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Long Discourses (Chang Ahan Jing) 長阿含經

Scroll 1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長阿含經卷第十一

後秦弘始佛陀耶舍竺佛念

第二阿㝹夷經第十一

[0066a10] 如是我聞

[0066a10] 一時寧國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0066a11] 爾時世尊著衣持鉢乞食爾時世尊念言:「乞食往詣梵志。」比丘然後乞食

[0066a14] 爾時世尊梵志見佛奉迎共相問訊:「善來瞿曇瞿曇就此!」爾時世尊

[0066a18] 梵志一面世尊:「車子善宿比丘我所:『大師梵行所以然。』人見瞿曇不受。」

[0066a22] 梵志:「善宿不受一時毗舍離獼猴池法堂善宿我所:『如來如來梵行。』:『何故如來梵行如來?』善宿:『如來不為神足變化。』

[0066a28] 「我語:『我法淨修梵行神足?』:『如來神足變化然後梵行?』善宿:『世尊!』善宿:『不語我法淨修梵行神足變化神足梵行云何善宿如來神足不能我所說法得出苦際?』善宿白佛:『如是世尊如來神足不能說法得出苦際不盡。』『是故善宿我所說法梵行神足不能離苦不能何所?』

[0066b12] 「善宿:『世尊不能隨時世尊。』佛言:『善宿我法梵行梵行?』答曰:『。』『是故善宿無言何故云何善宿如來不能說法得出苦際?』善宿:『如來不能說法苦際不能。』善宿:『說法離苦我法?』善宿:『毗舍離土地無數方便如來正法眾僧譬如有人清涼池使好樂四清無垢便如是毘舍離如來正法眾僧使信樂善宿退世間有言善宿比丘知識世尊世尊弟子不能淨修梵行捨戒卑陋。』梵志不順捨戒

[0066c04] 「梵志一時獼猴池講堂尼乾子伽羅名稱遠聞知識利養善宿比丘著衣持鉢毗舍離乞食漸漸尼乾子爾時善宿深遠尼乾子不能便瞋恚善宿:『觸嬈長夜苦惱?』梵志善宿比丘乞食執持衣鉢我所頭面禮一面善宿爾時不以我語:『愚人寧可自稱沙門釋子?』善宿:『世尊何故自稱釋子?』告之:『愚人尼乾子深遠不能便瞋恚尼乾長夜苦惱?』

[0066c18] 「善宿白佛:『羅漢?』答曰:『愚人羅漢非我羅漢羅漢苦行長夜執持何謂形壽不著衣裳形壽不飲酒食肉形壽梵行形壽毗舍離石塔——西苦行苦行毗舍離城外命終譬如疥癩尼乾子亦復如是誓言不著衣服著衣誓言形壽不飲酒而後誓言梵行而後——西遠離不復親近毘舍離命終。』善宿:『愚人不信。』」

[0067a08] 梵志:「一時比丘善宿著衣持鉢乞食乞食尼乾子命終我所頭面禮一面不以梵志爾時善宿:『云何善宿尼乾子我語?』對曰:『如是世尊。』梵志善宿神通:『世尊不為。』

[0067a15] 「一時寧國尼乾子名稱遠聞利養著衣持鉢乞食善宿比丘尼乾子梵志善宿比丘尼乾子念言:『世間阿羅漢阿羅漢道無有尼乾子最勝所以者何苦行如是憍慢。』

[0067a24] 「梵志右旋善宿:『愚人寧可自稱釋子?』善宿白佛:『世尊何故自稱釋子?』善宿:『愚人諸世間阿羅漢羅漢最為所以者何苦行憍慢?』:『。』善宿:『何故世尊阿羅漢所生嫉妬。』愚人:『羅漢所生嫉妬何為羅漢所生嫉妬愚人阿羅漢命終生起餓鬼飢餓命終不信。』

[0067b09] 「善宿往詣:『沙門瞿曇命終生起餓鬼。』善宿:『使。』梵志滿生起餓鬼死屍爾時善宿佛語屈指善宿比丘:『何所?』:『命終。』問曰:『命終?』答曰:『。』問曰:『云何?』答曰:『。』

[0067b19] 「梵志善宿死屍善宿死屍語言:『命終?』死屍答言:『命終。』問曰:『命終?』死屍答言:『瞿曇日後命終滿命終。』善宿:『何處?』:『瞿曇生起餓鬼今日生起餓鬼。』善宿問曰:『命終云何?』答曰:『瞿曇。』死屍善宿:『出家不得善利瞿曇沙門如此不信。』死屍

