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ohe Bore Chao Jing 摩訶般若鈔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摩訶般若鈔經卷第二

前秦天竺沙門曇摩蜱竺佛念

功德品第

[0513b20] 爾時梵天伊沙天那提同時三反稱譽:「賢者須菩提說法甚深怛薩阿竭聞者諷誦行者我輩恭敬怛薩阿竭我輩恭敬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

[0513b25] 佛語諸天:「如是如是提和竭羅般若波羅蜜便提和竭羅:『為人佛智無數阿僧祇劫當作釋迦文天上天下安定世間法號曰。』」

[0513c01] 諸天白佛:「菩薩摩訶薩天中天行般若波羅蜜薩芸若。」

[0513c03] 天會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輩。」

[0513c04] 梵天

[0513c05] 佛語釋提桓因:「拘翼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持誦善男子善女人魔天若非不能便不得橫死復次拘翼忉利天諸天行佛道者般若波羅蜜天人善男子善女人持誦般若波羅蜜空閑恐怖無所畏。」

[0513c12] 四天王白佛:「我輩擁護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

[0513c13] 梵摩三鉢梵天白佛:「我輩擁護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持誦。」

[0513c16] 釋提桓因白佛:「擁護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持誦。」

[0513c17] 釋提桓因白佛:「天中天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便現在般若波羅蜜天中天六波羅蜜。」

[0513c20] 佛言:「如是拘翼般若波羅蜜六波羅蜜復次拘翼善男子善女人諷誦般若波羅蜜拘翼所得功德下語。」

[0513c24] 釋提桓因:「受教。」

[0513c24] 佛語拘翼:「我法中有稍稍惡意中道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持誦往來稍稍便拘翼善男子善女人見得持誦般若波羅蜜拘翼名為蟲豸何以蛇毒如是拘翼善男子善女人持誦般若波羅蜜便消亡般若波羅蜜威神。」

[0514a07] 佛言:「設有作者從來便於破壞不復四天王擁護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思惟自在所為甘露尊重瞋恚不生自貢四天王擁護善男子善女人持誦般若波羅蜜無有甘露不輕瞋恚自貢不生何以般若波羅蜜貢高瞋恚善男子善女人自生:『遠離。』羞慚:『不可。』:『佛道不可瞋恚使好心。』善男子善女人現在功德持誦般若波羅蜜。」

[0514a19] 釋提桓因白佛:「當天中天般若波羅蜜上去自在無有。」

[0514a21] 佛語釋提桓因:「復次拘翼善男子善女人持誦般若波羅蜜之中正使。」

[0514a24] 佛言:「我所無有善男子善女人當是時念誦般若波羅蜜正使冤家無有善男子善女人橫死正使向者何以般若波羅蜜極大善男子善女人他人為人作佛護一切得佛復次拘翼般若波羅蜜持誦若非不能宿命不可得道有人方面其中鬼神禽獸不能傷害何以過去當來現在成佛以是無所畏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一切作禮恭敬。」

[0514b10] 釋提桓因白佛:「天中天般若波羅蜜經卷作禮承事香澤燒香繒綵華蓋幢幡以是供養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舍利作禮承事香澤燒香繒綵華蓋幢幡持用供養。」

[0514b16] 拘翼:「如是何所云何拘翼怛薩阿竭阿羅訶薩芸若成佛從何中學阿耨多羅三佛?」

[0514b19] 釋提桓因:「怛薩阿竭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佛。」

[0514b21] 佛語釋提桓因:「不用舍利薩芸若得佛怛薩阿竭般若波羅蜜如是拘翼薩芸若般若波羅蜜怛薩阿竭阿羅訶薩芸若作佛般泥洹舍利供養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持誦作禮承事香澤燒香繒綵華蓋幢幡持用供養即為供養薩芸若復次拘翼般若波羅蜜經卷供養作禮善男子善女人其中功德無比何以供養薩芸若。」

