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Shuo Fomu Chusheng San Fa Zang Boreboluomiduo Jing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1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十三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祿傳法大師施護 

顯示世間品第十二
[0631a15] 須菩提:「如來般若波羅蜜多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異見補特伽羅出沒云何如來諸眾生異見補特伽羅出沒須菩提所謂了知眾生出沒云何異見補特伽羅如是世間世間無常無常非常無常如是世間世間無常無常非常無常無常無常非常無常世間世間無邊無邊非有無邊無邊無邊非有無邊如是世間世間無邊無邊非有無邊無邊無邊非有無邊死後不如不如不如如是死後不如不如不如即是神異如是五蘊皆是補特伽羅別異如來一一如實了知須菩提以是如來應供正等正覺般若波羅蜜多無量無數眾生異見補特伽羅如是出沒

[0631b13] 「復次須菩提如來般若波羅蜜多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識相云何如來知眾生色須菩提所謂了知如如云何如來知眾識相須菩提所謂了知如如須菩提以是如來眾生出沒五蘊五蘊即世何以五蘊世間無異是故五蘊如如世間世間如如一切法一切法如如須陀洹果須陀洹果如如斯陀含果斯陀含果如如阿那含果阿那含果如如阿羅漢果阿羅漢果如如緣覺緣覺如如如來是故如來聲聞緣覺五蘊世間乃至一切法同一如是諸如非一種種種種無二無分別無盡須菩提如來般若波羅蜜多如如如故如來以是因緣如來應供正等正覺般若波羅蜜多世間般若波羅蜜多諸佛出生諸佛即如了知一切法如如無異如故出現世間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631c05] 爾時須菩提白佛:「世尊如如最上甚深如故菩提世尊甚深何人能信豈非不退轉菩薩摩訶薩滿願阿羅漢正見補特伽羅能信?」

[0631c09] 佛言:「須菩提如是如是

[0631c10] 「復次須菩提如如無盡最勝甚深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如實宣說無盡。」

[0631c12] 爾時帝釋天欲界天子色界梵眾天頭面禮佛雙足退一面諸天白佛:「世尊說法最上甚深云何?」

[0631c16] 佛言:「諸天諸法無相無生無滅無染法界寂靜猶如虛空依止無相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如是無相諸相不能世間天阿修羅不能何以阿修羅有相諸天有人虛空人為?」

[0631c22] 諸天白佛:「世尊虛空何以虛空無為作者?」

[0631c24] 諸天:「如是如是如來應供正等正覺無二諸法無二何以如來是故佛說諸法。」

[0631c28] 爾時尊者須菩提白佛:「世尊甚深如來成等正覺無礙智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乃是諸佛所行。」

[0632a03] 尊者須菩提:「如是如是如來應供正等正覺般若波羅蜜多如實顯示世間相須菩提如來應供正等正覺依止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所謂般若波羅蜜多法常是故如來依止般若波羅蜜多依止如來修習般若波羅蜜多修習一切智

[0632a10] 「復次須菩提報恩正使有人問言:『報恩?』應當答言:『報恩。』何以如來所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護念須菩提如來所行學者即是般若波羅蜜多以是如來名為報恩

[0632a17] 「復次須菩提如來一切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實一切法如來報恩

[0632a20] 「復次須菩提如來一切法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般若波羅蜜多顯示世間如來報恩。」

[0632a23] 須菩提白佛:「世尊一切法無知無見者云何如來應供正等正覺般若波羅蜜多顯示世間?」

[0632a26] 尊者須菩提:「善哉善哉甚深須菩提如是如是一切法無知一切法無見者云何一切法無知無見者所謂一切法空一切法無依是故一切法無知無見者如來應供正等正覺般若波羅蜜多世間云何世間須菩提不見不見顯示世間。」

[0632b05]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不見不見?」

[0632b06] 佛言:「須菩提不見不見須菩提不見不見世間如是不見世間世間云何世間所謂世間世間世間寂靜世間無染般若波羅蜜多如是顯示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如是說。」

不思議品第十三

[0632b14] 爾時尊者須菩提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多最上甚深大事不可思議事不可稱不可量不可數等等事故。」

[0632b17] 佛言:「須菩提如是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上甚深大事不可思議事不可稱不可量不可數等等事故

