三昧海經卷第五

東晉天竺三藏佛陀跋陀羅

觀佛品第

[0668b17] 爾時佛心紅蓮蓮華間有四千白色遍照五道眾生受苦眾生出現

[0668b19] 所謂阿鼻地獄十八地獄八寒地獄十八黑闇地獄十八地獄十八地獄十八地獄十八火車地獄十八地獄十八地獄十八地獄五百林地五百林地五百地獄五百地獄五百地獄十八地獄十八地獄十八尖石地獄十八地獄如是眾多地獄

[0668b28] 阿難:「云何阿鼻地獄無間不住不住阿鼻地獄大火入心阿鼻地獄。」

[0668c04] 阿難:「阿鼻地獄八千由旬鐵城十八周匝皆是十八四千四角四大四十由旬掣電一切世間十八獄卒羅剎夜叉六十四由旬車輪一一刀鋒如是火燒阿鼻阿鼻獄卒頭上牛頭一一牛頭十八一一角頭十八變作車輪輪相火焰滿阿鼻張口在地無量滿阿鼻滿阿鼻阿鼻四門八十滿阿鼻一一間有四千滿城哮吼震雷滿阿鼻苦事萬億在此五百四千滿阿鼻阿鼻火焰四千由旬阿鼻地獄大海大海水滴車軸滿阿鼻。」

[0669a02] 阿難:「眾生六親命終張口十八寶蓋一切火焰玉女罪人生歡喜:『。』時寒失聲:『自爆。』即便命終揮霍之間玉女火輪譬如壯士屈伸阿鼻大地獄火輪獄卒羅剎叉頭遍體火焰滿阿鼻毛孔閻羅王大聲告勅:『在世不孝父母邪慢無道今生阿鼻地獄不知無有慚愧苦惱!』

[0669a17] 「爾時獄卒罪人乃至經歷四千,[-+]網際一日一夜周遍阿鼻地獄一日一夜閻浮提日月歲數六十小劫如是壽命一大劫五逆罪無慚無愧造作五逆五逆罪命終十八火車便:『好色清涼大樹遊戲不亦樂乎!』阿鼻地獄四千化作寶樹茂盛行列在前大熱火焰蓮華罪人:『我所。』暴雨蓮華須臾穿穿一切徹骨無量當上火車十八苦事一時來迎現時地下遍滿火焰至於至上滿其中熱惱萬億空中一切苦過於千萬五逆受罪滿

[0669b08] 「眾生四重禁信施誹謗邪見不識因果般若十方佛僧祇物無道淨戒諸比丘尼姊妹親戚不知慚愧毀辱惡事罪報命終偃臥不定越發宅男大小一切皆是不淨尿流于

[0669b15] 「爾時罪人:『云何此處城郭山林使遊戲如此不淨?』獄卒羅剎阿鼻獄化作寶樹清涼池火焰化作蓮華地獄罪人聞已:『如此好處。』蓮華毛孔頂上恒沙眼睛地獄化作之間滿十八一一四千一一身手支節地獄不大遍滿如此大地獄罪人此地經歷四千大劫泥犁

[0669b29] 「東方十八受苦阿鼻獄十八西十八十八方等經五逆罪破壞僧祇比丘尼善根如此罪人滿阿鼻獄滿十八阿鼻獄如此眾生東門東門清泉流水一切罪人婉轉,[-+]身上虛空東門獄卒羅剎復生南門不異如是西門北門如是如此時間經歷阿鼻獄死生死生黑闇八千萬歲所見大蟲婉轉牽掣命終之後畜生五千身受鳥獸生人喑啞疥癩貧窮下賤一切以為嚴飾五百餓鬼道

[0669c18] 「餓鬼道善知識大菩薩呵責:『前身無量誹謗不信阿鼻獄苦惱不可應當慈悲心。』餓鬼:『南無佛!』稱佛命終四天悔過自責發菩提心諸佛不捨攝受羅睺羅地獄眼目。」

[0669c26] 大王:「佛心光明如此無間眾生佛心眾生佛心莊嚴算數罪人發菩提心。」

[0669c29] 阿難:「云何八寒地獄地獄八方十八十八頗梨滿蓮華十八由旬十二由旬天雨世間自有慈心劫奪無道眾生罪報命終一切風化罪人:『云何?』獄卒羅剎白鶴罪人清涼便愛念氣絕命終山上之後十八一切毛孔十八遍滿赤蓮華上下八方一時無餘爾時罪人:『何時生熱?』

[0670a16] 「爾時空中空中罪人命終之後獄卒:『活活。』應聲思念:『身上大火。』獄卒迎接如是十八無不經歷地獄壽命歲數四天王日月八千萬歲賤人貧窮鄙陋五百為人奴婢善知識發菩提心。」

[0670a25] 阿難:「云何黑闇地獄黑闇地獄十八十八十八十八一一四千由旬一一四千由旬一一十八鐵圍山羅列世間自有愚癡眾生佛法僧燈明偷盜父母師長和上說法者世俗論義尊卑不知慚愧以此有電不停:『我有常見?』不願日月光獄卒羅剎張大大隊乘空

