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Pusa Bensheng Man Lun (Jātakamālā) 菩薩本生鬘論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菩薩本生鬘論卷第一

菩薩

宋朝大夫譯經大師紹德 

 稽首一切智,  圓融
 分相,  真際
 無諍,  稱讚布施
 四大,  白淨
 往昔人中,  寂靜
 蘇摩,  合掌
 遠離罪惡,  解脫煩惱
 為人愛敬,  演說無上道
 寂靜,  獲得清淨
 世間相常住,  無盡
 世間眾生,  相應功德
 決定信解,  如來
 連動,  虛妄顛倒
 功能,  遍照
 有情,  自性無垢
 依止佛世尊,  樂修真淨
 三寶,  師長教誨
 隨順善行,  蠲除我慢
 往昔調,  勤修菩薩道
 布施愛語,  利行同事
 攝取,  染污
 利樂有情,  增長白法
 圓滿,  梵天種族
 增上淨業,  根本
 我慢,  無勝慧力
 種類,  
 千萬,  離生喜樂
 顛倒,  不能
 寂靜,  福德殊勝
 廣大色相,  所得
 捨家出家,  菩提薩埵
 具足大智慧,  荷負
 過去,  修六度行
 斷除,  出離後邊
 廣大慈心,  憐愍眾生
 自性真實,  染污
 天帝釋,  觀察世間
 ,  傾動
 如是:  「善男子
 出現於世間,  最為殊勝
 無常,  心安若是
 淨妙飲食,  供養恭敬
 諸天世人,  善利。」
 憶念,  無相真智
 如是修行,  煩惱
 清淨學處,  質直
 觀察勝義諦,  
 方便,  平等安樂
 發生勝解,  無邪希求
 棄背有為,  實際
 成就清淨,  相應功德
 雜染因緣,  畢竟皆除
 崇奉,  如來祕密
 妄執分別,  
 隨順種族,  
 ,  
 菩薩悲願,  群生
 勇猛自身,  不生憂苦
 ,  歸命稱讚
 眾聖,  悉地成就

投身緣起第一

[0332b23] 爾時世尊大眾般遮羅聚落阿難:「此間。」諸比丘:「汝等往昔修行苦行舍利?」白言:「。」

[0332b26] 于時世尊六種震動七寶塔世尊作禮右旋。「阿難。」七寶珍奇。「阿難。」舍利。「大士。」

[0332c01] 世尊諦觀

菩薩功德,  修六度行
 勇猛菩提,  捨心

[0332c05] 「汝等比丘禮敬舍利乃是無量。」

[0332c06] 作禮未曾有阿難陀白言:「世尊如來大師三界以何因緣身骨?」

[0332c08] 佛言:「阿難因此成佛汝等斷除疑惑因緣志心諦聽阿難過去無量國王名曰大車摩訶波羅摩訶提婆摩訶薩埵大王山谷至大竹林憩息次復前行產生已經第一王子如是:『圍繞無暇飢渴。』第二王子:『哀哉虎將不久我有?』第三王子思念:『敗壞云何今日不能?』

[0332c19] 「王子徘徊久之薩埵王子便:『使我身善業生死海無量惡疾怖畏唯有便利不淨筋骨是故應當棄捨以求無上究竟涅槃憂悲無常苦惱莊嚴一切智諸眾生無量法樂。』王子勇猛悲願增益留難

[0332c28] 「爾時王子摩訶薩埵竹林脫去衣服委身菩薩無能上高投身羸弱不能出血于時大地六種震動不安精明羅睺天雨眾華妙香繽紛遍滿虛空諸天稱讚

[0333a07] 「王子愁苦不能自持投身悲泣懊惱王夫人高樓夢中不祥牙齒墮落鴿夫人流出侍女外人:『求覓王子。』宮中夫人聞已憂惱白言:『大王最小。』悲哽而言:『今日我愛。』夫人:『憂慼大臣人民分散尋覓。』

