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ratnakūṭasūtra (The Great Treasures Collection Sūtra) 大寶積經

Scroll 104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寶積經卷第一

天竺三藏達摩笈多

善住意天子會第三十菩薩品第

[0582a14]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初發心初發心?」

[0582a15] 文殊師利:「菩薩等觀三界一切如是最初發心文殊師利菩薩初發心。」

[0582a18]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我所佛說菩薩貪欲初發心瞋恚初發心愚癡初發心世尊無謂初發心。」

[0582a21] 爾時天子文殊師利:「大士諸菩薩貪恚癡初發心所有一切具縛凡夫名為發心菩薩所以者何凡夫至今如是貪恚癡三毒。」

[0582a25] 文殊師利意言:「天子一切凡夫三毒不然何以一切凡夫心力羸劣不能發起貪恚癡唯有諸佛世尊一切阿羅漢辟支佛不退轉諸菩薩貪恚癡是故凡夫不能。」

[0582b01] 意言:「大士何故如斯會眾不識不知疑網怖畏。」

[0582b04] 爾時文殊師利意言:「天子云何飛鳥往來空中足跡虛空發行發行?」

[0582b06] 意言:「發行。」

[0582b06] 文殊師利:「如是如是天子以是故我貪欲諸佛聲聞緣覺不退菩薩天子無有名為無有取著名為無依取著無分別不可不實是非不來無生攀緣無言字句無住不捨天子菩薩初發心天子發心菩薩如是一切諸法愛著思想不見不知不識不捨不生不滅名為發心天子菩薩摩訶薩依止如是法界如是平等如是實際如是方便貪欲瞋恚愚癡如是依止乃至如是一切諸見無明乃至十二因緣有分五欲愛著三界我見我所見我見根本六十二見法想地想水想空想四顛倒識住五蓋十惡業道天子一切分別一切分別一切語言一切諸相一切進趣一切希求一切取著一切思想一切意念一切障礙菩薩如實知天子以是諸法愛著思想名為真實。」

[0582c10] 爾時世尊文殊師利:「善哉善哉文殊師利諸菩薩如是初發心文殊師利往昔供養無量無邊恒沙諸佛世尊。」

[0582c15] 爾時尊者舍利弗白佛:「世尊文殊師利菩薩最初發心無生法忍先後二事平等?」

[0582c17] 舍利弗:「如是如是舍利弗然燈世尊:『摩那婆未來阿僧祇劫成佛釋迦牟尼如來應供。』舍利弗心得無生忍如是舍利弗一切菩薩初發心文殊師利無有。」

[0582c23]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世尊皆是何以世尊一切皆是即是菩薩最初發心。」三千菩薩無生忍五千比丘諸法漏盡解脫十億天子遠塵離垢法眼淨

[0582c29] 爾時尊者大迦葉白佛:「世尊文殊師利更為宣說如是甚深法門諸眾生利益。」

[0583a02] 文殊師利迦葉:「大德迦葉不為所以者何一切諸法亦復無有當作大迦葉諸法大迦葉眾生無有度脫繫縛所以者何一切諸法無所有迦葉云何世尊如是大迦葉大迦葉非獨如來辟支佛阿羅漢大迦葉何等正言一切嬰兒凡夫如斯善說所以者何諸如來無有得當乃至一切聲辟支佛無所得凡夫一切。」

[0583a15] 大迦葉文殊師利:「大士一切諸佛不得何等?」

[0583a16] 文殊師利:「一切諸佛不得不得福伽羅不得眾生不得壽命不得士夫不得不得不得不得不得不得名色不得欲界不得色界不得無色界不得分別不得思惟不得念處不得不得顛倒不得貪恚癡不得不得不得不得我所乃至不得一切諸法大德迦葉如是一切諸法次第不得亦復不解不捨不遠是故迦葉應當如是法門諸佛世尊不得非法凡夫一切是故凡夫諸佛辟支佛阿羅漢名為凡夫。」