[0670b08] 「爾時空中無形:『此處黑闇?』罪人氣絕命終黑闇上下罪人急疾不得足下穿如是慞惶五百萬億四天王日月歲數人頭黑闇獄卒羅剎眼眶貧窮眼目盲冥癩病驅逐如是罪報五百是以善知識發菩提心。」

[0670b19] 阿難:「云何名為十八地獄十八地獄阿鼻獄無量以為莊嚴自有眾生不順逆心不知床座鉢盂不淨云何所謂毒藥沙門婆羅門非法罪惡無有慚愧法寶伯叔父母兄弟姊妹如是罪人阿鼻地獄十八獄卒如是大寶微細罪報熱惱入心如火清涼念言:『之下不亦!』氣絕命終即便火燒空中寶蓋火輪碎裂毛孔獄卒羅剎罪人須臾地獄入獄閻羅王宮殿虛空:『今生阿鼻在此三劫。』苦痛」。

[0670c14] 阿難:「云何十八地獄地獄四面[*],虛空中有八百萬億極大猶如自有眾生樂苦他殺眾生命終滿心:『利刀不亦!』獄卒頂戴罪人:『我有利刀重病。』罪人歡喜念言:『。』氣絕命終四山一時獄卒羅剎罪人山頂足下乃至獄卒匍匐山頂獄卒一切撲殺罪人之間楚毒食肉一日一夜六十六十如是眾多十八四天王八千萬歲畢生墮在畜生五百供眾五百卑賤然後大善知識發菩提心。」

[0671a05] 阿難:「云何地獄地獄五十由旬滿多少一一四十由旬四千四千四千四千世間自有愚癡眾生如此罪人命終大熱念言:『身體時寒堅強猶如?』作願:『金剛不可。』獄卒化身父母親告之:『我有祕法。』罪人聞已愛念急欲氣絕命終奔走華中無量上下羅剎端身一日之中之中一日一夜不可稱數殺人如此萬億畜生負重剝皮五百生人貧窮短命消瘦善知識發菩提心。」

[0671a25] 阿難:「云何火車地獄火車地獄一一四十由旬滿十二九十四火輪自有眾生佛弟子梵天九十六出家徒眾在家邪命諂曲作惡如此罪人命終風大動身:『何時?』獄卒羅剎化作火車蓮華獄卒童男白拂鼓舞罪人愛著:『如此金華顯赫寒冷不可。』氣絕命終火車支節身體獄卒應聲火車十八天雨身體即便如是往返火車一日一夜九十九十貧賤為人使屬於不得自在利養出家善心功德善知識說法心開意解阿羅漢。」

[0671b16] 阿難:「云何地獄地獄八十由旬十八鐵城一一鐵城十八一一億萬刀刃不可稱一一無量一一一一滿鐵城世間自有眾生八戒沙彌戒沙彌尼式叉摩尼淨戒比丘戒比丘尼戒優婆塞優婆夷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沙彌沙彌尼式叉摩尼如是七眾一切淨飯父母偷竊不淨知事自恃四部弟子不淨僧祇偷蘭遮懺悔僧眾布薩如是眾多無量不淨惡業罪人命終麝香不可:『何處如此香氣猶如狂風。』獄卒羅剎己身猶如糞穢罪人所以罪人氣絕命終猶如糜爛東西走時飢渴舌根一日一夜九十九十出生貧賤屬於不得自在邪見種種惡事以為衣服宿世聞法善因緣故善知識出家學道阿羅漢三明六通八解脫。」

[0671c16] 阿難:「云何十八地獄地獄十八一一四十由旬滿五百羅剎石炭火焰相承六十不可閻浮提滿十二萬歲如是火輪自有眾生禁戒殺生焚燒山野傷害眾生眾生焚燒如此罪人命終身心煩悶大小便禁制:『沐浴不亦樂乎!』獄卒羅剎化作僮僕罪人罪人喜愛氣絕命終嘔吐在地獄卒骨肉殺生一日一夜恒河沙恒河沙出生畜生,[*]短命無不經歷如是八千萬歲命終之後生人二種一者二者短命短命以為眷屬算數善知識受持五戒六波羅蜜。」

[0672a08] 阿難:「云何地獄地獄二百由旬十二由旬有利岸上滿十二四十世間自有無慚眾生偷盜父母偷盜師長偷盜善友兄弟姊妹如是無有慚愧不識反復利欲不識不順罪報命終滿心喘息:『滿胸中微火我身不亦!』獄卒羅剎化作妻子火爐罪人罪人心大歡喜歡喜氣絕命終河中間有羅剎利劍傷害恐怖足下毛孔羅剎偷盜師長父母因緣一日一夜五百五百飢渴張口舌頭胸悶佛法僧之後生人貧窮下賤覺世非常出家學道辟支佛阿羅漢。」