[0514c03] 釋提桓因白佛:「如是天中天閻浮利供養般若波羅蜜不知般若波羅蜜無比。」

[0514c06] 佛語釋提桓因:「云何拘翼閻浮利人中信佛比丘僧?」

[0514c08] 釋提桓因白佛:「閻浮利信佛比丘僧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行佛道者亦復。」

[0514c11] 佛言:「如是拘翼佛道行者亦復不可阿僧祇菩薩行然後其中若一阿惟越致地以是拘翼善男子善女人佛道持誦般若波羅蜜作禮承事恭敬所以者何般若波羅蜜過去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中學怛薩阿竭般泥洹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怛薩阿竭般泥洹拘翼善男子善女人取舍供養七寶塔作禮承事供養——天華香澤燒香華蓋幢幡——如是拘翼云何其所作為?」

[0514c24] 釋提桓因:「甚多甚多天中天!」

[0514c25]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作禮承事供養香澤燒香繒綵華蓋幢幡甚多。」

[0514c27] 佛言:「拘翼滿閻浮利七寶塔善男子善女人形壽作禮承事供養天華香澤燒香華蓋幢幡云何拘翼?」

[0515a02] 釋提桓因:「甚多甚多天中天!」

[0515a03]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作禮承事供養香澤燒香繒綵華蓋幢幡甚多。」

[0515a05] 佛言:「閻浮利滿四天下七寶塔拘翼善男子善女人形壽作禮承事供養天華香澤燒香華蓋幢幡?」

[0515a09] 釋提桓因:「甚多甚多天中天!」

[0515a10]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作禮承事供養香澤繒綵華蓋幢幡甚多。」

[0515a13] 佛言:「四天下拘翼譬如一天復次一天如是天下四面滿七寶塔善男子善女人形壽作禮承事供養天華香澤燒香華蓋幢幡云何拘翼?」

[0515a17] 釋提桓因:「甚多甚多天中天!」

[0515a18]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作禮承事供養香澤燒香繒蓋幢幡甚多。」

[0515a21] 佛言:「天下拘翼復次國土如是國土四面滿七寶塔善男子善女人形壽作禮承事供養天華香澤燒香繒蓋幢幡云何拘翼?」

[0515a25] 釋提桓因:「甚多甚多天中天!」

[0515a25]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作禮承事供養香澤燒香繒蓋幢幡甚多。」

[0515a28] 佛言:「中國拘翼三千大千國土四面滿七寶塔善男子善女人形壽作禮承事供養天華香澤燒香繒蓋幢幡云何拘翼?」

[0515b03] 釋提桓因:「甚多甚多天中天!」

[0515b04]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作禮承事供養香澤燒香繒綵華蓋幢幡甚多。」

[0515b07] 佛言:「三千大千國土七寶塔拘翼三千大千國土一切菩薩為人人人七寶塔形壽伎樂歌舞香澤燒香繒綵華蓋幢幡持用供養云何拘翼功德?」

[0515b11] 釋提桓因:「其所福德功德甚多甚多天中天!」

[0515b12]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作禮承事供養香澤燒香繒綵華蓋幢幡甚多。」

[0515b15] 釋提桓因白佛:「如是如是天中天般若波羅蜜作禮承事供養過去當來現在薩芸若。」

[0515b18] 釋提桓因白佛:「三千大千國土人人七寶塔恒河沙佛剎滿中人人人七寶塔供養一劫一劫天華香澤燒香華蓋幢幡天上天下伎樂持用供養功德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作禮承事供養香澤燒香繒綵華蓋幢幡所有。」

[0515b26] 佛語釋提桓因:「如是拘翼不如善男子善女人極多不可不可議不可稱不可量不可何以拘翼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薩芸若般若波羅蜜如是拘翼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作禮承事供養香澤燒香繒綵華蓋幢幡如是拘翼前世功德所致。」

[0515c04] 佛言:「佛剎百倍七寶塔不在不在不在萬億不在無數不在般若波羅蜜供養。」

[0515c07] 爾時天子釋提桓因:「尊者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0515c09] 佛語釋提桓因:「持誦般若波羅蜜何以阿須倫起兵忉利天拘翼念誦般若波羅蜜阿須倫休兵。」

