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Zhuanji Bai Yuan Jing (Avadānaśataka) 撰集百緣經

Scroll 4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撰集百緣經卷第四

月支優婆塞支謙

出生菩薩品第四

)◎蓮華捨身

[0217a07] 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果熟諸比丘遊行聚落不消瘧疾種種不能坐禪讀誦行道爾時阿難白佛:「如來世尊宿食噉使消化不為。」阿難:「憶念過去修行慈悲和合湯藥眾生以是得無食噉消化無有。」

[0217a15] 爾時阿難白佛:「世尊過去其事云何解說。」阿難:「汝今諦聽分別解說過去波羅㮈國有名曰蓮華天下人民熾盛無極無諸兵甲牛羊六畜甘蔗甘甜人民貪食不能消化種種扶侍求索醫藥蓮華病人大悲心民眾病者不能蓮華詰責:『汝等事故不治民眾使?』白王:『湯藥是以不治我等有病不能自治病者?』蓮華惆悵:『何不?』答曰:『各各不能以是病者死亡。』蓮華念言:『不可得眾生。』召喚太子大臣:『國土囑累民眾。』太子大臣哽噎涕泣不能大王:『我等以太非法使大王?』蓮華太子:『不見國內一切民眾病苦死亡血肉是以是故委付國土。』爾時太子大臣,[*]哽噎:『我等國土人民熾盛存活云何一旦便棄捨我等?』蓮花太子:『民眾云何?』爾時大臣種種不能使蓮華香花上高四方作禮誓願:『使波羅㮈大河之中。』樓下即便命終河中民眾河中血肉皆除其所如是展轉十二眾生無有毛髮悔恨於是命終忉利天。」阿難:「爾時蓮華我身由於身命眾生無量未曾病苦乃至成佛度脫眾生。」

[0217c04] 爾時諸比丘歡喜奉行

)◎婆羅門

[0217c06] 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諸比丘白佛:「如來以何因緣讚歎布施功德不可度量世尊其事云何樂欲。」爾時世尊諸比丘:「汝等諦聽分別解說過去無量波羅㮈國王國土人民熾盛無極牛羊六畜眾多國中婆羅門善能占相白王:『火星亢旱滿十二人民飢餓。』憂愁念言:『云何民眾?』:『民眾幾許?』死亡婆羅門在後白王:『不得命在旦夕可分少許。』思惟:『少許飢渴不能忍受來世無量眾生忍受飢渴寒熱。』思惟減半婆羅門精誠感應天宮殿不能天帝釋念言:『宮殿有何因緣動搖如是非我?』觀察眾生宮殿動搖如是。『善心虛偽?』即便化作婆羅門拄杖羸瘦無幾念言:『施與當歸。』,『惠施利益眾生無悔。』唯有婆羅門大王:『之中釋梵轉輪王世俗?』答言:『以此惠施功德釋梵轉輪世俗未來成正覺拔濟眾生飢渴寒熱。』時婆羅門:『善哉未曾有。』,『民眾修治降雨。』心大歡喜民眾:『及時耕種滿日頭必當降雨。』民眾教令各各共修日頭一切成熟人民熾盛無極。」諸比丘:「我身以是讚歎布施果報不可稱量。」

[0218a21] 爾時諸比丘歡喜奉行

)◎尸毘王

[0218a23] 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諸比丘安居自恣時到春秋二時來集佛說其中浣衣如是各各有所比丘名曰年老縫衣不見唱言:「福德。」爾時世尊比丘比丘比丘佛音白言:「世尊如來往昔三阿僧祇劫大慈悲滿足六波羅蜜菩薩行斷除結使功德作佛何故我所求索福德?」比丘:「宿修福。」

[0218b06] 諸比丘佛世尊白佛:「如來往昔耆舊比丘功德解說。」爾時世尊諸比丘:「汝等諦聽分別解說過去無量波羅㮈國有名曰尸毘國土人民熾盛無極尸毘王惠施財寶頭目髓腦精誠感應天宮殿不安其所天帝釋念言:『宮殿有何因緣動搖如是非我?』觀察尸毘王不惜財寶施與精誠感應宮殿不安善心即便化作白王:『大王布施眾生有所求索大王心願。』聞已歡喜:『。』白王:『不須金銀珍寶財物以為雙眼。』尸毘王歡喜利刀雙眼苦痛無有毛髮悔恨爾時天地六種震動諸天白王:『無悔?』:『無悔。』:『無悔何為?』:『無悔當令如故。』雙眼無異:『未曾有釋梵轉輪聖王世俗?』:『釋梵轉輪世俗以此善根功德使來世成正覺度脫眾生。』天帝釋天宮。」諸比丘:「尸毘王我身比丘由於布施眼目成佛是故福德尚無厭足。」

