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An Alternative Translation of the Saṃyukta Āgama (Saṁyukatāgamasūtra) 別譯雜阿含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別譯雜阿含經卷第一

譯人

第一



[0374a07] 如是我聞

[0374a07] 一時菴婆羅園爾時尊者善生初始出家剃除鬚髮頂禮佛足一面諸比丘:「善生二種端嚴容貌姿剃除鬚髮服法深信家法無常出家學道煩惱具足無漏心解脫解脫身證無為生死梵行不受。」

[0374a14] 佛說說偈言

比丘寂定,  離生
 最後,  能破魔軍
 修心,  端正。」

[0374a18] 佛說諸比丘歡喜奉行



[0374a19] 如是我聞

[0374a19]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大眾圍遶說法爾時比丘容色憔悴無有威德頂禮佛足叉手合掌諸比丘一面諸比丘:「比丘何故如是無有威德?」世尊爾時諸比丘告之:「諸比丘比丘?」諸比丘白佛:「世尊唯然。」:「汝等所生下劣何以比丘所作已辦阿羅漢捨於重擔盡諸有結正解而今汝等輕賤汝等知見然後籌量妄稱。」

[0374b02] 爾時世尊說偈言

孔雀,  不如鴻鵠高飛
 外形儀容,  功德
 比丘良馬,  調伏心行
 離生,  後邊魔軍。」

[0374b08] 佛說諸比丘歡喜奉行



[0374b09] 如是我聞

[0374b09]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林爾時提婆達多獲得四禪而作是念:「摩竭提國最勝?」思惟:「今日太子阿闍世王位調伏國人。」提婆達多往詣阿闍世化作象寶化作馬寶亦復如是化作沙門化作小兒瓔珞莊嚴阿闍世阿闍世提婆達多利養提婆達多小兒本身阿闍世邪見提婆達多神通變化世尊阿闍世提婆達多敬信五百提婆達多與其徒眾五百

[0374b23] 眾多比丘著衣持鉢乞食飲食往詣白佛:「世尊以時乞食提婆達多招集遠近供養。」諸比丘:「汝等提婆達生願所以者何提婆達利養傷害譬如芭蕉實則蘆竹懷妊亦復如是提婆達多利養無異提婆達多愚癡不識義理長夜受苦是故汝等提婆達多利養危害捨棄貪求審諦觀察當作利養。」說偈言

芭蕉,  蘆竹
 如是,  
 利養,  
 利養,  
 譬如多羅樹,  不生。」

[0374c10] 佛說諸比丘歡喜奉行



[0374c11] 如是我聞

[0374c11]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眾多比丘食時著衣持鉢乞食諸比丘釋子比丘在於命終禮佛一面白佛:「世尊我等比丘晨朝著衣持鉢乞食比丘世尊解說比丘為生何處果報?」諸比丘:「增長非法身壞命終地獄云何名為非法所謂增長慳貪愚癡瞋恚比丘非法比丘地獄。」

[0374c21] 爾時世尊說偈言

不善心,  成就貪瞋癡
 作惡,  
 芭蕉,  
 貪瞋癡,  名為智慧
 不害己身,  名勝丈夫
 是以除斷,  貪瞋癡。」

[0374c28] 諸比丘歡喜奉行



[0374c29] 如是我聞

[0374c29]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長老難陀淨衣執持意氣憍慢自貢高言:「我是佛姨母。」爾時眾多比丘頂禮佛足一面白佛:「世尊難陀比丘憍慢。」比丘難陀比丘其所難陀:「世尊。」難陀聞已頂禮佛足一面

[0375a09] 難陀:「姨母憍慢?」難陀答言:「世尊。」

[0375a11] 難陀:「應作如是應當阿練若納衣乞食若是姨母所生應當修行如是。」

[0375a14] 爾時世尊說偈言

云何?  難陀樂苦
 阿練若,  乞食
 山林閑靜,  入定。」

[0375a18] 說是偈已諸比丘歡喜奉行



[0375a19] 如是我聞

[0375a19]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尊者難陀頂禮佛足一面爾時世尊諸比丘:「善說難陀比丘最為第一端正難陀比丘最為第一難陀比丘最為第一飲食後夜精勤修道覺意現在難陀比丘最為第一云何難陀比丘不著色聲香味觸難陀云何難陀比丘飲食不為色力梵行自取不為色力肥鮮端正難陀飲食云何難陀比丘後夜精勤修道經行坐禪初夜正身端坐繫念在前禪定初夜中夜著地足足覺意後夜正身端坐繫念在前難陀後夜專心行道無有難陀最上難陀比丘正觀東方西北方亦復如是心觀錯亂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悉知緣起起滅想起因緣起滅因緣諸比丘當作飲食初中後精勤修習最上難陀。」

