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Laṅkāvatārasūtra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

Scroll 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第三

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

一切佛語
[0497c17] 爾時世尊大慧菩薩摩訶薩:「意生身分別諦聽諦聽善思。」

[0497c18] 大慧白佛:「善哉世尊唯然受教。」

[0497c19] 大慧:「意生身云何所謂三昧正受意生身自性意生身種類俱生無行作意生身修行了知初地增進大慧云何三昧正受意生身第三第四第五三昧正受種種自心寂靜安住心海識相不生自心境界三昧正受意生身大慧云何自性意生身第八觀察無所有身心轉變三昧三昧門無量自在莊嚴迅疾如意猶如幻夢鏡像一切種種具足莊嚴一切佛剎大眾通達自性自性意生身大慧云何種類俱生無行作意生身所謂一切佛法自得種類俱生無行作意生身大慧觀察應當修學。」

[0498a08] 爾時世尊說偈言

非我大乘,  
 解脫,  無有境界
 摩訶衍,  三摩提自在
 種種意生身,  自在莊嚴。」

[0498a13]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世尊男子女人五無間業擇地世尊云何男子女人五無間業擇地?」

[0498a16] 大慧:「諦聽諦聽善思。」

[0498a17] 大慧白佛:「善哉世尊唯然受教。」

[0498a18] 大慧:「云何五無間業所謂父母羅漢破壞眾僧惡心出佛身血大慧云何眾生受生無明聚落二根父母使諸法究竟羅漢云何破僧和合積聚究竟名為破僧大慧不覺共相自心現量七識三解脫無漏究竟名為惡心出佛身血男子女人無間五無間無間業

[0498a29] 「復次大慧無間演說菩薩摩訶薩未來世愚癡云何五無間無間三解脫一一不得無間神力無間聲聞神力菩薩神力如來神力無間除疑悔過勸發神力變化無間無有一向無間不得無間自心現量妄想我我所攝受善知識解脫餘趣相續妄想。」

[0498b09] 爾時世尊說偈言

貪愛名為,  無明
 ,  使羅漢
 名為,  無間次第
 五無間,  。」

[0498b15] 爾時大慧菩薩白佛:「世尊知覺世尊何等知覺?」

[0498b16] 大慧:「人法無我了知二障二種煩惱知覺聲聞緣覺名為以是因緣一乘。」

[0498b19] 爾時世尊說偈言

無我,  二障煩惱
 二種,  知覺。」

[0498b23] 爾時大慧菩薩白佛:「世尊何故世尊大眾如是:『過去一切種種受生爾時轉輪聖王大象鸚鵡釋提桓因善眼仙人如是生經?』」大慧:「四等如來應供等正覺大眾如是:『爾時拘留孫拘那含牟尼迦葉佛。』云何四等身等四等如來應供等正覺大眾如是云何亦稱一切諸佛自性無有差別名字云何六十四梵音言語相生諸如來應供等正覺如是六十四梵音言語相生無有差別迦陵頻伽梵音云何身等諸佛法身色身相好無有差別調伏差別眾生示現種種差別色身名身云何三十七菩提分法佛法無障礙四等是故如來應供等正覺大眾如是。」

[0498c13] 爾時世尊說偈言

迦葉拘留孫、  拘那含
 以此,  佛子。」

[0498c17] 大慧白佛:「世尊:『最正覺乃至入般涅槃其中乃至一字不已佛說。』」

[0498c20] 大慧白佛:「世尊如來應供等正覺:『佛說』?」

[0498c21] 大慧:「二法如是說云何二法自得二法因此二法如是說云何自得如來所得自得究竟境界言說妄想云何古先聖道金銀法界常住如來出世不出法界常住成道譬如士夫曠野古城平坦正道如意大慧云何士夫城中種種?」

[0499a02] 答言:「。」

[0499a02] 大慧:「過去一切諸佛法界常住亦復如是是故:『最正覺乃至入般涅槃其中一字不已。』」

[0499a05] 爾時世尊說偈言

成道,  涅槃
 中間,  
 自得法住,  故我
 ,  無有差別。」

[0499a11] 爾時大慧菩薩世尊:「一切法有無有相菩薩摩訶薩有無有相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499a13] 大慧:「諦聽諦聽善思。」

[0499a14] 大慧白佛:「善哉世尊唯然受教。」

[0499a15] 大慧:「世間二種性欲大慧云何世間世間因緣生無有大慧如是說世間大慧云何世間貪恚癡然後妄想貪恚癡大慧有性性相寂靜諸如來聲聞緣覺貪恚癡有為大慧何等?」

