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An Alternative Translation of the Saṃyukta Āgama (Saṁyukatāgamasūtra) 別譯雜阿含經

Scroll 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別譯雜阿含經卷第三

譯人

第三



[0387c21] 如是我聞

[0387c21]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諸比丘:「阿修羅四兵馬車悉皆忉利天宮諸天爾時帝釋阿修羅莊嚴四兵天子:『阿脩羅莊嚴四兵亦莊四兵。』白言:『最善。』帝釋阿脩羅:『阿脩羅莊嚴四兵。』白言:『憍尸迦善事。』戰備阿脩羅莊嚴四兵須彌山近來帝釋:『阿修羅逼近四兵。』說偈言

「『,  如此。』

[0388a06] 「帝釋答言

「『有如,  。』

[0388a08] 「說偈言

「『懈怠,  莊嚴
  天女五欲,  帝釋。』

[0388a11] 「帝釋答言

「『有如,  天女圍遶
  五欲自恣快樂,  。』

[0388a14] 「說偈言

「『天王,  苦受。』

[0388a16] 「帝釋答言

「『有如,  
  見聞事業,  生活
  有如,  疾速
  ,  應當涅槃。』

[0388a21] 「四兵阿脩羅諸天得勝阿脩羅退阿脩羅種種莊嚴。」

[0388a23] 諸比丘:「釋提桓因天王得大自在猶自精勤讚嘆精進汝等信心出家被服法衣精進讚嘆精進精進讚嘆精進如是出家。」

[0388a27] 佛說諸比丘歡喜奉行



[0388a29] 如是我聞

[0388a29]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諸比丘:「往昔聚落阿練若諸仙不遠阿脩羅爾時毘摩質多羅阿脩羅王著天冠摩尼華蓋寶劍仙人住處不由亦復諸仙言語共相問訊爾時仙人:『毘摩質多羅恭敬諸仙問訊。』:『阿脩羅恭敬問訊諸仙諸天不如。』問言:『?』:『毘摩質多阿脩羅。』仙人:『阿脩羅知見無有法教尊敬猶如農夫諸天必勝阿脩羅。』

[0388b14] 「爾時帝釋天王慰勞諸仙觀察諸仙:『安隱無諸?』問訊問言:『安慰問訊周遍然後有法端正。』答言:『帝釋。』:『諸天調適諸天必勝阿脩羅。』

[0388b20] 「毘摩質多羅諸仙讚嘆諸天毀呰阿脩羅瞋恚諸仙聞已往詣阿脩羅語言:『我等瞋忿。』說偈言

「『我等自來,  所願
  我等無畏,  復生瞋忿
  我等,  。』

[0388b27] 「毘摩質多答言

「『無畏,  汝等
  帝釋,  毀呰
  汝等無畏,  。』

[0388c02] 「爾時諸仙答言

「『造作,  果報
  行善,  行惡
  譬如種子,  果報
  ,  
  無畏,  怖畏
  今日已往,  使無盡。』

[0388c09] 「諸仙阿脩羅乘虛毘摩質多羅帝釋交兵大驚第二第三帝釋求戰毘摩質多交兵阿脩羅帝釋阿脩羅爾時帝釋種種既得諸仙諸仙帝釋西相對東風仙人帝釋說偈言

「『我身出家,  腋下臭氣
  ,  
  如此臭氣,  諸天不喜。』

[0388c19] 「爾時帝釋答言

「『集聚種種,  以為
  香氣若干,  能不生厭
  諸仙出家,  華鬘
  頂戴,  不以。』」

[0388c24] 諸比丘:「帝釋天王長夜恭敬出家諸比丘出家應當如是欽敬。」

[0388c26] 佛說諸比丘歡喜奉行



[0388c27] 如是我聞

[0388c27]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釋提桓因顏色過於人天其中稽首佛足一面祇洹大明晝日爾時釋提桓因說偈言

