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Xiaopin Boreboluomi Jing 小品般若波羅蜜經

Scroll 4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小品般若波羅蜜經卷第四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

歎淨品第

[0551c07] 爾時舍利弗白佛:「世尊甚深。」佛言:「。」「世尊。」佛言:「。」「世尊不生欲界不生色界不生無色界。」佛言:「。」「世尊無垢。」佛言:「。」「世尊無得。」佛言:「。」「世尊。」佛言:「。」「世尊無知。」佛言:「。」「世尊不知不知。」佛言:「。」「世尊般若波羅蜜薩婆若不增不減。」佛言:「。」「世尊般若波羅蜜。」佛言:「。」

[0551c15] 爾時須菩提白佛:「世尊。」佛言:「畢竟。」「世尊。」佛言:「畢竟。」「世尊。」佛言:「畢竟。」「世尊薩婆若。」佛言:「畢竟。」「世尊無得。」佛言:「畢竟。」「世尊無邊無邊。」佛言:「畢竟。」「世尊無邊無邊。」佛言:「畢竟。」「世尊如是如是菩薩般若波羅蜜?」「須菩提畢竟。」「世尊般若波羅蜜此岸彼岸中流。」佛言:「畢竟。」「世尊菩薩如是分別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名相。」「希有世尊善說般若波羅蜜。」

[0551c28] 爾時舍利弗須菩提:「因緣名為?」「舍利弗善男子善女人分別名為分別名為分別過去未來現在名為初發心菩薩若干福德名為。」

[0552a03] 釋提桓因須菩提:「因緣名為?」「憍尸迦分別以是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憍尸迦心性不可迴向是故菩薩化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法實相示教利喜如是善男子善女人離諸著。」

[0552a09] 爾時須菩提:「善哉善哉諸菩薩著法須菩提微細著法!」須菩提:「唯然受教。」

[0552a11] 佛言:「善男子善女人諸佛名為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所有無漏法隨喜隨喜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須菩提諸法過去未來現在不可不可不可不可不可不可不可迴向。」

[0552a17] 「世尊是諸法性甚深。」佛言:「畢竟。」「世尊敬禮般若波羅蜜。」佛言:「作法。」「世尊一切法如是。」「須菩提如來一切法須菩提法性唯一無二須菩提菩薩如是離諸著。」

[0552a22] 「世尊般若波羅蜜甚為。」「須菩提無有知者。」「世尊般若波羅蜜不可思議。」「須菩提般若波羅蜜不可以。」「世尊般若波羅蜜。」「須菩提作者不可得。」

[0552a26] 「世尊菩薩云何行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菩薩不行即行般若波羅蜜不行即行般若波羅蜜不行不滿足即行般若波羅蜜不行不滿足即行般若波羅蜜何以不滿足不滿足如是不滿足即行般若波羅蜜。」

[0552b03] 須菩提:「希有世尊。」「須菩提菩薩不行不著即行般若波羅蜜不行不著即行般若波羅蜜菩薩如是不生不生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不生乃至薩婆若不生何以無礙薩婆若須菩提菩薩如是思惟般若波羅蜜。」

[0552b11] 須菩提白佛:「希有世尊甚深。」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稱讚虛空虛空不減稱讚稱讚稱讚須菩提譬如稱讚化人不喜稱讚須菩提諸法如是。」

[0552b17] 「世尊菩薩所為甚難修行般若波羅蜜增減不退世尊修習般若波羅蜜修習虛空世尊菩薩一切眾生莊嚴應當敬禮世尊菩薩眾生莊嚴虛空世尊菩薩眾生莊嚴虛空諍訟世尊菩薩名為莊嚴世尊菩薩眾生莊嚴虛空世尊菩薩名為精進彼岸名為勇健名為虛空諸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52b27] 爾時中有比丘:「敬禮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無有無有法滅。」

[0552b29] 爾時釋提桓因須菩提:「菩薩修習般若波羅蜜修習?」「憍尸迦菩薩修習般若波羅蜜即是修習虛空。」

[0552c02]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守護。」

[0552c04] 須菩提釋提桓因:「汝見是法可守護耶?」釋提桓因:「不見。」

[0552c05] 「憍尸迦菩薩般若波羅蜜即是守護菩薩遠離般若波羅蜜若非便憍尸迦守護行般若波羅蜜守護虛空憍尸迦云何守護?」釋提桓因:「不能。」

[0552c10] 「憍尸迦菩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知一切法空如響如是不分行般若波羅蜜。」

