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ratnakūṭasūtra (The Great Treasures Collection Sūtra) 大寶積經

Scroll 11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寶積經卷第一十一

大唐三藏菩提流志 

淨信童女會第四

[0623b06] 如是我聞

[0623b06]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大比丘眾五百菩薩摩訶薩八千一切皆是所知陀羅尼辯才無礙具足降伏魔怨諸如來所得名曰菩薩菩薩持地菩薩大地菩薩菩薩信樂菩薩妙色莊嚴菩薩菩薩寶幢菩薩菩薩寶處菩薩菩薩菩薩寶光菩薩賢劫諸菩薩彌勒菩薩上首六十諸菩薩文殊師利上首十六大士賢護菩薩上首兜率天

[0623b17] 時世莊嚴師子之座無量大眾圍繞光明照曜猶如日月威德殊勝釋梵高出須彌山猶大火炬安詳大象說法無畏師子吼大眾羅睺羅相好莊嚴熾盛梵音遍滿三千大千世界覺悟一切眾生安住決定勝義大眾演說

[0623b25] 波斯匿王所生愛女名曰淨信幼稚顏貌端嚴諸眾生宿善本修習大乘五百童女前後圍繞舍衛城祇陀林如來頂禮佛足右遶三匝一面說偈言

積福清淨,  滿足無邊功德海
 信樂歡喜,  故我頂禮牟尼
 顯現光相奇特,  開示法門寶處
 身光尋常照曜,  大慧清涼池
 功德大樹無盡,  人中
 本願戒行圓滿,  故我頂禮應供
 安住妙法寂然,  等心世間
 智慧善巧,  平坦導師
 堅固,  慈悲利益眾生
 如是菩薩修行,  如來宣說
 云何堅固,  安住生死降魔
 云何平等法?  云何成熟諸眾生
 云何虛空,  如火
 云何,  須彌師子王
 云何遠離憎愛,  淨意質直
 云何出生,  精進禪定解脫
 智慧煩惱,  安住大方便
 三昧總持無礙辯,  四無量五神通
 云何諸佛,  化生宿命
 頭陀無諍蘭若,  調伏心滅煩惱
 持戒修習菩提,  甘露降魔
 安樂轉法輪,  如是正道宣說。」

[0623c23] 爾時世尊淨信童女:「菩薩成就生死堅固勇猛疲倦何等諂誑勝解加行修善淨信深信業報菩提心小乘六大不害眾生七大堪忍善友時時警覺童女菩薩成就如是堅固勇猛生死。」

[0624a01] 爾時世尊說偈言

勇猛,  諂誑,  常行質直
 正趣菩提。  勝解,  遠離
 修善,  正勤。  加行具足
 善觀,  精進堅固,  安樂眾生
 淨信,  了知業報,  佛智
 攝受世間。  菩提心,  遠離小乘
 不斷佛種,  安住法性。  大慈
 等觀眾生,  ,  不生
 大悲,  堪忍,  生死
 。  善友,  警悟
 不退,  安住菩提。  
 ,  道場,  

[0624a15] 「復次童女菩薩成就平等何等一者一切眾生平等無我二者一切法平等諸法寂靜一切平等入空四者一切智平等平等說法五者一切平等因緣無性一切平等無為平等心平等煩惱不可得八法平等。」

[0624a22] 爾時世尊說偈言

眾生無我,  念念不可得
 平等,  應當如是觀
 一切法平等,  本性空寂
 文字有分,  諸法
 十方剎土,  邊際不可得
 虛空,  佛國常平
 三世諸如來,  法界平等
 無邊解脫,  如是
 眾生本緣,  一切平等
 其所,  開悟
 眾生若干,  了知幻化
 內外,  自性清淨
 種種,  無為平等
 導師善方便,  分別三乘
 煩惱魔,  煩惱無所有
 天魔,  境界悉皆

[0624b10] 「復次童女菩薩成就憎愛何者常行利益四者世法五者不著自身定心捨離身命觀察煩惱八法憎愛。」

[0624b14] 爾時世尊說偈言

慈心,  一切
 安住平等心,  不生憎愛
 智人利益,  安樂
 自高,  不生
 不為八風,  不生憎愛
 ,  不生憎愛
 捨離,  境界
 ,  不惜
 智者苦樂,  不動虛空
 善觀煩惱,  我我所
 ,  不生憎愛

