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ratnakūṭasūtra (The Great Treasures Collection Sūtra) 大寶積經

Scroll 10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寶積經卷第一

三藏達摩笈多

第三十善住意天子會

緣起品第一

[0571b08] 如是我聞

[0571b08] 一時婆伽婆王舍城耆闍崛山大比丘眾皆是大德具足神通大聲上首

[0571b11] 爾時菩薩摩訶薩名曰文殊師利菩薩師子菩薩彌勒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菩薩陀羅尼自在王菩薩丈夫菩薩須彌頂菩薩須彌菩薩不可菩薩善思菩薩善思菩薩善思菩薩菩薩菩薩善思菩薩寶髻菩薩菩薩寶手菩薩寶意菩薩寶印手菩薩舉手菩薩下手菩薩常精進菩薩度眾生菩薩精進菩薩言行菩薩菩薩菩薩平等菩薩惡道菩薩菩薩不捨重擔菩薩菩薩菩薩金剛菩薩無邊菩薩無量菩薩不動菩薩虛空藏菩薩菩薩菩薩增上菩薩成行菩薩持地菩薩月光菩薩菩薩光德菩薩菩薩菩薩師子菩薩無礙辯菩薩相應菩薩菩薩最勝菩薩日月光菩薩攀緣菩薩無著菩薩菩薩喜根菩薩菩薩菩薩摩尼珠菩薩燈明菩薩毘盧遮那菩薩火焰菩薩菩薩菩薩如是菩薩摩訶薩上首

[0571c04] 爾時四天大王忉利天娑婆世界主大梵天王如是上首諸天天子天子大自在天如是上首三萬諸天菩薩道已久阿修羅王羅睺阿修羅王須彌阿修羅王如是上首菩薩道龍王阿那婆達多龍王龍王如是上首菩薩道無量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乃至一切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無量大眾來集

[0571c16] 爾時世尊如是無量大眾圍遶說法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無諍三昧寂然不動於是文殊師利一心安詳三昧應時十方無量無邊諸佛世界振動文殊師利三昧如是:「無量無邊世界一佛如來應供優曇花復現如是諸如來應供世間希有出現說法寂滅涅槃不可思量無有分別甚深難解諸佛不出世故不可得諸眾生苦難窮盡應當如來諸眾生成就善根一切菩薩甚深不可思議諸佛疑惑成滿菩提娑婆世界諸眾生貪欲具足瞋恚成就愚癡斷除白法頑鈍無有慚愧我慢貢高遠離諸佛違背法僧眾生如是甚深妙法淨智。」

[0572a06] 爾時文殊師利:「應當十方諸菩薩如來妙法深法。」爾時文殊師利如是普光無垢莊嚴三昧三昧放大光明東方恒河沙諸佛世界柔和潤澤清淨明朗無垢微妙光明遍照西北方四維上下十方世界其間所有一切暗冥山崖樹林大小摩訶鐵圍山大鐵圍山須彌山大須彌如是一切光明無有障礙

[0572a17] 爾時十方恒河沙世界所有諸佛說法者弟子佛言:「世尊因緣有如光明世間世尊聞見如是光明如是清淨如是微妙世尊光明我等大喜遍身心得清淨令眾生貪欲瞋恚愚癡煩惱一切不行世尊光明加持?」

[0572a24] 侍者如是世尊默然十方世界一切所有音聲所謂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若非如是止息風聲大海音樂如是佛力止息一切寂然

[0572b03] 十方諸佛侍者佛言:「世尊大慈憐愍一切諸天安樂一切諸天利益一切諸天宣說如是光明從來普照諸佛國土?」

[0572b07] 爾時十方諸佛十方恒河沙世界所有一切諸如來梵音一如口業其所報告侍者諸佛出聲一切佛剎悉皆振動樂音一時乃至一切天人阿修羅所有音樂樂音之中諸法所謂無常無我無相離欲解脫法界如如實際檀波羅蜜尸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大慈大悲大喜和合利益出離如是種種諸法種種無量阿僧祇那由他眾生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有成辟支佛聲聞乃至大梵天王天帝釋轉輪王

[0572b24] 爾時十方諸佛世尊侍者弟子:「善男子請問何以光明因緣一切聲辟支佛境界乃至世間天阿修羅是故請問諸佛如來如是光明因緣乃是生成不可思議善根如是不思議善根得出所謂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如是即是光明出生光明成就是故我等諸佛如來一劫一劫如是光明功德不能如是慈悲喜捨善根力共相光明生歡喜。」