[0552c12] 爾時神力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四天王天釋提桓因娑婆世界主梵天王頭面禮佛一面四天王釋提桓因梵天王佛神力千佛如是如是般若波羅蜜須菩提釋提桓因彌勒菩薩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般若波羅蜜

[0552c19] 爾時須菩提白佛:「世尊彌勒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云何般若波羅蜜?」「須菩提彌勒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般若波羅蜜。」

[0552c25] 須菩提:「世尊般若波羅蜜清淨?」佛言:「般若波羅蜜清淨。」「般若波羅蜜清淨?」佛言:「虛空般若波羅蜜清淨無染般若波羅蜜清淨無染般若波羅蜜清淨須菩提虛空無染般若波羅蜜清淨。」

[0553a01] 「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終不橫死若干諸天隨從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在在處處般若波羅蜜甚多。」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甚多須菩提般若波羅蜜多留難何以般若波羅蜜珍寶所以者何諸法無所有不可得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無所得無能染污何以般若波羅蜜無法名為無染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如是不分名為行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無有不見無有。」

[0553a14] 若干諸天踊躍歡喜虛空唱言:「閻浮提再見法輪。」須菩提諸天:「何以般若波羅蜜。」

[0553a18] 須菩提:「摩訶波羅蜜菩薩般若波羅蜜所謂一切法無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所得轉法輪無法無法無法可見不可得何以須菩提不還無相無生無所有不還如是說名為般若波羅蜜聽者受者福田。」

[0553a25] 須菩提白佛:「世尊無邊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虛空無邊世尊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平等世尊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世尊不可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不可得世尊無處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無形無名世尊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世尊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不可世尊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無盡世尊無生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無生世尊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作者不可得世尊不出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不可得世尊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無退世尊無垢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煩惱清淨世尊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世尊不滅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世尊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不生世尊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意識平等世尊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平等世尊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不生世尊不動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法性常住世尊離欲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不虛世尊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無分別世尊寂滅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不可得世尊煩惱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世尊眾生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眾生不可得世尊不斷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世尊無二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無著世尊不異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不和世尊不著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不分聲聞辟支佛地世尊不分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分別平等世尊無量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不生世尊虛空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無障礙世尊不生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世尊無常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世尊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苦惱世尊無我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貪著世尊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無所得世尊無相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不可得世尊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世尊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不可世尊無量佛法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算數世尊無所畏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世尊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不異世尊自然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諸法無性。」

摩訶般若波羅蜜不可思議第十

[0553c17] 爾時釋提桓因:「般若波羅蜜供養諸佛何況受持讀誦聞說般若波羅蜜受持讀誦行當供養過去諸佛般若波羅蜜。」

[0553c22] 爾時舍利弗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能信般若波羅蜜菩薩阿毘跋致何以世尊過去不久般若波羅蜜不能信解世尊誹謗般若波羅蜜久已誹謗般若波羅蜜何以般若波羅蜜無有信心清淨心不問諸佛諸佛弟子。」

[0553c29] 爾時釋提桓因舍利弗:「般若波羅蜜甚深不久行菩薩道不能信解可怪敬禮般若波羅蜜即是敬禮薩婆若。」舍利弗:「如是如是憍尸迦敬禮般若波羅蜜即是敬禮薩婆若從般若波羅蜜生諸佛薩婆若薩婆若般若波羅蜜菩薩如是般若波羅蜜如是般若波羅蜜。」

[0554a07]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云何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名為般若波羅蜜名為般若波羅蜜?」釋提桓因:「善哉善哉憍尸迦皆是佛力憍尸迦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不住色不住色即是不住不住即是復次憍尸迦菩薩不住色不住如是憍尸迦菩薩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0554a16] 舍利弗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甚深無量無底。」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不住色甚深甚深不住甚深甚深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甚深不住色甚深甚深不住甚深。」「世尊般若波羅蜜阿毘跋致菩薩不疑。」

[0554a23] 爾時釋提桓因舍利弗:「未受記菩薩?」「憍尸迦未受記菩薩般若波羅蜜菩薩大乘近於受記不久必得受記一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言:「如是如是舍利弗未受記菩薩般若波羅蜜菩薩大乘。」

[0554b01] 舍利弗白佛:「世尊譬喻。」佛言:「樂說便。」

[0554b02] 「世尊譬如菩薩道道場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道般若波羅蜜菩薩大乘善根成就近於受記不久必得受記。」佛言:「善哉善哉舍利弗佛神力。」