除滅安隱?  滅除無憂
 一法瞿曇?  。」

[0389a05] 爾時世尊答言

滅除瞋恚安隱,  滅除瞋恚無憂
 去除瞋恚,  帝釋應當
 如是瞋恚美善,  除滅。」

[0389a09] 釋提桓因三匝歡喜奉行



[0389a10] 如是我聞

[0389a10]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諸比丘:「四天王遣使案行天下世間慈孝父母尊長奉事沙門婆羅門善法行惡是故修行善法滅除守戒十四四天王太子案行天下十五四天王案行亦復如是四天王帝釋善法白帝:『諸天世間人不孝父母不敬沙門婆羅門奉事尊長乃至無有持戒。』爾時帝釋諸天慘然不樂諸天:『諸天阿脩羅。』世間有人孝順父母供養沙門婆羅門乃至能持四天王帝釋諸天極大歡喜:『世間人修行善事極為賢善應作增益諸天阿脩羅。』帝釋歡喜說偈言

「『八十四,  十五
  神足,  受持清淨
  生天,  功德我身。』」

[0389b01] 諸比丘:「帝釋善說所以者何漏盡阿羅漢所作已辦應作

「『八十四,  十五
  神足,  受持清淨
  獲勝,  功德我身。』

[0389b06] 「羅漢名稱名為善說。」

[0389b06] 佛說諸比丘歡喜奉行



[0389b08] 如是我聞

[0389b08]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諸比丘:「往昔質多阿脩羅病患釋提桓因往詣其所阿脩羅帝釋:『使安隱肥鮮。』帝釋語言:『阿脩羅幻化使安隱歡樂。』阿脩羅:『阿脩羅。』阿脩羅阿脩羅爾時其中阿脩羅毘摩質多羅:『帝釋長夜善行無諸帝釋:「阿脩羅地獄。」帝釋:「阿脩羅。」』阿脩羅偈語帝釋

「『帝釋,  必當
  地獄,  滿足一劫燒煮。』

[0389b23] 「爾時帝釋:『不須。』:『安隱。』」

[0389b24] 諸比丘:「釋提桓因諂曲真實行事出家剃除鬚髮質直質直出家。」

[0389b27] 佛說諸比丘歡喜奉行



[0389b29] 如是我聞

[0389b29]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帝釋何謂?「怨憎不加。」毘摩質多羅帝釋如是便利劍釋提桓因阿脩羅在於阿脩羅:「。」毘摩質多帝釋:「:『怨憎不加豈可不受如是?』」帝釋答言:「受戒如是。」毘摩質多羅:「憍尸迦!」帝釋語言:「我所不為。」毘摩質多羅誓言

妄語賢聖,  如是惡報使。」

[0389c14] 爾時帝釋毘摩質多羅:「。」

[0389c15] 釋提桓因頂禮佛足白佛:「世尊毘摩質多羅受戒利劍在於阿脩羅:『。』毘摩質多:『怨憎不加豈可不受如是?』答言:『受戒如是。』毘摩質多羅:『憍尸迦!』語言:『我所。』毘摩質多羅我語誓言

「『妄語賢聖,  如是惡報使。』

[0389c27] 「。」帝釋白佛:「阿脩羅怨憎?」帝釋:「阿脩羅作誓不為作誓?」

[0390a01] 爾時帝釋踊躍歡喜天宮



[0390a03] 如是我聞

[0390a03]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諸比丘:「一時帝釋阿脩羅爾時諸天不如阿脩羅爾時帝釋不如天宮道中娑羅樹金翅鳥爾時帝釋:『中有二鳥。』帝釋說偈言

「『,  中有
  ,  
  以此,  阿脩羅
  喪失身命,  。』

[0390a15] 「說是偈已阿脩羅帝釋恐怖:『帝釋向者退我軍。』阿修羅即時退諸天逐退。」諸比丘:「釋提桓因天王長夜汝等比丘如是。」

[0390a20] 諸比丘歡喜奉行



[0390a21] 如是我聞

[0390a21]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0390a23] 爾時釋提桓因阿脩羅熾盛禮佛一面帝釋支光普照祇洹猶如晝日一面說偈言