[0632b20] 「須菩提云何不可思議事所謂如來佛法自然一切智如是諸法不可思議非心非心數法無分別是故般若波羅蜜多不可思議事

[0632b24] 「須菩提云何不可稱事故所謂如來佛法自然一切智如是諸法非心是故般若波羅蜜多不可稱事故

[0632b27] 「須菩提云何不可量事故所謂如來佛法自然一切智如是諸法無有是故般若波羅蜜多不可量事故

[0632c02] 「須菩提云何不可數事故所謂如來佛法自然一切智如是諸法是故般若波羅蜜多不可數事故

[0632c06] 「須菩提云何等等事故所謂如來佛法自然一切智如是諸法無有是故般若波羅蜜多等等事故。」

[0632c10] 復次須菩提白佛:「世尊如來佛法自然一切智如是諸法不可思議不可稱不可量不可數等等不可思議不可稱不可量不可數等等不可思議不可稱不可量不可數等等?」

[0632c15] 尊者須菩提:「如是如是須菩提色不可思議不可稱不可量不可數等等不可思議不可稱不可量不可數等等乃至一切法亦不可思議不可稱不可量不可數等等何以法性無心無心數法法性無心無心數法乃至一切法法性無心無心數法

[0632c22] 「須菩提法性無心無心數法不可思議不可稱乃至一切法亦不可思議不可稱須菩提不可量乃至一切法不可量何以不可得乃至一切法不可得不可得乃至一切法乃至一切法所生所生是故乃至一切法不可量須菩提不可數乃至一切法不可數何以須菩提等等乃至一切法等等何以虛空平等一切法

[0633a06] 「復次須菩提云何虛空有心心數法?」

[0633a07] 須菩提:「世尊!」

[0633a07] 佛言:「須菩提一切法亦復如是虛空不可思議一切法亦不可思議虛空不可稱一切法不可稱虛空不可量一切法不可量虛空不可數一切法不可數虛空等等一切法等等是故諸法分別分別皆是

[0633a14] 「須菩提籌量不可思議不可稱無有不可量不可數虛空等等以是緣故如來佛法自然一切智乃至一切法虛空不可思議不可稱不可量不可數等等。」

[0633a19] 不可思議乃至等等法門中有五百苾芻二十苾芻尼不受諸法漏盡心善解脫六十優婆塞三十優婆夷遠塵離垢法眼淨授記二十菩薩無生法忍諸菩薩賢劫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633a25] 爾時尊者須菩提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多最上甚深大事云何?」

[0633a27] 佛言:「須菩提般若波羅蜜多大事所謂佛法緣覺聲聞般若波羅蜜多須菩提譬如世間剎帝利王子灌頂處於王位所有人民大臣受命統攝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所有佛法緣覺聲聞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統攝諸法如是法名大事是故般若波羅蜜多大事

[0633b07] 「復次須菩提般若波羅蜜多不受不著不受不著不受不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不受不著緣覺不受不著一切智。」

[0633b11]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般若波羅蜜多不受不著一切智?」

[0633b12] 佛言:「須菩提云何證得阿羅漢有所?」

[0633b14] 須菩提:「世尊我所證法不可不可。」

[0633b15] 佛言:「須菩提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所有如來乃至一切智諸法所見不受不著是故般若波羅蜜多不受不著一切智。」

[0633b19] 爾時尊者須菩提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多不受不著最上甚深希有難得世尊大乘菩薩摩訶薩不退信解菩薩具足正因種善根是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生驚怖心淨信解。」

[0633b25] 佛言:「須菩提如是如是。」

[0633b26] 爾時色界諸天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多正法最上甚深難解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正法信解種善根世尊正使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一一信行諸眾生滿一劫一劫如理修行不如有人一日般若波羅蜜多正法如理思惟安住忍法功德。」

[0633c05] 諸天:「如是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正法最上甚深正使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一一信行滿一劫一劫如理修行不如有人般若波羅蜜多正法如理思惟安住忍法功德是故汝等正法尊重恭敬如理修行。」

[0633c10] 色界諸天白佛:「世尊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最上甚深希有難得我等各各隨喜頂受。」

[0633c13] 諸天如是稱讚頭面禮世尊右繞三匝出離佛會不遠隱身各各天中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十三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8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CBETA 自行掃瞄辨識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