[0572c07] 十方諸佛侍者各自殷勤再三白言:「世尊憐愍一切諸天安樂一切諸天利益一切諸天成熟菩薩善根我等光明因緣。」

[0572c10] 諸菩薩如是於是十方諸佛世尊侍者弟子:「善男子諦聽。」

[0572c12] 侍者:「唯然世尊聽聞。」

[0572c13] 爾時各各侍者:「善男子世界名曰娑婆釋迦牟尼如來應供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五濁眾生貪欲瞋恚愚癡諸眾生無有恭敬不識羞愧所為行業不善如是惡世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現在眾說善男子世界釋迦如來大弟子菩薩摩訶薩文殊師利大功德具足智慧精進勇猛威神菩薩歡喜菩薩具足修行諸菩薩增長威力諸菩薩勇猛善分一切法無礙智彼岸具足得無辯才陀羅尼自在成滿一切菩薩不思議功德菩薩請問釋迦牟尼如來應供甚深法門諸菩薩善根成就菩薩乘滿足不思議諸佛善男子文殊師利光明十方世界無量阿僧祇諸菩薩諸菩薩得勝以是因緣文殊師利放大光明諸佛。」

[0573a06] 爾時十方世界諸佛侍者請問諸佛:「世尊文殊師利三昧光明?」

[0573a08] 爾時十方諸佛侍者弟子:「善男子文殊師利普明無垢莊嚴三昧光明。」

[0573a10] 侍者菩薩諸佛:「世尊未見如是光明如是清淨如是身心歡喜。」

[0573a12] 諸佛諸菩薩:「諸菩薩修行諸菩薩諸菩薩宣說如斯經典?」

[0573a15] 爾時十方無量不可思議恒河沙諸佛世界一一世界中有無量阿僧祇諸菩薩各自世尊頂禮佛足諸佛:「世尊我等未曾見聞光照世界。」

[0573a19] 諸佛諸菩薩:「善男子世界名曰娑婆佛號釋迦牟尼如來應供說法菩薩文殊師利大威德一切菩薩摩訶薩光明。」

[0573a24] 諸菩薩諸佛:「世尊我等娑婆世界釋迦如來禮拜恭敬供養承事請問義理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

[0573a27] 世尊即便諸菩薩:「善男子隨意。」

[0573b01] 爾時十方無量阿僧祇不思議不可不可稱不可量那由他婆羅菩薩摩訶薩禮佛猶如壯士屈伸世界娑婆國土十方菩薩摩訶薩世尊釋迦如來應供其間眾香所謂塗香末香世尊釋迦如來應供菩薩所謂優鉢羅鉢頭摩拘物頭分陀利花瞻波迦利蘇摩婆利師迦花曼陀羅摩訶曼陀羅摩訶旃陀羅摩訶旃陀羅微妙旃陀羅斫迦羅摩訶斫迦羅斫迦羅如是種種花鬘世尊釋迦如來應供菩薩摩訶薩世尊釋迦如來應供菩薩摩訶薩一音遍滿三千大千世界讚佛世尊釋迦如來應供如是種種莊嚴世尊釋迦如來應供

[0573b20] 十方菩薩摩訶薩娑婆世界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地獄畜生餓鬼閻魔悉皆寂然身心安樂無有貪欲瞋恚愚癡遠離嫉妬諂誑我慢熱惱一切眾生慈心具足歡喜何以十方大菩薩威神其事若是

[0573b26] 爾時十方無量千億那由他大菩薩摩訶薩世尊釋迦如來應供頭面禮右遶三匝虛空菩薩隱身三昧三昧隨意所生無量種種妙色大蓮結加悉皆隱身不復

[0573c03] 爾時尊者摩訶迦葉希有瑞相大神通大雨花香無量樂音放大光明三千世界四天下至于一切大眾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非人乃至所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切具足成就金色於是尊者摩訶迦葉威儀偏袒右臂右膝著地合掌恭敬偈讚

