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Shuo Fomu Chusheng San Fa Zang Boreboluomiduo Jing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7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七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祿傳法大師施護 

隨喜迴向品第
[0611b08] 「復次須菩提四無量乃至五神通假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一一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如是假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一一緣覺如是須菩提假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諸眾生得名發心菩薩菩薩一一兢伽沙飲食衣服臥具醫藥普施兢伽沙世界一切眾生諸菩薩一一最勝上心尊重須菩提云何諸菩薩?」

[0611b19] 須菩提白佛:「甚多世尊無量無數無有邊際譬喻乃至波尼不能。」

[0611b22] 佛言:「須菩提菩薩乘善男子般若波羅蜜多修習方便般若波羅蜜多護者少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如迴向法界如是迴向所有菩薩布施百分不及不及俱胝那庾多乃至波尼不及何以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根菩薩有所布施以是不可等比。」

[0611c02] 爾時四大王天天子佛會合掌恭敬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修習方便般若波羅蜜多護者善根如實迴向一切智如是迴向迴向菩薩有所布施。」

[0611c08] 爾時三十三天十萬天子即時天華塗香末香種種幢幡寶蓋妙音乃至一切天衣珍寶如是恭敬供養:「世尊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修習方便般若波羅蜜多護者善根迴向法界如是迴向迴向菩薩有所布施世尊我等諸天如是菩薩摩訶薩所生最勝恭敬供養尊重稱讚。」

[0611c17] 諸天一切世界夜摩天十萬天子知足天十萬天子化樂天十萬天子他化自在天十萬天子如是欲界諸天有色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少淨天無量淨天徧淨天無雲天福生天廣果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如是天中諸天各各合掌恭敬白佛:「希有世尊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修習方便般若波羅蜜多護者善根迴向法界如是迴向菩薩有所布施。」

[0611c29] 爾時世尊淨居天諸天:「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發心菩薩一一兢伽沙眾生如是天子假使兢伽沙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發心菩薩一一兢伽沙飲食衣服臥具醫藥普施兢伽沙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修習方便般若波羅蜜多護者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所有解脫解脫知見善根緣覺聲聞所有善根如是種種善根和合聚集稱計較量最上最勝廣大無量等等隨喜以此隨喜善根如實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如是隨喜菩薩布施福行百分不及不及俱胝那庾多乃至波尼不及何以具足般若波羅蜜多方便菩薩有所布施。」

[0612a19] 爾時尊者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修習般若波羅蜜多方便般若波羅蜜多護者善根最上最勝廣大無量等等如實隨喜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云何最上乃至等等如實隨喜?」

[0612a25]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過去未來現在諸法不捨無念無得疑惑不生分別——過去已滅未來現在——諸法猶如虛空一切不生不滅不來諸法諸法法性如實隨喜隨喜迴向須菩提菩薩一切法名為最上最勝廣大無量等等以此隨喜得名如實隨喜以此隨喜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名為如實迴向

[0612b08] 「復次須菩提兢伽沙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發心菩薩一一兢伽沙布施須菩提兢伽沙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發心菩薩一一兢伽沙修持淨戒————諸菩薩兢伽沙如是持戒不生過失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修習方便般若波羅蜜多護者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所有解脫解脫知見善根緣覺聲聞所有善根如是種種善根和合聚集稱計較量最上最勝廣大無量等等隨喜以此隨喜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如是隨喜菩薩持戒福行百分不及不及俱胝那庾多乃至波尼不及何以具足般若波羅蜜多方便菩薩有所持戒

[0612b27] 「復次須菩提兢伽沙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發心菩薩一一兢伽沙淨戒須菩提兢伽沙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發心菩薩一一兢伽沙忍辱——不忿乃至一切惡念——諸菩薩兢伽沙如是忍辱不生忿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修習方便般若波羅蜜多護者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所有解脫解脫知見善根緣覺聲聞所有善根如是種種善根和合聚集稱計較量最上最勝廣大無量等等隨喜以此隨喜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如是隨喜菩薩忍辱福行百分不及不及俱胝那庾多乃至波尼不及何以具足般若波羅蜜多方便菩薩有所忍辱

[0612c17] 「復次須菩提兢伽沙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發心菩薩一一兢伽沙忍辱須菩提兢伽沙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發心菩薩一一兢伽沙精進——勇猛堅固不退遠離惛沈睡眠——諸菩薩兢伽沙如是精進不生退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修習方便般若波羅蜜多護者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所有解脫解脫知見善根緣覺聲聞所有善根如是種種善根和合聚集稱計較量最上最勝廣大無量等等隨喜以此隨喜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如是隨喜菩薩精進福行百分不及不及俱胝那庾多乃至波尼不及何以具足般若波羅蜜多方便菩薩有所精進