[0583a29] 迦葉:「何等?」

[0583a29] 文殊師利:「著作依止憶念取捨乃至一切戲論分別隨順高下是故大德迦葉如是諸法諸佛世尊無有當作凡夫。」

[0583b06]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世尊無生忍云何名為無生忍世尊更名無生忍菩薩云何忍法?」

[0583b08] 文殊師利:「無有生法得無生忍語言名字何以無生不可得攀緣不得法忍得無所得無得是故無生法忍復次文殊師利無生法忍所謂一切法無生如是一切法無來如是一切法如是一切法無我如是一切法如是一切法如是一切法如是一切法無所有如是一切法無實如是一切法如是一切法等等如是一切法無比如是一切法無染虛空如是一切法破壞如是一切法如是一切法無垢如是一切法如是一切法空如是一切法無相如是一切法如是一切法貪恚癡如是一切法如如如是一切法法性如是一切法實際如是如是一切法無分別無相憶念戲論思惟無力羸劣虛誑如夢鏡像芭蕉聚沫水泡如是忍者無可非法非法名字名字不可得本性如是信解無疑遍滿正受不得無住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諸法得無生忍乃至不行一切。」

[0583c07]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世尊所謂忍者云何乃至不為境界名為。」

[0583c08] 天子文殊師利:「大士何等不為境界?」

[0583c10] 文殊師利:「天子所謂乃至如是天子菩薩眼見不分思惟不厭本性空無有不為乃至如是天子六情無著如是菩薩法忍法忍一切法分別無生不生無漏不善無為不為世法出世法不分思惟名為無生法忍。」三千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菩薩無生法忍

[0583c22] 爾時天子文殊師利:「大士云何菩薩摩訶薩發起勝行超越轉增?」

[0583c24] 文殊師利:「天子其間勝行而言?」

[0583c25] 意言:「大士豈不知諸菩薩所行殊勝轉增乃至超越滿十地?」

[0583c27] 文殊師利意言:「不然天子佛說一切諸法猶如幻化不信?」

[0583c29] 意言:「大士世尊不信?」

[0583c29] 文殊師利:「天子幻人勝行超越轉入乃至具足十地?」

[0584a02] 意言:「大士!」

[0584a02] 文殊師利:「如是天子使幻人轉入吾等如是超越轉入何以世尊一切諸法幻化轉入天子是故轉入即非轉入轉入所以者何一切諸法轉入是故不得轉入所謂不得轉入不得轉入不得轉入不得轉入不得轉入不得轉入天子如是乃至一切法如是四句

[0584a13] 「中轉眼中轉入中轉中轉意中轉入中轉所以者何一切諸法各異境界無知無有如草牆壁如鏡中像不可一相無相以是一切諸法無有不出天子諸菩薩如是一切法不復分別入道無有無退菩提之中無有何以人見陰界真實所以者何一切法天子菩薩超越道地天子譬如幻師化作輦輿即令化人居處其內天子云何?」

[0584a27] 意言:「大士!」

[0584a27] 文殊師利:「如是如是天子菩薩地其事。」

二乘品第之一

[0584b02] 爾時天子文殊師利:「大士有人至大出家大士爾時云何云何說出云何持戒?」

[0584b05] 文殊師利:「天子有人我所出家如是:『善男子發出發出出家。』所以者何天子出家欲界色界無色界世間五欲未來果報諸事善男子有所證法證法是故天子證法證法不見不見不出不出出家出家無有無生畢竟畢竟無盡無盡不可不可則是虛空天子善男子如是復次天子有人我所出家如是:『善男子發出所以者何無生不可得。』復次天子有人我所出家如是:『善男子不斷鬚髮如是真實出家。』」

