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Shuo Fomu Chusheng San Fa Zang Boreboluomiduo Jing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2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二十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祿傳法大師施護 

品第二十五

[0658b16] 爾時尊者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一切智云何?」

[0658b17] 佛言:「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一切智一切智無生無滅無染無性虛空法界寂靜一切智。」

[0658b21]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乃至法界寂靜一切智云何?」

[0658b23] 佛言:「須菩提如是說云何作者須菩提云何如來如如得名如來有所?」

[0658b25] 須菩提:「世尊何以無盡。」

[0658b26] 佛言:「須菩提云何如來如如得名如來有染?」

[0658b28] 須菩提:「世尊!」

[0658b29] 佛言:「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一切智亦復如是須菩提是故菩薩摩訶薩如是學者不盡如是學者一切智如是學者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學者學佛如是學者學佛十力四無所畏一切佛法乃至一切智智如是學者彼岸如是學者降伏如是學者不退轉如是學者道場如是學者三轉十二行相法輪如是學者所行如是學者如是學者大慈大悲大喜如是學者度眾生如是學者不斷佛種如是學者甘露門須菩提廣大最上凡夫下劣不能如是調一切眾生一切眾生一切眾生如是如是學者地獄餓鬼畜生不生阿修羅不生邊地不生旃陀羅不生種族不生種種卑賤如是學者攣躄醜陋麁惡不形不異疥癩人相圓滿音聲愛樂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學者不害不行不虛妄言兩舌惡口不無不生貪著不住邪見邪命邪命破戒眷屬非法不生長壽天何以菩薩成就善巧方便菩薩成就何等善巧方便所謂般若波羅蜜多相應出生善巧方便是故菩薩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學者清淨十力清淨四無所畏乃至清淨一切佛法。」

[0659a04] 須菩提白佛:「世尊一切法自性本來清淨菩薩摩訶薩云何清淨十力清淨四無所畏乃至清淨一切佛法?」

[0659a06] 須菩提:「如是如是須菩提一切法自性本來清淨菩薩摩訶薩於是一切法自性本來清淨如理修學般若波羅蜜多不退須菩提異生等於如是不知不見不知不見是故菩薩摩訶薩精進修學異生等於如理修學菩薩摩訶薩如是清淨十力清淨四無所畏乃至清淨一切佛法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學者了知一切眾生心心所行須菩提譬如大地閻浮檀金荊棘砂礫草木一切眾生亦復如是眾生愛樂修學般若波羅蜜多愛樂修學聲聞緣覺法門須菩提眾生少有輪王業者小王須菩提知眾少有般若波羅蜜多道者聲聞緣覺道者亦復如是

[0659a24] 「須菩提眾生少有帝釋福業諸天須菩提知眾少有修習般若波羅蜜多行者修習聲聞緣覺行者亦復如是須菩提眾生少有梵王福業梵眾須菩提知眾少有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復如是須菩提以是知眾少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發心如理修行修行修習般若波羅蜜多相應行者修習相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須菩提是故諸菩薩摩訶薩應當修習般若波羅蜜多

[0659b10]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不生雜染不生疑惑不生不生不生破戒不生不生懈怠不生散亂心不生愚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何以般若波羅蜜多波羅蜜多波羅蜜多波羅蜜多波羅蜜多波羅蜜多須菩提譬如六十二見身見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須菩提士夫所有命根一切善法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須菩提士夫命根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智慧一切善法須菩提是故菩薩摩訶薩波羅蜜多波羅蜜多應當修學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一切眾生福德最勝上首應當修學般若波羅蜜多。」

[0659b29] 復次佛言:「須菩提云何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

[0659c01] 須菩提白佛:「世尊閻浮提所有眾生無數何況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

[0659c03] 佛言:「須菩提假使如是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一一修行菩薩地壽命飲食衣服臥具醫藥供養如是三千大千世界諸菩薩以是因緣?」

[0659c07] 須菩提:「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0659c08] 佛言:「須菩提有人一彈指頃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其所何以般若波羅蜜多廣大利益諸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是故諸菩薩摩訶薩一切眾生最勝無上一切眾生諸佛境界具足佛功德得佛遊戲神通作佛師子吼得佛所行三千大千世界大會說法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功德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圓滿功德無有。」

[0659c20]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具足聲聞功德?」

[0659c21] 佛言:「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聲聞具足聲聞功德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如是如是住著菩薩摩訶薩聲聞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學者一切世間天阿修羅大福菩薩福田最上最勝聲聞緣覺所有福田須菩提如是學者行般若波羅蜜得近一切智不捨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學者不退一切智遠離聲聞緣覺得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須菩提如是分別修學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不生分別無知無所得如是不分無知無所得修學般若波羅蜜多。」