[0624b26] 「復次童女菩薩成就生死無有疲倦何等一者善根廣大二者觀察眾生見佛供養四者無量諸佛五者佛智了知生死猶如殊勝怯弱觀察以後如實。」

[0624c02] 爾時世尊說偈言

行道,  修善無瑕
 清淨,  度脫眾生
 功德,  生死疲倦
 觀察眾生,  堅固精進
 無量佛剎,  恭敬供養
 是故十力,  生死疲倦
 無量無邊,  不思議
 不斷三寶,  當成法王
 堅持禁戒,  生死疲倦
 了知生死,  如夢
 解脫,  生死疲倦
 安住菩提,  悅豫
 方便,  生死疲倦
 殊勝,  增長
 愛樂佛功德,  生死疲倦
 生死無邊,  常住實際
 一念相應,  生死疲倦

[0624c21] 「復次童女成就八法平等何者一者二者如火四者五者虛空法界解脫涅槃平等。」

[0624c25] 爾時世尊說偈言

等心,  荷負一切,  善於
 增減。  等心,  
 養育世間,  煩惱。  等心如火
 煩惱,  光明,  
 等心,  無處無依,  
 三世。  等心,  清淨
 一切,  。  等心法界
 安住,  不增不減,  平等
 聲聞緣覺,  所得解脫,  無有
 。  生死涅槃,  
 安住寂靜,  三世

[0625a08] 「復次童女菩薩成就出生菩提何等一者出生二者出生出生無瞋恚四者精進出生不懈退五者出生方便出生持戒多聞梵住出生解脫寂靜神通出生常在。」

[0625a13] 爾時世尊說偈言

修行施者,  熱惱
 希求果報,  迴向菩提
 持戒大乘,  無瞋
 大安,  
 菩薩行精進,  多劫眾生
 世間,  精進力增長
 修行禪定,  遠離戲論
 彼岸,  
 大慧,  邊見
 了知空寂,  無餘
 寂靜梵住,  惡道
 釋梵,  義利
 神通佛剎,  聽聞
 性欲,  說法度眾生

[0625a29] 「復次童女菩薩成就陀羅尼辯才無礙何等一者尊重二者承事和上阿闍梨求法四者演說五者愛敬法師和上不見離過八法菩薩成就具足總持辯才無礙。」

[0625b06] 爾時世尊說偈言

求法,  親善
 遠離惡知識,  無盡藏
 多聞厭足,  勇猛勤求
 演說,  希求利養
 清淨辯才。  歡喜
 樂行法施,  遠離
 行法,  獲得陀羅尼
 ,  過失
 慈悲依止,  非時
 無礙辯。  言說彼岸
 說法者,  愛敬
 ,  無盡

[0625b19] 「復次童女菩薩成就諸佛蓮花化生何者一者乃至失命二者勸化眾生三寶安置一切菩提心四者梵行無染五者造立佛像蓮花憂惱眾生憂惱貢高自謙他人。」

[0625b24] 爾時世尊說偈言

假令,  
 三寶,  化生諸佛
 勸發菩提心,  一切智
 梵行,  化生諸佛
 黃金佛像,  蓮花
 眾生憂惱,  化生諸佛
 憍慢,  謙卑弟子
 他生,  化生諸佛

[0625c05] 「復次童女菩薩成就頭陀功德常樂阿蘭若何等一者少欲二者知足滿足善法四者自養五者聖種生死厭離無常苦空無我深信堅固。」

[0625c09] 爾時世尊說偈言

少欲知足不放逸,  法喜資養
 愛樂聖種,  生死
 由是常樂行頭,  
 有為無我,  深信正勤
 ,  空閑
 頭陀遠離惱患,  無諸諍論過失
 遠離眷屬稱譽,  由是阿蘭若

[0625c18] 「復次童女菩薩成就摧伏魔怨何等一者性空二者無相四者了知五者無疑無生無性一切法方便觀察。」

[0625c22] 爾時世尊說偈言

空無,  三解脫降魔
 有為無為無二,  無生解脫
 諸法無生如是,  降伏魔怨
 無生無滅,  無我猶如
 決定了知無性,  方便
 分別諸法,  捨離分別降魔
 智慧方便,  有若空無
 修習如是殊勝,  善方便妙色