[0584b24] 爾時天子文殊師利:「大士故作如斯?」

[0584b25] 文殊師利:「天子世尊說法斷除。」

[0584b26] 問言:「何等不斷亦復?」

[0584b27] 文殊師利:「天子色法不斷受想不斷天子有人如是:『鬚髮出家。』我相我相不見平等眾生眾生鬚髮鬚髮剃除天子不見我相不見無我無我無分別無分別動搖動搖戲論戲論取捨取捨不斷無念無言如是安住真實。」

[0584c09] 意言:「大士實義云何?」

[0584c09] 文殊師利:「天子即是虛空如是虛空得名無盡以是虛空性空如如法界實際如是不實何以不可得名為不實。」

[0584c15] 爾時文殊師利意言:「天子有人我所出家如是:『善男子能不取著袈裟出家。』」

[0584c18] 意言:「大士如斯?」

[0584c19] 文殊師利:「天子諸佛世尊無有取法宣說不為取著。」

[0584c20] 意言:「何等?」

[0584c21] 文殊師利:「天子無常乃至無常無常乃至無常乃至取法貪欲瞋恚愚癡顛倒天子如是乃至一切諸法不捨不合天子袈裟大有見相天子是故不以取著袈裟清淨解脫所以者何天子諸佛世尊大菩提無有袈裟。」

[0584c29] 意言:「大士袈裟?」

[0584c29] 文殊師利:「天子袈裟貪欲袈裟瞋恚袈裟愚癡袈裟袈裟諸見袈裟名色袈裟妄想袈裟執著袈裟袈裟語言袈裟如是乃至戲論一切諸法皆是袈裟諸法不善無念袈裟袈裟無所有無所有無垢無垢無障礙無障礙無有——思量。」

[0585a08] 意言:「大士思量思量名曰思量?」

[0585a09] 文殊師利:「天子思量平等無有增減思量天子增減世尊想念分別思量。」

[0585a13] 意言:「何等名為增減?」

[0585a13] 文殊師利:「天子過於平等平等不可得所謂過去不可得未來不可得現在不可得增減無有眾生無壽無有無有常作無有分別陰入無有分別佛法僧無有持戒破戒煩惱清淨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乃至無相解脫離欲如是天子凡夫思量分別應當得法妄想取著是故如來演說思量分別。」

[0585a27] 於是天子文殊師利:「善哉大士如是甚深法門。」

[0585a28] 爾時世尊亦復文殊師利:「善哉善哉文殊師利如是說。」

[0585b01] 爾時文殊師利意言:「天子有人我所出家如是:『善男子能不受具如是出家。』」

[0585b04] 意言:「大士故作如是語?」

[0585b05] 文殊師利:「天子世尊唯有二種受具戒法何等正平二受不等何者不等我見人見眾生見壽命士夫斷見常見墮邪見憍慢貪欲瞋恚愚癡欲界色界無色界取著分別天子一切不善惡知識妄取一切法不知解脫天子不等天子何者正平平等無相平等平等天子如是三解脫門如實覺知不分思念一切法無有退轉天子正平復次天子貪欲瞋恚愚癡無明我見我見根本六十二見邪行四顛倒乃至十不善業道天子譬如一切種子草木樹林大地生長地平無心如是天子佛法中正受戒具足成就天子譬如一切草木種子大地增長天子如是所以者何故道增長種子亦復種子增長得名成就如是所有一切菩提分法出生增長得名成就天子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世尊一切聲所謂三解脫門一切戲論語言天子如是受具不正。」