[0067c03] 「梵志善宿比丘我所頭面禮一面不以:『我所?』答曰:『世尊。』梵志如是數數善宿比丘神通猶言:『世尊不為神通。』」

[0067c07] 梵志:「一時獼猴池講堂梵志名曰梨子名稱遠聞有利毘舍離大眾之中如是說:『沙門瞿曇自稱智慧智慧沙門瞿曇自稱神足有神沙門瞿曇超越超越神足沙門沙門沙門十六沙門十六三十二沙門三十二六十四沙門多少。』

[0067c17] 「梵志善宿比丘著衣持鉢乞食梵志大眾如是說:『沙門瞿曇自稱智慧智慧沙門瞿曇自稱神足有神沙門瞿曇超越超越神足沙門沙門乃至沙門多少。』善宿比丘乞食我所頭面禮一面:『晨朝著衣持鉢乞食毘舍離梨子大眾沙門瞿曇大智慧大智慧沙門瞿曇有神有神瞿曇乃至瞿曇多少。』以此我語善宿:『梨子大眾不捨不捨不捨我所不捨不捨不捨沙門瞿曇使不捨不捨來者無有。』

[0068a07] 「善宿:『世尊如來。』善宿:『何故世尊如來?』善宿:『梨子威神大德當來現世?』善宿:『如來頗有?』對曰:『。』善宿:『無二何故世尊如來?』善宿白佛:『世尊自知梨子諸天。』佛言:『自知諸天故知毘舍離大將身壞命終忉利天梵志不知羞慚犯戒妄語毘舍離大眾如是誹謗大將身壞命終生起屍鬼身壞命終忉利天梨子自知諸天故知。』愚人善宿:『不信毘舍離往詣梵志。』」

[0068a22] 梵志:「善宿著衣持鉢乞食善宿毘舍離城中眾多婆羅門沙門梵志:『梵志大眾中說如此沙門瞿曇大智慧大智慧沙門瞿曇威力威力沙門瞿曇大神大神沙門乃至沙門多少而今沙門瞿曇梨子汝等眾人。』梵志善宿其所語言:『毘舍離大眾如是沙門瞿曇大智慧大智慧乃至沙門瞿曇神足多少瞿曇。』:『當歸當歸!』不還本處梵志繩床愁悶迷亂。」

[0068b10] 梵志:「眾多沙門婆羅門梵志居士梨子住處中有梵志名曰眾人告之:『梨子:「眾多沙門婆羅門梵志居士:『梵志大眾:「沙門瞿曇大智慧大智慧乃至瞿曇神足多少。」沙門瞿曇來看。』」』於是眾人梨子:『眾多沙門婆羅門梵志居士:「梵志梨子大眾:『沙門瞿曇大智慧大智慧乃至沙門瞿曇神足多少。』瞿曇寧可。」』爾時梵志:『當歸當歸!』繩床轉側不安爾時繩床不能繩床能行世尊

[0068b28] 「羅語:『有空:「當歸當歸!」不能繩床至大?』呵責梨子大眾:『眾人梨子:「當歸當歸!」繩床不能不能繩床來到?』爾時一頭車子即從座起右臂長跪叉手:『大眾。』」

[0068c08] 佛言:「爾時車子:『如是語如是如是使無有正使不能如是語如是如是我所不信自知。』爾時隷車梨子梨子:『眾多沙門婆羅門梵志居士:「梵志梨子大眾唱言:『沙門瞿曇大智慧大智慧乃至沙門瞿曇神足多少。』瞿曇沙門。」』爾時梨子:『當歸當歸!』繩床爾時繩床不能繩床世尊

[0068c23] 「梨子:『有空:「當歸當歸!」不能繩床至大?』梨子:『智者譬喻久遠師子獸王師子然後遊行梨子師子獸王常有隨後氣力充足便自言:「師子寧可然後遊行!」獨處然後遊行師子吼梨子得人供養而今如來。』

「『師子,  
  師子吼,  
  獨處,  
  師子吼,  
  ,  穿死屍
  師子吼,  。』

[0069a15] 「:『如是得人供養而今如來。』呵責大眾:『眾人梨子:「當歸當歸!」繩床不能不能繩床來到?』爾時世尊:『使無有正使不肯如是語如是我所。』梵志大眾種種說法示教利喜師子吼虛空本處。」