[0626a02] 「復次童女菩薩成就菩提何者一者正見成熟邪見眾生二者正念邪念眾生正語四者正業五者正精進正命不捨邪命眾生正思惟思惟正定發起增進邪定。」

[0626a08] 爾時世尊說偈言

成就正見,  邪見
 修行正念,  邪念
 清淨正言,  語者
 安住正業,  業者
 正勤,  不捨
 相應淨命,  邪命
 智者正思惟,  哀愍
 常住正定,  邪定
 無上八正道,  安隱
 漂流者,  大菩提
 聲聞緣覺,  
 菩薩,  大船師

[0626a21] 「復次童女菩薩成就甘露何等一者無諍二者無障礙如實四者菩提心修習六念五者精勤修習波羅蜜積集善根成熟眾生大悲攝受正法得無生忍不退轉。」

[0626a26] 爾時世尊說偈言

無諍,  大沙門
 遠離瞋恚,  積集善根
 善觀如實,  無盡
 安住菩提心,  無念
 一切波羅蜜,  無退
 方便力,  由是度眾生
 法王,  悲心一切
 無生忍,  不退轉菩提
 如是,  佛法不難
 不久降魔,  最上菩提。」

[0626b09] 爾時淨信童女歡喜踊躍白佛:「世尊成熟?」

[0626b10] 童女:「成就八法何等一者二者四者五者實語惡口捨離貪欲邪見童女八法。」

[0626b14] 爾時世尊說偈言

嫉妬他人,  常樂
 不行諂誑,  女人
 慈心捨離,  實語
 惡口,  安住正見
 女人,  如是
 便當,  丈夫

[0626b21] 「復次童女成就八法何者一者尊重樂於二者恭敬供養多聞沙門婆羅門男女居家不生愛著四者受持禁戒五者一切不生邪念增上意樂厭離菩提心大丈夫世家如夢。」

[0626b27] 爾時世尊說偈言

樂法,  尊重多聞
 不生貪愛,  
 持戒慚愧,  妄念他人
 安住菩提心,  不樂乘法
 由是,  不淨女人
 ,  一切
 諸法,  因緣性空
 如實,  丈夫。」

[0626c07] 爾時淨信童女所持虛空變成宮殿樓閣宮殿中有如來五百童女各各莊嚴空中樓閣寶帳寶蓋種種莊嚴爾時五百童女見大神變異口同音說偈言

世尊人中殊勝,  哀愍利益諸眾生
 發菩提心,  相應調伏
 世導師安樂,  供養人中尊
 聞法塵垢,  我等疑惑
 染污,  煩惱降魔
 十方無量俱胝,  歡喜供養
 安住精進,  忍辱禪定調心
 智慧方便眾生,  最上菩提
 利益無量人天,  發起大乘
 我等師子吼,  我等當作人天。」

[0626c23] 爾時世尊便微笑諸佛常法種種色光青黃頗梨遍照無量無邊世界乃至梵世三匝爾時長老阿難白佛:「世尊微笑?」

[0626c27] 阿難:「淨信童女?」

[0626c27] 阿難白言:「唯然。」

[0626c28] 佛言:「阿難淨信五百童女人中兜率陀天承事供養彌勒世尊賢劫一切如來淨信童女四千俱胝那由他電光世界作佛光明莊嚴如來常光壽命兜率陀天十二千歲無量無邊大菩薩眷屬五百童女最為上首猶如六十菩薩文殊師利上首阿難女人受持讀誦身後不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627a09] 佛說淨信五百童女一切世間天阿脩羅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大寶積經彌勒菩薩問八法會第四十一

元魏三藏菩提留支

[0627a14] 如是我聞

[0627a14] 一時婆伽婆王舍城耆闍崛山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諸菩薩摩訶薩

[0627a17]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白佛:「世尊法問如來正遍知世尊?」

[0627a20] 爾時世尊彌勒菩薩摩訶薩:「彌勒心念如來正遍知分別解說。」

[0627a22]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如是樂欲世尊諸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菩薩行降伏一切魔怨如實知一切法自體諸世間疲倦疲倦不依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627a29] 爾時世尊彌勒菩薩摩訶薩:「善哉善哉彌勒如來如是深義。」彌勒菩薩摩訶薩:「應當一心諦聽分別解說如是深義。」

[0627b03] 即時彌勒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如是樂欲。」

[0627b04] 彌勒菩薩摩訶薩:「彌勒諸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八法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菩薩行降伏一切魔怨如實知一切法自體諸世間疲倦疲倦不依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等彌勒所謂諸菩薩摩訶薩成就深心成就成就捨心成就迴向方便心成就大慈成就大悲心成就方便成就般若波羅蜜