夫人常精進,  使得
 求得義理,  安隱快樂。」

[0390a29] 帝釋說偈言

夫人常精進,  使得
 求得事業,  最為。」

[0390b03] 爾時帝釋白佛:「世尊我等何者利益何者無利?」帝釋:「善分皆是善說汝等我所。」說偈言

一切眾生,  各各隨心
 等同利欲,  夫人精勤必得
 既得事業最勝,  是故應當修行。」

[0390b09] 帝釋禮佛

五一

[0390b11] 如是我聞

[0390b11] 一時王舍城迦蘭陀竹林爾時王舍城中有極為窮困可憐佛法清淨淨持讀誦四事因緣果報身壞命終忉利天勝妙善處新生三事一色名稱壽命諸天恭敬帝釋白帝:「新生三事諸天。」帝釋:「新生為人貧窮困苦極為信心三寶淨持忉利天。」

[0390b21] 爾時帝釋說偈言

三寶淨信,  堅固不動
 受戒,  
 名為智慧壽命,  無上三寶
 生天,  是故應當。」

[0390b26] 爾時諸天歡喜信受作禮



[0390b27] 如是我聞一時王舍城耆闍崛山爾時王舍城九十六種外道各各設有檀越信心外道供養外道婆羅婆供養婆羅婆外道乾陀乾陀餘者外道三水供養三水外道聲聞供養聲聞外道大聲聞者供養師大聲聞信佛供養如來眾僧

[0390c07] 釋提桓因念言:「王舍城人生邪見在世邪見名為不善。」帝釋爾時身為老婆羅門容貌端正乘以白車白馬摩納圍遶左右當中王舍城:「老婆羅門向何處我等隨從。」爾時帝釋諸人等心靈鷲山乘駕下車前進頂禮佛足一面

[0390c16] 爾時帝釋說偈言

轉法輪聖王,  彼岸
 怨憎恐怖,  稽首
 修福,  何處
 ,  淨信
 今日布施,  來世善報
 福田,  ?」

[0390c23] 爾時世尊耆闍崛山天帝釋敷演最為勝者答言

四果,  禪定明行足
 功德甚深,  猶如大海
 名為,  調弟子
 大黑,  智慧
 諸眾生,  說法
 名僧福田,  廣大
 福田,  名為
 福田,  名為
 祭天,  無補
 名為。  福田
 功業,  
 名為。  帝釋應當
 福田,  施僧
 。  
 世間解,  無量功德
 偈讚。  最上
 福田,  人種少善
 獲報無有。  是以丈夫
 應當,  總持
 名為。  譬如大海
 珍寶,  如是
 功德,  施僧
 丈夫。  歡喜
 能信,  如此
 三時歡喜,  三時
 三惡道,  塵垢
 煩惱。  淨心
 自利,  如此
 名為,  世間明智
 信心清淨,  無為
 世間極樂,  智者。」

[0391a27] 帝釋踊躍歡喜天宮帝釋久之王舍城長者婆羅門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白佛:「世尊比丘僧晨朝歡喜。」爾時如來默然王舍城婆羅門長者默然頂禮佛足諸人還家各各飲食清淨晨朝淨水遣使往詣靈鷲山世尊:「食時。」爾時如來著衣持鉢眾僧圍遶世尊在前往詣如來城中床座爾時長者坐定淨水婆羅門長者斟酌種種飲食諸人各各

[0391b13] 爾時世尊諸眾飯食即時阿難諸人各自專心敬仰聽法爾時如來其所說偈言

婆羅門經書,  
 外道典籍,  
 世人,  最為
 百川,  名為
 星辰宿,  月光名為
 之中,  日光最為
 上下四方,  世間天人
 賢聖,  第一。」

