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ratnakūṭasūtra (The Great Treasures Collection Sūtra) 大寶積經

Scroll 100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寶積經卷第一

西晉居士聶道真

無垢施菩薩應辯會

第三十品第一

[0556a06] 如是我聞

[0556a06]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大比丘眾皆是阿羅漢諸漏已盡無復煩惱諸法自在所作已辦捨於重擔逮得己利盡諸有結正智解脫心得解脫解脫調伏大象心得自在彼岸八解脫阿難諸菩薩摩訶薩莊嚴所知不退轉一生補處

[0556a14] 名曰寶手菩薩德藏菩薩慧嚴菩薩稱意菩薩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法王子法王子不思議解脫行法王子思惟諸法無障礙法王子彌勒菩薩無憂菩薩無癡菩薩惡趣菩薩無礙菩薩幽冥菩薩菩薩菩薩菩薩花光明德菩薩無礙菩薩如是菩薩摩訶薩

[0556a22] 爾時大德舍利弗大德目犍連大德摩訶迦葉大德須菩提大德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大德大德阿那律大德阿難文殊師利法王子無癡菩薩寶相菩薩惡趣菩薩菩薩觀世音菩薩菩薩無癡菩薩如是八大菩薩八大聲聞晨朝執持衣鉢入舍衛城乞食道中

[0556b01] 爾時大德舍利弗:「如是舍衛城乞食城中一切眾生四聖諦。」

[0556b02] 大德目犍連:「如是舍衛城乞食城中一切眾生無有魔事。」

[0556b04] 摩訶迦葉:「如是舍衛城乞食城中眾生無盡乃至泥洹。」

[0556b06] 大德須菩提:「如是舍衛城乞食城中眾生以此因緣眾生天上人中快樂苦際。」

[0556b09] 大德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如是舍衛城乞食城中一切外道梵志尼揵得正見。」

[0556b12] 大德:「如是舍衛城乞食城中一切眾生得無。」

[0556b13] 大德阿那律:「如是舍衛城乞食城中一切眾生宿業。」

[0556b15] 大德阿難:「如是舍衛城乞食城中一切眾生所聞現前。」

[0556b17] 文殊師利法王子念言:「當令舍衛城中一門戶牆壁器物樹木枝葉衣服瓔珞空無無所有無我戲論無性。」

[0556b20] 無癡菩薩念言:「當令舍衛城眾生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其所皆是如來決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56b24] 寶相菩薩念言:「當令舍衛城中一之中寶藏出具七寶。」

[0556b26] 惡趣菩薩念言:「當令舍衛城眾生惡趣使現世苦惱。」

[0556b28] 菩薩念言:「當令舍衛城眾生五蓋。」

[0556b29] 觀世音菩薩念言:「當令舍衛城眾生牢獄繫閉解脫臨當死者恐怖得無。」

[0556c02] 菩薩念言:「當令舍衛城眾生互相問答。」

[0556c04] 無癡菩薩念言:「當令舍衛城眾生得無決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56c07] 如是八大菩薩八大聲聞舍衛城

[0556c09] 爾時波斯匿王名曰無垢顏貌端嚴希有二月(丹本)五百婆羅門滿瓶城外爾時五百婆羅門諸比丘門外不吉時婆羅門宿二十名曰梵天無垢:「諸比丘門外不吉我等不須吉祥不吉。」

[0556c17] 爾時無垢婆羅門

,  第一
 眾生,  除一切惡
 清淨,  四聖諦
 外道清淨,  
 兩足尊福田,  無量
 ,  有無
 戒行具足,  淤泥無著
 良醫,  眾生
 ,  諸法之王
 佛子,  阿羅漢
 如是菩薩,  云何
 妙行,  世人
 ,  久遠常行
 梵志,  無疑
 相者,  心淨福田
 梵志,  無憂。」