[0627b14] 「彌勒云何諸菩薩摩訶薩成就深心彌勒諸菩薩摩訶薩讚歎毀呰畢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堅固不動讚歎毀呰畢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堅固不動讚歎毀呰畢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堅固不動彌勒如是諸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深心

[0627b21] 「彌勒云何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彌勒諸菩薩摩訶薩遠離殺生遠離偷盜遠離邪婬遠離妄語遠離兩舌遠離惡口遠離綺語彌勒如是諸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

[0627b25] 「彌勒云何諸菩薩摩訶薩成就捨心彌勒諸菩薩摩訶薩施主沙門婆羅門貧窮下賤衣食臥具湯藥彌勒如是諸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捨心

[0627b29] 「彌勒云何諸菩薩摩訶薩成就迴向方便心彌勒諸菩薩摩訶薩修善根身口意業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彌勒如是諸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迴向方便心

[0627c04] 「彌勒云何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大慈彌勒諸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大慈身業畢竟成就大慈口業畢竟成就大慈意業彌勒如是諸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大慈

[0627c08] 「彌勒云何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大悲心彌勒諸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不可譏呵身業畢竟成就不可譏呵口業畢竟成就不可譏呵意業彌勒如是諸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大悲心

[0627c12] 「彌勒云何諸菩薩摩訶薩成就方便彌勒諸菩薩摩訶薩世諦第一義諦二諦彌勒如是諸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方便

[0627c17] 「彌勒云何諸菩薩摩訶薩成就般若波羅蜜彌勒諸菩薩摩訶薩如是覺知所謂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如是唯有聚集彌勒無故法滅故此法滅所謂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如是唯有聚集彌勒如是諸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般若波羅蜜

[0627c29] 「彌勒諸菩薩摩訶薩畢竟成就八法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菩薩行降伏一切魔怨如實知一切法自體諸世間疲倦疲倦不依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628a05] 佛說彌勒菩薩摩訶薩諸菩薩摩訶薩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一切大眾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大寶積經彌勒菩薩所問會第四十二

大唐三藏菩提流志

[0628a12] 如是我聞

[0628a12] 一時波羅奈國鹿大比丘眾五百一切所知名曰阿若憍陳如摩訶迦葉優樓頻螺迦葉伽耶迦葉那提迦葉舍利弗大目揵連阿難羅睺羅上首菩薩摩訶薩萬人名曰善意菩薩增上菩薩堅固菩薩師子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菩薩菩薩菩薩菩薩水天菩薩菩薩菩薩攀緣菩薩辯才菩薩神通菩薩彌勒菩薩文殊師利法王子上首

[0628a23] 爾時世尊無量大眾圍遶供養恭敬說法彌勒菩薩摩訶薩眾會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頂禮白佛:「世尊我有如來。」

[0628a27] 彌勒菩薩:「有所解說歡喜。」

[0628a28] 爾時彌勒菩薩歡喜踊躍白佛:「世尊菩薩成就惡道惡知識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628b02] 彌勒菩薩:「善哉善哉彌勒哀愍一切利益安樂天人世間如來如是深義諦聽善思分別解說。」

[0628b05] 彌勒菩薩白佛:「唯然世尊樂欲。」

[0628b06] 彌勒:「菩薩成就一法惡道惡知識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所謂意樂菩提名為彌勒二法惡道惡知識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一者奢摩他常勤修習二者毘鉢舍那善巧名為彌勒三法惡道惡知識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一者成就大悲二者修習空法一切法不生分別名為彌勒四法惡道惡知識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一者安住淨戒二者疑網阿蘭若四者正見名為彌勒五法惡道惡知識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一者空法二者觀察四者愛樂正法五者攝護名為彌勒六法惡道惡知識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一者無有貪欲二者不生瞋恚愚癡四者五者空性虛空名為彌勒七法惡道惡知識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一者正念二者成就發起精進四者常生歡喜五者輕安禪定具足行捨名為彌勒八法惡道惡知識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一者正見二者正思惟正語四者正業五者正命正勤正念正定名為彌勒九法惡道惡知識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一者不善安住初禪尋伺喜樂心一境性二者遠離尋伺安住二禪喜樂心一境性遠離安住三禪心一境性四者遠離憂苦喜樂安住四禪念清淨心一境性五者超過色想無異攀緣安住無邊虛空超過無邊空處安住無邊超過無邊識處安住無所有超過無所有處定安住非非想超過非非想安住滅受想定名為彌勒十法惡道惡知識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一者善能成就金剛三昧二者成就相應三昧成就方便三昧四者成就遍照三昧五者成就普光三昧成就普遍照明三昧成就寶月三昧成就三昧成就出離三昧成就三昧名為彌勒菩薩成就如是惡道惡知識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628c29] 爾時彌勒菩薩心大歡喜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偈讚