[0391b25] 爾時世尊王舍城人種說法示教利喜諸人踊躍退

[0391b26] 佛說諸比丘歡喜奉行

 仙人  
   鳥巢
 



[0391c02] 如是我聞

[0391c02] 一時薩羅漸次遊行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波斯匿王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往詣稽首問訊一面白佛:「世尊出家求道無上至真等正覺實有如是語他人譏嫌毀呰?」波斯匿:「如此語者真實毀呰增減我語如法非法一切外人無有譏嫌。」

[0391c11] 波斯匿王:「有如未能何故不信諸人出家耆老宿婆羅門富蘭那迦葉梨子婆羅迦栴延尼乾陀闍提弗多羅宿不信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年少出家?」佛言:「大王四事不可何者一者王子不可不可不可比丘不可。」

[0391c21] 爾時世尊說偈言

,  技藝
 真正,  
 美名稱,  一切
 如此,  其實不可
 命者,  
 剎利,  法應王位
 王位,  謫罰
 是以,  不宜輕慢
 聚落,  閑靜
 見小,  形狀微細
 ,  亦復
 大雨。  
 ,  護身命者
 不宜。  
 擁護。  
 ,  熾盛
 暴風,  焚燒山野
 ,  復生
 命者,  
 淨戒,  惡口
 子孫,  一切毀謗
 未來世,  惡報
 是故,  
 剎利技藝,  
 比丘淨戒,  不可
 ,  謹慎遠離。」

[0392a19] 爾時波斯匿王心戰偏袒右肩合掌白佛:「世尊實有自知譬如無知不善世尊憐愍懺悔。」波斯匿王:「懺悔。」波斯匿王懺悔心大歡喜作禮

五四

[0392a26] 如是我聞

[0392a26]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波斯匿王稟性哀號戀慕便沐浴日中往詣禮佛一面:「從何。」波斯匿王白佛:「世尊慈母尊敬一旦母喪曠野殯葬。」

[0392b04] 大王:「愛敬?」答言:「愛敬有人使無悔不生。」:「佛語誠實一切。」

[0392b09] 佛言:「五趣四生無不臣民婆羅門灌頂人王威力自在統領國土轉輪聖王四天下七寶具足五通神仙在於飲水歸於三十三天快樂熾盛天宮殿壽命延長羅漢捨於重擔逮得己利盡諸有結心得自在正智解脫後邊辟支佛獨一常在閑靜諸佛正覺十力四無畏四無礙師子吼無常。」佛言:「大王大王種種分別而言無生。」

[0392b21] 說偈言

一切,  壽命
 業受,  善惡
 修福上昇,  地獄
 修道生死,  涅槃
 非空,  入山
 無有地方,  不受
 諸佛緣覺,  菩薩聲聞
 無常,  何況凡夫。」

[0392c01] 波斯匿王心開意解憂愁歡喜

[0392c02] 佛說諸比丘歡喜奉行

五五

[0392c04] 如是我聞

[0392c04]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波斯匿王空閑處思惟:「為人云何云何?」:「善業遠離不善惡行。」波斯匿王思惟往詣頂禮佛足一面白佛:「世尊思惟:『云何云何行善不善。』」

[0392c13] 佛言:「大王人身行惡何以不必有所傷害惡業甚深是以作惡名為有為人身行善:『居家妻子。』何以如此親友父母兄弟徹骨衰老不能得救自身修行濟度。」

[0392c21] 說偈言

自愛,  不以
 無有造作,  快樂
 自愛,  善業
 獲得,  種種快樂
 欲愛,  應當擁護
 譬如,  曠野
 ,  應當隱藏
 ,  無窮。」

[0393a01] 佛說諸比丘歡喜奉行



[0393a02] 如是我聞

[0393a02]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波斯匿王空閑處思惟:「云何云何?」念言:「修善名為行惡。」思惟往詣禮佛一面白佛:「世尊思惟:『云何云何?』:『修善名為不善。』」