[0557a06] 爾時梵志無垢

小心,  沙門
 剃髮袈裟,  
 父母不喜,  我等慚愧
 ,  其事不吉
 善哉恭敬,  諸比丘。」

[0557a12] 爾時無垢梵志

墮惡道,  父母眷屬
 財寶勇健,  不能
 威德,  
 佛法,  捨身壽命
 三寶,  無可。」

[0557a18] 爾時梵志無垢:「未曾見佛未曾聞法?」

[0557a19] 無垢梵志:「初生殿五百天子飛行虛空無量功德讚歎佛法僧一天未曾見佛聞法眾僧諸天:『何似?』諸天至心一天為生喜悅故而說偈言

「『紺青,  清淨右旋
  滿月,  百葉蓮花
  毫相,  右旋樂觀
  青蓮,  眉目如是
  頰車師子,  牛王
  ,  齊平
  ,  
  清淨,  聞者歡喜
  孔雀,  琉璃
  鈴聲,  迦陵頻伽
  那羅,  吉羅
  種種音樂,  如是
  師子,  能破
  除去,  實語諸見
  處在大眾,  
  ,  
  二邊,  正說中道
  適意,  歡喜
  諂曲,  
  佛語莊嚴,  花鬘
  ,  輪相
  手指,  赤銅
  佛身滿,  細腰師子
  ,  馬王
  金山,  
  右旋,  龍象
  鹿𨄔,  鎖骨
  輪相,  分明。』

[0557b25] 「梵志爾時諸天虛空如此讚歎如來復次如來應供一切至於彼岸大慈悲大醫王諸眾生憎愛蓮花世尊功德梵志世尊如是功德睡眠瞋恚父母兄弟姊妹親屬財寶瓔珞衣服城邑己身壽命戀愛念佛如來在在處處有所說法悉皆受持一句梵志日夜不見諸佛世尊梵志觀佛聽法供眾。」爾時無垢如是種種讚佛法眾梵天婆羅門五百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557c09] 無垢下車諸菩薩聲聞頂禮恭敬尊重大德舍利弗舍利弗:「女人智慧煩惱多放逸樂卑下不順思惟善哉大德舍利弗憐愍微妙聞已長夜利益增長安樂。」

[0557c15] 波斯匿其所其所無垢:「快樂何為憂色睡眠不樂波斯匿即為說偈言

端嚴天女,  澡浴塗香
 瓔珞具足,  睡眠
 財寶,  父母自由
 何不可樂,  睡眠
 悅眾,  諸人
 種種莊嚴,  何為不樂
 見聞,  憂慼
 善哉何所?  。」

[0557c28] 爾時無垢

不覺,  陰界
 ,  人命暫停
 ?  處死
 ?  世相如是
 ,  與欲
 四大毒蛇,  歡樂
 ,  
 ,  
 自從世尊,  發心成佛
 未見,  菩薩放逸。」

聲聞品第

[0558a11] 爾時無垢舍利弗:「大德少有解說憐愍世尊仁者智慧最為第一有為無為若是有為虛誑實法若是無為無為法無有無生法則無有大德智慧無所有。」舍利弗即便默然

[0558a16] 大德目犍連舍利弗:「大德何為無垢?」

[0558a18] 舍利弗目犍連:「不問有為第一義諦第一義無言是故不可以。」

[0558a20] 無垢目犍連:「世尊大德神足人中最為第一大德神足眾生作法住眾眾生無實神足無實法想變異變異無所得無所得無分別。」大德目犍連即便默然

[0558a25] 摩訶迦葉目犍連:「大德何為無垢?」

[0558a27] 目犍連:「不問分別神足諸如來菩提無分別不可言說。」

[0558a28] 無垢摩訶迦葉:「世尊大德頭陀人中最為第一大德憐愍眾生八解脫乃至一念無記如草牆壁瓦礫無異是故不能報施恩心念不停不能身心無為法無為法?」摩訶迦葉即便默然