[0515c12] 釋提桓因白佛:「般若波羅蜜極大天中天般若波羅蜜無有。」

[0515c14] 佛言:「如是如是拘翼般若波羅蜜極大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無有拘翼過去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作佛當來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得佛現在諸佛作佛拘翼十善功德照明四禪四諦四神足五旬照明菩薩摩訶薩漚惒拘舍羅十善功德照明世間復次拘翼善男子善女人持誦般若波羅蜜便現在。」

[0515c24] 釋提桓因:「云何現在?」

[0515c25] 佛言:「終不橫死中毒溺死時時縣官縣官誦念般若波羅蜜其所不得危害何以般若波羅蜜擁護縣官呼召誦念般若波羅蜜太子使相見歡喜何以般若波羅蜜慈心一切蠕動不能便。」

[0516a04] 佛說異道見佛釋提桓因念言:「般若波羅蜜異道不得般若波羅蜜。」釋提桓因般若波羅蜜異道遙遠天中天一匝便

[0516a09] 舍利弗心念:「云何異道人從中道?」

[0516a10] 舍利弗心所:「異道無有好意釋提桓因般若波羅蜜中道。」

[0516a12] :「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四輩弟子梵天諸天無有異人菩薩摩訶薩受決為人作佛。」稍稍

[0516a17] 釋提桓因:「來到國王[/]國王波斯匿釋種舍利便亂世間人釋提桓因欲念誦讀般若波羅蜜。」即時心念般若波羅蜜究竟

[0516a23] 忉利天上人空中:「使般若波羅蜜閻浮利令人聞見。」便天上若干:「行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不為魔天所得便。」

[0516a27] 釋提桓因白佛:「般若波羅蜜功德不少何況諷誦前世見佛般若波羅蜜何況持誦即為供養怛薩阿竭何以薩芸若般若波羅蜜譬如天寶天中天大海薩芸若珍寶天中天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般若波羅蜜。」

[0516b06] 佛言:「如是如是拘翼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薩芸若。」

[0516b08] 阿難白佛:「無有檀波羅蜜尸波羅蜜波羅蜜不惟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何以天中天!」

[0516b11] 佛語阿難:「般若波羅蜜波羅蜜云何阿難薩芸若布施檀波羅蜜薩芸若淨戒忍辱精進一心智慧禪波羅蜜?」

[0516b15] 阿難:「如是如是天中天波羅蜜布施薩芸若檀波羅蜜波羅蜜忍辱精進一心智慧薩芸若般若波羅蜜。」

[0516b18] 佛語阿難:「是故般若波羅蜜波羅蜜譬如其中同時出生如是阿難般若波羅蜜為生波羅蜜薩芸若般若波羅蜜以是阿難般若波羅蜜波羅蜜極大自在。」

[0516b23] 釋提桓因白佛:「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教學持誦功德未能。』」

[0516b25] 佛語拘翼:「功德未竟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作禮承事供養香澤燒香繒綵華蓋幢幡供養功德。」

[0516b29] 釋提桓因白佛:「擁護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供養承事香澤燒香繒綵華蓋幢幡。」

[0516c03] 佛語拘翼:「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若干其所聽聞不解法師應時善男子善女人便現在