[0218c13] 爾時諸比丘歡喜奉行

)◎求法

[0218c16] 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大悲熏心一切種智所得無上甘露妙法天人八部長夜說法無有不生諸比丘白佛:「世尊何故長夜宣說法要無有休息佛身云何如是?」爾時世尊諸比丘:「汝等過去無量國名波羅㮈太子人民熾盛聰明智慧樂道妙法珍寶置于唱言:『妙法珍寶。』至誠天宮殿震動爾時釋提桓因觀察精誠感應動搖羅剎鋒刃飢餓慞惶怖畏唱言:『我有妙法。』聞已奉迎求索聞法羅剎:『有法飢渴不能宣說。』即便種種飲食羅剎羅剎答言:『我所熱血百味。』太子:『法音難得施與羅剎隨意食噉使妙法。』太子廣大心不惜身命思惟:『曠劫恩愛流轉生死無有聞法愛子。』思惟即便爾時太子即便羅剎羅剎太子狼籍在地不足王夫人捨身羅剎羅剎:『身命我身不捨?』即如王夫人即便施與羅剎羅剎飢渴爾時羅剎即便:『。』答言:『不得聞法然後捨身。』爾時羅剎誠信即便說偈言

「『,  便
  恩愛,  無怖畏。』

[0219b10] 「爾時羅剎太子夫人忽然在前聞法信敬夫人以太存在心懷歡喜不能。」諸比丘:「爾時我身太子阿難王夫人耶輸陀羅往昔菩薩道求法愛惜妻子今日?」

[0219b17] 爾時諸比丘歡喜奉行

三五)◎梵摩太子求法

[0219b19] 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城中長者名曰須達稟性仁賢敬信三寶日日往詣僧坊精舍一時諸緣不在爾時世尊大目連舍利弗大迦葉掃除一面諸比丘掃地五功一者二者除去憍慢四者調伏五者增長功德善處須達長者精舍佛世尊諸比丘掃地所得功德心懷歡喜白佛:「佛說掃地五事功德所行賢聖目前。」

[0219c02] 爾時世尊須達:「我所愛敬一切善法亦復如是汝今諦聽分別解說過去無量波羅㮈國王梵摩達多正法人民熾盛無極王夫人自覺頂上自然寶蓋相師占相夫人相師:『大福必當四方推求。』於是夫人滿十月太子希有因為名曰求法長大樂道遣人珍寶四方推求不能懊惱不能精誠感應震動不安其所天帝釋念言:『宮殿以何因緣動搖如是?』觀察太子求法懊惱不能是以宮殿動搖如是善心虛實即便化作婆羅門唱言:『我有妙法欲樂。』太子使者喜不自勝奉迎作禮將至殿使合掌白言:『大師哀憐解說。』時婆羅門太子:『積久得知云何不可。』太子大師:『告示妻子珍寶供給。』婆羅門:『不須大坑滿。』爾時太子心懷歡喜大坑滿投身王夫人群臣太子婆羅門:『大師哀憐我等太子火坑珍寶妻子供給。』婆羅門:『太子如是說法。』太子:『曠劫唐捐身命未曾有人為如是妙法。』王夫人群臣志誠遣使八千宣告一切閻浮提大臣來集太子合掌:『我等一切。』太子:『無數生死之中在地畜生餓鬼殺害火燒飢餓困苦一日之中不可稱不可唐捐身命未曾有汝等云何以此無上菩提身命度眾生出生死海。』決定婆羅門:『大師不及聞法。』時婆羅門即為太子說偈言

「『常行慈心,  除去
  大悲眾生,  雨淚
  修行大悲者,  所得
  救護群生,  菩薩行。』

[0220b02] 「爾時太子喜不自勝即便投身大火變成太子蓮華地大震動諸天至于時婆羅門太子:『之中為此一偈不惜身命?』太子答曰:『無上菩提大道度脫眾生出生死海。』爾時帝釋未曾有天上梵摩群臣太子奇特未曾有莫不歡喜太子宮中。」諸比丘:「梵摩淨飯王時母摩耶太子我身。」

[0220b13] 佛說求法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無上菩提

[0220b16] 爾時諸比丘歡喜奉行

)◎婆羅門

[0220b18] 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諸比丘乞食婆羅門:「五百金錢。」爾時世尊諸比丘默然不能前乃至國主瓶沙波斯匿王毘舍釋種珍寶種種財物婆羅門不肯須達長者佛世尊婆羅門留難金錢五百婆羅門諸比丘白佛:「世尊有何因緣有如留難?」爾時世尊諸比丘:「汝等諦聽分別解說過去無量波羅㮈國有名曰梵摩達多太子善生親友遊戲觀看輔相五百金錢輔相五百金錢不肯太子:『當代。』輔相自恃是以無量。」諸比丘:「太子我身輔相須達長者婆羅門是故汝等負債不可乃至成佛。」