[0558b06] 大德須菩提摩訶迦葉:「何為無垢?」

[0558b08] 摩訶迦葉須菩提:「真際不可以。」

[0558b09] 無垢須菩提:「世尊大德無諍人中最為第一無諍有性生相不生相若則是平等若是平等則是若是則是若是無言無言不可思議不可思議不可有性有性虛誑若是虛誑所行。」大德須菩提即便默然

[0558b17] 富樓那彌多羅尼子須菩提:「何不無垢?」

[0558b18] 須菩提富樓那:「應有唯有默然戲論有言過患法性無諍。」

[0558b21] 無垢富樓那:「世尊大德說法人中最為第一說法境界境界境界凡夫所以者何凡夫境界是以大德凡夫境界無所有無所有說法人中最為第一?」富樓那即便默然

[0558b27] 大德富樓那:「大德何為無垢?」

[0558b28] 富樓那:「不問有為第一義第一義無言是故無理。」

[0558c01] 無垢:「世尊大德行禪人中最為第一大德有心無心幻化不實亦復不實無心外法草木枝葉應得所以者何無心。」大德即便默然

[0558c06] 大德阿那律:「何不無垢?」

[0558c07] 阿那律:「諸佛行處是非聲聞。」

[0558c09] 無垢:「諸佛聲聞若是無為賢聖無為無為法則無有無有則是無二若是無二則是無二是故大德何為?」無垢阿那律:「世尊大德諸天人中最為第一大德天眼所見無物無物二邊。」大德阿那律即便默然

[0558c17] 大德阿難阿那律:「何為無垢?」

[0558c18] 阿那律阿難:「假名是故不可以假名。」

[0558c20] 無垢阿難:「世尊大德多聞人中最為第一多聞實義文字若是實義不可說不可說耳識所知若非耳識所知不可說文字世尊言依了義不依文字是故大德阿難多聞了義。」大德阿難即便默然

[0558c26] 文殊師利法王子大德阿難:「何為無垢?」

[0558c28] 阿難:「多聞文字不可以音聲平等平等非心離心人法諸如來法王彼岸。」

菩薩品第三

[0559a04] 爾時無垢文殊師利法王子:「世尊菩薩最為第一十二因緣十二因緣無有眾生十二因緣所以者何十二因緣眼識所知意識所知十二因緣行法無得。」

[0559a11] 文殊師利無垢:「。」

[0559a12] 無垢文殊師利:「是故。」

[0559a13] 文殊師利無垢:「無知得無。」

[0559a14] 無垢文殊師利:「無得之中無有言語無有。」

[0559a16] 文殊師利無垢:「文字。」

[0559a17] 無垢文殊師利:「諸佛菩提字句言說是故菩提不可說。」

[0559a18] 爾時無垢無癡菩薩:「善男子:『舍衛城城中眾生必定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其所盡是如來決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來色身用法色身不見世尊色身音聲邊見法身法身不可所以者何法身見聞不可是以不可見聞。」無癡菩薩即便默然