[0585c03] 爾時文殊師利天子:「天子如是出家如是受具如是:『善男子能不禁戒如是真實。』」

[0585c06] 意言:「大士故作如斯?」

[0585c06] 文殊師利:「天子一切諸法無可云何獨有天子三界天子何為?」

[0585c09] 意言:「大士具足波羅提木叉名為。」

[0585c10] 文殊師利:「天子云何名為波羅提木叉?」

[0585c11] 意言:「大士所謂三業具足名為波羅提木叉。」

[0585c13] 文殊師利:「天子云何現前何處身業可作如是過去未來無有無有像貌頗梨?」

[0585c17] 意言:「大士!」

[0585c17] 文殊師利:「天子何等云何?」

[0585c18] 意言:「無為不可說如是乃至。」

[0585c19] 文殊師利:「天子云何無為可作有為?」

[0585c20] 意言:「大士!」

[0585c21] 文殊師利:「天子以是故我如斯持名持戒天子增上戒學增上心學增上慧學實際如是所持增上戒學所知增上心學所見增上慧學如是不分憶念不生殊異最上心學心學天子不得思慧思慧一切疑惑無疑持戒持戒名為持戒天子持戒無退無退清淨清淨解脫解脫精進精進無有無漏正行正行像貌像貌即是虛空何以虛空無形是故天子有人如是學者無學何處無處云何無處平等天子平等名為戒學。」

[0586a10] 爾時文殊師利天子:「天子如是出家如是受具如是:『善男子一切三千大千世界篤信檀越供養分別報恩名為清淨持戒。』」

[0586a14] 意言:「大士故作如斯?」

[0586a15] 文殊師利:「天子所謂施者受者財物三事報恩報恩思惟報恩分別報恩天子不見思惟不分何以本來畢竟清淨如是天子思惟分別凡夫阿羅漢所以者何凡夫一切時常取著思量分別以是分別報恩云何報恩凡夫生死後生是故報恩天子阿羅漢不受畢竟不見思量不分無有不受何處報恩天子然後何謂不見己身施者不見他人受者三不財物施事天子如是畢竟如斯天子以是故我如是說三千大千世界篤信檀越一切不分世間福田出家淨持。」

[0586b06] 爾時文殊師利天子:「天子如是出家如是:『善男子能不阿蘭拏不在聚落不處不住不獨多言乞食不受不事糞掃衣不受衣鉢不少不知足露地不服腐爛不受善男子一切頭陀分別如是行者具足行頭。』何以憶念分別行者即是我慢諸相天子如是如是糞掃衣行乞露地阿蘭拏腐爛我少知足行頭天子正行不生如是所以者何無有一切分別爾時不見頭陀功德無有天子是故有如行頭憶念不分頭陀何以天子貪欲瞋恚愚癡三界五陰十二入十八界如是頭陀何以頭陀不捨不行非法非法是故頭陀。」

[0586b28] 爾時文殊師利天子:「天子如是出家如是:『善男子能不四聖諦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三十七菩提三解脫門。』何以天子聖諦無生不可不可修證所以者何無生云何天子是故念處一切諸法念處天子比丘不住欲界不住色不住無色界比丘不住四念處四念處云何如是次第乃至三十七菩提如是天子比丘一切法無所得無所得思念不分何以天子諸法有名三十七菩提有名不可得分別因緣一相無相如是如是說名字不可得名為如實覺知三十七菩提。」

[0586c18] 天子文殊師利:「大士比丘何等名為比丘?」

[0586c19] 文殊師利:「天子比丘一切法一行隨順——所謂無生——無有可取所謂三界乃至一切諸法如是平等天子行者乃至無有一法相應。」

[0586c26] 爾時大眾有無眾生疑心:「文殊師利如是云何相應所以者何世尊三解脫門名為涅槃佛說修行三十七菩提便涅槃然而文殊師利如是說菩提三解脫門文殊師利虛妄?」

[0587a03] 於是文殊師利諸比丘眾會尊者舍利弗:「大德世尊智慧第一大德何時離欲證法豈不四諦?」

[0587a07] 舍利弗:「。」

[0587a08] 「豈不三十七菩提分法?」

[0587a08] :「。」

[0587a08] 「豈不三解脫門?」

[0587a09] :「大士爾時乃至無有一法可見可選所以者何一切諸法無為無生無言若是?」中有三萬比丘漏盡心得解脫

大寶積經卷第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11 No. 0310 大寶積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