歡喜一切,  圓滿無垢清淨
 十力雄猛大人,  具足金剛福相
 三界人天,  一切無能
 不可思議難測,  除斷疑心
 那由他,  常行布施世間
 遠離執著,  淨持禁戒
 具足世間,  一切十力
 功德滿,  疑心
 ,  眾生
 勇猛精進,  常生歡喜無有
 頭目髓腦,  棄捨男女妻妾
 厭離,  疑網
 世尊往昔,  輦輿不可數
 那由他上衣,  歡喜世間
 世尊,  如是雜物
 飲食湯藥田宅,  是故今日
 往昔,  內心無垢不生
 詰問如法,  忍辱
 通達深空,  心意微妙稱量
 功德,  是故無垢
 ,  眾生
 黑暗愚癡,  垢濁我人
 憐愍慈心,  勤修
 開發正覺菩提,  除斷
 善能出入神通,  隱顯自在
 證得無我我相,  毀壞諸法非空
 無染,  真實正行正思
 微妙寂滅,  
 世尊昔日修行,  
 禪定智慧,  利益群生無有
 功德聚難思,  無窮盡
 善能往來,  歸依
 往昔無垢大慈,  鴿不捨
 ,  
 全身,  鴿
 大明善巧,  疑惑
 須彌動搖,  諸天宮殿破亡
 四大海水一朝,  阿修羅天上
 假使日輪,  明月
 諸佛正覺兩足尊,  真誠無有。」

[0574a24] 爾時尊者摩訶迦葉偈讚白佛:「大德世尊因緣故世間有微妙光明因緣如是未曾有明了?」

[0574a26] 爾時世尊大迦葉:「迦葉何以如是境界聲聞緣覺所知光明一切世間天阿修羅驚疑入迷是故。」

[0574b01] 大迦葉白佛:「世尊大慈憐愍一切諸天利益一切諸天安樂一切諸天光明甚深因緣開解。」

[0574b04] 爾時世尊迦葉:「諦聽善思。」

[0574b06] 大迦葉:「善哉世尊樂欲敷演。」

[0574b07] 大迦葉:「迦葉文殊師利普明無垢莊嚴三昧三昧光明遍照十方恒沙諸佛國土無量無邊不可數不可量阿僧祇大菩薩摩訶薩至此娑婆世界頂禮右遶三匝處在虛空高一多羅樹大蓮結加。」

[0574b14] 爾時尊者大迦葉白佛:「世尊何等菩薩摩訶薩威神如是微妙花香復出如是音樂?」

[0574b16] 大迦葉:「迦葉十方諸菩薩威神故而如是勝妙花香乃至虛空之中無量樂音。」

[0574b19] 迦葉:「世尊於是乃至不見菩薩云何世尊十方諸菩薩?」

[0574b21] 「迦葉一切聲辟支佛不能諸菩薩摩訶薩何以迦葉中聲辟支佛大慈悲其所慈悲地中利益他事能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波羅蜜正位不能諸菩薩所行迦葉諸菩薩摩訶薩一切隱身三昧是故一切聲辟支佛不能諸菩薩諸佛大菩薩迦葉大乘諸菩薩不能何況一切聲辟支佛見者無有。」

[0574c04] 爾時大迦葉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具足善根功德隱身三昧?」

[0574c06] 佛言:「迦葉菩薩摩訶薩成就十法隱身三昧何等一者志性正信二者不捨一切眾生畢竟成滿大慈悲四者一切不著五者一切佛法妄取思想一切聲辟支佛世間所有盡皆乃至身命尚無施者無量生死煩惱有為無量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不分波羅蜜常生安立一切眾生菩提然後坐佛菩提眾生相迦葉菩薩摩訶薩具足十法便獲得隱身三昧。」

[0574c19] 爾時尊者大迦葉白佛:「希有世尊世尊如是說世尊一切聲辟支佛未曾一發安置一切眾生阿羅漢佛法?」

[0574c22] 佛言:「迦葉如是如是是故一切聲辟支佛無能菩薩所行隱身三昧三昧不知云何無有。」

[0574c26] 爾時尊者大迦葉白佛:「世尊我等大菩薩摩訶薩所以者何大士。」

[0574c28] 佛言:「迦葉且住文殊來者諸菩薩定出汝等然後雖然迦葉無量三昧門攝心菩薩摩訶薩何處威儀事業?」

[0575a03] 大迦葉聖教威神通力三昧門如是諸菩薩何所威儀不見不見不見端坐不見乃至不知語言事業何所何所於是白佛:「世尊世尊已經諸菩薩所見世尊諸菩薩摩訶薩尚未薩婆若如是微妙三昧何況無上菩提世尊善男子善女人見聞如斯神變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無有世尊如是隱身三昧菩薩摩訶薩一切眾生精進不得。」