[0559a28] 寶相菩薩無癡菩薩:「善男子何故無垢?」

[0559a29] 無癡菩薩:「無垢無性無性不可說是故。」

[0559b02] 無垢:「善男子不問無性無性不可無有。」

[0559b03] 爾時無垢寶相菩薩:「善男子:『當作舍衛城城中一切種族居家寶藏出具七寶。』有染無染有染凡愚所以者何凡夫愛著愛著愛著無有。」寶相菩薩即便默然

[0559b09] 無垢惡趣菩薩:「善男子:『舍衛城城中眾生惡趣使現世苦惱。』如來不可思議不可思議如來不知云何主法則是能不。」惡趣菩薩無垢:「願力。」

[0559b17] 無垢惡趣菩薩:「善男子諸法不可以願力。」惡趣菩薩即便默然

[0559b19] 爾時無垢菩薩:「善男子:『當作舍衛城眾生五蓋。』:『令眾生不為五蓋。』自在自在自在無由一切諸法云何禪定五蓋自在不能利益。」

[0559b25] 菩薩無垢:「為首。」

[0559b26] 無垢菩薩:「諸佛善男子眾生不以五蓋患者?」菩薩即便默然

[0559b29] 無垢觀世音菩薩:「善男子:『當作舍衛城眾生牢獄繫閉解脫臨當死者恐怖得無。』若是凡愚亦復是故不然若是施法?」觀世音菩薩即便默然

[0559c06] 菩薩觀世音菩薩:「善男子何為無垢?」

[0559c08] 觀世音菩薩:「不問生滅是故不可。」

[0559c09] 無垢觀世音菩薩:「無生無滅?」

[0559c10] 觀世音無垢:「無生無滅文字言說。」

[0559c11] 無垢觀世音:「智慧文字假說文字不著文字法性無礙是故文字。」

[0559c13] 無垢菩薩:「善男子:『當作舍衛城眾生互相問答。』善男子一切有為覺觀是故寂靜。」

[0559c19] 菩薩無垢:「發菩提心互相問答。」

[0559c21] 無垢菩薩:「善男子發菩提心則是常見不可以是故所願。」即便默然

[0559c24] 爾時無垢無癡菩薩:「善男子:『舍衛城眾生得無決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提若是有為菩提邊見若是則是虛妄邊見。」

[0559c29] 無癡菩薩無垢:「菩提。」

[0560a01] 無垢無癡菩薩:「名為無生名為善順思惟所生有為凡愚所知無生無生無所有無所有無分別菩薩聲聞辟支佛諸如來菩提無有分別凡愚分別菩提智慧無分別。」無癡菩薩即便默然

[0560a07] 爾時大德須菩提大德聲聞大菩薩:「大德我等不須入舍衛城乞食所以者何無垢即是智者我等今日樂於不須。」

[0560a11] 無垢須菩提:「諸法無上行乞大德戲論比丘所行不可樂於戲論無依依止所行賢聖所行無有退轉。」

[0560a15] 爾時八大聲聞八大菩薩梵天五百婆羅門無垢波斯匿王大眾頂禮佛足右遶三匝一面無垢頂禮佛足合掌而立

,  應供無量
 甘露,  菩薩云何
 云何道樹,  
 云何天地,  山王林藪
 云何放光,  無量
 大悲世尊,  菩提
 云何總持,  如來妙音
 云何修持,  清淨勝定
 云何行人,  神足
 勸請世尊,  諸人實行
 云何專念,  堅固
 云何,  微妙具足
 云何,  圓足
 微妙,  
 云何樂施,  淨戒忍辱
 精進禪定,  智慧世間
 云何宿命,  天眼明了
 天耳他心智,  神足
 云何不處,  化生蓮花
 諸佛,  空無我法
 云何怨親,  荒穢
 高下,  猶如
 ,  苦樂
 云何八法,  猶如
 云何,  憍慢
 寂靜禪定,  智者實義
 云何愛樂,  妻子財寶
 云何行人,  樂於閑靜
 云何飛鳥,  
 云何正法,  喜悅
 云何智人,  地水火風
 傾動分別,  虛空
 不行非法,  不樂
 身命,  不捨
 云何菩提,  世尊
 世尊,  菩提願
 云何淨土,  清淨
 智者長壽,  安樂
 方便彼岸,  見諦取證
 無量,  樂行善根
 云何端正,  化生
 智慧財寶,  眾生心
 云何宿命,  諸佛
 千萬億,  不生難處
 云何,  三十二相
 云何,  
 云何淨土,  成就比丘眾
 所願,  
 ,  得色名稱
 得力精進,  云何
 云何猶豫,  能行菩薩道
 ,  眾生說
 佛法,  云何最勝
 捨己身命,  誹謗
 世尊無不,  今世未來
 大智世尊,  菩薩行。」

