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Daoxing Bore Jing 道行般若經

Scroll 8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道行般若經卷第八

後漢月支三藏支婁迦讖

摩訶般若波羅蜜釋提桓因品第二十

[0463b13] 釋提桓因白佛:「甚深般若波羅蜜人民功德般若波羅蜜學者。」

[0463b15] 佛語釋提桓因:「云何拘翼閻浮利人民十戒具足功德功德百倍億萬億萬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學者。」

[0463b19] 中有一異比丘釋提桓因:「拘翼上去善男子善女人功德?」

[0463b21] 釋提桓因比丘:「上去何況般若波羅蜜學者般若波羅蜜法教諸天阿須倫世間人諸天阿須倫世間人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獨諸天阿須倫世間人乃至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獨阿羅漢辟支佛亦復菩薩行檀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亦復不獨檀波羅蜜亦復乃至尸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波羅蜜禪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亦復上去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正使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諸天阿須倫諸世間人民不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堅持菩薩摩訶薩薩芸若菩薩摩訶薩怛薩阿竭不遠菩薩摩訶薩如是不遠菩薩摩訶薩所有懈怠不復菩薩摩訶薩學佛阿羅漢辟支佛當作菩薩摩訶薩四天王當作問訊四部弟子當作阿耨多羅菩薩摩訶薩四天王問訊何況天子怛薩阿竭三耶三佛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當作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時世所有勤苦無有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

[0463c22] 阿難:「釋提桓因自持威神?」

[0463c23] 釋提桓因阿難心所阿難:「威神我所?」

[0463c24] 佛言:「如是阿難威神釋提桓因正是阿難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行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當是時三千大千國土一切心中菩薩摩訶薩:『何以使菩薩便中取證阿羅漢辟支佛使成作佛?』」


摩訶般若波羅蜜道行經貢高品第二十一

[0464a04] 佛語阿難:「菩薩隨時般若波羅蜜行般若波羅蜜一佛中魔各各念言:『使菩薩中道阿羅漢果使得阿耨多羅使得。』

[0464a07] 「復次阿難菩薩般若波羅蜜

[0464a09] 「復次阿難四面放火恐怖菩薩畏懼使。」

[0464a11] 佛語阿難:「遍行菩薩不行。」

[0464a12] 阿難白佛:「何等菩薩?」

[0464a13] 佛語阿難:「菩薩般若波羅蜜不樂便

[0464a14] 「復次阿難菩薩般若波羅蜜狐疑:『有無?』如是阿難菩薩所得便

[0464a17] 「復次阿難菩薩遠離菩薩所聞般若波羅蜜不了不知般若波羅蜜是故阿難菩薩所得便

[0464a21] 「復次阿難菩薩惡師從事是故菩薩便菩薩:『正是我所當成我所菩薩非我。』是故便菩薩

[0464a24] 「復次阿難般若波羅蜜菩薩:『不了其事?』有時菩薩菩薩輕易:『我所所行。』爾時歡欣踊躍時弊便被服菩薩:『某種。』菩薩便輕易成就貢高菩薩貢高菩薩功德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功德自貢菩薩:『不及我所。』是故歡欣:『泥犁禽獸不少。』信用無不學者瞋恚心所作為顛倒是故心所作為是故泥犁禽獸是故歡欣踊躍無有菩薩道羅漢道人爾時:『菩薩薩芸若不大。』菩薩菩薩爾時念言:『。』」

[0464b14] 佛語阿難:「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菩薩罵詈阿惟越致菩薩菩薩隨心怨恨轉念一劫菩薩惡念不捨薩芸若無數劫發意。」