[0375b14] 諸比丘:「難陀比丘設有比丘猶如難陀汝等。」

[0375b16] 爾時世尊說偈言

,  繫念飲食
 名為智人。  知心
 難陀如是我所,  汝等應當如是。」

[0375b20] 佛說諸比丘歡喜奉行



[0375b21] 如是我聞

[0375b21]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比丘名曰姑子憍慢不敬長老比丘無有慚愧每常多言諸比丘少有便瞋恚諸比丘如是往詣合掌一面白佛:「世尊比丘常生憍慢我是佛輕慢長老比丘多言諸比丘少有便瞋忿。」

[0375b28] 諸比丘:「汝等比丘。」諸比丘佛教禮佛一面

[0375c02] 如來爾時:「宿比丘恭敬無慚無愧多言諸比丘少有便瞋忿?」白言:「世尊。」

[0375c05] :「若是宿長老諸比丘恭敬忍受。」

[0375c07] 爾時世尊說偈言

修善,  瞋恚不善
 我所,  應斷憍慢
 梵行,  如是。」

[0375c12] 佛說諸比丘歡喜奉行



[0375c13] 如是我聞

[0375c13]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毘舍佉沙門般闍羅講堂諸比丘說法言辭圓滿大眾聞者悅豫諸比丘其所踊躍歡喜至心聽受供養恭敬專意說法不為利養名稱無有窮盡聞者憶持大眾如是諸比丘往詣頂禮佛足一面白佛:「世尊毘舍佉比丘般闍羅講堂眾說不為利養名稱讚嘆辯才無有窮盡聞者憶持。」

[0375c24] 諸比丘:「毘舍佉般闍羅。」諸比丘受教毘舍佉頂禮佛足一面毘舍佉:「諸比丘說法乃至諸比丘至心聽受?」答言:「。」

[0375c28] :「善哉善哉毘舍佉諸比丘講堂說法不為利養名稱言辭圓滿聞者歡喜至心信受自今如是說饒益諸比丘二事一者說法二者應當默然不得論說俗事汝等默然默然大利。」

[0376a06] 爾時世尊說偈言

大眾,  聚集
 未有,  別知
 有所,  然後別知
 是故,  說法
 熾然法炬,  
 阿羅漢,  妙法
 諸仙勝人,  。」

[0376a14] 佛說諸比丘歡喜奉行



[0376a15] 如是我聞

[0376a15]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眾多比丘講堂衣服年少比丘出家受具僧衣諸比丘頂禮佛足一面諸比丘白佛:「世尊我等比丘講堂衣服年少比丘不為眾僧造作衣服。」

[0376a21] 年少比丘:「眾僧?」比丘白佛:「世尊所能。」

[0376a23] 爾時世尊比丘諸比丘:「汝等年少比丘比丘所作已辦阿羅漢諸漏已盡捨於重擔正智心得解脫。」

[0376a27] 爾時世尊說偈言

涅槃,  不為,  懈怠
 獲得。  猶如良馬,  大丈夫
 斷除愛結,  煩惱。  四取
 寂滅,  魔軍,  最後。」

[0376b03] 佛說諸比丘歡喜奉行



[0376b04] 如是我聞

[0376b04]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比丘名曰長老讚嘆諸比丘往詣頂禮佛足一面白佛:「世尊長老比丘讚嘆獨行。」

[0376b08] 比丘:「長老比丘。」比丘其所長老:「世尊。」長老比丘受教頂禮佛足一面

[0376b10] 長老:「讚嘆行法?」長老白佛:「世尊。」:「云何樂於讚嘆?」長老白佛:「世尊聚落。」:「何等不生婆羅門無我我所疑結遠離煩惱。」

[0376b17] 爾時世尊說偈言

一切世間,  悉知。  捨棄一切
 愛結。  如此勝法,  名為。」

[0376b20] 佛說諸比丘歡喜奉行

一一

[0376b21] 如是我聞

[0376b21]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長老薩羅遊行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舍衛國著衣瓔珞種種莊嚴尊者露地經行尊者:「不能相見尊者。」相見不共第二第三亦作尊者相對不顧:「不共我語自養。」經行爾時尊者亦復不共思念:「沙門解脫愛結獲得。」不滿所願