菩薩行品第四

[0560c19] 爾時世尊無垢:「善哉善哉安樂利益諸眾生憐愍世間諸天如來諸菩薩摩訶薩如斯諦聽諦聽善思分別解說。」

[0560c22] 無垢大眾:「善哉樂欲。」

[0560c23] 爾時世尊即便:「菩薩成就四法能破何等利養不生兩舌眾生種善根一切眾生慈愍無垢菩薩成就四法能破。」

[0560c27] 爾時世尊說偈言

不生,  兩舌語
 眾生,  善法
 慈心,  普及十方
 善行行者,  魔怨

[0561a04] 「無垢菩薩成就四法放光無量佛土何謂燈明護持正法放逸難處眾生其所說法佛塔菩薩成就四法放光十方剎。」

[0561a08] 爾時世尊說偈言

燈明,  護法
 開導放逸,  
 是故諸菩薩,  光明
 無量佛土,  無邊
 安樂,  無上

[0561a15] 「無垢菩薩成就四法振動無量無邊諸佛剎土何謂深法堅持善法無量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成就四法震動無量無邊諸佛剎土。」

[0561a19] 爾時世尊說偈言

修行,  深法
 白淨,  堅持妙行
 無量,  菩提心
 四法,  無量

[0561a25] 「無垢菩薩成就四法陀羅尼何謂淨妙種種莊嚴婇女便施與種種讚歎諸如來親近修習般若波羅蜜菩薩成就四法陀羅尼。」

[0561a29] 爾時世尊說偈言

種種,  陀羅尼
 莊嚴婇女,  隨意
 悉皆充足,  讚歎如來
 實智,  世尊
 以此四事,  陀羅尼
 千億,  所聞
 十方佛,  憶念

[0561b08] 「無垢菩薩成就四法三昧何謂生死常樂閑靜常勤精進善能成就作業菩薩成就四法三昧。」

[0561b11] 爾時世尊說偈言

捨離,  獨行騏驎
 善男子勤行,  成就作業
 成就,  勝妙
 親近菩提,  最勝
 寂靜,  三昧
 菩提,  諸佛行處

[0561b19] 「無垢菩薩成就四法神足何謂一切法無依四界空界菩薩成就四法神足。」

[0561b22] 爾時世尊說偈言

身心,  智者不著
 四界,  空界同等
 四法,  神足
 一念,  供養

[0561b27] 「無垢菩薩成就四法端正何謂荒穢不行瞋恚佛塔供養威儀持戒問訊說法者恒生世尊菩薩成就四法端正。」

[0561c02] 爾時世尊說偈言

他人,  荒穢
 世尊,  恭敬
 淨戒,  發意問訊
 法師無礙,  世尊
 善事,  勇健
 第一,  見者莫不

[0561c09] 「無垢菩薩成就四法化生何謂彫刻蓮花坐佛形像優鉢羅鉢頭摩分陀利花種種滿如來塔廟志願利益無量眾生和敬種善根利益安樂眾生生死苦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成就四法化生。」

