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ratnakūṭasūtra (The Great Treasures Collection Sūtra) 大寶積經

Scroll 1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寶積經卷第十一

西晉三藏竺法護

密迹金剛力士會第三
[0059c06] 密迹金剛力士菩薩:「何謂如來祕要清淨所以因緣一切諸天所生一識四千神識不變以為乃至定意壽命其所如是如來成佛滅度其中如來無疑迴轉遊行無不失時無求無生無住無想無望無求消滅無住心目鼻口無想無聲香味不依不住不住過去當來現在如來清淨巍巍罪福一切法無罣礙示現清淨不見他人不清其所見者無妄想放逸觀見馳騁有所所見如來所見肉眼天眼慧眼不法眼看佛眼觀不合天耳不合觀他心雜念過去世事不依神足變化所有諸漏已盡一切法諸法無所罣礙吉祥無有所行皆知一切眾生心行四無畏十八不共諸佛進退無業捨心意識如來三昧一切諸佛一切諸法無罣礙猶如如來至真如來如來無心意識所在至真示現隨時作佛事無想無求如是道心如斯猶如無有其所無念無身因緣進退覩見作佛事無所有所謂所行諸法如來最正覺成正覺如來不住五陰十八無諸不住內外無不現世無度無有無不塵勞諍訟不住無為無數無有三世去來今周旋不住有為有所觀察不住無為如是如來至真處於一切眾生志性仁慈傷害救濟如來祕要有所其所無不如來祕要不可祕密不可得。」

[0060a22] 密迹金剛力士如來祕要諸佛世界震動大光十方十方無量佛土天雨箜篌樂器數人無上正覺道意不可菩薩得無生法不可柔順法忍倍復不可菩薩一生補處德本以是因緣十方所在諸佛國土各各諸佛世尊賢劫菩薩淨修梵行諸菩薩法供養散花奉事密迹金剛力士其所散花威神一切在於繞佛密迹金剛力士三匝眾會寶蓋虛空寶蓋如是妙音:「唯然世尊賢劫菩薩我等供養大聖密迹金剛力士奉法供養如來至真不可思議祕要所為。」

[0060b09] 爾時一切眾會聞說欣然叉手稽首密迹金剛力士益加恭敬若干宣說:「我等世尊善利無極密迹金剛力士如來不可思議祕要言教眾生經典信樂近道狐疑未曾猶豫入佛訓誨不退轉無上正真道。」

[0060b17] 密迹金剛力士:「善哉善哉誠如。」菩薩:「大士如來真諦四無所畏經典密迹金剛力士正士諸佛法道巍巍如是解義受持諷誦為人不久受決當作無上正真最正覺。」

[0060b24] 爾時眾會場地其中世尊劈裂六十八由旬自然出水虛空梵天三千大千世界:「水上虛空三千大千世界?」

[0060b28] 對曰:「天中唯然大聖何所?」

[0060c01] :「思想壞水自然諸法亦復受持奉行六十二見疑網不可明法辯才正士諸眾生正法悅眾經典三塗。」

[0060c07] 賢者舍利弗白佛:「賢劫諸菩薩在於十方諸佛世界淨修梵行云何於是密迹金剛力士諸菩薩成佛執金剛侍從?」

[0060c10] 佛言:「且止舍利弗不可思議諸天世人無怪菩薩所行能不。」

[0060c12] 舍利弗白佛:「學人德本信樂我等如來。」佛言:「密迹金剛力士?」

[0060c15] 答曰:「。」

[0060c15] 佛言:「神通力本願所致供養諸菩薩賢劫當成密迹力士舍利弗密迹金剛力士賢劫諸菩薩侍衛賢劫諸佛神通力皆是宿自在誓願。」

[0060c20] 佛言:「舍利弗正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將來成佛得佛執金剛示現變化正士神足建立未曾損耗舍利弗彌勒菩薩密迹金剛力士常侍其後?」

[0060c24] 答曰:「世尊以是聖旨以來未曾。」

[0060c26] 舍利弗:「常侍彌勒汝等不見他方諸佛國土諸菩薩天帝釋四天王密迹金剛力士彌勒菩薩之後其餘賢劫之中彌勒菩薩菩薩化作諸菩薩其後化人度眾生以是正士建立不可思議神足巍巍如是具足六通慧力不可。」

[0061a04] 於是菩薩密迹金剛力士:「豈能如來勤苦莊嚴道樹降伏轉法輪造立仁者意旨。」

[0061a07] 密迹金剛力士:「功德不可假使一劫至德不能宣講意旨威神。」:「菩薩所行不以勤苦菩薩行異學濟危示現隨宜身行多少威儀因而化外現身最勝所行勤苦不可示現菩薩威儀禮節一切不能菩薩章句無量義上方日月周旋神通飛行仙儒林國師居士宗長四王帝釋梵天轉輪聖王現行具足荊棘[*]無所畏赭衣服食孝子蕪菁菜茹荊棘一食一食十五一食一月一食常住常坐如是不可稱威儀禮節菩薩苦行菩薩勤苦具足不但一行威儀禮節若干示現具足堅固勤修精進諸眾生不見如來若干威儀禮節不能菩薩所為眾生修行其所舉動威儀禮節以是開化使得度脫菩薩威儀禮節菩薩所行無妄想菩薩所行勤苦具足開化六十三百諸天人民入道爾時菩薩行微妙菩薩行在於所生高閣示現患難安隱三昧示現苦行諸天法樂經典不慕世俗菩薩無有菩薩菩薩名曰好樂大乘有法不可思議法門降伏一切苦難慧永大安。」