[0069a27] 梵志:「沙門婆羅門:『一切世間自在天。』:『一切世間自在天?』不能:『瞿曇云何?』:『世間有餘眾生光音天命終更生使眾生來生此處其餘眾生復生。』眾生:『大梵王忽然世界自在能化微妙第一為人父母至此獨一眾生眾生眾生亦復順從稱為梵王忽然世界自在能化微妙第一為人父母先有我等大梵王化作我等諸眾生壽終來生此間長大剃除鬚髮三法出家入定三昧三昧所生大梵天忽然無有作者世界自在能化微妙第一為人父母大梵天常住不移變易我等梵天是以無常不得變易。』如是梵志沙門婆羅門以此緣故自在天世界梵志世界不著如實知平等觀無餘解脫名曰如來。」

[0069b24] 梵志:「沙門婆羅門:『懈怠眾生。』我語:『云何汝等懈怠眾生?』不能:『瞿曇云何?』:『眾生懈怠身壞命終來生此間漸漸長大剃除鬚髮三法出家修道便入心三昧三昧所生便眾生不喜常在不變我等無常變易。』如是梵志沙門婆羅門以是緣故眾生如是不著不著如實知平等觀無餘解脫名曰如來。」

[0069c08] 梵志:「沙門婆羅門:『失意眾生。』我語:『汝等失意眾生?』不知:『瞿曇云何?』我語:『眾生展轉相看便失意由是命終來生此間漸漸長大剃除鬚髮三法出家修道便入心三昧三昧所生便眾生展轉相看失意常住不變我等數數相看便失意無常變易。』如是梵志沙門婆羅門以是緣故失意眾生如此不著如實知平等觀無餘解脫如來。」

[0069c21] 梵志:「沙門婆羅門:『因而。』我語:『汝等?』不能時報:『眾生無想無知眾生便命終來生此間漸漸長大剃除鬚髮三法出家修道便入心三昧三昧所生便無有忽然世間。』如是梵志沙門婆羅門以此緣故不著如實知平等觀無餘解脫如來。」

[0070a02] 梵志:「我所如是沙門婆羅門誹謗:『沙門瞿曇自稱弟子解脫成就淨行清淨遍知。』:『弟子解脫成就淨行清淨遍知。』梵志自言:『弟子解脫成就淨行清淨一切遍淨。』」

[0070a08] 梵志白佛:「不得善利毀謗沙門瞿曇:『沙門自言:「弟子解脫成就淨行清淨遍知。」』世尊世尊自言:『弟子解脫成就淨行清淨一切遍淨。』」

[0070a13] 白佛:「解脫成就淨行一切遍知。」

[0070a14] 梵志:「甚為解脫使好樂不斷長夜安樂。」

[0070a17] 爾時梵志歡喜奉行

佛說長阿含第二善生經第十二

[0070a20] 如是我聞

[0070a20] 一時羅閱祇耆闍崛山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0070a21] 爾時世尊時到著衣持鉢乞食羅閱祇長者子名曰善生遊觀沐浴西周遍

[0070a25] 爾時世尊長者子善生遊觀沐浴世尊其所善生:「園林?」

[0070a28] 爾時善生白佛:「命終:『東方南方西方北方上方下方。』奉承不敢違背澡浴叉手東面向東西北方周遍。」

[0070b04] 爾時世尊善生:「長者子方名賢聖非禮六方以為恭敬。」

[0070b06] 善生白佛:「世尊賢聖六方!」

[0070b07] 長者子:「諦聽諦聽善思。」

[0070b08] 善生對曰:「唯然樂欲!」

[0070b09] 善生:「長者長者子結業四處作惡善生長者長者子四惡禮敬六方今世善報今世根基後世根基於現法智者身壞命終生天善處善生行者一者殺生二者盜竊四者妄語云何四處一者二者四者長者長者子四處作惡有損。」佛說

,  四法
 名譽,  。」

[0070b21] 善生:「長者長者子四處不為增益。」爾時世尊

,  不為惡行
 名譽日增,  向上滿。」

[0070b25] 善生:「業者一者二者放蕩四者伎樂五者惡友相得善生長者長者子四處惡行善生四處供養六方善後今世根基後世根基於現法智者身壞命終生天善處善生飲酒一者二者生病四者惡名流布五者恚怒智慧善生長者長者子飲酒不已家產日日善生云何一者財產二者智者四者不敬五者為人盜竊善生長者長者子不已家產日日放蕩一者護身二者財貨子孫四者驚懼五者法常纏身虛妄放蕩長者長者子放蕩不已家財日日