[0376c04] 爾時世尊淨天過於爾時世尊說偈言

不喜,  
 愛欲,  最上婆羅門
 不喜,  
 離垢清淨,  婆羅門。」

[0376c11] 說是偈已諸比丘歡喜奉行

 善生  提婆
 難陀  般闍羅少年
 長老

一二

[0376c15] 如是我聞

[0376c15] 一時佛住王舍城仙人山中尊者阿難處於閑靜思惟:「世尊所謂華香一切不出順風逆風。」尊者阿難思惟禮佛一面白佛:「世尊向者獨處閑靜思惟:『世尊眾香香氣順風。』世尊逆風順風?」

[0376c23] 阿難:「如是如是何者聚落城邑修治不妄語不飲酒諸天天眼盡皆稱嘆城邑聚落五戒如是戒香。」

[0376c28] 爾時世尊說偈言

栴檀沈水,  根莖
 順風,  逆風聞者
 持戒丈夫,  世界
 名聞滿十方,  逆順
 栴檀沈水,  優鉢羅
 如此,  不如持戒
 如是種種,  所聞不遠
 戒香十方,  殊勝諸天
 如此清淨,  不放逸
 安住無漏法,  正智解脫
 欲求,  
 安隱。  此道清淨
 ,  捨棄。」

[0377a13] 說是偈已諸比丘歡喜奉行



[0377a14] 如是我聞

[0377a14] 一時摩竭提國比丘婆羅門耆舊阿羅漢諸漏已盡盡諸有結所作已辦捨於重擔逮得己利如來至善頻婆娑羅王頻婆娑羅王即將八千輦輿萬有婆羅門居士千億前後圍遶往詣馬車長跪合掌白佛:「世尊摩竭提頻婆娑羅。」三自稱說佛言:「如是如是摩竭提頻婆娑羅。」頻婆娑羅禮佛一面摩竭提國婆羅門長者禮佛舉手默然

[0377a26] 爾時優樓頻螺迦葉摩竭提疑惑而作是念:「迦葉?」爾時世尊摩竭提深心迦葉

,  久修火法
 以何因緣,  ?」

[0377b03] 優樓頻螺迦葉答曰

,  美味
 五欲,  皆是
 以是棄捨,  火法。」

[0377b07] 爾時世尊說偈言

不樂,  五欲
 信樂,  為人。」

[0377b10] 尊者優樓頻螺迦葉說偈言

愚癡,  不識至真
 苦行,  解脫
 譬如,  不見解脫道
 大人,  正見
 今日覩見,  無為正真
 利益一切,  調解脫
 出現,  開示真諦
 含生,  慧光。」

[0377b19] 爾時世尊說偈言

善來,  
 善思,  能別最勝
 應觀,  大眾深心
 神變,  使敬信。」

[0377b24] 尊者優樓頻螺迦葉即時入定神通虛空經行東方行住坐臥四威儀身上出水出水身上火光三昧種種色光東方神變西北方亦復如是神足頂禮佛足合掌而言:「大聖世尊。」佛言:「如是如是弟子。」復命:「。」

[0377c02] 摩竭提頻婆娑羅王歡喜奉行



[0377c04] 如是我聞

[0377c04] 一時王舍城迦蘭陀竹林爾時比丘力士世尊于時比丘料理僧事比丘奉命一時比丘眾僧應當爾時比丘設供飲食如是再三私自惆悵苦惱姊妹多羅比丘尼:「因緣苦惱。」多羅比丘尼:「姊妹比丘苦惱不為方便?」多羅比丘尼:「云何?」比丘:「比丘我所梵行。」證言:「。」多羅比丘尼:「云何淨戒毀謗?」:「姊妹不能自今不能言語。」比丘尼:「。」比丘:「姊妹後來。」

[0377c21] 比丘禮佛一面多羅比丘尼禮佛一面白佛:「世尊云何力士我所梵行?」比丘:「世尊。」比丘大眾比丘:「?」爾時比丘白佛:「世尊自知。」:「應作如是語作者。」白佛:「世尊有如。」羅睺羅白佛:「世尊比丘多羅比丘尼梵行。」比丘證言:「我見比丘多羅比丘尼梵行比丘何所?」

[0378a04] 羅睺羅:「多羅比丘尼:『羅睺羅我所梵行。』比丘亦復證言:『羅睺羅多羅比丘尼梵行。』何所?」羅睺羅白佛:「世尊婆伽婆自證。」羅睺羅:「清淨無有不知如是語。」