[0393a09] 大王:「四兵馬兵步兵圍遶自身何以人身四兵何以護者外護。」

[0393a13] 說偈言

,  護身
 修行善法,  
 三業,  邪見
 障蔽善法,  隨從惡魔
 毀傷,  是以
 智慧,  念佛。」

[0393a20] 佛說諸比丘歡喜奉行

五七

[0393a21] 如是我聞

[0393a21]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波斯匿王閑靜思惟:「世界之中少有富貴驕奢知足嗜欲眾生如是世界眾人得勝自恣眾生如是。」波斯匿王閑靜思惟往詣頂禮佛足一面白佛:「世尊思惟:『世界之中設有得勝自知能不如是有人得勝基業憍逸自恣眾生如是。』」

[0393b03] 佛言:「大王世界之中眾人祿憍慢自恣苦楚眾生如是愚人長夜受苦命終之後地獄。」

[0393b06] 佛言:「大王譬如及其弟子捕魚善巧方便細密黿水性所得水性悉皆牽挽旋轉世間之中眾人得勝祿憍慢自恣五欲眾生亦復如是所以者何如斯愚人舉動所為。」

[0393b14] 爾時世尊說偈言

事業,  五欲
 不知惡果,  
 業已成就,  苦惱。」

[0393b18] 佛說諸比丘歡喜奉行



[0393b19] 如是我聞

[0393b19]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波斯匿王閑靜思惟:「世界之中少有得勝祿五欲眾生世界之中眾人得勝基業憍慢自恣五欲眾生。」思惟頂禮佛足一面白佛:「世尊思惟:『世界之中少有眾人得勝基業不貪五欲眾生眾人得勝基業五欲眾生。』」

[0393b28] 佛言:「大王如是如是譬如獵師鹿隨意世界之中眾人得勝基業憍逸自恣五欲苦楚眾生亦復如是如斯愚人所為地獄長夜受苦。」

[0393c04] 爾時世尊說偈言

事業,  五欲
 不知惡果,  鹿
 苦惱。  惡業
 悲苦,  悔恨何所
 善業,  妙果
 臨終,  無悔。」

[0393c11] 佛說諸比丘歡喜奉行



[0393c12] 如是我聞

[0393c12]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波斯匿王往詣頂禮佛足一面白佛:「世尊長者摩訶南巨富財寶。」

[0393c15] :「云何?」

[0393c16] 白佛:「長者金銀珍寶千萬億不可稱量財富不能飲食可食財用以為內衣連綴樹葉以為未曾沙門婆羅門貧窮乞兒食時閉門沙門婆羅門。」

[0393c23] 佛言:「大王如此丈夫何以財富不能正直不能孝養供給妻子奴婢使不時沙門婆羅門亦復生天譬如無能乃至竭盡世間愚夫亦復如是不能施用亦復供養父母妻子眷屬奴婢使親友知識財寶無利。」

[0394a02] 佛言:「大王丈夫施用正直供養師長父母妻子眷屬奴婢使親友知識乃至供養沙門婆羅門貧窮惠施如斯善人所得財寶名為快樂生天成就譬如聚落流出四邊平正種種柔軟遍布一切眾人洗浴飛禽走獸翱翔丈夫亦復如是乃至生天成就。」

[0394a12] 爾時世尊說偈言

譬如,  中有
 不可,  
 亦復,  財寶
 不能衣食,  他人
 名為。  布施
 譬如,  清流
 ,  快樂
 名為智者。  大牛
 快樂,  生天。」

[0394a22] 佛說諸比丘歡喜奉行



[0394a23] 如是我聞

[0394a23]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城中長者摩訶男無有命終爾時國法不生命終之後家財以是摩訶南所有財產國主波斯匿王身體往詣頂禮一面:「今日何故身體至此?」