過去,  愛妻
 頭目骨髓,  彼岸
 禁戒,  犛牛
 最勝,  彼岸
 忍辱,  捨離
 不求人,  彼岸
 精進力,  得無寂靜
 究竟安樂,  彼岸
 禪定,  
 天人導師,  彼岸
 智慧力,  了知諸法
 自性無所有,  彼岸
 菩提樹,  降伏魔軍
 具足最勝,  成就無上道
 導師無畏,  波羅奈國
 清淨法輪,  外道
 無上大智慧,  過於世間
 光明,  善說諸法
 如來清淨,  智慧功德
 超過諸世間,  彼岸。」

[0629a23] 爾時阿難白佛:「世尊彌勒菩薩甚為希有成就無量辯才眾生平等說法文字。」

[0629a25] 阿難:「如是如是阿難彌勒菩薩今日偈讚過去無數劫爾時遊戲妙音自在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爾時婆羅門名曰諸相具足見者歡喜如來端正寂靜奢摩他清淨無諸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莊嚴娑羅樹須彌山一切面貌滿佛如來殊勝淨信思惟:『希有世尊成就如是無量功德莊嚴當來成就如是功德。』投身念言:『當來得佛如來。』爾時當下無生法忍世尊諸比丘:『汝等何以菩薩摩訶薩證得無生法忍成就天眼天耳宿住神境智通。』爾時偈讚

「『十方,  無有
  超過諸世間,  稽首
  如來大光,  掩蔽日月
  超過諸世間,  稽首
  譬如師子吼,  怖畏
  世尊大威德,  摧伏外道
  眉間白毫相,  猶如頗梨
  普照世間,  超過一切
  世尊,  
  清淨世間,  大地
  成就出離,  超過煩惱
  功德,  隨意施與
  如來清淨,  猶如大地
  出生功德,  無有愛憎
  智慧力,  了知諸法
  眾生,  分別不可得
  眾生,  心行
  明燈,  饒益一切
  世間逼迫,  
  諸眾生,  精進力
  世尊煩惱,  病死
  處世虛空,  一切
  智慧,  能破一切
  貪瞋癡,  稽首。』」

[0629c12] 阿難:「菩薩神通不復退失云何爾時異人彌勒菩薩摩訶薩。」

[0629c14] 阿難白佛:「世尊彌勒菩薩久已證得無生法忍何故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629c16] 阿難:「菩薩二種莊嚴二種攝取所謂攝取眾生莊嚴眾生攝取佛國莊嚴佛國彌勒菩薩過去菩薩行常樂攝取佛國莊嚴佛國往昔菩薩行常樂攝取眾生莊嚴眾生彌勒菩薩行四十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勇猛精進便賢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十法得證菩提云何一者二者四者五者王位珍寶血肉骨髓名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630a02] 「阿難十法證菩提云何一者功德二者成就發起精進四者禪定五者大智慧諸眾生不捨諸眾生平等心空法修習善能成就真實空性善能成就無相名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彌勒菩薩往昔行菩薩道不能手足頭目善巧方便安樂積集無上菩提。」

[0630a11] 爾時阿難白佛:「世尊云何彌勒往昔行菩薩道善巧方便安樂積集無上菩提?」

[0630a13] 阿難:「彌勒往昔行菩薩道晝夜六時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頂禮諸佛偈言

