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Shuo Fomu Chusheng San Fa Zang Boreboluomiduo Jing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9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九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祿傳法大師施護 

清淨品第
[0618a22] 爾時帝釋天白佛:「世尊有人受持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守護法門。」

[0618a24] 尊者須菩提帝釋天主言:「憍尸迦有法守護?」

[0618a25] 帝釋天主言:「須菩提!」

[0618a26] 須菩提:「天主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如理隨順相應名為真實守護遠離般若波羅蜜多一切處即為非人便復次憍尸迦菩薩摩訶薩守護般若波羅蜜多守護虛空行般若波羅蜜憍尸迦云何呼聲守護?」

[0618b04] 帝釋天主言:「尊者須菩提呼聲不能守護。」

[0618b05] 須菩提:「如是如是憍尸迦一切法呼聲如是諸法所生無所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

[0618b09] 爾時三千大千世界一一四大王天乃至大梵王所有娑婆大梵天王帝釋天天子威神加持即時各各頭面著地世尊右繞三匝退一面

[0618b14] 世尊威神一切梵王帝釋梵眾四天王天諸天各各千佛世尊一一宣說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如是名句同一所有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品類章句無異受法須菩提請問帝釋天

[0618b21] 爾時梵王帝釋天:「汝等此地諸佛如是宣說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所有慈氏菩薩摩訶薩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此地亦復如是宣說般若波羅蜜多法門。」

品第

[0618b27] 爾時尊者須菩提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多甚深微妙畢竟不可得語言宣說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般若波羅蜜多名字無二差別所生不可得世尊慈氏菩薩摩訶薩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此地亦復如是宣說般若波羅蜜多甚深云何?」

[0618c06] 爾時尊者須菩提:「慈氏菩薩摩訶薩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此地般若波羅蜜多無常無常畢竟清淨須菩提菩薩如是名句如實宣說般若波羅蜜多。」

[0618c12] 爾時須菩提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0618c13] 佛言:「須菩提清淨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清淨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不生不滅不著煩惱不出世間清淨般若波羅蜜多如是清淨不生不滅不著煩惱不出世間清淨般若波羅蜜多如是清淨無染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染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一切法無染般若波羅蜜多清淨虛空清淨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一切法虛空聲響清淨般若波羅蜜多如是清淨。」

[0618c23] 爾時尊者須菩提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清淨心聽受讀誦為人演說善利身根清淨病苦一切惡毒不能傷害壽命增長天子一切處守護世尊持法善男子善女人白月十四十五清淨心業讀誦般若波羅蜜多法門他人解說善男子善女人甚多。」

[0619a04] 須菩提:「如是如是善男子善女人一切處讀誦解說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常有天子持法聽受正法大利何以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天上人間最勝以是緣故善男子善女人受持甚多

[0619a11] 「復次須菩提受持讀誦解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現世善利最勝天上人間尊重何以般若波羅蜜多法門眾生廣大利樂須菩提一切法不生不滅不淨無所有無所得般若波羅蜜多不生不滅不淨無所有無所得何以無染般若波羅蜜多無染無染般若波羅蜜多無染菩薩摩訶薩諸法不生分別行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般若波羅蜜多不出無法無法可觀。」

[0619a23] 爾時三千大千世界來集一切梵王帝釋諸天各各踊躍歡喜:「我等今日閻浮提世尊第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輪當來慈氏菩薩成正覺法輪亦復。」

[0619a28] 須菩提:「第二諸法畢竟無所有不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0619b02] 爾時尊者須菩提白佛:「世尊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一切法離諸著諸菩薩摩訶薩一切法乃至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法轉法輪無法無法可得無所得一切法空畢竟一切法何以世尊一切法是故。」

[0619b10] 尊者須菩提:「如是如是須菩提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須菩提諸法如是宣說諸法畢竟寂滅無得無法是故諸法無非。」