[0499a23] 大慧白佛:「世尊貪恚癡不復。」

[0499a25] 大慧:「善哉善哉如是大慧非但貪恚癡聲聞緣覺所以者何內外不可得煩惱不異大慧貪恚癡不可得貪恚癡無身聲聞緣覺聲聞緣覺自性解脫大慧應有因故大慧如是說無所有大慧是故人見須彌山無所有增上慢空見大慧無所有增上慢名為共相不知自心現量見外無常剎那展轉陰界相續文字妄想。」

[0499b08] 爾時世尊說偈言

有無二邊,  乃至心境
 境界,  平等心寂滅
 境界,  無所有
 有事如如,  賢聖境界
 ,  
 因緣非有,  不住教法
 外道,  非我
 因緣,  云何得無
 因緣,  
 邪見生法,  妄想有無
 所生,  亦復
 空寂,  有無。」

[0499b22] 爾時大慧菩薩白佛:「世尊諸菩薩善分相者諸菩薩通達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外道。」

[0499b26] 大慧:「諦聽諦聽善思。」

[0499b27] 大慧白佛:「唯然受教。」

[0499b27] 大慧:「一切聲緣覺菩薩二種說通大慧自得遠離言說文字妄想無漏界自覺自相遠離一切虛妄降伏一切外道自覺光明云何說通九部種種教法離異不異有無方便隨順眾生說法得度說通大慧菩薩應當修學。」

[0499c06] 爾時世尊說偈言

說通,  教法
 見善分別,  
 非有真實性,  愚夫妄想
 云何,  解脫
 觀察有為,  生滅相續
 增長二見,  顛倒所知
 真諦,  無罪涅槃
 觀察妄想,  幻夢芭蕉
 貪恚癡,  無有
 ,  幻夢。」

[0499c18] 爾時大慧菩薩白佛:「世尊不實妄想不實妄想云何何等法名不實妄想何等不實妄想?」

[0499c20] 大慧:「善哉善哉如來如是饒益安樂哀愍世間一切天人諦聽諦聽善思。」

[0499c23] 大慧白佛:「善哉世尊唯然受教。」

[0499c24] 大慧:「種種種種不實妄想妄想大慧不知自心現量有無增長外道妄想習氣種種心心妄想我我所。」

[0499c28] 大慧白佛:「世尊種種種種不實妄想妄想不知自心現量有無增長外道妄想習氣種種心心妄想我我所世尊如是種種有無見相世尊第一義如是譬喻因相世尊何故一處妄想不實種種妄想第一義妄想世尊因論一生不生。」

[0500a08] 大慧:「妄想一生不生所以者何有無妄想不生自心現量妄想不生大慧愚夫自心種種妄想事業在前種種妄想云何愚夫我我所因緣妄想心身心轉變究竟一切如來自覺境界五法自性妄想以是因緣妄想種種不實如實解脫種種妄想。」

[0500a17] 爾時世尊說偈言

,  從此世間
 妄想四句,  不知我所
 世間非有,  亦復無生
 不從有無,  非有
 ,  云何愚妄
 非有亦非無,  亦復非有
 如是觀世間,  得無
 一切不生,  緣生
 一切,  自有
 自生,  二事
 無二,  非有
 有為法,  攀緣
 無心心量,  心量
 自性,  
 究竟,  名為
 施設世諦,  無實
 施設,  亦復
 平等,  
 第三無我,  第四
 妄想習氣,  有種
 境界,  世俗心量
 非有,  種種
 建立,  心量
 一切諸見,  所想
 無得無生,  心量
 ,  
 心解脫,  心量
 如如,  涅槃法界
 種種意生身,  心量。」

[0500b18] 爾時大慧菩薩白佛:「世尊世尊菩薩摩訶薩語義云何菩薩語義云何云何?」

[0500b20] 大慧:「諦聽諦聽善思。」

[0500b21] 大慧白佛:「善哉世尊唯然受教。」

[0500b22] 大慧:「云何妄想和合咽喉頰輔言說妄想習氣名為大慧云何一切妄想言說名為大慧菩薩摩訶薩如是獨一聞思修自覺涅槃習氣轉變自覺境界地中菩薩摩訶薩

[0500c01] 「復次大慧語義菩薩摩訶薩不異亦復如是異義復次大慧不生不滅自性涅槃三乘一乘自性言說建立誹謗建立妄想種種妄想譬如種種凡愚眾生妄想聖賢。」

[0500c08] 爾時世尊說偈言

妄想,  建立諸法
 建立,  泥犁
 無有,  即是
 不如妄想,  亦復無我
 一切有性,  凡愚妄想
 所見,  一切見諦
 一切法無性,  無有
 不實,  無所有