「『歸命,  十方一切
  菩薩聲聞,  大仙天眼
  菩提心,  遠離惡道
  生天,  乃至涅槃
  ,  隨心所生
  諸佛,  懺悔除滅
  ,  功德
  菩提,  當成無上道
  十方國土,  供養如來
  無上智,  隨喜
  有罪懺悔,  隨喜
  諸佛,  無上智
  十方大菩薩,  十地
  稽首,  速證菩提
  得證菩提,  摧伏魔軍
  清淨法輪,  饒益眾生
  住世,  無量俱胝
  大法,  度脫眾生
  ,  
  種種纏縛,  願佛觀察
  眾生,  諸佛不厭
  大慈悲,  度脫生死海
  現在世尊,  過去未來
  所行菩薩道,  修學
  具足波羅蜜,  成就六神通
  度脫諸眾生,  無上道
  了知諸法,  無相無自性
  無住表示,  不生亦不滅
  大仙,  無我
  補特伽羅,  乃至無壽
  布施,  我我所
  安樂眾生,  施與
  我所施物,  不假功用
  觀察了知,  施波羅蜜
  持戒無缺,  得佛尸羅
  ,  具戒波羅蜜
  忍辱四大,  不生分別心
  無瞋恚,  忍波羅蜜
  身心,  發起精進
  堅固懈怠,  波羅蜜
  ,  勇猛精進
  金剛三昧,  禪波羅蜜
  三明智,  三脫門
  三世平等,  慧波羅蜜
  諸佛妙色,  光明大威德
  菩薩精進,  圓滿。』
  彌勒名稱,  如是
  六波羅蜜,  安住十地。」

[0630c06] 阿難:「彌勒菩薩安住如是善巧方便積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求道受苦無量積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往古昔時太子一切端正諸相具足見者歡喜出遊病人便:『無有療治?』爾時病人偈頌太子

「『,  世間不可得
  國王無有,  何況
  通達,  善說醫方
  療治,  。』

[0630c18] 「爾時太子偈頌病人

「『金銀摩尼珠,  乃至
  ,  憂惱。』

[0630c21] 「爾時病人偈頌太子

「『太子,  必得安樂
  生歡喜,  無憂。』

[0630c24] 「爾時太子偈頌病人

「『諸眾生,  無間獄
  多劫能忍,  何況!』

[0630c27] 「爾時太子取利刀刺出血病人隨意不生一念悔恨阿難爾時太子一切異人我身四大海水測量往昔行菩薩道不可稱。」

[0631a03] 阿難:「往古昔時太子名曰端正殊勝諸相具足見者歡喜病人身體羸瘦便:『無有療治?』爾時病人偈頌太子

「『良醫,  藥療
  慈愍,  憂惱。』

[0631a10] 「爾時太子偈頌病人

「『世間,  一切施與
  身分珍寶,  。』

[0631a13] 「爾時病人偈頌太子

「『譬如藥王,  隨意
  日月光,  普照諸世間
  出身,  我身
  消除,  長夜安樂。』

[0631a18] 「爾時太子偈頌病人

「『諸眾生,  我身
  利於世間,  不生憂惱。』

[0631a21] 「爾時太子骨髓病人隨意不生一念悔恨阿難爾時太子異人我身四大海水測量往昔行菩薩道捨身骨髓不可稱。」

[0631a25] 阿難:「往古昔時國王名為月光端正諸相具足見者歡喜盲人貧窮便:『何所飲食衣服莊嚴資具金銀摩尼珍寶。』爾時盲人偈頌白王

「『大王日月,  光明世間
  具足功德,  不久生天
  一切淨妙,  不見
  慈悲,  我所。』

[0631b06] 「爾時大王偈頌盲人

「『,  安樂
  當來,  得佛清淨
  行菩薩道,  一切
  ,  本願。』

[0631b11] 「爾時月光取利盲人隨意不生一念悔恨阿難爾時月光異人我身須彌山度量往昔行菩薩道不可稱阿難彌勒菩薩修行菩薩道:『眾生婬怒癡成就十善爾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當來諸眾生婬怒癡成就十善彌勒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菩薩本願力。」

[0631b21] 阿難:「往昔行菩薩道如是:『五濁惡世眾生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乃至眷屬相和爾時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以是城邑聚落眾生毀罵斷常招集眾會行乞塵土女人誹謗阿難本願力如是眾生大悲心說法。」

[0631c01] 爾時阿難白佛:「世尊如來正等覺能忍調伏調伏荷擔如是眾生說法。」

[0631c03] 阿難:「如是如是何以如來大悲。」

[0631c04] 爾時阿難白佛:「世尊如來堅固誓願世尊我等云何受持?」

[0631c07] 阿難:「名為彌勒』,往昔本願因緣』,以是名字受持。」

[0631c08] 佛說彌勒菩薩尊者阿難一切世間天阿修羅乾闥婆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大寶積經卷第一十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11 No. 0310 大寶積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