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ratnakūṭasūtra (The Great Treasures Collection Sūtra) 大寶積經

Scroll 86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寶積經卷第八十六

大唐三藏法師菩提流志 

大神第二十之一

[0492b25] 如是我聞

[0492b25]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菩薩摩訶薩八千文殊師利天子

[0492b27] 爾時天子白佛:「世尊如來神變調伏眾生?」

[0492b29] 告天:「神變調伏眾生一者說法二者教誡神通云何名為說法神變所謂如來無礙大智未來世一切眾生心行差別三寶所有不信業果了知現在所行惡因惡趣業受決定眾生善業因緣誓願惡趣出生人天聲聞辟支佛乘大乘解脫受苦涅槃值遇若干諸佛如是決定眾生善業因緣誓願欲界色界無色界如是解脫如是行當見佛承事供養如是一切下品不善乃至一念如來悉知說法說法神變云何名為教誡神變如是持戒應作應作親近親近雜染清淨乃至攝受一切功德善道資糧如是聲聞乘辟支佛乘如是成就大乘非法如法決定地獄傍生餓鬼人天不善善法聖道如是眾生人天往返入涅槃如是示教不空過教誡神變云何名為神通神變調伏憍慢眾生一身多身多身一身山崖牆壁出入無礙身上出水身上出水日月威德大身至於梵世乃至廣大三千大千世界應現調伏眾生神通神變。」

[0493a01] 爾時天子白佛:「世尊頗有神變?」

[0493a02] 告天:「如來殊勝神變。」文殊師利:「演說諸菩薩深法摧伏如來菩提。」

[0493a04]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如來三千世界四大海水置於水性眾生如是神變殊勝如來一切法不可言說無名無相無色無聲無行文字戲論表示離心意識一切語言寂靜照明文字語言分別顯示一切世間不能沙門婆羅門聞者驚怖諸佛大神復次如來三千大千世界四天下障礙日月光隱蔽其中眾生不覺往來世尊如是神變殊勝如來一切法不可說文字無名乃至離心意識一切語言寂靜照明文字語言宣說顯示諸佛大神復次如來不共神通力諸眾生種種示現歡喜如是神變殊勝所謂如來大神無我眾生說眾生無人養育養育無名無色受想受想無處雖說雖說眼識乃至法空意識亦復如是如是無名無相無知無言一切生滅如來大神如是神變相應色相眼識相應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法意識相如是神變無行境界一切世間不能何以世間名為五蘊凡夫執著無常以是一切世間妄見聞說無常不能妄見聞說不能妄見聞說無我不能妄見聞說不淨不能我所無我不能五蘊聞說不實不能以是如來神變聞者一切世間不能復次境界色法神變境界乃至意境不可顯示所知神變復次空無不可言說空無神變無性無相無生無滅本來涅槃不可言說涅槃神變復次布施清淨三輪神變何等離我相眾生相菩提持戒清淨神變所謂身口意業忍辱清淨神變剎那精進清淨神變身心不動禪定清淨神變內外寂靜智慧清淨神變照明諸法一切復次說出神變差別文字分別神變所行修行神變神變一道建立神變一味分別三乘神變一切諸佛一佛無量神變一切佛土唯一佛土無量神變無量眾生眾生無量眾生神變一切佛法唯一佛法無量神變不可顯示諸法神變無所得修習作證神變。」

[0493c05] 爾時天子文殊師利:「我所一切法所有言說神變。」

[0493c06] 文殊師利:「如是如是一切言說大神。」天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五百菩薩無生法忍

[0493c10] 爾時長老舍利弗天子:「神變驚怖?」

[0493c11] 天子答言:「神變云何驚怖?」

[0493c12] 舍利弗:「天子密意?」

[0493c12] :「一切諸法不善大神是故舍利弗作善業者天上大威德如是善業不可思議一切眾生往來生死不可思議不可思議大神境界不可思議一者境界不可思議二者境界不可思議境界不可思議四者佛境界不可思議以是一切法大神驚怖復次舍利弗如來神變虛空界?」