[0464b18] 阿難白佛:「心所寧可得中?」

[0464b20] 佛語阿難:「我法廣大。」

[0464b21] 佛語阿難:「菩薩歡欣他人不可使菩薩罵詈瞋恨:『我所。』不敢:『人道難得是故何況諍言十方我有惡心不當作佛十方般泥洹不復瞋恚羅漢。』」

[0464c01] 阿難白佛:「菩薩菩薩自相云何?」

[0464c02] 佛語阿難:「菩薩菩薩心念:『一道。』如是有餘菩薩羅漢辟支佛從事設有從事世世欲求佛道相隨如是一法。」


摩訶般若波羅蜜道行經品第二十二

[0464c09] 須菩提白佛:「菩薩無常薩芸若所生薩芸若薩芸若薩芸若?」

[0464c11] 佛語須菩提:「:『無常薩芸若?』須菩提云何怛薩阿竭因緣怛薩阿竭?」

[0464c15] 須菩提白佛:「佛言。」

[0464c15] 佛語須菩提:「薩芸若如是般若波羅蜜如是怛薩阿竭學力無所畏諸佛菩薩如是菩薩摩訶薩官屬不能中道菩薩如是阿惟越致菩薩如是學者佛樹菩薩如是學佛菩薩如是菩薩如是極大如是等心菩薩如是三合十二法輪菩薩如是十方天下菩薩如是甘露法。」

[0464c25] 佛語須菩提:「不懈怠十方天下人道菩薩如是泥犁禽獸菩薩如是不生邊地如是不復愚癡貧窮如是不復如是十戒如是解除卜問如是遠離持戒菩薩如是不願先天何以菩薩漚惒拘舍羅般若波羅蜜何等漚惒拘舍羅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漚惒拘舍羅菩薩如是無所畏得佛。」

[0465a11] 須菩提白佛:「所有諸法何等菩薩得法?」

[0465a13] 佛語須菩提:「菩薩如是無所得淨法諸法如是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不厭行般若波羅蜜得道愚癡不見菩薩用人常精進人見精進是故菩薩得力精進無所畏菩薩悉知十方天下人心無能譬如金銀如是須菩提般若波羅蜜法教須菩提遮迦越羅國王如是須菩提般若波羅蜜法教阿羅漢辟支佛初發意菩薩少有般若波羅蜜既有般若波羅蜜少有阿惟越致菩薩當作:『力學阿惟越致。』

[0465a26] 「復次須菩提行般若波羅蜜瞋恚意向他人慳貪懷恨不懈迷亂愚癡菩薩般若波羅蜜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波羅蜜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具足波羅蜜譬如:『我所便十二。』如是須菩提菩薩般若波羅蜜譬如須菩提如是須菩提菩薩般若波羅蜜波羅蜜菩薩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菩薩般若波羅蜜無極須菩提云何一佛所有?」

[0465b10] 須菩提報佛:「甚多。」

[0465b10] 佛言:「菩薩供養一佛乃爾供養自盡壽命?」

[0465b12] 須菩提白佛:「甚多。」

[0465b12] 佛語須菩提:「不如菩薩般若波羅蜜。」

[0465b13] 佛語須菩提:「般若波羅蜜是故得佛如是須菩提菩薩阿耨多羅十方人中獨尊十方貧窮孤獨欲求佛境界得佛智慧師子得佛般若波羅蜜菩薩般若波羅蜜。」

[0465b20] 須菩提白佛:「菩薩復學阿羅漢?」

[0465b21] 佛語須菩提:「阿羅漢不樂阿羅漢功德云何阿羅漢所行菩薩悉知不行菩薩天上天下無有阿羅漢辟支佛如是薩芸若菩薩般若波羅蜜行般若波羅蜜菩薩薩芸若不增不減阿羅漢辟支佛菩薩:『般若波羅蜜薩芸若。』不行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薩芸若無念所想行般若波羅蜜。」