[0333a17] 「久之大臣白王:『王子最小未見。』次第懊惱啼泣王子捨身白王夫人悲不自勝菩薩捨身遺骨隨處所知夫人頭髮蓬亂宛轉悲哀號哭菩薩遺身舍利供養寶塔

[0333a25] 「阿難即是薩埵舍利爾時煩惱地獄餓鬼傍生惡趣之中隨緣救濟得出何況煩惱餘習天人師一切智不能一一眾生險難受眾?」

[0333b01] 阿難:「往昔王子摩訶薩埵異人我身國王淨飯后妃摩耶夫人長子彌勒次子文殊姨母虎子大目乾連舍利弗五比丘。」

[0333b06] 爾時世尊往昔因緣無量阿僧祇人天大眾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七寶神力忽然

尸毘王鴿緣起第二

[0333b11] 諸比丘:「往昔無量阿僧祇劫閻浮提中有大國名曰尸毘提婆沃壤統領四千后妃采女太子五百和平愛念庶民猶如赤子三十三天帝釋天五衰相貌退墮近臣天子白天主言:『何故?』帝釋謂言:『思念世間佛法已滅大菩薩不復出現不知何所歸趣?』天復白天:『閻浮提尸毘王精進樂求佛道。』天帝聞已,『若是菩薩。』變為鴿化作救護白言:『菩薩正應供養不宜。』

[0333b26] 「天帝釋

「『惡意,  如火
  以此菩薩,  真實?』

[0333c01] 「說是偈已天子鴿帝釋鴿腋下作人:『鴿。』:『本誓一切鴿。』:『大王愛念一切不濟。』:『?』:『血肉。』念言:『不然我身可能其餘自保。』取利貿此鴿命:『施主鴿。』兩頭中央使均等鴿一處鴿以至鴿自舉相接失足良久勇猛自責:『大劫循環六趣福利有情正是懈怠?』爾時大王自強起立置身未曾有

[0333c20] 「大地六種震動諸天宮殿色界諸天稱讚菩薩難行苦行各各雨天供養天帝還本如是說:『苦行功德輪王釋梵三界何所?』答曰:『我所不須世間尊榮以此善根佛道。』天帝:『徹骨?』:『!』『艱苦無悔表明?』:『至于無有毛髮我所決定成佛真實不虛如願肢體平復。』如故諸天世人希有歡喜踊躍不能。」

[0334a04] 大眾:「往昔尸毘王異人我身。」眾會異口同音勸請:「世尊救度不惜大法法海滿法幢法鼓法炬已然其所云何捨離一切眾生入涅槃說法?」梵天王稱讚如來求法

[0334a11] 即時波羅奈國鹿野苑三轉法輪四諦三寶於是出現世間

如來分衛緣起第三

[0334a15] 爾時世尊摩竭竹林精舍重閣講堂阿難陀著衣持鉢乞食衰老夫婦失明唯有乞丐飲食父母阿難小兒幼年朝夕分衛精舍敷座而坐大眾經法阿難叉手白佛:「世尊分衛小兒父母往來求乞承順孝養以為甚為難得。」

[0334a25] 佛言:「阿難在家出家其先功德不可稱量所以者何憶念過去無量劫童子孝順父母危急是以功德天帝作人直至成佛皆因。」

[0334b02] 阿難白佛:「其事云何?」

[0334b03] 佛言:「阿難諦聽分別往古閻浮提大國尸羅國王名曰提婆太子最小名曰國界康樂人民熾盛名曰羅睺侵掠相攻兵力不如禍難愛子善生不忍出境一路家邦一路荒僻十四勉力慞惶半路殆盡:『。』夫人前進幼兒善生白王:『。』泣諫

[0334b19] 「善生白王:『可取無成。』父母善生:『罪行本心?』於是王子利刀夫人悲啼懊惱他國急難骨節之前夫人善言聚首哀戀爾時王子而作是念:『安泰以此善根菩提濟度十方一切使眾苦真常。』三千世界六種震動諸天悉皆驚愕天眼世間菩薩諸天虛空合掌稱讚

[0334c06] 「天帝釋化作試驗菩薩王子:『猛獸唯有悉皆歡喜不生。』帝釋還復本形王子:『甚為希有如是孝心無能。』『無上佛道。』天帝:『苦難得無悔恨父母?』王子答言:『誠實無悔決定當來成佛使我身如故。』平復天帝釋諸天:『善哉善哉!』」阿難:「往昔異人淨飯王夫人摩耶夫人善生王子我身。」

菩薩本生鬘論卷第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60 菩薩本生鬘論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CBETA 自行掃瞄辨識業大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