[0220c13] 爾時諸比丘歡喜奉行

三七)◎般涅槃五百力士

[0220c16] 拘尸那城娑羅雙樹涅槃佛世尊入涅槃五百力士禮佛一面求索入道:「善來比丘!」鬚髮法服便沙門即為種種說法心開意解道迹諸比丘白佛:「世尊五百宿涅槃之中濟度。」諸比丘:「非但厄難之中濟度過去厄難。」

[0221a01] 諸比丘白佛:「世尊過去濟度其事云何解說。」爾時世尊諸比丘:「汝等諦聽分別解說過去無量波羅㮈國有名曰梵摩達多民眾遊獵大河五百鹿便鹿鹿河岸慞惶河水無底不可命在旦夕鹿鹿:『汝等兩岸汝等鹿彼岸。』爾時鹿鹿不可鹿盡皆唯一鹿母鹿慞惶其後鹿在後度過即便命終忉利天。」諸比丘:「爾時畜生慈悲度脫眾生超越三界自在無礙有勞?」諸比丘:「爾時鹿我身鹿五百比丘。」

[0221a21] 諸比丘白佛:「五百比丘宿世尊道果。」諸比丘:「汝等諦聽分別解說賢劫波羅㮈佛出世號曰迦葉五百比丘山林坐禪行道道果迦葉佛化緣涅槃比丘不覺樹神今日涅槃心懷懊惱流淚比丘頂上諸比丘樹神:『何故涕泣如是?』樹神答曰:『迦葉世尊涅槃是故心懷懊惱涕泣如是。』諸比丘樹神心驚憂懼樹神:『我等見佛世尊過度不忍滅度。』樹神答曰:『汝等去者各自我等樹神汝等世尊。』諸比丘不覺忽然世尊懺悔涅槃出家持戒道果。」諸比丘:「五百比丘五百力士比丘。」

[0221b12] 爾時諸比丘歡喜奉行

三八)◎供養仙人

[0221b15] 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城中長者名曰出家入道好樂白衣三業爾時如來善根阿難:「比丘來到我所。」:「往詣山林修習善法。」佛教山林坐禪行道久之阿羅漢果諸比丘白佛:「比丘宿復出常樂世尊得獲道果。」比丘:「非但今日能化過去。」

[0221b25] 諸比丘白佛:「世尊過去其事云何?」爾時世尊諸比丘:「汝等諦聽分別解說賢劫波羅㮈仙人山林飲水修習經歷亢旱飢渴便乞食菩薩隨逐水草仙人飢渴村落乞食便白言:『明日少許聽受。』仙人聞已念言:『飛鳥走獸。』許可仙人仙人宣說妙法自燃大火仙人無常後世仙人唱言:『和上大師云何一旦背捨我去聞法。』哽噎,[*]不能地大震動天雨仙人大悲不敢食噉骸骨供養。」諸比丘:「菩薩我身仙人比丘隨順我語聽法出家得道。」

[0221c19] 爾時諸比丘歡喜奉行

)◎法護王子

[0221c22] 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提婆達多愚癡嫉妬瞋恚罵詈佛世尊如來提婆達多嫌恨諸比丘白佛:「世尊其事云何?」比丘:「非但今日過去惡罵忍受。」

[0221c27] 諸比丘白佛:「樂欲過去敷演解說。」爾時世尊諸比丘:「汝等諦聽分別解說賢劫波羅㮈國有名曰梵摩達多正法人民熾盛無極夫人善意修善大夫體性調子息第二夫人唯有聰明孝順父母愛念學堂讀誦大夫遊戲歡喜酒食第二夫人夫人瞋恚惡口罵詈:『王子。』使者白王復生瞋恚遣人王子能不夫人王子合掌:『何為?』子曰:『非我。』即便懺悔即便刺殺善心忉利天爾時凡夫超出三界云何不能提婆達多慈悲?」諸比丘:「我身時母提婆達多。」

[0222a20] 爾時諸比丘悲喜交集作禮退

)◎樓陀

[0222a23] 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城中一劫名曰樓陀腰帶利劍手把弓箭在於劫奪存活飢渴比丘念言:「飲食奪取。」相去不遠比丘,「必當三塗不如飲食。」即便:「。」:「比丘。」充足飽滿歡喜比丘即便種種妙法心開意解須陀洹果求索出家修習阿羅漢果三明六通八解脫諸天世人所見敬仰

[0222b09] 爾時諸比丘歡喜奉行

撰集百緣經卷第四

【經文資訊大正藏 04 No. 0200 撰集百緣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