摩訶般若波羅蜜道行經品第二十三

[0465c04] 釋提桓因大會:「菩薩行十方天下無有何況十方人道難得既得安隱一發行佛道者難得何況至心行佛道者十方天下導首難得。」

[0465c08] 釋提桓因化作陀羅:「行菩薩道佛道所願行者成佛經法薩芸若經法怛薩阿竭經法具足阿惟越致經法。」

[0465c13] 釋提桓因:「至心於是中一不遠。」

[0465c14] 釋提桓因:「使不厭生死一切天上天下用人勤苦心作:『未度者恐怖般泥洹悉皆當令般泥洹。』」

[0465c18] 釋提桓因佛言:「新發意菩薩歡欣何等次第菩薩歡欣何等乃至阿惟越致歡欣何等?」

[0465c22] 佛語釋提桓因:「須彌山尚可斤兩初發意菩薩歡欣不可量。」

[0465c24] 佛語釋提桓因:「一佛境界尚可斤兩菩薩行歡欣無有。」

[0465c26] 佛語釋提桓因:「一佛境界所有百分從中分之海水尚可阿惟越致菩薩歡欣不可數。」

[0465c29] 佛語釋提桓因:「阿僧祇佛剎所有境界虛空尚可菩薩行歡欣不可。」

[0466a04] 釋提桓因白佛:「歡欣官屬歡欣魔天上來歡欣何以有意魔境界發意歡欣魔境界比丘僧如是歡欣。」

[0466a09] 佛語釋提桓因:「釋提桓因歡欣歡欣功德世世所生為人供養惡聲當歸三惡道常生天上十方何以如是菩薩歡欣施護十方何以初發意菩薩成就作佛度脫十方天下。」

[0466a16] 須菩提白佛:「譬如得佛?」

[0466a17] 佛語須菩提:「須菩提云何?」

[0466a18] 須菩提:「不見異法得佛?」

[0466a19] 須菩提白佛:「不見不見得佛無法何等不得遠離不得所生無有作佛無有不得作佛。」

[0466a24] 須菩提白佛:「般若波羅蜜無行無有有所何以般若波羅蜜無形遠離般若波羅蜜得佛無所有何所無所有得佛?」

[0466a29] 佛語須菩提:「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無所有薩芸若無所有。」

[0466b01] 佛語須菩提:「般若波羅蜜須菩提當作思惟深入是故無所有作佛。」

[0466b04] 佛語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無所有不守般若波羅蜜具足行般若波羅蜜不得作佛。」

[0466b06] 佛言:「須菩提不用般若波羅蜜得佛不用作佛不可般若波羅蜜作佛不得般若波羅蜜不得作佛。」

[0466b09] 須菩提白佛:「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甚深。」

[0466b10] 佛語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甚深。』菩薩勤苦深奧不在泥洹。」

[0466b13] 須菩提白佛:「如是菩薩不為勤苦何以無有作證般若波羅蜜得證無有經法作證菩薩不怠不難行般若波羅蜜不見行般若波羅蜜作佛不見行般若波羅蜜遠離羅漢辟支佛不見行般若波羅蜜譬如空中無念何以無有行般若波羅蜜無有何以般若波羅蜜無有譬如幻師化人化人:『。』何以化人無有般若波羅蜜如是:『羅漢辟支佛佛道。』何以般若波羅蜜無有譬如:『?』所有念言念言何以無有般若波羅蜜如是:『羅漢辟支佛佛道近乎?』何以般若波羅蜜無有般若波羅蜜怛薩阿竭所有所生般若波羅蜜如是所生譬如怛薩阿竭化作:『羅漢辟支佛。』:『佛道。』何以化人無有般若波羅蜜:『羅漢辟支佛。』:『佛道。』何以般若波羅蜜無有譬如工匠機關不能起居念言:『動搖屈伸歡欣。』何以無念般若波羅蜜如是所行各自般若波羅蜜無形無念譬如造作大船所以者何賈客念言:『。』何以無念般若波羅蜜如是所行各自般若波羅蜜無形無念如是譬如曠野萬物百穀草木其中念言:『不生。』般若波羅蜜經法念言:『從中不生。』何以般若波羅蜜無形譬如摩尼珠般若波羅蜜經法分別教授般若波羅蜜無念譬如日照四天下念言:『。』般若波羅蜜經法般若波羅蜜無念譬如無所不至念言:『有所。』般若波羅蜜經法般若波羅蜜無念譬如無所不至念言:『有所。』般若波羅蜜成就經法如是般若波羅蜜無念譬如須彌山忉利天須彌山念言:『當上忉利天莊嚴。』般若波羅蜜成就薩芸若般若波羅蜜無念譬如大海寶物海水念言:『從中珍寶。』般若波羅蜜出生經法如是般若波羅蜜無念譬如出生功德等心十方般若波羅蜜成就經法如是。」

摩訶般若波羅蜜道行經強弱品第二十四

[0467a13] 舍利弗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

[0467a14] 須菩提:「所聞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

[0467a16] 若干愛欲諸天:「十方發意菩薩道作禮何以行般若波羅蜜般泥洹如是菩薩勤苦於是墮落取證。」

[0467a19] 須菩提諸天:「中道墮落取證不為勤苦十方不可阿僧祇泥洹勤苦不可得如是菩薩:『十方人為。』何以無有無有無所有是以菩薩勤苦無有人為虛空用人過度是故菩薩無有知人無所有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無色痛痒思想生死無識經法無諸經法菩薩不懈行般若波羅蜜。」