喻品第二十

[0660a12] 爾時帝釋天:「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勝過一切眾生何況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有人愛樂一切智善利活命何況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人為一切眾生敬愛調一切眾生。」

[0660a18] 帝釋天即時曼陀羅華滿合掌如是:「世尊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普願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普願圓滿一切佛法圓滿一切智相圓滿自然圓滿無漏法普願一切眾生度生涅槃眾生心圓滿世尊我見生死中有種種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一念中有退轉安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念退轉是故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發心廣大利益一切世間天阿修羅自得一切眾生如是未解解脫得度得度涅槃涅槃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初發心菩薩所有功德隨喜久修菩薩所生隨喜不退轉菩薩所生隨喜一生補處菩薩所生隨喜如是隨喜善男子善女人何者福德?」

[0660b10] 帝釋天主言:「憍尸迦妙高山尚可稱量善男子善女人以是隨喜心所福德不可稱量

[0660b13] 「憍尸迦四大稱量善男子善女人以是隨喜心所福德不可稱量憍尸迦世界稱量善男子善女人以是隨喜心所福德不可稱量憍尸迦世界稱量善男子善女人以是隨喜心所福德不可稱量憍尸迦三千大千世界稱量善男子善女人以是隨喜心所福德不可稱量。」

[0660b23] 帝釋天白佛:「世尊有人不能初發心菩薩乃至不能一生補處菩薩隨喜惡魔眷屬魔天命終來生何以隨喜能破惡魔隨喜隨喜功德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是迴向故而增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如是隨喜增長一切最勝功德。」

[0660c04] 帝釋天主言:「如是如是憍尸迦有人如是隨喜增長一切最勝功德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如是隨喜善男子善女人。」

[0660c09] 帝釋天白佛:「如是世尊如是善逝善男子善女人如是隨喜善男子善女人以是隨喜善根力在在所生尊重恭敬讚歎善男子善女人眼根清淨耳根清淨惡聲鼻根清淨舌根清淨不了身根清淨不墮惡趣生人天道何以善男子善女人成就無量無數隨喜善根常樂利樂一切眾生隨喜增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漸漸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善女人菩提廣度無量無數眾生涅槃。」

[0660c22] 帝釋天主言:「憍尸迦皆是如來威神護念善男子善女人如是隨喜善男子善女人種善根以是善根無量無數眾生大利因緣增長一切善法漸漸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660c28] 爾時尊者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以是心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660c29] 尊者須菩提:「云何有心?」

[0661a02] 須菩提:「世尊!」

[0661a02] 佛言:「須菩提?」

[0661a03] 須菩提:「世尊不見有心不見。」

[0661a04] 佛言:「須菩提以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661a05] 須菩提:「世尊!」

[0661a06] 佛言:「須菩提云何不見有心相者有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661a08] 須菩提:「世尊不見有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有法可見不可說是故一切法畢竟不可說不可說一切法畢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畢竟般若波羅蜜多畢竟一切法畢竟無法無法可得一切法無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可得以是畢竟菩薩摩訶薩畢竟世尊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摩訶薩畢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畢竟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

[0661a23] 須菩提:「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是如是一切法畢竟般若波羅蜜多畢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畢竟菩薩摩訶薩畢竟諸菩薩摩訶薩於是如實了知般若波羅蜜多畢竟即非般若波羅蜜多須菩提是故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無法可取無法可得無得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661b04] 須菩提白佛:「世尊甚深菩薩摩訶薩行者。」

[0661b05] 佛言:「須菩提如是如是甚深菩薩摩訶薩行者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甚深中道取證聲聞緣覺。」

[0661b09]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所為非難何以一切法無所得無得證法是故菩薩摩訶薩所為非難世尊菩薩摩訶薩不退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不見行般若波羅蜜如是不見所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得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遠離聲聞緣覺行般若波羅蜜世尊譬如虛空:『?』何以虛空無分別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聲聞緣覺。』何以般若波羅蜜多無分別化人:『幻師。』何以化人無分別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聲聞緣覺。』何以般若波羅蜜多無分別:『。』何以無分別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聲聞緣覺。』何以般若波羅蜜多無分別如如一切眾生何以如來一切憎愛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何以般若波羅蜜多憎愛如如分別何以如來一切分別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分別何以般若波羅蜜多無分別化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聲聞緣覺。』何以化人無分別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聲聞緣覺。』何以般若波羅蜜多無分別化人無分別何以化人無分別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一切法修習何以般若波羅蜜多無分別工巧方便機關男女無分別何以世尊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一切法修習有所無分別何以般若波羅蜜多無分別。」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二十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8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CBETA 自行掃瞄辨識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