[0516c07] 「復次拘翼善男子善女人四輩弟子中說般若波羅蜜不畏何以般若波羅蜜擁護其所便。」

[0516c10] 佛言:「不見般若波羅蜜何況般若波羅蜜即是不能般若波羅蜜善男子善女人無有輕易無所畏善男子善女人現在功德

[0516c15] 「復次拘翼善男子善女人敬愛父母沙門道人知識兄弟宗親中外惡事中正解說拘翼善男子善女人便現在功德

[0516c20] 「復次拘翼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四天王諸天佛道問訊聽受般若波羅蜜作禮便忉利天諸天佛道問訊聽受般若波羅蜜作禮便天上諸天佛道問訊聽受般若波羅蜜作禮便善男子善女人阿僧祇佛剎諸天閱叉揵陀阿須倫迦樓羅人非人當來問訊聽受般若波羅蜜作禮各自便即為兜術天諸天佛道問訊聽受般若波羅蜜作禮便摩羅天上諸天佛道問訊聽受般若波羅蜜作禮便波羅尼蜜天上諸天佛道問訊聽受般若波羅蜜作禮便梵迦夷天梵富樓天摩訶梵、[-+]波利、[-+]那天波利摩首阿比首陀阿迦膩吒天等諸天問訊聽受般若波羅蜜作禮便各自乃至阿迦膩吒何況拘翼三千大千國土天人諸色天人悉皆當來問訊聽受般若波羅蜜作禮各自善男子善女人無有宿命不能善男子善女人便現在功德諸天可知。」

[0517a18] 釋提桓因:「云何天中天善男子善女人諸天聽受承事供養作禮?」

[0517a20] 佛言:「善男子善女人光明諸天閱叉揵陀聽受般若波羅蜜承事作禮歡喜踊躍

[0517a23] 「復次拘翼善男子善女人鬼神

[0517a24] 「復次拘翼善男子善女人身體淨潔鬼神皆大歡喜踊躍來到以是威神光明巍巍善男子善女人歡喜淨潔不著安隱未曾有惡夢夢中不見見佛般若波羅蜜見佛見法輪轉成佛諸佛得佛轉法輪若干菩薩見說六波羅蜜種種當作佛剎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若干弟子若干弟子在其中說法拘翼善男子善女人夢中所見便安隱身為不復比丘心軟不大如是拘翼善男子善女人不大何以拘翼鬼神不敢善男子善女人現在功德般若波羅蜜書寫誦讀經卷作禮承事供養香澤燒香繒綵華蓋幢幡

[0517b16] 「復次拘翼閻浮利滿怛薩阿竭舍利般若波羅蜜二者欲取何所?」

[0517b18] 釋提桓因:「般若波羅蜜何以不敢不敬舍利天中天舍利般若波羅蜜供養諸天不在天人來到承事作禮受教便般若波羅蜜天中天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舍利薩芸若智慧出生閻浮利滿怛薩阿竭舍利正使天中天三千大千國土滿舍利般若波羅蜜二分二分之中般若波羅蜜何以舍利從中供養譬如負債天中天敬愛無有無所畏何以威力天中天般若波羅蜜便舍利供養般若波羅蜜為人怛薩阿竭舍利薩芸若出生便供養天中天薩芸若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般若波羅蜜當作分之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譬如無價摩尼珠天中天無有著處鬼神不得便不為鬼神男子女人無大無小摩尼珠鬼神走去摩尼珠身上即為中風摩尼珠身上即為摩尼珠身上不復除去摩尼珠即為摩尼珠著處即為摩尼珠著處即為即為不行男子女人無大無小摩尼珠摩尼珠天中天有人摩尼珠即為除愈如是天中天摩尼珠巍巍即如若干鄭重摩尼珠即時摩尼。」

[0517c25] 阿難釋提桓因:「云何拘翼天上摩尼閻浮利地上摩尼摩尼差別?」

[0517c27] 阿難:「天上摩尼人間閻浮利所有光明自然不足我所十倍萬億億萬我所摩尼函中光明假使出去如故般若波羅蜜薩芸若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般泥洹舍利供養舍利即為薩芸若復次天中天三千大千國土滿舍利乃至佛剎滿舍利合為般若波羅蜜二分二分之中般若波羅蜜何以怛薩阿竭薩芸若舍利般若波羅蜜供養善男子善女人天中天現在阿僧祇剎土諸佛法如般若波羅蜜當作。」

[0518a13] 佛語釋提桓因:「如是拘翼過去時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般若波羅蜜成佛當來怛薩阿竭阿羅訶般若波羅蜜作佛現在阿僧祇剎土諸佛般若波羅蜜作佛。」