[0500c17] 「復次大慧智識善分智識相者諸菩薩通達智識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慧世間出世間出世間上上智云何世間智一切外道凡夫有無云何出世間智一切聲緣覺共相云何出世間上上智諸佛菩薩無所有不生不滅有無如來地人法無我自得大慧生滅不生不滅復次無相有無種種有無復次長養長養復次種智生滅共相不生不滅復次無礙境界種種復次三事和合方便方便自性復次不得自得聖智境界不出水中月。」

[0501a04] 爾時世尊說偈言

採集,  採集
 觀察一切法,  通達無所有
 自在,  名為
 境界,  
 無所有,  
 心意,  遠離思惟
 得無思想,  佛子聲聞
 寂靜,  如來清淨
 善勝,  所行遠離
 我有種智,  開發真實
 思惟,  攝受
 二乘相應,  所有
 自性,  聲聞
 超度心量,  如來清淨

[0501a20] 「復次大慧外道轉變外道轉變所謂轉變轉變轉變轉變轉變轉變緣分轉變分明轉變轉變大慧轉變一切外道有無轉變云何轉變異見譬如變作器物有種顯現一切亦復如是外道如是妄想乃至轉變妄想妄想如是一切轉變乳酪外道轉變妄想無有轉變若有若無自心大慧如是凡愚眾生妄想修習大慧無有幻夢。」

[0501b03] 爾時世尊說偈言

轉變,  四大種
 中陰漸次,  妄想明智
 最勝緣起,  妄想
 世間緣起,  乾闥婆城。」

[0501b09] 爾時大慧菩薩白佛:「世尊一切法相續解脫善分一切法相續相續相諸菩薩一切相續方便相續善於一切諸法相續相續相言說文字妄想遊行一切諸佛剎土無量大眾自在神通總持種種變化光明照曜無盡方便猶如日月摩尼四大一切妄想相見一切法幻夢入佛一切眾生其所說法引導安住一切諸法幻夢有無生滅妄想異言。」

[0501b21] 大慧:「善哉善哉諦聽諦聽善思。」

[0501b22] 大慧白佛:「唯然受教。」

[0501b22] 大慧:「無量一切諸法相續所謂相續相續相續不生妄想相續不滅妄想相續妄想相續有為無為妄想相續自相妄想相續妄想無間妄想相續有無外道妄想相續三乘一乘無間妄想相續復次大慧凡愚眾生妄想相續以此相續凡愚妄想作繭妄想有無相續相復次大慧無相相續相一切法寂靜妄想不生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寂靜復次大慧自心現相無所有隨順觀察自心現量有無一切無相見相寂靜一切法無相相續相復次大慧無有不如覺知所以者何一切法有無眾生

[0501c12] 「復次大慧愚夫三相貪恚癡未來有喜以此相續有趣相續相續五趣大慧相續無有相續相續相復次大慧和合方便識相無間方便有相和合三解脫一切相續不生。」

[0501c17] 爾時世尊說偈言

真實妄想,  相續相
 真實,  相續
 無知,  言說攝受
 譬如,  結網
 愚夫妄想,  相續觀察。」

[0501c24] 大慧白佛:「世尊妄想妄想非有自性妄想自性。」

[0501c26] 大慧白佛:「世尊妄想自性自性相待世尊如是說煩惱清淨無性一切法妄想自性。」

[0501c28] 大慧:「如是如是大慧愚夫自性妄想真實妄想自性非有自性大慧聖智有性自性聖知慧眼如是自性。」

[0502a03] 大慧白佛:「使聖知慧眼天眼肉眼自性如是愚夫妄想世尊云何愚夫妄想不覺聖性事故世尊顛倒顛倒所以者何不覺聖事自性不見有無世尊不如如是妄想不以自相境界境界世尊自性妄想自性如是因故性相境界如是無窮世尊不覺自性世尊妄想自性自性云何妄想妄想如實知妄想世尊妄想自性相異世尊相似妄想自性云何各各妄想愚夫如實知眾生妄想妄想不如實有世尊何故眾生有無自性聖智所行境界空法聖智自性?」

