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ratnakūṭasūtra (The Great Treasures Collection Sūtra) 大寶積經

Scroll 114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寶積經卷第一十四

北涼沙門釋道

寶梁聚會第四十四阿蘭若比丘品第

[0644b10] 爾時摩訶迦葉白佛:「世尊比丘自言阿蘭若比丘世尊阿蘭若比丘乞食比丘糞掃衣比丘比丘比丘比丘?」

[0644b14] 迦葉:「阿蘭若比丘阿蘭若阿蘭若迦葉阿蘭若所謂大聲鹿飛鳥牧牛沙門行處如是阿蘭若修行比丘阿蘭若應當思惟八法何等一者捨身二者應當捨命利養四者一切愛樂五者死當鹿阿蘭若阿蘭若煩惱迦葉八法阿蘭若比丘思惟思惟阿蘭若迦葉阿蘭若比丘阿蘭若阿蘭若一切眾生慈心何等一者慈利二者四者五者無異一切法虛空迦葉如是諸眾生慈心迦葉阿蘭若比丘阿蘭若如是思惟:『遠處伴侶行善不善無人。』:『天龍鬼神諸佛世尊專心在此阿蘭若不善心不得自在至此伴侶親近無我所有不善應當不異不異聚落如是不異即為天龍鬼神諸佛歡悅阿蘭若天龍鬼神不見呵責諸佛歡悅。』迦葉阿蘭若比丘阿蘭若阿蘭若一心堅持解脫禁戒善護戒眾正命所聞憶念正思惟離欲寂滅涅槃生死五陰怨家四大毒蛇六入方便十二因緣斷常眾生無我無人解法無相三界常勤修行常行精進不退轉實相如是心觀如是一切滅盡勤修慈心安住四念處不善法入善法安住四正勤四如意足善根五力自在七菩提分勤行八聖善道受持禪定分別諸法迦葉如是嚴飾阿蘭若比丘嚴飾山林初夜後夜勤修睡眠得出迦葉阿蘭若比丘住處修行衣服乾枯坐具常住僧物阿蘭若衣服知足聖道

[0645a03] 「迦葉阿蘭若比丘乞食城邑聚落應作:『阿蘭若城邑聚落不得無憂。』不得心念宿業勤修福業如來乞食不得阿蘭若比丘城邑聚落乞食莊嚴莊嚴已然乞食云何莊嚴適意不適不生適意不適適意不適適意不適意味適意不適適意不適無染不生攝護根門諦視調伏所思離心不以行乞次第乞食不得不得應作:『長者婆羅門諸緣長者婆羅門乃至未曾心念。』迦葉阿蘭若比丘如是乞食不生迦葉阿蘭若比丘乞食眾生童男童女乃至畜生於是慈悲心:『如是精進如是眾生見生天。』迦葉阿蘭若比丘應觀四方貧窮施與乞食不見:『不見眾生我所施與施主受者。』

[0645a29] 「迦葉阿蘭若比丘乞食受食阿蘭若洗手沙門儀式一切淨法如法結加趺坐愛著貢高無有瞋心無濁亂心食時如是思惟:『中有萬戶安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攝。』迦葉阿蘭若比丘不足應作:『忍辱斷除惡少大小便。』應作如是思惟迦葉阿蘭若比丘乞食知足如是思惟:『鳥獸受者。』迦葉阿蘭若比丘漱口洗手僧伽梨阿蘭若所思法相迦葉阿蘭若比丘阿蘭若若是凡夫沙門果其所生畏如是:『本來阿蘭若捨身慈心一切怖畏命根我身大利安樂。』迦葉阿蘭若比丘阿蘭若如是捨身

[0645b23] 「迦葉阿蘭若比丘阿蘭若非人好色作惡其所非人不生愛心不生瞋心迦葉見佛諸天阿蘭若問難問難阿蘭若比丘所能諸天諸天問難阿蘭若比丘不能憍慢應作:『多聞勤修學佛佛法一切。』勸請諸天:『汝等說法聽受。』如是:『。』復次迦葉阿蘭若比丘阿蘭若阿蘭若猶如草木無我無所屬無我無人眾生無諍善思一切諸見思惟空無作法迦葉阿蘭若比丘阿蘭若草藥樹林云何和合云何如此無我無有我所無諍自生自滅無生迦葉如草木瓦無我無所屬無我無人眾生無諍從眾緣生如實無有一法迦葉如是阿蘭若比丘阿蘭若處所修行迦葉阿蘭若比丘如是聲聞乘沙門果現世不得沙門果不過一佛三佛必定一切菩薩乘現世無生法忍得無未來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645c21] 阿蘭若五百比丘一切心得解脫

乞食比丘品第

[0645c24] 迦葉:「云何比丘乞食迦葉比丘安住本誓:『乞食出家。』比丘專念無有一切一切供養莊嚴乞食比丘一切如是:『旃陀羅身心飲食何以一切臭穢不淨。』如是調伏城邑聚落次第乞食如是:『男子女人女人男子童男童女童女童男應得應得美食美食不易不速應得恭敬不恭應得宿應得富家男子女人來迎。』迦葉乞食比丘如是不善思惟迦葉乞食比丘如是莊嚴乞食所行乞食不得無有何以眾生貪著美味由著故作惡業惡業因緣地獄畜生餓鬼知足不貪美味受取知足知足命終天上生人生天美食迦葉如是乞食比丘調伏不生何以身故足以修道以是迦葉乞食比丘如法所得如法利養梵行比丘迦葉乞食比丘有病無有使不能乞食如是調伏:『一身出家念法病苦世尊諸比丘我所聞法善思云何善思如實如實智慧獨一初禪。』初禪若一乃至歡悅迦葉乞食比丘如是不得如是勤行安住善法多人所知諸天龍神迦葉乞食比丘天大大風不能乞食爾時莊嚴所行法安思惟不得:『眾生餓鬼作惡苦惱乃至不得安住諸法身心羸劣堪忍飢渴勤修聖道退轉。』迦葉乞食比丘親近在家男子女人童男童女迦葉乞食比丘在家人不淨說法乃至受食迦葉乞食比丘云何他人如是:『麁惡不足飢渴羸劣。』迦葉迦葉乞食比丘如是應當遠離

