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Pusa Bensheng Man Lun (Jātakamālā) 菩薩本生鬘論

Scroll 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菩薩本生鬘論卷第三

菩薩

宋朝大夫譯經大師紹德 

慈心龍王緣起第七

[0338b14] 菩薩往昔因緣所謂眼毒福業七寶不假日月光無量周匝圍繞以為眷屬變現人身容色端正毘陀幽邃林木茂盛清淨池沼可愛龍女歌舞共相娛樂止住其中無量千萬

[0338b21] 金翅鳥飛騰欲取以為摶風碎石江河悉皆龍女大驚瓔珞不安:「金剛將來奈何?」

[0338b27] 龍王憂惱宿思惟:「無畏金翅威力一身可能。」:「汝等之後不能與其守護如是大身?」

[0338c02] 爾時龍王金翅怯弱:「留神我身常生仁者宿惡業大身未嘗損害抗敵不見所以去者依附由此兩相交戰是故。」

[0338c09] 金翅:「?」

[0338c10] :「業報惡感尤重如影隨形相離墮惡道先世造作憶念如來解怨使銷除譬如轉增熾然無有如此。」

[0338c15] 金翅善心龍王如是說:「瞋恚流泉使心地得清涼。」

[0338c18] 龍王:「無量受戒清淨堅持名聞以是因緣惡道發露憶持應當正念忍心淨修梵行。」

[0338c23] 金翅:「今日普施龍安無畏。」龍宮歸本

[0338c24] 龍王眷屬:「金翅恐怖?」:「極大。」

[0338c26] :「世間眾生恐怖如此愛惜身命諸眾生無有自身是故大慈修習慈心因緣使歸本一切有情流轉生死慈心大慈猶如良藥眾生煩惱重病大慈猶如明燈能破眾生三毒黑暗大慈猶如船筏眾生苦海大慈猶如伴侶生死險難惡道大慈摩尼珠滿眾生往昔慈心不得解脫諸眾生建立出生無量善法閉塞一切愚癡昏暗煩惱不能常生人天解脫安樂。」眷屬瞋恚慈心

[0339a11] 龍王同類:「善哉所作已辦無量惡毒善淨汝等建立清淨八戒奉持閻浮眾生八戒身心清淨斷除無量人天資糧能持八戒慚愧垣牆六根怨賊聖種瓔珞莊嚴珍寶人天不依橋梁超越八戒功德如此。」:「八戒名字頂受。」

[0339a23] 龍王:「八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婬不妄語不飲酒不得過日中食不坐高廣大床不得歌舞作樂香油塗身八戒清淨憒閙寂靜如理作意專注奉持。」

[0339a28] 白言:「威神一切安隱佛法功力無處不可何必寂靜?」

[0339b02] 龍王:「攀緣復發譬如空閑染心。」

[0339b05] 爾時龍王至於山林遠離貪欲瞋恚受持法經節食疲困惡人住處聞人惡人驚駭:「?」思念:「人見即時修持戒法諸人至此我身。」

[0339b12] 惡人:「我等入山經歷未曾如是形相光耀不亦!」利刀欲取

[0339b15] 爾時龍王不生怨恨于是人生攝受三毒自慰:「不可得諸人我身殺戮現身受苦。」惡人奮力勇銳執持利刀[-+(-(-(/))+)]龍王思惟:「無罪支解忍受不生怨恨正士父母兄弟妻子忍者不足不加忍受為難利他應當默然忍受無始生死身命不知未嘗未來世無量滿所願。」

[0339b28] 龍王遍體出血痛苦難堪顫動不能自持有無龍王:「當來。」爾時龍王身受誓言:「當來成佛我身如故。」自然平復歡喜菩薩惡道堅持淨戒

刺身五夜緣起第八

[0339c09] 爾時世尊舍衛國祇洹精舍坐夏安居阿難陀日中諸比丘經行往來宴坐消息:「佛世尊甚為奇特第一希有諸眾生饒益上首憍陳如五大比丘最初成等正覺鹿野苑四諦善本有何因緣轉法輪便悟入法鼓地神虛空諸天作證憍陳如得了。」即從座起以上世尊

[0339c19] 如來阿難:「因緣往昔憐愍刺身使飢渴安樂以是因緣聞法。」

[0339c22] 尊者阿難白佛:「其事開示眾會心得泰然。」

[0339c23] 阿難:「往古無量阿僧祇劫閻浮提國王大名福智深廣相貌端嚴威神統領四千后妃眷屬政事善本樂修和平諸眾生快樂悲心恤貧眾生復生賢者愛語捨心不生內外眾生如是四平多劫十善誘掖臣庶各各清潔國土安泰五夜血氣十善諸天善神守護設有惡鬼神損害不得便

[0340a09] 「五夜:『我等血氣教導一切人民十善我輩從此不得飢渴大王苦惱我曹施恩。』思惟:『夜叉何方滿其所我身可能。』五處迸流五夜:『充足十善報恩未來世成佛最初說法汝等甘露三毒飢渴清淨。』」

[0340a20] 阿難:「往昔異人我身五夜憍陳如五比丘宿昔本願力成佛鹿野苑轉法輪最先苦際阿羅漢僧寶差別名字出現世間。」

[0340a25] 大眾皆大歡喜作禮退

開示正因功能緣起第九

[0340a28] 舍衛國祇陀林給孤獨精舍大比丘眾一千二百五國中五百大海珍寶淨信心祈福保祐諸佛所致如來默然住處明旦甘美供養說法布施如意心田聞法開悟作禮右旋一面

[0340b07] 爾時世尊:「大海險難必須歸依三寶受持五戒優婆塞所願安隱。」佛說勤懇受五戒諦聽善思:「五者不殺生不偷盜不妄語不飲酒五戒奉持形壽不得優婆塞。」

[0340b13] 宿德本聰慧明達風波善惡勸請導師尊尚人稱賢者擇吉商人大海行將海神身為夜叉醜惡形色不行賈客:「世間可畏過於。」賢者唯一心緣三寶加持恐怖厲聲對曰:「。」:「?」賢者對曰:「愚人常行不善造作十惡邪見地獄受苦萬端獄卒羅剎罪人種種分析火車一切備受如此苦楚千萬可畏。」默然隱身

[0340b28] 漸次前進海神變作人身羸瘦相連氣息商人:「世間有人?」賢者對曰:「過於。」:「?」賢者對曰:「愚癡人心弊惡慳貪嫉妬不知布施餓鬼太山頭髮形容飲食如是癯瘦。」海神隱身

[0340c07] 漸次前進海神變作丈夫形容年少端正商人:「有年色力類我?」賢者對曰:「形質勝過千萬。」:「?」賢者對曰:「智人奉行十善意業常令清淨篤信三寶隨時供養人命生天顏貌端正獼猴仙女。」

[0340c14] 海神而作是念:「報應近事試驗。」右手取水:「中水海水?」賢者對曰:「中水海水。」:「目擊可見難為。」賢者對曰:「真實決定世智了知何以海水大千須彌磨滅無餘以此海水有人淨信心掬水供養於佛眾生父母乞丐乃至禽畜之類少善正因功能塵劫不能窮盡是故海水掬水。」海神心大歡喜種種奇異珍寶賢者珍玩

[0340c28] 賈客稽首作禮海神長跪合掌白言:「世尊如來還家弟子。」佛言:「善來!」苾芻盡諸有結阿羅漢

菩薩本生鬘論卷第三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60 菩薩本生鬘論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CBETA 自行掃瞄辨識業大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