[0554b07] 「世尊譬如有人由旬二百三百四百五百由旬先見諸相牛羊疆界園林如是必有城邑聚落:『我所見城邑聚落不遠。』心安不復怨家世尊菩薩如是般若波羅蜜菩薩近於受記不久必得受記爾時不畏聲聞辟支佛地何以菩薩本相所謂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0554b17] 「世尊譬如有人欲見大海稍稍前行當知是中去海尚遠不見不見大海不遠大海無有不見世尊菩薩如是般若波羅蜜現在諸佛受記自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見聞供養般若波羅蜜

[0554b24] 「世尊譬如春時樹葉零落果實不久何以本相閻浮提人見本相歡喜:『不久果實。』世尊菩薩如是見聞般若波羅蜜菩薩善根成就宿世善根因緣般若波羅蜜見佛諸天皆大歡喜:『諸菩薩有如受記本相菩薩不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54c04] 「世尊譬如女人懷妊轉轉不便身體不樂事務臥不安苦惱在身語言不復本相不久菩薩善根成就亦復如是見聞思惟般若波羅蜜菩薩不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54c09] 佛言:「善哉善哉舍利弗樂說佛神力。」

[0554c10] 爾時須菩提白佛:「希有世尊如來善說諸菩薩。」「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長夜利益安隱安樂憐愍世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天演說法要。」

[0554c14]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云何具足修習行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見行般若波羅蜜不見行般若波羅蜜不見行般若波羅蜜不見行般若波羅蜜乃至不見不見非法行般若波羅蜜。」

[0554c21] 「世尊不可思議。」「須菩提色不可思議不可思議菩薩不分不可思議不分不可思議行般若波羅蜜。」

[0554c24] 「世尊般若波羅蜜如是能信?」「須菩提行菩薩道。」「世尊云何菩薩得名?」「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不分佛十力四無所畏乃至不分薩婆若何以佛十力不可思議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不可思議乃至薩婆若不可思議色不可思議不可思議一切法亦不可思議菩薩如是行者無處所行行般若波羅蜜是故名為。」「世尊般若波羅蜜甚深般若波羅蜜珍寶虛空清淨希有世尊般若波羅蜜多留難書寫乃至當疾書成。」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書寫讀誦行般若波羅蜜乃至須菩提珍寶怨賊。」「世尊般若波羅蜜惡魔斷絕。」「須菩提惡魔斷絕不能。」

[0555a11] 舍利弗白佛:「世尊神力惡魔不能留難般若波羅蜜?」「舍利弗佛神力惡魔不能留難舍利弗十方無量世界現在諸佛神力惡魔不能留難諸佛護念菩薩惡魔不能得便何以舍利弗菩薩諸佛護者無有留難何以舍利弗書寫讀誦般若波羅蜜十方無量阿僧祇現在諸佛法應護念般若波羅蜜菩薩佛護通利。」

[0555a20] 「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佛眼所見。」「舍利弗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乃至書寫佛眼所見舍利弗佛道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使受持讀誦以是因緣甚多舍利弗如來滅後般若波羅蜜流布南方南方流布西方西方流布北方舍利弗我法無有北方乃至書寫受持供養般若波羅蜜佛眼所見所知。」

[0555b02] 舍利弗白佛:「世尊後五歲時般若波羅蜜流布北方?」「舍利弗後五流布北方其中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受持讀誦修習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555b06] 「世尊北方菩薩受持讀誦修習般若波羅蜜?」「舍利弗北方雖多有菩薩聽受般若波羅蜜修習行者見佛請問具足行菩薩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利益無量眾生何以舍利弗善男子善女人薩婆若轉身亦復樂說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心乃至魔王不能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般若波羅蜜心大歡喜心得清淨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根善男子善女人:『我等行菩薩道示教利喜無量千萬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弗隨喜行菩薩道示教利喜無量千萬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善男子善女人大乘他方現在說法般若波羅蜜佛土亦復示教利喜無量千萬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55b26] 舍利弗白佛:「希有世尊如來過去未來現在諸法無法不知無法不識如來未來世諸菩薩精進勤求般若波羅蜜善男子善女人如來悉知。」「舍利弗善男子善女人精進不懈般若波羅蜜。」

[0555c03] 「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六波羅蜜?」「舍利弗有餘波羅蜜深經善男子善女人何以舍利弗法應菩薩諸眾生示教利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中學轉身波羅蜜深經。」◎

小品般若經卷第四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7 小品般若波羅蜜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佛教 OCR 小組輸入,CBETA 自行掃瞄辨識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