[0619b16] 爾時尊者須菩提白佛:「世尊無邊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虛空無邊等等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不可得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畢竟不可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不可得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諸法無名無相無性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諸法無言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諸法無分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諸法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諸法無盡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諸法無盡無生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諸法無著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作者不可得無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諸法主宰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無退不滅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前後不可得夢幻影響陽焰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諸法不生煩惱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貪瞋癡清淨出世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依止不可得無染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虛空清淨戲論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諸法平等無念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不生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諸法常住離欲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諸法真實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諸法無疑寂靜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諸法不可得過失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具足功德眾生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眾生不可得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諸法無二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諸法無異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諸法和合無著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不分聲聞緣覺不分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分別平等無量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平等虛空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無障礙無常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有為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虛空平等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不可得無我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無相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不可空性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畢竟無邊念處神足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三十七菩提分法不可得無相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三解脫門不可得有色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八解脫不可得初禪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先行不可得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四聖諦不可得布施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十波羅蜜多不可得十力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不可破壞四無所畏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不懼不退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無著無礙如來無量功德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數法如來真如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真如平等自然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自性平等一切智智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一切法不可得不可。」

品第之一

[0620a25] 爾時帝釋天:「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法門諸佛種善根何況有人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受持讀誦記念思惟為人演說如理相應無量無數佛世尊恭敬供養善根有人般若波羅蜜多法門不退過去如來應供正等正覺聽受甚深請問於是如理修習是故不生驚怖如理相應。」

[0620b07] 爾時尊者舍利子帝釋天心所白佛:「世尊有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發信尊重恭敬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如理相應不退轉菩薩摩訶薩功德無異何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少善根不能不曾修習是故不能清淨信解世尊有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違背毀謗爾時違背毀謗何以少善根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懈怠精進甚深不生愛樂不樂不能不了不能請問諸佛佛弟子由是緣故往昔。」

[0620b23] 爾時帝釋天白佛:「世尊敬禮般若波羅蜜多敬禮諸佛一切智智。」

[0620b25] 帝釋天主言:「如是如是憍尸迦敬禮般若波羅蜜多敬禮諸佛一切智智何以一切智智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復生一切智智諸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般若波羅蜜多。」

[0620c02] 爾時帝釋天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云何得名如是如是?」

[0620c04] 帝釋天主言:「善哉善哉憍尸迦如來應供正等正覺甚深皆是如來神力護念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住色不住色菩薩不住色不住色不住不住識相菩薩不住不住識相憍尸迦菩薩色相不住色識相不住憍尸迦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得名如是如是。」

[0620c14] 爾時尊者舍利子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能邊際般若波羅蜜多廣大無量。」

[0620c16] 佛言:「舍利子如是如是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住色甚深不住色甚深菩薩不住色甚深不住色甚深甚深不住受想甚深不住識相甚深菩薩不住甚深不住識相甚深甚深舍利子菩薩甚深色相甚深不住色甚深受想甚深識相甚深不住甚深。」

[0620c25] 爾時尊者舍利子白佛:「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不退轉授記諸菩薩摩訶薩如理宣說何以諸菩薩不疑障礙。」

[0620c28] 帝釋天尊者舍利子:「尊者其事如是授記菩薩?」

[0621a01] 尊者舍利子:「憍尸迦授記菩薩何以菩薩授記般若波羅蜜多法門隨喜信受瞻禮恭敬不退菩薩久已安住大乘成熟善根不久一二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憍尸迦菩薩現在佛世尊授記未來世決定諸佛如來應供正等正覺瞻禮供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法乃至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621a13] 爾時尊者舍利子白佛:「世尊菩薩般若波羅蜜多法門瞻禮信受菩薩久已安住大乘成熟善根何況法門讀誦思惟為人演說如理修行其事云何?」

[0621a18] 爾時尊者舍利子:「如是如是菩薩般若波羅蜜多法門瞻禮信受菩薩久已安住大乘成熟善根讀誦思惟為人演說如理修行決定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621a24] 爾時尊者舍利子白佛:「世尊樂說譬喻。」

[0621a25] 佛言:「舍利子。」

[0621a25] 舍利子:「世尊譬如菩薩乘勤求菩提菩提世尊菩薩漸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提亦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法門隨喜信受久已安住大乘成熟善根決定菩提何況讀誦思惟為人演說如理修行決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世尊諸眾生業障如實智是故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法門不能發生清淨信解由是不能成熟善根諸眾生聽受信解安住實際成熟善根世尊如實不復退轉漸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621b11] 「世尊有人由旬乃至五百由旬曠野退怖畏疑惑出險牛羊城邑不遠即時心得安盜賊何以牛羊漸近城邑聚落世尊菩提亦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漸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久大菩提不復聲聞緣覺何以般若波羅蜜多法門瞻禮信受是故諸菩薩摩訶薩應當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尊重恭敬如理修行。」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九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8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CBETA 自行掃瞄辨識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