[0561c16] 爾時世尊說偈言

刻花,  種種供養
 利益,  化生諸佛
 弘誓願,  十方眾生
 以此妙行,  恒生諸佛

[0561c21] 「無垢菩薩成就四法財富何謂施物不生愛惜眾生財寶捨離諸見正信菩薩成就四法財富。」

[0561c24] 爾時世尊說偈言

,  
 信解諸佛,  生生財富
 信解,  過患
 專心一向,  是故財寶

[0562a01] 「無垢菩薩成就四法大智慧何謂不生除過法令無疑精進己身常樂修空菩薩成就四法大智慧。」

[0562a04] 爾時世尊說偈言

正法,  除疑
 眾生,  空行
 智者,  智慧名稱
 諸佛,  速成兩足尊

[0562a10] 「無垢菩薩成就四法宿命何謂學問有所憶念適意令人常行法施生死泥洹善財方便菩薩成就四法宿命。」

[0562a14] 爾時世尊說偈言

憶念,  適意
 說法疲倦,  
 以此四法,  宿命
 無量劫,  行處

[0562a20] 「無垢菩薩成就四法諸佛何謂捨身誹謗捨身菩薩捨身親近惡知識憶念諸佛無有厭足菩薩成就四法諸佛。」

[0562a23] 爾時世尊說偈言

菩提,  菩薩
 惡知識,  諸佛
 大德,  值遇諸佛
 未成正覺,  諸佛

[0562a29] 「無垢菩薩成就四法三十二相何謂珍寶佛塔種種香油基座花鬘嚴飾塔廟種種伎樂供養賢聖不違菩薩成就四法三十二相。」

[0562b04] 爾時世尊說偈言

塔廟,  香油
 伎樂,  賢聖
 莊嚴,  
 以此,  人中尊

[0562b10] 「無垢菩薩成就四法八十隨形好何謂法座一切說法無勝恭敬大眾世尊眾生發菩提心菩薩成就四法八十隨形好。」

[0562b14] 爾時世尊說偈言

,  供養
 持法,  道心
 能行,  
 菩薩親近,  八十

[0562b20] 「無垢菩薩成就四法善應何謂受持親近菩薩法藏晝夜六時諸佛菩提無生無滅難信受持讀誦喜悅身命菩薩成就四法善應。」

[0562b24] 爾時世尊說偈言

護持菩薩藏,  勇猛
 無生世相,  方便
 身命,  十力正法
 無疑,  最上菩提
 甚深,  便
 譬如花鬘,  天人

[0562c03] 「無垢菩薩成就四法清淨土何謂嫉妬等心菩提親近四部眾菩薩成就四法清淨土。」

[0562c06] 爾時世尊說偈言

他人,  利喜
 等心大慈,  無染
 四無量,  智者守護
 淨土,  速成無上道

[0562c11] 「無垢菩薩成就四法清淨眾何謂徒眾不和令和學問其所捨離兩舌菩薩成就四法清淨眾。」

[0562c14] 爾時世尊說偈言

,  
 學人,  離別眾生
 能行四事,  便清淨眾
 清眾,  不捨

[0562c20] 「無垢菩薩成就四法所願佛土何謂名譽利養不生專心修習六波羅蜜一切菩薩世尊初發心乃至道場等心不為利養名譽諂曲菩薩成就四法所願往生。」

[0562c25] 爾時世尊說偈言

名利,  清淨六度
 菩薩,  
 菩薩行,  十方
 隨心所願,  其中。」

[0563a02] 爾時無垢白佛:「世尊菩薩行奉行世尊諸菩薩不行一法欺誑十方現在說法諸佛。」

[0563a05] 爾時大德目連無垢:「敢於師子吼菩薩難行豈不知不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63a07] 爾時無垢大德目連:「誠實來世必得成佛如來等正覺乃至世尊天人師以此誠實使三千大千世界震動諸眾生惱亂世尊諸菩薩行者以此虛空天花伎樂使十六童子。」無垢誠實即時三千大千世界震動虛空天花天樂無垢十六童子

[0563a17] 大德目連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白佛:「世尊諸佛菩薩初發意乃至道場世尊女人有如大威德神足大願發願。」

[0563a21] 目連:「如是如是菩薩初發意乃至道場天人佛塔聲聞辟支佛無上福田。」

[0563a23] 時世微笑諸佛常法微笑青黃頗黎種種色光無量無邊諸佛剎土諸天魔宮日月精光不復光明頂上爾時大德阿難更正衣服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問曰