[0378a10] 諸比丘:「汝等比丘憶念羯磨多羅比丘尼自言。」爾時諸比丘比丘比丘:「比丘多羅比丘尼梵行為何人見?」如是責問比丘不能方言比丘。「貪瞋癡。」

[0378a18] 爾時世尊出於靜室眾僧敷座而坐諸比丘白佛:「世尊比丘憶念羯磨多羅比丘尼。」

[0378a21] 爾時世尊說偈言

成就一切,  所謂虛妄
 後世,  
 以此,  吞食
 不以破戒,  淨信。」

[0378a27] 佛說諸比丘歡喜奉行



[0378a28] 如是我聞

[0378a28] 一時王舍城迦蘭陀竹林爾時比丘往詣大眾頂禮佛足白佛:「世尊入涅槃世尊滅度。」如是:「入涅槃。」比丘如來十八虛空東方四威儀青黃種種身上出水身上出水大身滿虛空復現西北方亦復如是空中火光三昧熾然大火入涅槃無有猶如酥油一時

[0378b10] 爾時世尊說偈言

譬如,  。  
 。  正解,  亦復如是
 煩惱,  淤泥。  
 。」

[0378b16] 佛說諸比丘歡喜奉行



[0378b17] 如是我聞

[0378b17] 一時遊化摩竭陀國樹林放牧中有鴦掘魔傷害牧人:「能不見傷。」即便前進牧人亦作至於再三答言:「惡人不見。」

[0378b21] 鴦掘魔見佛左手右手騰躍奔走如來徐步不能鴦掘魔佛言:「沙門。」佛語:「常住不住。」鴦掘魔說偈言

沙門不止,  自言常住
 ,  不住
 云何,  不住?」

[0378c01] 爾時世尊說偈言

諸眾生,  
 惱亂眾生,  不捨惡業
 是故,  名為不住
 有形,  
 不止惡業,  常作不善
 是故,  名為不住
 ,  惱害
 生命,  黑闇
 以是,  名為不住
 樂於,  攝心不放逸
 不見四部,  一切不住
 ,  名為不住。」

[0378c14] 鴦掘魔說偈言

曠野,  未見如此
 婆伽婆,  善法
 久修惡業,  今日捨離
 ,  。」
 ,  深坑
 即便稽首,  歸命世尊
 信心猛利,  發意出家
 大悲心,  饒益諸世間
 善來,  便沙門

[0378c24] 爾時鴦掘魔鬚髮被服法衣得出處於放逸專精行道勤修精進專精攝心正念無上梵行苦際於現法自身取證明知自知梵行所作已辦不受

[0378c28] 爾時尊者無害羅漢解脫說偈言

無害,  殘害
 ,  真實無害
 ,  亦復
 不害,  無害
 塗身,  鴦掘摩
 駛流,  是故歸依佛
 歸依具戒,  三明
 佛教,  遵奉修行
 世間調,  
 ,  種種
 世尊大調,  捨離
 ,  真是調
 ,  
 斧正,  調
 ,  不復
 世間,  
 放逸,  不放逸
 正念,  專心彼岸
 作惡業已,  必應惡趣
 ,  免於惡業
 諸人,  皆除
 淨眼,  佛說無諍。」



[0379a23] 如是我聞

[0379a23] 一時王舍城迦蘭陀竹林爾時比丘河邊衣服一處洗浴出水河岸放光河岸比丘:「出家何不五欲非時出家?」比丘答言:「出家正是非時。」沙門:「云何出家非時。」沙門答言:「佛世尊五欲佛法是非五欲滋多憂惱佛法現身無諸熱惱有所時日果報。」

[0379b04] 天復問言:「云何五欲云何佛法名為非時?」比丘答言:「出家如來至真廣大深義婆伽婆迦蘭陀竹林疑惑。」:「侍從大威德左右不能世尊如來。」比丘答言:「世尊。」天復答言:「往詣世尊。」

[0379b13] 爾時比丘往詣頂禮佛足一面天問世尊爾時世尊說偈言

名色生相,  真實
 如斯,  
 名色,  空無有性
 尊敬,  。」

[0379b19] :「?」答言:「未解世尊!」說偈言

,  不如
 ,  諍論
 滅除,  不動。」

[0379b24] 告天:「?」佛言:「未解世尊!」說偈言

名色,  滅除
 ,  滅除瞋恚
 拔除,  
 如是,  得度生死海。」

[0379c01] 白佛:「。」

[0379c01] 諸比丘歡喜奉行



[0379c03] 如是我聞

[0379c03] 一時王舍城迦蘭陀竹林爾時比丘清晨河邊洗浴岸上放光河岸比丘:「比丘婆羅門智人婆羅門:『。』婆羅門:『。』蝮蛇捉取一刀婆羅門:『。』毒蟲二道掘出婆羅門:『。』。」