[0502a20] 大慧:「非我空法見說聖智自性令眾生恐怖眾生無始自性聖智自性相見空法大慧自性大慧自得如實空惑亂相見自心三解脫如實自性自覺觀察有無見相復次大慧一切法不生菩薩摩訶薩所以者何一切生相一切法不生一切法不生有待不生一切法壞相不生一切法不生大慧有無不生一切有無不可得大慧使不生一切不生而立如是有無性相不生立宗五分展轉立宗一切法不生如是一切法空如是一切法無自性立宗大慧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幻夢現相一切法幻夢愚夫恐怖大慧愚夫有無恐怖遠離摩訶衍。」

[0502b14] 爾時世尊

無自性,  無相
 愚夫妄想,  死尸
 一切法不生,  外道
 所生,  成就
 一切法不生,  
 ,  覺者除滅
 譬如目視,  妄見
 ,  愚夫妄想
 施設,  無有自性
 施設自性,  思惟妄想
 言教,  
 佛子超出,  遠離妄想
 水相,  渴愛
 愚夫如是,  不然
 聖人清淨,  三昧
 遠離生死,  遊行無所畏
 修行無所有,  無性
 平等,  聖果
 云何?  云何平等
 不知,  內外
 ,  平等。」

[0502c08] 爾時大慧菩薩白佛:「世尊世尊攀緣智慧不得施設建立施設攝受攝受不生施設云何世尊不覺自相共相不異不得自相共相種種自性隱蔽不得石壁地水火風不得不得老小盲冥不得世尊不覺共相不異不得有事不可得種種共相自性隱蔽不得世尊無性名為石壁地水火風老小盲冥不得有事不可得。」

[0502c23] 大慧:「不如不如攀緣智慧不得施設建立自心現量有無不得不得不生三解脫不得妄想無始虛偽如是不知外事處無性妄想不斷自心現量建立我我所攝受不覺自心現量妄想妄想觀察不得斷見。」

[0503a03] 爾時世尊說偈言

攀緣,  智慧觀察
 ,  妄想
 不異,  智慧觀察
 障礙遠近,  名為
 老小,  智慧不生
 實有,  

[0503a11] 「復次大慧愚癡凡夫無始虛偽妄想迴轉迴轉說通不善了知自心性相方便四句清淨不善分別。」

[0503a14] 大慧白佛:「誠如世尊分別說通菩薩摩訶薩善於來世凡夫聲聞緣覺不得。」

[0503a17] 大慧:「善哉善哉諦聽諦聽善思。」

[0503a18] 大慧白佛:「唯然受教。」

[0503a19] 大慧:「三世如來二種說通說通眾生心種種契經說通修行自心種種妄想一異超度一切意識自覺境界成見一切外道聲聞緣覺二邊不能大慧說通菩薩摩訶薩應當修學。」

[0503a27] 爾時世尊說偈言

二種,  言說
 童蒙,  修行。」

[0503b02] 爾時大慧菩薩白佛:「世尊世尊一時:『世間種種辯說攝受貪欲攝受。』世尊何故如是說?」

[0503b05] 大慧:「世間言論種種因緣譬喻莊嚴誘引愚癡凡夫真實不覺一切法妄想顛倒二邊凡愚破壞相續不得解脫不能覺知自心現量自性妄想是故世間言論種種辯說生老病死憂悲苦惱迷亂大慧釋提桓因廣解聲論世論弟子形像天宮建立帝釋不如一一摧伏帝釋人間如是大慧世間言論莊嚴乃至畜生種種諸天阿修羅生滅是故大慧世間言論應當遠離招致因故大慧世論境界而已大慧世論後五十年破壞結集覺因弟子如是大慧世論破壞結集種種莊嚴外道因緣無有大慧外道通論世論廣說無量無有自知愚癡世論。」

[0503b27] 爾時大慧白佛:「世尊外道世論種種莊嚴無有世尊世論種種會眾天人阿修羅廣說無量種種一切外道智慧言說?」

[0503c02] 大慧:「世論不來大慧來者聚會去者不來去者不生不滅我所世論妄想所以者何不計自心二邊妄想不能轉自心自心妄想不生妄想不生空無三脫門名為解脫大慧一時一處世論婆羅門我所空閑便:『瞿曇一切?』答言:『婆羅門一切世論。』問言:『一切?』:『一切第二世論。』問言:『一切一切無常一切一切不生?』時報:『世論。』大慧:『一切一切一切一切一切種種受生?』時報:『十一世論。』大慧問言:『一切無記一切無我解脫解脫一切剎那一切剎那虛空涅槃瞿曇中陰中陰?』大慧時報:『婆羅門如是說世論非我世論無始虛偽妄想習氣種種不能覺知自心現量妄想攀緣外道不如婆羅門妄想施設緣起我相所能覺知。』大慧涅槃虛空非有