天龍梵音師子吼,  迦陵頻伽雷震
 貪瞋癡喜悅,  十力說笑
 震動,  雨天悅眾
 世尊摧伏外道,  猶如師子
 世尊,  所以微笑因緣
 萬億日月電光,  天龍梵王光明
 釋迦光明,  光明佛光
 眉間毫相,  圓滿柔軟天衣
 白毫放光無量,  何故
 世尊無垢,  
 雜色,  青黃頗黎
 假使日月,  滿虛空居處
 水性使變為,  可變
 大海枯竭,  如來實語不二
 十方諸眾生,  假令一時緣覺
 一一緣覺,  千萬億劫
 集會如來,  同時
 如來一音,  無量
 成就智慧彼岸,  一切智慧莊嚴
 三十二最勝,  大威德解說
 世尊微笑?  眾生菩提
 諸天世人,  如來微笑。」

[0563b23] 爾時阿難:「無垢菩薩誠實三千大千世界?」

[0563b24] 阿難白佛:「世尊唯然。」

[0563b25] 佛言:「無垢菩薩發心阿僧祇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垢菩薩菩薩行六十然後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心阿難文殊師利大菩薩所有功德莊嚴佛土菩薩無有。」

[0563c01] 爾時大德目連無垢菩薩:「善男子已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何以女人?」

[0563c03] 無垢菩薩目連:「世尊大德神足人中最為第一何為男子?」大德目連即便默然無垢菩薩大德目連:「不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者何菩提無生是以不可得。」

授記品第五

[0563c11] 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白佛:「未曾有世尊無垢菩薩甚深誓願成就。」

[0563c13] 文殊師利:「如是如是無垢菩薩六十修空三昧八十無生法忍三十甚深衣服飲食供養八十諸佛分別三昧文殊師利善男子善女人菩提恒河沙諸佛剎土滿珍寶持用布施不如受持讀誦通利為人乃至但書功德最上最勝修行所以者何受持諸菩薩菩提行法。」

[0563c22]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云何奉持?」

[0563c23] 文殊師利:「名為分別』,三昧門』,如是奉持。」

[0563c25] 佛說萬億眾生諸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必定不退轉

[0563c27] 爾時菩薩白佛:「世尊無垢菩薩何時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63c29] :「善男子無垢菩薩過於供養成佛無垢光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世界號曰無量莊嚴無聲辟支佛微妙嚴飾諸天。」

[0564a05] 無垢菩薩如來受記心淨踊躍虛空八十多羅樹放大光明千億諸佛剎土當世頂上化作四千種種天寶莊嚴寶蓋空中無量神足供養禮拜無量十方諸佛所在一面

[0564a10] 爾時婆羅門梵天五百婆羅門無垢菩薩神足變現踊躍歡喜一時偈讚

恭敬,  第一
 發心菩提,  第一
 我等,  今生邪見
 見佛,  惡言
 誠心,  惡口犯罪
 佛子,  不吉
 不見如來,  
 人身,  食人
 無垢,  
 見佛,  敬重讚歎
 我等讚歎,  
 我等,  見佛
 ,  
 歎佛。  讚歎如來
 真實差異。  我等
 最勝,  無上善根
 ,  宿業
 救世,  勝法
 見佛禮敬,  無上
 人中尊,  苦際
 說法,  真實度世
 我等中學,  無上
 菩薩所行,  得佛
 我等,  得佛
 說出要道,  菩薩
 ,  敬禮。」
 誠心,  微笑
 阿難白佛:  「說笑因緣。」

[0564b12] 爾時阿難

婆羅門,  梵志梵天
 一劫,  次第成正覺
 過去,  五百
 妙行,  
 八十億劫,  難處
 一一,  
 然後當成,  最勝兩足尊
 同一,  號曰光明
 壽命同等,  八十
 剎土同等,  八十
 化度無量,  利益眾生
 泥洹,  寂靜滅度。」

[0564b25] 佛說無垢菩薩摩訶薩大眾梵天梵志五百菩薩大士波斯匿王大聲弟子諸天八部非人皆大歡喜

大寶積經卷第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11 No. 0310 大寶積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