[0379c15] 比丘:「忘我可以有所至心憶持所以者何不見分別聲聞弟子比丘無能如是。」

[0379c19] 爾時比丘頂禮佛足一面所聞佛說:「世尊云何婆羅門智人云何云何云何云何蝮蛇云何云何云何毒虫云何二道云何云何?」

[0379c24] 比丘:「諦聽諦聽所謂父母精氣四大和合衣食長養成身乃至種種覺觀口業有所婆羅門即是如來智人聲聞智慧精進五蓋蝮蛇惱害慳貪嫉妬五欲毒虫愚癡二道我慢羅漢盡諸有結。」

[0380a05] 爾時世尊說偈言

名為,  覺觀
 造作如火,  婆羅門
 智人聲聞,  即是智慧
 精進,  五蓋猶如
 瞋恚蝮蛇,  
 五欲,  愚癡
 二道,  我見
 ,  羅漢
 答問,  唯有佛世尊。」

[0380a15] 佛說諸比丘歡喜奉行

一九

[0380a16] 如是我聞

[0380a16] 一時波羅奈國仙人鹿野苑爾時世尊著衣持鉢波羅奈比丘不定散亂比丘見佛低頭慚愧乞食僧坊出於靜室僧眾諸比丘:「今朝比丘比丘慚愧低頭?」比丘多羅叉手合掌白佛:「世尊心意不定我身。」佛言:「善哉比丘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如是如是長夜安樂利益。」

[0380a28] 比丘說偈言

比丘乞食聚落,  心意暫定
 見佛精進,  是故稱為善哉。」



[0380b02] 如是我聞

[0380b02] 一時波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爾時世尊時到著衣持鉢乞食比丘天祠心念嗜欲佛世尊比丘:「比丘比丘極為有漏。」爾時比丘佛世尊心念怖畏

[0380b08] 乞食僧坊眾僧敷座而坐諸比丘:「乞食比丘天祠心念嗜欲語言:『比丘比丘極為有漏。』比丘大驚。」

[0380b14] 佛說比丘叉手合掌白佛:「世尊云何云何名為云何名為云何名為?」

[0380b17] 佛言:「諦聽諦聽瞋恚五欲名為戒行名為煩惱止住無明憍慢無慚無愧結使所謂。」

[0380b21] 爾時世尊說偈言

,  增長欲愛
 流出,  親近惱害
 聚落空閑處,  無有
 己身修正,  三明
 快樂安隱,  使無餘
 修得,  履行
 正智不還,  涅槃寂滅。」

[0380b29] 佛說諸比丘聞已歡喜奉行



[0380c01] 如是我聞

[0380c01]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比丘著衣持鉢乞食攝持坐具覺觀五欲比丘不淨在此如是:「[-+]。」:「比丘比丘何故?」比丘答言:「。」:「[*],?」比丘答言:「。」:「善哉善哉比丘真實。」

[0380c10] 清淨天耳聞比丘爾時世尊說偈言

世間嗜欲,  。  
 。  嗜欲,  覺觀
 我慢,  丈夫。  名稱
 疑惑。  不知,  內心
 ,  。  安隱見佛
 涅槃。」

[0380c18] 諸比丘歡喜奉行



[0380c19] 如是我聞

[0380c19]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眾多比丘著衣持鉢乞食爾時年少比丘不以時節聚落諸比丘處處比丘:「未知對治法門云何處處經?」比丘諸比丘:「大德長老云何?」

[0380c25] 諸比丘乞食攝衣頂禮佛足一面諸比丘白佛:「世尊我等乞食年少比丘不以時節我等語言:『未知對治非時?』我等:『比丘何故獨自?』」

[0381a02] 爾時世尊諸比丘:「曠野中有大象拔取抖擻用水然後身體得氣亦復不知抖擻羸瘦無有氣力。」

[0381a07] 爾時世尊說偈言

大象,  
 抖擻,  然後
 諸比丘,  清白
 利養,  
 修行,  猶如大象
 不善解方便,  過患
 苦惱,  。」

[0381a16] 諸比丘歡喜奉行

 阿難結髮  
   慚愧
   

別譯雜阿含經卷第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02 No. 0100 別譯雜阿含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