[0575a17] 迦葉:「如是如是中一聲聞辟支佛境界眾生。」

[0575a19] 爾時尊者舍利弗如是:「世尊聲聞人中智慧第一寧可諸菩薩何所威儀事業覩見不亦。」舍利弗如是威神自力三萬三昧門周旋觀察諸菩薩為何威儀乃至不知毫釐

[0575a25] 爾時尊者須菩提如是:「諸菩薩為何所在威儀造作覩見不亦。」須菩提威神自力三昧門周遍推求諸菩薩為何所在威儀乃至不見行住坐臥從何何所然後頭面禮白言:「世尊世尊聲聞人中無諍三昧最為第一三昧門如是世尊入定正使有人大神天下為一大鼓須彌山定時大人大鼓乃至如是鼓聲何況亂心鼓聲世尊所得無諍三昧若是經歷三昧周遍推求諸菩薩不能乃至暫時往來如是世尊諸菩薩摩訶薩如是不思議一一眾生恒河沙生地備受眾苦世尊菩薩道眾苦不捨如是甚深不思議如是世尊今日未盡解脫諸佛有所未知當來常在生死不捨不思議。」

[0575b18] 於是世尊須菩提:「善哉善哉誠如故作如斯涅槃善根當來恒沙轉輪聖王正法治世然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三千大千世界眾生?」

[0575b24] 須菩提:「甚多世尊甚多世尊!」

[0575b24]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世界所有眾生成就智慧舍利弗解空第一須菩提苦行超倫大迦葉即令如是大聲知見菩薩一劫百劫乃至無量恒河沙不能見者無有何以須菩提諸菩薩所為一切聲辟支佛所行境界是故二乘不能。」

[0575c03] 眾會四千天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三千世界六種震動

[0575c05] 爾時文殊師利如是思惟:「十方大菩薩集會諸天大眾雲集如是?」文殊師利思惟神力如意四千那由他蓮花車輪純金白銀羅網瑠璃化佛諸菩薩結加趺坐蓮花臺上紫金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威德巍巍光明普照蓮花上昇四天王天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梵天乃至有頂如是三千大千世界乃至須彌四天下欲界天宮色界天蓮花無不菩薩音聲三千大千世界說偈言

世尊明慧,  希有出世間
 譬如曇花,  
 釋師子,  
 深妙,  眾苦
 諸天快樂,  保長
 三塗,  受眾苦毒
 ,  貪愛增長
 三界,  
 最上,  所謂諸佛
 愚癡放逸,  不斷
 汝等,  見佛正法
 涅槃,  
 ,  汝等放逸
 ,  解脫
 獨有佛法,  眾生
 汝等,  三十二
 救世,  無可
 希有,  大慈難思
 無量,  所行不可量
 功德智慧,  成就釋師子
 闡揚微妙,  甚深覺知
 何處眾生,  我人壽命
 如是常見,  無餘
 一切,  眾生說
 真實,  世間心行
 空無,  
 虛空無形,  不滅
 ,  智者
 無盡所生,  無所有
 無相可見,  思想
 眾生無生,  云何
 寂滅眾生,  眾生何處
 說法,  不住
 不可文字,  世尊如斯
 諸處推求,  不見風水
 無分別,  慧眼
 ,  虛空
 五陰,  其實積聚
 ,  心意
 雖說本性空,  不可得
 色聲香味觸,  種種
 分別,  分別體空
 欲界色界,  無色
 幻化,  虛偽真實
 如是世尊,  眾生說
 欲求出眾,  大導師。」

[0576b08] 化佛於是三千大千世界九十六諸天遠塵離垢法眼淨天子厭離三萬天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萬行菩薩乘天子無生法忍爾時如來無量無邊阿僧祇那由他諸天大眾須臾悉皆雲集釋迦如來應供稽首足下右遶三匝退一面天花所謂優鉢羅鉢頭摩拘物頭分陀利花曼陀羅摩訶曼陀羅花鬘末香塗香世尊供養種種妙樂歌詠稱讚滿虛空甚多稱計周遍充滿四天下無有空地杖頭諸天大威德滿四天下至于

大寶積經卷第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11 No. 0310 大寶積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