[0061b17] 密迹金剛力士菩薩:「菩薩勤行精進威儀尼連閑靜河邊世故閑靜河水清淨河水獨立展轉用作所以梵志成佛往詣菩薩鬼神各各奇異菩薩各自:『供養。』于時菩薩乳糜服食一切鬼神示現施者各各不見他人他人不知一一各自念言:『菩薩無上正真最正覺。』以是喜悅大道應時不退轉名曰開化眾生勤苦行業。」

[0061c05] 密迹金剛力士:「菩薩世俗使氣力安和往詣地神地天諸天餘地天神:『持地不動愛欲菩薩。』嚴淨次第三千世界自然清淨散花燒香香水鬼神天宮虛空菩薩欣然種種四天王與其眷屬四方紫磨金網縵周遍覆蓋三千佛土供養天帝釋大神莊嚴如意三千世界忉利天紫磨金琉璃三千大千佛土供養兜率天供養如來巍巍堂堂諸天王微妙紫磨金供養如來真珠天王明月光明晃耀白玉和音流布十方三千世界莫不悅豫乃至諸天清淨眾威神無量無垢顯明他化自在天化作合成奉事諸天阿須倫迦樓羅真陀羅神足示現莊嚴修治一切欲界。」

[0061c25] 力士:「爾時大梵天王名曰威神自在三千世界無量菩薩行佛樹天王梵天:『菩薩大士過去佛修治正行德本稽首歸命無數諸佛大願不動堅強不患一切諸菩薩度無極自在志性和善清淨一切眾生根本一切如來祕要魔事德本不依諸如來修建無上道大導師救濟眾生經典一切眾生合一勇猛魔境道法大醫王眾生解脫大法智慧無極不為世俗八法猶如蓮華不著執持諸法未曾猶如江海不可須彌山不可動搖自大常行明月一切法自在德本猶如梵天天上第一往詣下降得無正真最正覺具足諸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諸佛大法師子吼充滿一切法施一切眾生攝取諸法九十六具足本願諸佛十方境界大聖威德自在第一無極汝等仁者諸菩薩。』於是自在梵天諸天

「『清淨正行,  妙法,  世間
  諸天。  天中,  天人中尊
  大聖,  佛樹,  降伏
  官屬,  正覺,  一切智
  備悉,  最正覺,  便
  正法。  大智無窮,  師子吼
  一切,  眾生。  清淨
  妙法,  導師往詣,  佛樹
  ,  異學,  具足
  宿誓願,  正覺法身,  所見
  導師,  往詣,  善哉一切
  共和,  莊嚴,  三千界
  是以,  欲界,  無色界
  莊嚴如是。  善哉梵天,  仁和
  三千,  一切嚴淨。  如是欲界
  清淨,  所見供養,  過於
  香木,  順義,  寶光
  伎樂,  ,  莫不欣喜
  梵天王,  三千界,  梵天王
  ,  各各梵天,  平正清淨
  虛空,  。  天中天
  。  六十,  諸天
  菩薩,  金剛。  諸天
  供養,  眾香香水,  
  ,  施設,  嚴淨
  佛樹。  我等導師,  一切
  安處,  清淨。』」

[0062b20] 密迹金剛力士菩薩:「菩薩出光明遍照佛國土不周一切地獄畜生餓鬼一切眾人苦惱休息大光地獄地獄世尊歡喜踊躍雲集諸天

「『紫磨金色光,  天中
  我等,  心中欣然
  過去佛,  覩見
  大雄不疑,  定出世間
  善哉,  香花
  紫金明珠,  右手執持
  伎樂,  幡蓋
  ,  供養世尊
  地獄中人,  清淨
  供奉,  承事大聖。』

[0062c07] 「大地獄中宮其所一切花香香澤衣服幢蓋伎樂宅上虛空化作寶雲明月香木栴檀真珠大神神足變化菩薩稽首足下右繞三匝與其眷屬供養菩薩伎樂以是世尊

「『猶如寶地,  莊嚴
  佛樹,  道場
  ,  虛空
  成佛一切,  降伏官屬
  世尊眾祐,  猶如日盛
  六通,  蜂王宣和
  光明,  梵天
  今日眾祐,  充滿無限
  日月火光,  天帝釋
  能仁,  覆蔽
  宮殿,  
  歡喜,  出現
  見聞拘留孫、  牟尼
  迦葉佛樹,  
  ,  
  生歡喜,  必當
  世尊善利,  供養
  四事,  信行恭敬
  功德,  具足
  光明,  成佛。』