[0646b17] 「迦葉乞食比丘一切捨心不淨一切無憂淨心諸法身為聖道是故受食迦葉乞食比丘城邑聚落次第乞食不得如來大威德轉輪王出家一切法成一切善法乞食薄福種善根不空是故何以種善根無有不得自有使覆蔽婆羅門居士乞食不得勤修四魔一切煩惱勤修如是魔波旬使留難迦葉乞食比丘如是受持聖種。」

糞掃衣比丘品第

[0646c03] 迦葉:「糞掃衣比丘如是:『慚愧嚴飾蚊虻安住佛教拾取棄物。』二種何等一者知足二者復生一者二者聖種復生一者不以二者心淨迦葉糞掃衣比丘拾取棄物於是親族知識而作是念:『諸人呵責:「不淨。」』迦葉比丘不得淨行何以糞掃衣比丘不能迦葉糞掃衣比丘浣濯無垢僧伽梨迦葉糞掃衣比丘安住不淨觀糞掃衣離欲慈心糞掃衣瞋恚十二因緣糞掃衣正思惟糞掃衣一切煩惱攝護糞掃衣六入糞掃衣諸天龍神喜悅迦葉何故糞掃衣迦葉譬如死灰不貪不生我所心法應迦葉如是糞掃衣非我非我邪命顏色捨棄無異無所屬是故糞掃衣迦葉糞掃衣法幢大仙聖人安住聖種專念善法儀式善護戒眾以定安住慧眾解脫眾解脫知見眾迦葉如是糞掃衣大福希求貪著重擔迦葉比丘糞掃衣知足天龍鬼神樂欲迦葉糞掃衣比丘禪定釋梵四天王長跪合掌頭面作禮迦葉比丘勤求衣服嚴飾淨行具足貪欲如是嚴飾諸天龍神其所禮敬供養何以比丘勤求衣服嚴飾心心數法諸天

[0647a11] 「迦葉周那沙彌不淨臭穢乞食阿耨浣濯爾時常住諸天奉迎頭面作禮諸天淨潔周那沙彌不淨糞掃衣無垢諸天周那能持淨戒禪定大威德是故奉迎恭敬作禮迦葉跋陀梵志淨潔乞食阿耨常住諸天四面梵志不淨迦葉現見聖人正行威德周那沙彌所有不淨諸天跋陀梵志迦葉聖法勤修聖人諸天世人來頭禮敬供養迦葉欲求如是糞掃衣迦葉糞掃衣比丘安住聖種糞掃衣世尊生出無我無我所想如是觀糞掃衣如是調伏心淨非身心淨迦葉是故嚴飾何以心淨佛法得名梵行迦葉如是糞掃衣比丘如是迦葉如是便知足聖種迦葉僧伽梨著床多羅經行千萬諸天僧伽梨僧伽梨戒定慧迦葉如是尊重禮敬迦葉轉輪王出家學道一切知足聖種當來比丘迦葉上衣迦葉即為身故迦葉比丘不能貪所覆衣鉢積聚飲食不捨金銀琉璃穀米牛羊馬車家業迦葉在於善法出家善分云何智人在家增長善法迦葉出家袈裟沙門有緣種種繫縛衣食袈裟在家人禮敬衣服飲食臥具湯藥迎送迦葉在家如是善法出家人無有何以出家人不能迦葉當來比丘衣鉢比丘在家人所見禮敬尊重讚歎何以比丘我有時時迦葉比丘持戒過患勤修善法一切知足諸緣勤修自利一切習惡比丘無人其所親近無禮尊重讚歎何以在家人淺薄現世不見後世在家人如是:『比丘不得利益親近禮敬尊重讚歎?』貧窮少善根宿緣迦葉如是親近禮敬尊重讚歎持戒比丘以為善知識迦葉如是說二種人意何等一者四聖諦二者生死過患一者勤行二者沙門果一者專念業報二者諸法迦葉閉塞一切懈怠所謂不知不知業報儀式不見後世金剛現世不見後世不生一念解脫門迦葉比丘希望如是如是如是自知所行不解深法誹謗佛說論師比丘如是亦復比丘不能自利不利。」

[0647c22] 爾時摩訶迦葉白佛:「世尊諸佛大悲比丘諸法自在如來廣說世尊眾生信解讀誦如實諸眾生諸佛攝取。」

[0647c27] 爾時阿難:「受持佛種善根讀誦通利解脫所謂善男子善女人出家在家法門涅槃。」

[0648a01] 阿難白佛:「世尊受持云何受持?」

[0648a03] 阿難:「選擇一切法』,安住聖種儀式』,攝取持戒』,破戒』,』,』,寶藏』,法門』。」

[0648a06] 摩訶迦葉大乘寶梁經諸比丘歡喜奉行

大寶積經卷第一十四

【經文資訊大正藏 11 No. 0310 大寶積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