[0070c15] 「善生伎樂一者二者琴瑟四者五者多羅伎樂長者長者子伎樂不已家財日日惡友相得一者方便二者家人四者圖謀五者財利惡友長者長者子習惡不已家財日日一者不肯作務二者貧窮不肯勤修不肯勤修四者不肯勤修五者不肯勤修不肯勤修長者長者子不已家財日日。」佛說

迷惑,  還有
 財產集聚,  散盡
 飲酒節度,  歌舞
 ,  因此
 惡友,  誹謗出家人
 邪見,  
 好惡,  勝負
 ,  
 ,  貧窮不自量
 ,  破家禍患
 飲酒,  
 卑鄙,  
 行惡,  惡友同事
 今世後世,  終始
 好睡,  
 善友,  不能家務
 朝夕不肯,  寒暑
 所為,  亦復成功
 不計寒暑,  朝夕勤修
 事業無不,  無憂。」

[0071a20] 善生:「覺知何謂一者二者美言四者惡友。」

[0071a22] 善生:「四事云何一者二者四者四事。」

[0071a24] 善生:「美言四事云何一者善惡二者捨離善來四者便美言四事四事云何一者二者四者小過便四事惡友四事云何一者飲酒二者四者歌舞惡友四事。」世尊

,  美言
 虛誑,  惡友
 不可,  智者覺知
 遠離,  。」

[0071b10] 善生:「可親饒益為人救護云何一者二者慈愍利人四者同事可親饒益為人救護親近善生非有四事饒益為人救護云何一者見人遮止二者正直慈心四者人天饒益為人救護

[0071b17] 「復次慈愍四事一者見利二者稱譽四者見人便抑制慈愍饒益為人救護利益云何一者放逸二者放逸使恐怖四者教誡利人饒益為人救護同事云何一者不惜身命二者不惜財寶恐怖四者教誡同事饒益為人救護。」世尊

,  慈愍
 利人,  同事己親
 可親,  智者附近
 ,  慈母親子
 可親,  堅固
 戒具,  如火光照。」

[0071c05] 善生:「六方云何六方父母東方師長南方西方北方僮僕下方沙門婆羅門行者上方善生為人五事父母云何一者供奉使二者有所父母父母所為恭順四者父母不敢違背五者不斷父母所為正業善生為人以此五事父母父母五事云何一者二者指授善處慈愛四者五者隨時供給善生父母安隱無有

[0071c17] 「善生弟子敬奉師長五事云何一者二者禮敬供養尊重四者五者聞法善生弟子以此五法敬事師長師長五事弟子云何一者調二者其所解義四者善友五者所知善生弟子師長安隱無有

[0071c26] 「善生五事云何一者相待二者威嚴衣食隨時四者莊嚴以時五者委付善生以此五事五事恭敬云何一者二者後坐四者五者承旨善生如是安隱無有

[0072a04] 「善生為人五事親族云何一者二者善言利益四者五者善生五事親族親族五事云何一者放逸二者放逸恐怖四者教誡五者相稱善生如是親族安隱無有

[0072a11] 「善生使五事教授云何一者使役二者飲食隨時隨時四者醫藥五者休假善生五事教授使使五事奉事云何一者早起二者周密四者作務以次五者稱揚為主使安隱無有

[0072a18] 「善生檀越五事供奉沙門婆羅門云何一者身行二者四者以時五者制止善生檀越以此五事供奉沙門婆羅門沙門婆羅門教授云何一者防護二者指授善處善心四者使聞者五者使開示善生如是檀越沙門婆羅門安隱無有。」世尊

父母東方,  師長南方
 西方,  親族北方
 僮僕下方,  沙門上方
 長者子,  禮敬
 失時,  生天
 惠施,  利人
 ,  所有
 負荷,  任重車輪
 世間,  無有孝養
 在世,  智者
 ,  名稱流布
 嚴飾床座,  飲食
 供給,  名稱流布
 親舊,  利益
 上下,  
 ,  然後
 既已,  自守
 ,  前人
 欺誑,  
 積財從小,  
 財寶,  損耗
 一食,  二修
 ,  
 耕田商賈,  澤地
 塔廟,  僧房
 在家,  失時
 如是修業,  
 財寶滋長,  。」

[0072b27] 爾時善生世尊:「世尊使如來亦復如是無數方便開悟愚冥清白所以者何如來至真等正覺開示歸依佛歸依歸依世尊正法自今形壽不飲酒。」

[0072c06] 爾時善生歡喜奉行

佛說長阿含經卷第十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01 長阿含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