[0493c21] 答言:「。」

[0493c21] :「虛空云何問言驚怖?」

[0493c22] 舍利弗:「虛空?」

[0493c23] :「內空外空虛空?」

[0493c24] 答言:「如是。」

[0493c24] :「是故一切眾生虛空。」

[0493c25] 舍利弗:「天子不久神變何以超過一切境界大神變故。」

[0493c28] 爾時舍利弗白佛:「世尊天子往昔供養諸佛世尊文殊師利成就如是辯才。」

[0494a01] 舍利弗:「如是如是文殊師利成熟舍利弗往古無量劫須彌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出現國名安樂歡喜舍利弗佛世界一切眾生具足安樂乃至無有苦惱佛國土琉璃頗梨地平清淨柔軟無諸難處天人充滿安隱熾盛快樂無量是故名為安樂世界佛法菩薩精進勇猛智慧光明修多羅陀羅尼辯才無盡善巧方便分別說法神通智慧惡魔解脫無礙成就知根大福智慧資糧諸眾生不請之友神通力佛剎智行安住智慧多聞無邊善根方便迴向十力四無所畏一切佛法遊戲三昧解脫佛世尊如是大菩薩眷屬世界轉輪王莊嚴正法四天下七寶具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莊嚴及其後宮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須彌如來七十俱胝爾時莊嚴千歲承事供養佛如來菩薩衣服飲食一切及其後宮清淨歡喜無異供養親近聽法千歲以內獲得四念何者一者念佛菩薩二者四者菩提見佛諸菩薩一時莊嚴及其眷屬聽法如來教化諸菩薩大眾種種神變爾時莊嚴白佛:『世尊頗有神變?』大王:『如來殊勝神變所謂了知過去已滅現在不住未來無心心所三世心所法一味中說三解脫四聖諦開示諸法空無成熟顛倒苦惱眾生無相無為成就菩提不捨檀波羅蜜無住尸波羅蜜無我羼提波羅蜜身心寂靜毘離耶波羅蜜禪波羅蜜彼此般若波羅蜜動念方便修習作法修習欣悅不住所見天眼所聞天耳攀緣他心智宿命智身心不動神足不住於法念處無生四正勤諸法寂靜菩提分法差別八聖道不住寂靜奢摩他遠離法相毘鉢舍那本來寂滅涅槃。』佛世尊莊嚴眷屬神變四千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莊嚴法忍佛神力偈讚

「『須彌山,  大海,  如來
  大眾。  ,  一切
  世尊毫相,  遍照佛剎。  圓滿
  光明熾盛,  佛德圓滿,  慧光普照
  譬如蓮花,  不著,  
  。  師子王,  
  人中師子,  性空。  一切法
  非有,  邊見,  師子吼
  一切,  ,  無生
  師子吼。  分別此岸,  彼岸
  不住諸法,  師子吼。  分別二相
  ,  諸法,  師子吼
  貪瞋癡,  分別,  分別
  師子吼。  生死,  無常無我
  顛倒,  師子吼。  生死涅槃
  本來寂靜,  大菩提,  師子吼
  諸見,  流轉世間,  開示性空
  師子吼。  如來導師,  神變
  開示,  師子吼

「『一切違順,  傾動
  常住平等,  隨順法忍
  隨順,  甚深寂靜
  ,  隨順法忍
  遠離,  增長善法
  ,  隨順法忍
  諸法,  一切
  ,  隨順法忍
  無邊佛法,  種種煩惱
  分別,  隨順法忍
  多聞,  精進定慧
  如法修行,  隨順法忍
  不捨菩提心,  平等觀一切
  清淨菩提,  隨順法忍
  如來,  開示諸佛
  無疑,  隨順法忍
  證菩提,  師子吼
  演說神變,  如今
  不思議,  無上大福
  種子,  無有退轉
  假令大地,  大海枯竭
  我所種善根,  無有退失
  了知眾生心,  虛空
  菩提,  得無福德
  ,  
  天人乾闥婆,  無有知者
  ,  諸天勝妙
  智慧,  人中尊
  千歲,  親近供養
  發趣菩提,  無邊
  ,  後宮眷屬
  供養,  成熟菩提
  善利,  善見諸佛
  ,  愛樂菩提
  愛樂菩提,  愛樂
  憐愍眾生,  不捨佛乘。』

[0495a23] 「爾時中有菩薩莊嚴:『大王隨順如來神變發趣無上菩提何以大王菩提法界不來無知無行不捨如畫虛空本性清淨大王菩提一切處諸法平等菩提無分別諸相菩提寂靜止息菩提菩提不動雜亂大王菩提平等菩提眾生平等無生菩提不生因緣無性菩提不可顯示離心意識大王菩提所行境界菩提戲論尋思菩提性相菩提無相一切菩提菩提無業菩提無為三相大王菩提性相如是有所願求疲勞何以菩提菩薩如是名為正行。』

[0495b11] 「爾時莊嚴白法菩薩:『菩薩正行。』疾言:『大王所有菩薩行眾生平等無分別頭陀學戒菩薩行平等所行熱惱菩薩行忍性平等無心堅固勇猛菩薩行精進平等離心三昧解脫菩薩行禪定平等緣故聞慧資糧菩薩行平等梵住菩薩行染淨平等神通菩薩行神通平等不生具足辯才菩薩行法義平等離心成就勝解菩薩行法界平等七覺分菩薩行觀照平等不懈怠四攝法菩薩行諸法平等其事等心眾生菩薩行心性平等無分別莊嚴佛土菩薩行清淨平等虛空三十二相菩薩行觀法無相平等菩薩行三業平等隨喜眾生菩薩行一切眾生無我不厭生死菩薩行了知如夢平等修善菩薩行平等無業堅固修行菩薩行一切法幻化安忍眾苦菩薩行了知平等不生親近善友菩薩行平等勤修深心菩薩行果報平等多聞菩薩行說法聽法平等菩薩行平等說法希求攝受正法菩薩行平等成熟諸佛實智菩薩行第一義諦平等菩薩行等心諸眾生一切功德菩薩行功德平等。』