[0613a08] 「復次須菩提兢伽沙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發心菩薩一一兢伽沙精進須菩提兢伽沙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發心菩薩一一兢伽沙四禪定安住寂靜諸菩薩兢伽沙如是遠離一切動亂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修習方便般若波羅蜜多護者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所有解脫解脫知見善根緣覺聲聞所有善根如是種種善根和合聚集稱計較量最上最勝廣大無量等等隨喜以此隨喜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如是隨喜菩薩福行百分不及不及俱胝那庾多乃至波尼不及何以具足般若波羅蜜多方便菩薩有所。」

[0613a27] 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樂欲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六波羅蜜多法門如理修學如實隨喜諸法如實如實解脫解脫布施如是解脫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如是解脫解脫如是解脫解脫知見如是解脫隨喜隨喜福行如是解脫迴向迴向如是解脫過去已滅未來生法現在無住如是解脫十方三世無量無數一切諸佛諸佛如是解脫所有菩薩緣覺聲聞諸法如是如是乃至一切法無住無著解脫諸法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是知者六波羅蜜多法門如是修學如是隨喜以此隨喜善根如實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地獄品第之一

[0613b15] 爾時尊者舍利子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多出生一切智智一切智般若波羅蜜多?」

[0613b17] 佛言:「舍利子如是如是。」

[0613b17] 舍利子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多敬禮般若波羅蜜多尊重般若波羅蜜多大光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染般若波羅蜜多廣大照曜般若波羅蜜多三界三界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一切煩惱染法般若波羅蜜多依止般若波羅蜜多無上般若波羅蜜多一切菩提分法般若波羅蜜多大法普照世間一切般若波羅蜜多無所畏救一切怖畏眾生般若波羅蜜多五眼一切出世般若波羅蜜多智慧一切般若波羅蜜多導首示眾生趣入聖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煩惱斷滅般若波羅蜜多無生滅法作法般若波羅蜜多自相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諸法照明諸佛所有十力四無所畏般若波羅蜜多救一切無依眾生般若波羅蜜多安樂眾生生死苦般若波羅蜜多諸法真實自性般若波羅蜜多隨順法相圓滿三轉十二世尊般若波羅蜜多有如種種功德諸菩薩摩訶薩法門應當云何瞻禮恭敬?」

[0613c13] 尊者舍利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法門諸佛尊重恭敬瞻禮稱讚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世尊。」

[0613c17] 爾時帝釋天:「尊者舍利子?」尊者舍利子:「尊者有何因緣如是?」

[0613c19] 舍利子:「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修習般若波羅蜜多方便般若波羅蜜多護者一切善根如實隨喜如實迴向一切智般若波羅蜜多大功德諸菩薩有所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福行以是緣故憍尸迦般若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導首一切智譬如世間盲人千萬有所不能所行導師不能進趣城邑聚落人為先導一切憍尸迦所有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猶如盲人復修無量福行一切智不以般若波羅蜜多導首畢竟不能如實一切智一切智布施般若波羅蜜多導首智慧一切智一切智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得名波羅蜜多。」

[0614a11] 爾時尊者舍利子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多為何?」

[0614a12] 佛言:「舍利子般若波羅蜜多不見有色不為不見不為五蘊有所生相般若波羅蜜多五蘊所生是故般若波羅蜜多不為諸法。」

[0614a17] 舍利子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多如是有所?」

[0614a18] 佛言:「舍利子般若波羅蜜多如是無法得名般若波羅蜜多。」

[0614a21] 爾時帝釋天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多豈不一切智?」

[0614a22] 佛言:「憍尸迦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非有所得名相。」

[0614a24] 帝釋天主言:「世尊云何?」

[0614a25] 佛言:「憍尸迦諸法如是。」

[0614a27] 帝釋天白佛:「希有世尊般若波羅蜜多所生一切法無生無滅無住無著般若波羅蜜多。」

[0614b01] 爾時尊者須菩提白佛:「世尊如是有所分別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不成般若波羅蜜多。」

[0614b03] 佛言:「須菩提如是如是因緣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不成般若波羅蜜多何以般若波羅蜜多表示表示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緣覺菩薩佛世尊表示。」

[0614b10] 尊者須菩提白佛:「世尊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

[0614b11] 佛言:「須菩提云何以何因緣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

[0614b13] 須菩提白佛:「世尊無大無小無大無小所有如來十力有力無力集散乃至一切智大小集散何以一切法大小集散平等菩薩一切法有所分別而作是念:『具足一切智眾生說諸法若干眾生涅槃。』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所以者何般若波羅蜜多如是不見眾生有所有所眾生無性般若波羅蜜多無性眾生般若波羅蜜多眾生不生般若波羅蜜多不生眾生不滅般若波羅蜜多不滅眾生不思議般若波羅蜜多不思議眾生般若波羅蜜多眾生如實知勝義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勝義眾生如來世尊如是因緣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

[0614c03] 爾時尊者舍利子白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聞已諦受不疑不難淨信諸菩薩何處來生?」

[0614c06] 舍利子:「菩薩他方諸佛中聽請問隨順來生復次舍利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信解踊躍歡喜尊重恭敬無數佛世尊聽受久修菩薩最勝妙行如是等人稱讚。」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七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8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CBETA 自行掃瞄辨識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