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Xiaopin Boreboluomi Jing 小品般若波羅蜜經

Scroll 8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小品般若波羅蜜經卷第八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

深心菩提品第二十

[0571b23] 須菩提:「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應當親近善知識。」

[0571b24] 須菩提白佛:「世尊何等是菩薩善知識?」

[0571b25] 須菩提:「諸佛世尊菩薩善知識何以菩薩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菩薩善知識復次須菩提六波羅蜜菩薩善知識六波羅蜜菩薩大師六波羅蜜菩薩道六波羅蜜菩薩光明六波羅蜜菩薩須菩提過去諸佛六波羅蜜未來諸佛六波羅蜜現在十方無量阿僧祇世界諸佛六波羅蜜三世諸佛薩婆若六波羅蜜何以諸佛六波羅蜜四攝法攝取眾生所謂布施愛語利益同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是故六波羅蜜大師究竟六波羅蜜利益一切眾生是故菩薩明了不信一切眾生應當學般若波羅蜜。」

[0571c12] 「世尊何等般若波羅蜜?」「須菩提無礙般若波羅蜜。」

[0571c13] 「世尊頗有因緣般若波羅蜜無礙一切法無礙?」「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無礙一切法無礙何以須菩提一切法一切法空是故須菩提般若波羅蜜一切法。」

[0571c18] 「世尊一切法離相空相云何眾生何以無垢無垢不能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云何?」

[0571c23] 「須菩提隨意須菩提云何眾生長夜我我所?」「如是如是世尊眾生長夜我所。」

[0571c25] 「須菩提云何我所?」「世尊我所。」

[0571c26] 「須菩提云何眾生我所往來生死?」「如是如是世尊眾生我所往來生死。」

[0571c28] 「須菩提如是眾生名為眾生無有須菩提不受一切法無我無我名為無有無有菩薩如是名為行般若波羅蜜。」

[0572a04] 「世尊菩薩如是不行不行菩薩如是行者一切世間天阿修羅不能降伏世尊菩薩如是行者一切聲辟支佛所行無勝世尊無勝菩薩晝夜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72a10] 須菩提:「云何假令閻浮提所有眾生一時得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發心布施以是布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云何以是因緣?」須菩提:「甚多世尊!」

[0572a15] 佛言:「菩薩乃至一日般若波羅蜜其福勝彼隨喜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一切眾生福田何以諸佛其餘眾生如是慈心菩薩摩訶薩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如是以是一切眾生苦惱刑戮菩薩大悲大悲以天眼觀諸眾生無量眾生有無憐愍不住不住須菩提諸菩薩大智光明道者一切眾生福田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供養衣服飲食臥具醫藥一心修習般若波羅蜜報施恩近薩婆若是故菩薩不空國中施利益一切眾生一切眾生正道一切眾生牢獄繫縛一切眾生慧眼修行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菩薩有所言說般若波羅蜜相應何以菩薩有所言說隨順般若波羅蜜有所隨順言說菩薩如是晝夜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譬如得未曾有寶大喜以是因緣憂愁苦惱:『如何大寶?』須菩提菩薩如是大寶般若波羅蜜菩薩薩婆若般若波羅蜜。」

[0572b11] 須菩提白佛:「世尊若一云何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菩薩如是般若波羅蜜何以般若波羅蜜無有退失。」

[0572b15] 「世尊般若波羅蜜菩薩云何般若波羅蜜增長云何得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菩薩不退菩薩行般若波羅蜜。」

[0572b20] 「世尊般若波羅蜜行般若波羅蜜?」「須菩提!」

[0572b21] 「世尊般若波羅蜜有法行般若波羅蜜?」「須菩提!」

[0572b23] 「世尊可行?」「須菩提!」

[0572b23] 「世尊可行?」「須菩提!」

[0572b24] 「世尊行般若波羅蜜?」「須菩提!」

[0572b25] 「世尊行般若波羅蜜?」「須菩提!」

[0572b26] 「世尊有法可行般若波羅蜜?」「須菩提!」

[0572b27] 「世尊有法可行般若波羅蜜?」「須菩提!」

[0572b29] 「世尊菩薩云何名為行般若波羅蜜?」

[0572b29] 「須菩提云何有法行般若波羅蜜?」「世尊!」

[0572c02] 「須菩提般若波羅蜜菩薩行?」「世尊!」

[0572c03] 「須菩提云何不見頗有?」「世尊!」

[0572c04] 「須菩提諸佛無生法忍菩薩成就如是忍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諸佛無所畏菩薩行修習親近不得無上智大智自然一切智如來無有。」

[0572c09] 「世尊一切法無生以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

[0572c10] 「世尊云何名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72c11] 「須菩提云何有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不見有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見用法不見所得。」