[0495c12] 「爾時莊嚴聞說如是諸菩薩歡喜踊躍愛樂脫衣服菩薩脫身莊嚴菩薩如是:『一切眾生菩薩行辯才我等善利如是善知識恭敬供養。』爾時菩薩莊嚴:『供養甚為下劣殊勝供養。』菩薩偈頌

「『大千界眾生,  發趣菩提
  假令一劫,  男女
  道意,  出家
  修學,  
  過去未來世,  一切諸如來
  無有不捨,  無上道
  三世一切,  稱讚出家
  供養,  出家
  滿恒沙,  珍寶供養
  不如一日,  出家寂靜
  菩提,  魔軍
  出家不放逸,  白法增長
  善根,  遠離煩惱
  家業,  順道
  捨家,  
  解行無染,  不久證菩提。』

[0496a07] 「爾時莊嚴自在王一切愛欲捨離白佛:『世尊善法出家受戒。』須彌如來:『大王出家居家非我王位如法。』爾時莊嚴:『汝等王業?』諸子:『我等出家。』:『汝等出家四天下國土人民養育汝等大悲堅固令眾生安住善法。』中有王子大悲偈頌

「『佛法,  所得功德
  王位,  如是
  梵行,  八戒
  不飲酒,  塗飾香花
  莊嚴具,  床座
  ,  寶冠
  不著,  妓樂
  鳥獸,  不從宮女
  四天下,  十善道
  呵責過患,  讚歎出家
  自在憍慢,  親近佛法僧
  不退菩提心,  三界
  利益,  同事眾生
  大乘,  成熟
  晝夜六時,  
  聽聞,  供養如來。』

[0496b05] 「爾時須彌如來大悲王子:『善哉善哉善男子平等法大悲出家正信在家菩薩最為殊勝出家功德無有。』爾時莊嚴大悲王位九百九十九王子出家出家須彌如來如是神變不久五神通總持多聞智慧大悲十五灌頂以是四天下一切眾生宣示教化九十二俱胝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須彌如來出家修道大乘不退轉舍利弗無量功德成熟一切善根眾生舍利弗莊嚴異人天子菩薩文殊師利賢劫千佛大悲王子我身舍利弗諸菩薩深心正行不放逸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往昔修行三萬天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496b24] 爾時舍利弗文殊師利:「天子久修梵行供養佛種善根。」

[0496b25] 文殊師利:「大德梵行八聖道有為法無為是故不久梵行梵行有所所行是故不久梵行梵行名為二相無二是故不久梵行梵行煩惱煩惱是故不久梵行馳騁五欲梵行五欲所行是故不久梵行超過魔道名為梵行安住魔道是故不久梵行成就善法名為梵行善惡無所得是故不久梵行聲聞緣覺正位名為梵行是故不久梵行涅槃名為梵行涅槃所願是故不久梵行復次舍利子供養如來供養所以者何如來不可云何供養如來如來一切如來一切如來畢竟如來心意云何供養如來復次如來性空眼色無相二相香界無可無障礙非身平等法界云何供養如來如來名為法界名曰如如實際大空不動本性戲論攀緣不住不依三界不住今世後世無形無相無漏猶如虛空遍一切處云何供養如來復次舍利弗善根善根非身顛倒五蘊六入七識住不善根善根戒學非心慧學正趣解脫四諦六通九次第定無學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善根結使障礙惡作生滅斷常非我人見眾生見壽者見蘊魔煩惱魔死魔天魔善根妄念無明名色六入老死憂惱善根欲界色界無色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慈悲喜捨聲聞緣覺菩薩善根所謂一切智作根忍辱調伏莊嚴意根大慈大悲成熟一切眾生攝受一切法成就一切佛法不斷三寶一切所有果報積集釋梵精進不樂小乘修習禪定味著智慧方便具足十力四無畏陀羅尼無礙辯神通力佛土菩提樹轉法輪。」

[0497a16] 文殊師利決定一切大眾善哉種種世尊文殊師利如是:「佛剎文殊師利不出文殊師利不能成熟一切眾生廣大善根文殊師利說法遠離一切業障大乘清淨光明。」

大寶積經卷第八十六

【經文資訊大正藏 11 No. 0310 大寶積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