[0063a05] 「爾時菩薩龍王龍王見佛心中欣然往詣佛樹人名吉安菩薩佛樹諸天柔軟微妙安隱巍巍可意快樂無上繞佛風流靡麗光澤無量猶如天衣如是以時執持其所以此菩薩稽首足下右繞仁和不退轉思議無上正真念言:『不當是非不來。』乃至吉安以時施與菩薩無上正真道所以者何本願所致吉安宿世本願所以者何菩薩過去九十一時興出乎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天人師世尊佛世比丘淨修梵行時世比丘賢劫當成無上正真最正覺中有長者名曰有志菩薩念言:『賢劫當成如來最正覺不違師子座嚴淨仁和安然無上正真。』爾時有志長者吉安以是當作本願吉安隨時施與成佛如來至真寶淨師子爾時菩薩佛樹樹神乃至虛空天女好天香花香澤菩薩稽首作禮花香幡蓋供養菩薩以此

「『無所畏,  
  建立難得,  無染無癡
  ,  
  離欲解脫,  稽首大聖
  以律得度,  邪行
  ,  療治眾苦
  救護,  燈光
  出世,  三世
  諸天大眾,  
  一切雨花,  若干
  諸天,  
  當成佛道,  歡喜
  ,  恐怖
  甘露,  塵勞
  寂然,  佛道
  過去諸佛,  最勝
  其所奉行,  
  積累苦行,  眾生
  ,  正是
  佛道,  慈愍。』」

[0063b26] 密迹金剛力士菩薩:「以時往詣道樹以此稽首作禮右繞應時四千諸天菩薩心中欣然四千師子之座甚微若干殊異合成奇珍欄楯紫金真珠其間明月夜光羅列瑰奇用作無量調合無數天衣菩薩應時普遍四千師子之座諸天相見一一天子念言:『菩薩獨處師子座最正覺。』以是不退轉然後得無正真。」

[0063c09] 密迹力士:「菩薩建立威神使不可稱鬼神眷屬圍繞鎧甲大神勢力周三三十六萬里顏貌各異從不威勢無數若干兵仗嚴整頭首各異志願各別飯食所行不同各別菩薩魔波旬眷屬可畏不順仁義不可見聞道德兵仗音聲驚動三界假使凡夫未離欲者面孔恐怖菩薩不以無罣礙于時菩薩大悲可畏音響自然消滅不知所以者何眾生危害菩薩承奉道心善權方便無有大明四事無所畏十六可樂摧折大難:『且止波旬如斯無益瞋毒身長不安所以者何波旬今日發心菩薩菩薩勇猛無盡無極降伏菩薩菩薩消除垢濁羸劣弊惡今日波旬菩薩螢火日月光菩薩無限柔和深妙甘露正覺師子無極使摧折根本大海怨賊無益今日魔王言談惡鬼迷惑取道平等非法聖道嚴淨微妙無上仁義法邪曲今日波旬曠野最後究竟生死馳騁大海終始劫燒樹木藥草毀壞金剛當歸大道然後得佛度脫十方眾生人物。』」

[0064a16] 密迹力士:「諸天佛德巍巍如是無比魔波旬歎佛十六好樂。」

[0064a19] 於是密迹力士菩薩:「菩薩:『不可成就數百千億皆是宿世世眾生三界柔軟平正鮮明清淨毀壞證明?』菩薩袈裟紫磨金己身不捨志性調和度眾生常行右手十方諸佛三千大千世界振動自然十方佛土魔波旬音聲官屬虛空音響自責禁戒勤修大聖施無畏眾生應時八十鬼神菩薩自然地心歸命擁護眷屬破壞自然迷惑不知所以菩薩大光歸天以是菩薩大士降魔官屬八十鬼神無上正真道九十二載人仁和不退轉四千諸天宿德本得無生法。」

[0064b09] 密迹力士:「以是諸天世人不可稱諸天魔波旬菩薩所行寶淨蓮花師子在地虛空師子座貝多樹忉利天晝夜寶樹普見一切諸人七尺諸佛諸天坐佛下處師子二十四十諸天四千由旬佛樹復現由旬師子床如是諸菩薩不可稱境界諸菩薩由是道場菩薩所行有若歡樂八百菩薩不同本性開化賢聖最正覺一切智隨時音響法供菩薩若干其所皆是菩薩宿所行菩薩供養菩薩心無有魔難一切諸佛道法須臾一時發心智慧佛道最正覺一切最正覺一切十方世界不可無限如來佛道永安道德道慧微妙無有講論至道自在宣布平等無邪分別示眾三寶使不斷敷演一切法自在無窮眾生菩薩所行不知菩薩如來道法夙夜法樂觀佛道樹不以未曾千億供養無上正真道覩見如來威儀禮節成佛如來至真四天王奉上如來如斯剎土四方三千大千世界中國大千國土四方四百四大天王如來如來威神使諸天王相見各自心念:『飯食。』以此心中坦然無上至真道心不退轉成道波利五百賈客車馬賈客不自在之所以虛空:『在世供養。』醍醐四千諸天如來宿世:『如來成道我等第一。』本願相見不知所在一一各:『供養。』以是不退轉然後得無正真最正覺度眾。」

大寶積經卷第十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11 No. 0310 大寶積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