[0467b03] 佛語須菩提:「菩薩不懈?」

[0467b03] 須菩提白佛:「無故不懈何以懈怠本本無有亦復無有菩薩聞說不懈行般若波羅蜜菩薩行諸天作禮梵天作禮。」

[0467b08] 佛語須菩提:「不但諸天梵天菩薩作禮波羅阿迦膩吒諸天行般若波羅蜜菩薩作禮十方不可阿僧祇現在諸佛行般若波羅蜜菩薩擁護行般若波羅蜜菩薩阿惟越致佛剎其中所有使使官屬設使各各乃爾官屬行般若波羅蜜菩薩不能中道不能中道得便菩薩二事法行般若波羅蜜不能中道使得便何謂二事一者經法二者不捨十方二事菩薩二事不能何謂二事一者本願二者十方諸佛二事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諸天菩薩問訊深經諸天讚歎:『作佛不久。』法教法教困苦為人故作法舍使得般若波羅蜜法教十方不可阿僧祇現在諸佛擁護行般若波羅蜜諸佛各各四部弟子菩薩功德各各讚歎。」

[0467c01] 佛語須菩提:「讚歎。」

[0467c02] :「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十方諸佛讚嘆行般若波羅蜜菩薩亦復如是。」

[0467c04] 須菩提白佛:「諸佛讚歎諸菩薩如是?」

[0467c05] 佛言:「讚歎。」

[0467c05] 佛語須菩提:「行菩薩道阿惟越致諸佛亦復讚歎。」

[0467c07] 須菩提:「何等行菩薩道讚歎?」

[0467c08] 佛語須菩提:「菩薩阿閦佛前世菩薩所行前世菩薩所行菩薩是故十方諸佛菩薩

[0467c11]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經法菩薩尚未得無生法中立諸法菩薩尚未阿惟越致經法泥洹菩薩尚未阿惟越致地法教阿惟越致法行是故十方諸佛讚歎菩薩菩薩阿羅漢道辟支佛道地佛道菩薩般若波羅蜜行者諸佛讚歎菩薩不久阿惟越致道地

[0467c21] 「復次須菩提菩薩般若波羅蜜狐疑菩薩:『無異。』菩薩阿閦佛所聞般若波羅蜜菩薩所聞亦復般若波羅蜜以為阿惟越致地般若波羅蜜何況菩薩般若波羅蜜法教法教薩芸若。」

[0467c28] 須菩提白佛:「本本無法不得何所作佛何所說經?」

[0467c29] 佛言:「須菩提:『本本無法不得何所作佛無有說經?』何所中立無有得佛無有作佛無有說經不可得。」

[0468a05] 釋提桓因白佛:「般若波羅蜜甚深菩薩勤苦成佛何以無有無所得中立無有當作無有說經菩薩不疑不厭。」

[0468a08] 須菩提釋提桓因:「釋提桓因菩薩勤苦般若波羅蜜狐疑不厭。」

[0468a10] 須菩提釋提桓因:「拘翼經法何所狐疑?」

[0468a12] 釋提桓因須菩提:「須菩提一切譬如虛空須菩提說經如是。」

[0468a15] 釋提桓因白佛:「我所佛法增減?」

[0468a16] 佛語釋提桓因:「拘翼法教無異須菩提須菩提不見般若波羅蜜不見行般若波羅蜜不見得不見薩芸若不見得薩芸若不見怛薩阿竭無有怛薩阿竭不見不見證得不見無有不見四無所畏不見四無所畏經法無所得須菩提無所得如是須菩提無所得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百倍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佛道羅漢辟支佛道地不及菩薩道十方天下佛法如是。」

[0468a29] 忉利天千萬化作陀羅諸天:「我曹法教。」

[0468b02] 六十比丘整衣作禮作禮各各中有陀羅:「我曹法教。」

[0468b05] 若干十方佛三匝頂上阿難整衣作禮長跪:「有意。」

[0468b09] 阿難:「六十比丘諸天於是波羅作佛同一作佛比丘僧各各壽命各各十萬稍稍作佛作佛各各五色。」


道行般若經卷第八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4 道行般若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CBETA 自行掃瞄辨識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