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Xiangxu Jietuo Rulai Suo Zuo Sui Shun Chu Liaoyi Jing 相續解脫如來所作隨順處了義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相續解脫如來所作隨順處了義經

[0718a27] 相續解脫

[0718a27]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世尊如來法身如來法身?」

[0718a28] 文殊師利:「波羅蜜修習集成文殊師利如來法身不可思議因緣虛偽無行眾生虛偽。」

[0718b03]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聲聞緣覺法身?」

[0718b04] 文殊師利:「法身。」

[0718b04]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何等?」

[0718b05] 文殊師利:「解脫身(五分法身解脫梵音毘尼木叉涅槃解脫梵音木叉)。文殊師利解脫身聲聞緣覺諸如來法身差別法身差別無量功德殊勝奇特不可。」

[0718b09]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如來?」

[0718b10] 文殊師利:「化身相如世界一切如來功德清淨莊嚴住相化身法身。」

[0718b12]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何等方便示現化身?」

[0718b13] 文殊師利:「一切三千大千諸佛世界增上福田入胎出胎五欲出家苦行往詣道場菩提樹下降成佛轉法輪般涅槃示現化身方便。」

[0718b18]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如來化身眾生說未熟調伏解脫?」

[0718b21] 文殊師利:「如來語者修多羅毘尼摩德勒伽。」

[0718b22]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云何修多羅云何毘尼云何摩德勒伽?」

[0718b24] 文殊師利:「諸法攝事分齊修多羅四事二十九如是四十二何等四事歸依菩薩何等施設眾生受用起事種種徒眾何等二十九染污分行攝事漸次起事如是未來作法未來清淨緣中繫念決定現法樂住一切苦方便知事——顛倒處斷從眾眾生處斷增上慢處斷——處事作證堅固行事緣事不斷觀察便散亂散亂散亂處事修習方便不捨修福利事堅固真實覺知涅槃善說法律世俗正見一切內外正見頂事退文殊師利善說法律修習退見過

[0718c13] 「文殊師利弟子——聲聞菩薩——波羅提木叉波羅提木叉相應毘尼。」

[0718c14] 文殊師利白佛:「菩薩波羅提木叉?」

[0718c15] 文殊師利:「一者威儀二者波羅夷處事自性四者自性五者說出律儀律儀

[0718c19] 「文殊師利十一分別廣說顯示摩德勒伽云何十一一者二者第一義菩提分法攀緣四者行相五者果相神力顯示自性法相十一

[0718c24] 「文殊師利相者妄想自性諸法動作第一義相者相者一切行相觀察何等觀察一者二者四者五者建立眾生建立妄想自性建立一向分別詰問建立顯現煩惱無量因緣過患清淨無量因緣福利一者真實義二者說通四者二邊五者不可思議三禪三有為相四緣一者有成二者四者法成有成諸法二種一者二者不淨不淨何等一者現前二者現前四者五者一切無常一切行苦一切法無我世間現前如是現前一切剎那不淨現見無常現見種種眾生種種現見苦樂眾生不淨以此現前如是現前內外一切世間緣起如是如是不自在如是世間緣起成敗如是比如現前現前一向相若演說一切智涅槃寂靜如是文殊師利是故相成清淨清淨應當修習。」

[0719a28]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一切智相?」

[0719a28] 文殊師利:「一者一切智名聞出于世間二者成就三十二大人相十力決斷一切眾生疑網四者四無畏說法一切不能不能五者法律八聖道沙門果五行一切智相如是現前比量云何一者相似二者相似一切相似四者一切相似五者異生不成不淨一切法意識一切相似自性因果各各決定各各一切相似文殊師利一切相似一切相似不一不成相似一切相似不一不成不成不成清淨不淨不淨相者不清如來出世不出如是法住法界法成

[0719b18] 「一句增廣分別解說乃至究竟攀緣決定菩提分法念處自性世間出世間道煩惱招引世間出世間功德果相解脫眾生演說顯示神力顯示如是菩提分法染污法相多利法相過患隨順功德名利。」

[0719b27]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世尊更為諸菩薩修多羅毘尼摩德勒伽受持一切外道諸菩薩如來甚深次第隨順。」

[0719c01] 文殊師利:「汝今諦聽受持諸菩薩如來不了義文殊師利染污法清淨一切法無人一切染污法染污清淨清淨清淨染污愚癡凡夫罪過自性妄見因緣所見識相妄作邪行如實知者捨離一切煩惱不能畢竟虛偽得無文殊師利受持。」

[0719c11] 爾時世尊說偈言

染污清淨,  無人
 ,  先後
 過患,  我所
 起見,  我所
 煩惱,  清淨
 如是如實知,  
 煩惱,  畢竟清淨
 虛偽,  無為常住。」

[0719c21]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如來?」

[0719c22] 文殊師利:「如來無心意識如來無行諸如來法身一切行者云何無行中間文殊師利智慧譬如無心譬如入滅受想定作滅受想定如來亦復如是修習。」

[0719c28]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如來身有心無心?」

[0719c29] 文殊師利:「無心不自在大自在。」

[0720a01]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如來行處如來境界差別?」

[0720a04] 文殊師利:「如來行處乃至一切如來不思議無量功德嚴淨佛國文殊師利如來境界一切眾生界世界法界調伏調伏方便差別。」

[0720a07]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如來成正覺轉法輪乃至大般涅槃?」

[0720a09] 文殊師利:「無有二相不成正覺不成正覺轉法輪轉法輪不大般涅槃不大般涅槃法身究竟清淨示現化身。」

[0720a12]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化身眾生見供養何故功德?」

[0720a13] 文殊師利:「淨心攀緣如來化身如來般涅槃。」

[0720a16]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有無何故如來法身眾生大智光明無量聲聞緣覺解脫身?」

[0720a18] 文殊師利:「譬如日月水火頗梨珠無行出光明普照眾生善法頗梨眾生大威德眾生增上頗梨如是攀緣無量法界方便慧如來法身智光化色解脫身。」

[0720a23]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如來神力欲界自身具足剎利婆羅門大姓欲界一切自身具足色界天一切自身具足無色界一切自身具足?」

[0720a27] 文殊師利:「如來神力建立一切處一切自身具足一切處一切自身具足違背道迹毀呰我所命終一切處一切下劣以是文殊師利非但如來神力建立自身具足由於如來心得下劣。」

[0720b05]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不淨佛國何者難得清淨佛國何者難得?」

[0720b07] 文殊師利:「不淨佛國二事難得所謂外道貧窮眾生生下具足具足惡行犯戒惡趣下劣方便菩薩方便菩薩如來出世二事難得文殊師利清淨佛國上相難得二事。」

[0720b13]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世尊!《相續解脫云何奉持?」

[0720b14] 文殊師利:「如來隨順了義』,如是奉持。」

[0720b15] 如來隨順了義說經五千菩薩得分滿足法身三昧

如來隨順了義說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6 No. 0679 相續解脫如來所作隨順處了義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CBETA 自行掃瞄辨識大德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