[0572c15] 「須菩提如是一切法不可得應作:『用法。』」

[0572c17] 爾時釋提桓因大會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深難見難解畢竟般若波羅蜜書寫受持讀誦福德不少。」「憍尸迦云何假令閻浮提所有眾生成就十善道其所不如般若波羅蜜書寫受持讀誦百分不及千萬億不及乃至算數譬喻不能。」

[0572c24] 比丘釋提桓因:「憍尸迦如是善男子善女人仁者。」釋提桓因:「一發何況般若波羅蜜書寫受持讀誦一切世間阿修羅最為殊勝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不但一切世間阿修羅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不但須陀洹乃至辟支佛菩薩般若波羅蜜方便檀波羅蜜不但般若波羅蜜方便檀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方便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如是菩薩最為殊勝菩薩般若波羅蜜行者一切世間天阿修羅一切世間天阿修羅恭敬供養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教行菩薩不斷一切種智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道場菩薩拯濟生死眾生菩薩如是名為般若波羅蜜如是名為聲聞辟支佛菩薩如是四天王其所:『善男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道場我等。』世尊問訊何況諸天菩薩般若波羅蜜諸佛護念世間眾生種種苦惱菩薩隨行般若波羅蜜世尊菩薩現世功德。」

[0573a20] 爾時阿難:「釋提桓因自以智慧如是說佛神力?」釋提桓因阿難心所阿難:「皆是佛神力。」

[0573a23] 阿難:「如是如是阿難釋提桓因皆是佛神力阿難菩薩般若波羅蜜修習般若波羅蜜三千大千世界疑惑菩薩當中證實聲聞辟支佛地直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摩訶般若波羅蜜恭敬菩薩品第二十

[0573b01] 阿難:「菩薩般若波羅蜜爾時惡魔憂惱如箭入心放大雷電霹靂菩薩驚怖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一念錯亂阿難惡魔不必惱亂一切菩薩。」

[0573b05] 「世尊何等菩薩惡魔?」

[0573b06] 「阿難菩薩先世聞說般若波羅蜜不能信受如是惡魔惱亂便

[0573b07] 「復次阿難菩薩般若波羅蜜疑惑般若波羅蜜阿難如是菩薩惡魔所得便

[0573b10] 「復次阿難菩薩善知識惡知識所得般若波羅蜜不知不見云何行般若波羅蜜云何般若波羅蜜阿難惡魔得便

[0573b14] 「復次阿難菩薩受持邪法惡魔得便惡魔:『滿我所。』阿難惡魔得便

[0573b17] 「復次阿難菩薩云何惡魔得便菩薩般若波羅蜜菩薩:『般若波羅蜜甚深我等猶尚不能得底汝等!』惡魔得便阿難菩薩菩薩:『遠離行者汝等功德。』爾時惡魔歡喜踊躍阿難菩薩惡魔名字名字清淨善心菩薩無有阿毘跋致菩薩功德相貌假託阿毘跋致功德增長煩惱自高他人:『我有功德。』爾時惡魔歡喜:『宮殿不空增益地獄餓鬼畜生。』惡魔神力信受信受所見所見亦復增益煩惱如是顛倒身口意業果報以是因緣增益地獄餓鬼畜生阿難惡魔利益歡喜阿難佛道聲聞惡魔:『遠離薩婆若不大。』阿難菩薩菩薩惡魔歡喜:『薩婆若。』阿難不得受記菩薩瞋恨受記惡口罵詈愛惜薩婆若起念一念一劫莊嚴。」

[0573c11] 阿難白佛:「世尊如是隨念劫數莊嚴。」佛言:「菩薩聲聞出罪阿難菩薩菩薩惡口罵詈結恨在心出罪愛惜薩婆若隨念劫數亦復莊嚴阿難菩薩菩薩惡口罵詈不復:『一切眾生應當一切眾生橋梁他人何況深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忿。』阿難菩薩道聲聞乃至。」

[0573c24] 阿難白佛:「世尊菩薩菩薩法云?」佛言:「大師一乘一道非我清淨薩婆若菩薩如是同學。」

[0574a04] 爾時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薩婆若無生薩婆若。」

[0574a06] 須菩提:「菩薩薩婆若無生薩婆若須菩提云何如來得名如來?」「如是世尊!」

[0574a10] 「須菩提如是學者名為薩婆若薩婆若般若波羅蜜學佛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須菩提菩薩如是學者彼岸如是學者魔若魔民不能降伏如是學者阿毘跋致如是學者道場如是學者自行如是學者救護如是學者大慈大悲如是學者三轉十二法輪如是學者度眾生如是學者不斷佛種如是學者甘露門須菩提凡夫下劣不能如是調一切眾生如是須菩提菩薩如是學者地獄畜生餓鬼不生邊地如是學者不生旃陀羅不生作家不生人家不生諸餘貧賤之家須菩提菩薩如是學者聾啞頑鈍不形身根具足須菩提菩薩如是學者不邪婬不妄語兩舌惡口不無不貪邪見邪命邪見眷屬破戒眷屬須菩提菩薩如是學者不生長壽天何以菩薩成就方便何等方便所謂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菩薩如是學者得佛清淨清淨無畏。」