[0394a29] 波斯匿王白佛:「世尊舍衛城長者摩訶南昨日命終所有財寶財寶風塵是以。」

[0394b03] :「摩訶南巨富?」

[0394b04] 答言:「世尊云何金銀珍寶千億不可稱珍寶慳貪可食極為財用麁弊以為內衣連綴樹葉以為未曾布施沙門婆羅門貧窮乞兒。」

[0394b11] 佛言:「如此愚人丈夫何以財寶不能正直不能供養父母妻子奴婢使不時施與沙門婆羅門亦復求生善報。」

[0394b15] :「摩訶南往昔多伽羅辟支佛少善根爾時布施飲食至心不信不恭布施復生念言:『飲食云何剃頭沙門不如使。』捨身舍衛城第一巨富長者復生長者施食自然衣裳亦復不喜美食鞍馬嚴飾不喜大王摩訶南往日豪富錢財異母以是因緣地獄無量年歲苦惱由是錢財七返摩訶南多伽羅辟支佛施食因緣罪人捨身之後地獄摩訶南捨身亦復如是大叫喚地獄。」

[0394b29] 波斯匿王白佛:「世尊摩訶南捨身大叫喚地獄?」

[0394c02] 佛言:「。」

[0394c02] 聞已悲泣流淚整衣偏袒右肩合掌

錢財珍寶,  奴婢使眷屬
 一切,  不能
 ,  一切財寶羅列
 ,  亦復不能
 隨逐,  譬如
 善惡,  猶如。」

[0394c10] 爾時世尊答言

善惡隨逐,  如影隨形
 其所,  未曾捨離
 譬如資糧,  苦惱
 行惡如是,  不能至善
 譬如資糧,  安樂
 修福,  安隱至善處
 譬如久別,  至於曠遠
 安隱還家,  悅豫
 妻子眷屬,  歡喜快樂
 修善,  善業來迎
 眷屬,  會合歡喜
 是以,  後世
 後世,  修行正行
 譏呵,  快樂。」

[0394c25] 佛說諸比丘歡喜奉行



[0394c26] 如是我聞

[0394c26]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波斯匿王牛王犛牛水牛乳牛小牛亦復種種畜生國中婆羅門舍衛城眾多比丘晨朝著衣持鉢乞食波斯匿王牛王犛牛水牛乳牛小牛亦復如是種種畜生婆羅門波斯匿王施設一切雲集舍衛城諸比丘乞食衣鉢已去往詣頂禮佛足一面白佛:「世尊我等今日乞食如是。」爾時世尊說偈言

月月,  以求
 不如信佛,  十六中一
 月月,  以求
 不如,  十六中一
 月月,  以求
 不如,  十六中一
 月月,  以求
 不如慈心,  十六中一
 月月,  以求
 不如眾生,  十六中一
 月月,  以求
 不如鬼神,  十六中一
 月月,  不如善心
 憐愍畜生,  十六中一
 月月,  不如佛說
 愛樂,  十六中一
 假使,  火法
 欲求,  
 滿足年中,  不如正身
 禮敬,  四分之一。」

[0395b03] 佛說諸比丘歡喜奉行



[0395b04] 如是我聞

[0395b04]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波斯匿王剎利毘舍首陀羅沙門婆羅門持戒破戒出家乃至旃陀羅悉皆繫閉諸比丘乞食如是往詣頂禮佛足一面白佛:「世尊我等乞食波斯匿王剎利毘舍首陀羅沙門婆羅門出家持戒破戒旃陀羅悉皆繫閉。」爾時世尊說偈言

繫縛,  
 賢聖,  深知
 妻子,  錢財珍寶
 如是繫縛,  堅牢過於
 妻子財寶,  愚人
 其實瀑流,  凡夫
 是以,  解脫。」

[0395b20] 佛說諸比丘歡喜奉行

 三菩提  
 捕魚鹿  命終
 繫縛

別譯雜阿含經卷第三

【經文資訊大正藏 02 No. 0100 別譯雜阿含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