[0504a02] 「復次大慧爾時世論婆羅門:『業因?』時報:『二者世論。』問言:『一切共相?』:『世論婆羅門乃至皆是世論。』

[0504a08] 「復次大慧爾時世論婆羅門:『頗有世論一切外道種種因緣譬喻莊嚴。』:『婆羅門種種莊嚴。』婆羅門:『何等世論?』時報:『婆羅門世論外道不能不實妄想虛偽妄想不生有無自心現量妄想不生不受妄想世論我法婆羅門種種和合相續婆羅門如是等比汝等世論我有。』大慧世論婆羅門如是如是默然不辭退念言:『沙門釋子出於無生無相妄想妄想不生。』大慧即是:『何故近世種種辯說攝受貪欲攝受?』」

[0504a27] 大慧白佛:「世尊攝受貪欲句義?」

[0504a28] 大慧:「善哉善哉未來眾生思惟如是句義諦聽諦聽善思。」

[0504b01] 大慧白佛:「唯然受教。」

[0504b01] 大慧:「所謂二邊復生生老病死憂悲苦惱如是近世世論諸佛名為攝受貪欲攝受大慧云何攝受善覺自心現量見人無我法無我妄想不生上下()離心意識一切諸佛智慧灌頂具足攝受無盡一切法開發自在名為所謂一切一切虛偽一切妄想一切一切二邊大慧外道二邊黠慧因論常見因緣斷見大慧不見生住滅名為大慧貪欲菩薩摩訶薩應當修學。」

[0504b16] 爾時世尊說偈言

一切世間,  外道虛妄
 妄見,  
 ,  
 弟子,  遠離世論
 心量不可,  觀察二心
 ,  斷常
 乃至心流,  世論
 妄想,  人見自心
 來者,  去者
 明了去來,  妄想不復
 無常,  
 ,  世論。」

[0504c01] 爾時大慧菩薩白佛:「世尊涅槃為何名為涅槃外道妄想。」

[0504c03] 大慧:「諦聽諦聽善思外道妄想涅槃妄想隨順涅槃。」

[0504c05] 大慧白佛:「唯然受教。」

[0504c05] 大慧:「外道陰界入滅境界離欲見法無常心心不生去來現境界燈火種子妄想不生等於涅槃大慧名為涅槃大慧名為解脫境界猶如名為解脫無常解脫種種相想招致思惟不善覺知自心現量怖畏無相愛樂涅槃覺知內外諸法自相共相去來現有性涅槃眾生壽命一切法涅槃以外智慧自性士夫士夫名為自性轉變那是作者涅槃煩惱智慧自在真實生死涅槃展轉相生生死無餘如是即是愚癡不能覺知不知涅槃外道真諦涅槃功德功德和合一異涅槃自性孔雀文彩種種涅槃大慧二十五真實守護涅槃作者時節世間如是覺者涅槃涅槃差別涅槃有如種種妄想外道不成智者大慧如是一切二邊涅槃如是外道涅槃妄想中都大慧一一外道涅槃智慧觀察所立妄想心流動一切無有涅槃大慧我所涅槃善覺自心現量(現見譬喻相傳外道度量悉皆不成),不著四句如實自心妄想二邊不可得一切度量不見真實攝受棄捨自覺聖法無我煩惱二障如來地三昧離心意識涅槃大慧汝等菩薩摩訶薩應當修學遠離一切外道涅槃。」

[0505a17] 爾時世尊說偈言

外道涅槃,  各各妄想
 心想,  解脫方便
 ,  遠離善方便
 外道解脫,  解脫不生
 各異,  外道所見
 解脫,  愚癡妄想
 一切外道,  妄見
 有無,  解脫
 凡愚妄想,  真實
 言語三苦,  真實苦因
 如鏡中像,  非有
 妄想心,  愚夫
 不識,  妄想
 境界,  妄想不生
 種種,  遠離
 ,  愚妄
 妄想,  無有
 妄想種種,  凡愚不能
 妄想,  不出
 言語,  無有。」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第三

【經文資訊大正藏 16 No. 0670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大德輸入大德校對北美大德提供西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