[0574b03] 「世尊一切法相者菩薩何等清淨?」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一切法清淨菩薩於是行般若波羅蜜不退清淨般若波羅蜜須菩提凡夫不知不見一切法清淨是故菩薩精進於是中學清淨諸力無畏須菩提菩薩如是學者通達一切眾生心所須菩提譬如閻浮檀金眾生如是般若波羅蜜譬如眾生少有能起轉輪王業小王如是須菩提少有眾生能行般若波羅蜜發聲辟支佛乘須菩提少有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行者般若波羅蜜阿毘跋致是故須菩提菩薩般若波羅蜜修習般若波羅蜜。」

摩訶般若波羅蜜慳煩品第二十二

[0574b22] 須菩提:「菩薩如是般若波羅蜜不生煩惱不生慳心不生破戒不生不生懈怠不生散亂心不生愚癡須菩提菩薩如是波羅蜜須菩提譬如六十二見在身須菩提菩薩般若波羅蜜波羅蜜譬如命根如是須菩提菩薩般若波羅蜜波羅蜜是故須菩提菩薩波羅蜜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菩薩般若波羅蜜一切眾生最為上首須菩提云何三千大千世界眾生?」「世尊閻浮提眾生何況三千大千世界?」

[0574c05] 「須菩提眾生菩薩形壽供養衣服飲食臥具醫藥須菩提云何以是因緣?」「甚多甚多世尊!」

[0574c08] 「須菩提菩薩彈指頃修習般若波羅蜜如是須菩提般若波羅蜜大利諸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須菩提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眾生無上一切眾生救護具足佛法得佛所行得佛遊戲得佛師子吼三千大千世界大會講法般若波羅蜜須菩提不見菩薩般若波羅蜜不得如是具足。」

[0574c17] 「世尊菩薩具足聲聞?」「須菩提菩薩具足聲聞不願聲聞具足功德:『聲聞功德教化眾生。』菩薩如是學者一切世間天阿修羅福田聲聞辟支佛福田殊勝菩薩如是學者得近薩婆若不捨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菩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名為不退薩婆若聲聞辟支佛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薩婆若。』如是分別不行般若波羅蜜菩薩不分般若波羅蜜不見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薩婆若如是不見不覺不知即行般若波羅蜜。」

[0575a03] 爾時釋提桓因:「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一切眾生何況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般若人為大利壽命何況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世間貪慕調眾生。」

[0575a08] 爾時釋提桓因化作曼陀羅華滿:「世尊有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具足佛法具足薩婆若具足自然法具足無漏法世尊乃至不生一念使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退轉世尊我見生死之中苦惱不生一念使菩薩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勤行精進何以如是大利一切世間自得未度者自得自得滅度滅度世尊初發心菩薩隨喜六波羅蜜阿毘跋致一生補處隨喜人為福德?」

[0575a21] 「憍尸迦須彌山尚可稱量隨喜福德不可稱量憍尸迦三千大千世界尚可稱量隨喜福德不可稱量。」

[0575a24]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不能於是隨喜眷屬不能於是隨喜魔天命終來生此間何以能破魔事隨喜福德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捨不捨不捨以是於是隨喜。」

[0575b02] 「如是如是憍尸迦於是隨喜以是隨喜福德善根所生供養恭敬尊重讚歎音聲惡道常生天上何以隨喜利益無量無邊眾生隨喜漸漸增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滅度無量眾生憍尸迦以是因緣於是隨喜即是利益無量無邊眾生善根隨喜。」

[0575b11] 須菩提白佛:「世尊是心如幻云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75b13] 「須菩提云何人心?」「世尊不見是心如幻。」

[0575b15] 「云何不見不見有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不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不見異法若有若無世尊畢竟不在有無畢竟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無所有不能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般若波羅蜜畢竟畢竟不可修習如是不能般若波羅蜜畢竟世尊般若波羅蜜畢竟云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畢竟云何?」

[0575b27] 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畢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畢竟以是因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畢竟般若波羅蜜如是須菩提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以。」


小品般若經卷第八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7 小品般若波羅蜜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佛教 OCR 小組輸入,CBETA 自行掃瞄辨識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