[0672a29] 阿難:「云何林地林地八千由旬滿以為如此高二十四由旬自有眾生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作惡口業慈愛罪報命終處處:『心縛不捨不息利刀。』獄卒羅剎應聲侍者明鏡罪人:『可觀。』中有利劍:『不堪利劍割斷不亦!』氣絕命終餓鬼忽然化生頂上腸胃燋爛獄卒恐怖身上如是展轉一日一夜之後疾疫為人卑賤口氣惡見算數善知識發菩提心。」

[0672b18] 阿難:「云何五百林地林地八千由旬滿一一十二大熱世間自有愚癡眾生惡口兩舌綺語不義調戲是非說經論義如此罪報:『出血不亦!』獄卒羅剎化作父母持用罪人歡喜:『我所。』氣絕命終之後獄卒羅剎八十鐵牛有風撲打一日一夜六百六百生人語言[*]如此罪人膿血五百世人惡見有所不信善知識發菩提心。」

[0672c06] 阿難:「云何五百地獄地獄大山六百由旬間有世間自有愚癡眾生滋多不淨邪婬非時不淨設有比丘比丘尼婆羅門梵行非時不淨乃至一切邪行不淨如此罪人命終不定猶如弓弩:『身體不動搖。』獄卒羅剎應時化作僮僕鐵杖罪人白言:『長者。』歡喜氣絕命終柱頭火焰焚燒驚怖端正若是女人端正愛著男女六根男女別有十二邪婬一日一夜九百九百出生鳩鴿鳩鴿五百復生中經五百後生人中二根不定黃門五百為人慈孝奴婢不順善知識發菩提心。」阿難:「云何五百地獄地獄四百由旬𢭄𢭄萬億鋒刃世間自有愚癡眾生貪欲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不順殺害眾生罪報身體振動流出如此罪人自己綿:『何時安身不亦!』獄卒羅剎[*]罪人罪人生歡喜臥榻[*],氣絕命終生鐵萬億𢭄𢭄低昂無量同時一一罪人一日一夜六百六百如是罪人受罪畜生中經五百生人貧窮下賤為人使刑獄鞭撻善知識發菩提心。」

[0673a19] 阿難:「云何地獄地獄八十九羅網一一一一𢭄世間自有虛妄眾生諂曲妖媚心懷晝夜惡念剎那剎那成就惡念罪報命終身體搔痒:『不亦樂乎!』獄卒羅剎良醫唱言:『治病』。罪人氣絕命終生鐵,[-+]𢭄無量毛孔如是婉轉剎那剎那出生邊地佛法聞說世間何況正法生人三惡道算數善知識聞法不解。」

[0673b03] 阿難:「云何地獄地獄餓鬼道最上鐵山二十五由旬山上五百萬億大熱一一團圓十三由旬刀劍山東開張摩伽陀世間自有愚癡眾生慳貪金剛樂求無有厭足父母妻子給與師長教授糞穢奴婢親友衣食如是無常財物猶如眼目罪報閉塞不語心中默念:『之後惡人財物。』獄卒羅剎財物罪人罪人喜氣絕命生火山上猶如鑄鐵烟熏不見慞惶東西打鐵上下一念一念出生餓鬼身長大數由旬大山東西八千復生猪狗復生貧窮卑賤衣食善知識發菩提心。」

[0673b26] 阿難:「云何地獄地獄八十由旬滿鐵城八十八一一中有持用十八世間自有愚癡眾生毀辱布施如是國王大臣沙門婆羅門一切眾說果報如此罪人命終迴轉不語見人心中:『積財不可。』獄卒羅剎化作化作語言:『婉轉相離。』氣絕命終生鐵城中東西纏繞:『。』大熱足下貧窮孤獨喑啞歲數善知識發菩提心。」

[0673c13] 阿難:「云何尖石地獄尖石地獄二十五一一一一世間自有愚癡眾生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式叉摩尼優婆塞優婆夷九十五梵志非法非法說法懺悔無慚猶如猨猴罪報心下滿腹飲食漿不下:『咽喉不亦!』獄卒羅剎化作良醫藥丸:『。』生歡喜氣絕命終無量尖石胸前獄卒內中一日一夜六十六十從此命終黑繩地獄黑繩地獄八百八百鐵山兩頭獄卒羅剎罪人鐵山不勝落地羅剎一日一夜經歷十萬畢生為人僮僕善知識實法[*]阿羅漢三明六通八解脫。」

[0674a04] 阿難:「云何十八地獄地獄二百雜色自有眾生慳貪嫉妬邪見父母妻子眷屬一切入心如是罪人命終消瘦囈語:『。』獄卒羅剎滿罪人罪人生歡喜念言:『不知。』歡喜踊躍氣絕命終未經幾時不久往生銅山獄卒羅剎,[*]唱言:『。』獄卒口令十八節節東西一日命終獄卒唱言:『前身邪見慳貪嫉妬以是因緣出家悔過信施以此因緣。』罪報千萬不識受罪生人五百言語[*]宿土塊是以善知識發菩提心。」

佛說觀佛三昧海經卷第五

【經文資訊大正藏 15 No. 0643 佛說觀佛三昧海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黃金大德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