[0518a18] 釋提桓因白佛:「摩訶波羅蜜天中天一切蠕動波羅蜜了知。」

[0518a20] 佛言:「菩薩摩訶薩晝夜行般若波羅蜜。」

[0518a21] 釋提桓因:「所以行般若波羅蜜不行波羅蜜?」

[0518a22] 佛言:「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施與般若波羅蜜忍辱自守精進不懈怠一心諸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閻浮利地上拘翼種種樹木若干各各各各各各各各異種無異相類如是拘翼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薩芸若種種展轉相得無有。」

[0518b02] 釋提桓因白佛:「極大般若波羅蜜天中天不可般若波羅蜜天中天無有波羅蜜天中天般若波羅蜜經卷作禮承事供養香澤燒香繒綵華蓋幢幡般若波羅蜜施與何所?」

[0518b08] 佛言:「拘翼自恣怛薩阿竭舍利供養分布他人供養中有供養舍利不分何所?」

[0518b11] 釋提桓因:「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舍利天中天甚多。」

[0518b13] 佛言:「如是如是拘翼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作禮承事供養香澤燒香繒綵華蓋幢幡書經他人供養

[0518b17] 「復次拘翼法師說經功德

[0518b19] 「復次拘翼閻浮利善男子善女人十善云何拘翼?」

[0518b20] 釋提桓因:「甚多甚多天中天!」

[0518b21]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使為人

[0518b23] 「復次拘翼閻浮利四天下國土中國三千大千國土乃至佛剎善男子善女人十善云何拘翼?」

[0518b26] 釋提桓因:「甚多甚多天中天。」

[0518b27] 佛言:「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使為人

[0518b29] 「復次拘翼閻浮利善男子善女人四禪四諦四神足五旬云何拘翼?」

[0518c02] 釋提桓因:「甚多甚多天中天!」

[0518c03]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使為人

[0518c05] 「復次拘翼閻浮利四天下三千大千國土乃至佛剎善男子善女人四禪四諦四神足五旬云何拘翼?」

[0518c08] 釋提桓因:「甚多甚多天中天!」

[0518c09]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使為人

[0518c11] 「復次拘翼有人般若波羅蜜

[0518c12] 「復次拘翼有人自學般若波羅蜜為人。」

[0518c14] 釋提桓因白佛:「云何般若波羅蜜天中天!」

[0518c15] 佛言:「解說當來善男子善女人阿耨多羅三佛般若波羅蜜惡師教學般若波羅蜜。」

[0518c19] 釋提桓因:「何謂般若波羅蜜?」

[0518c20] 佛言:「當來比丘般若波羅蜜惡師。」

[0518c21] 釋提桓因:「何所?」

[0518c21] 佛言:「無常令人無常行般若波羅蜜無常痛痒思想生死無常行般若波羅蜜拘翼般若波羅蜜。」

[0518c25] 佛言:「壞色無常痛痒思想生死無常行者黠慧般若波羅蜜

[0518c28] 「復次拘翼閻浮利善男子善女人須陀洹云何拘翼?」

[0519a01] 釋提桓因:「甚多甚多天中天!」

[0519a02]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使教令為人甚多何以須陀洹道者般若波羅蜜

[0519a05] 「復次拘翼閻浮利正使三千大千國土乃至佛剎教令斯陀含?」

[0519a07] 釋提桓因:「甚多甚多天中天!」

[0519a08]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使教令為人福德甚多何以薩芸若成法般若波羅蜜得佛便須陀洹

[0519a11] 「復次拘翼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道?」

[0519a13] 釋提桓因:「甚多甚多天中天!」

[0519a13]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使為人甚多以是各各般若波羅蜜所致何以薩芸若薩芸若便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閻浮利拘翼三千大千國土乃至佛剎善男子善女人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云何拘翼?」

[0519a22] 釋提桓因:「甚多甚多天中天!」

[0519a23]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使教令為人何以般若波羅蜜薩芸若是故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是故

[0519a27] 「復次拘翼閻浮利使菩薩心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使教令授與阿惟越致菩薩經書深入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轉增無極成就以是甚多甚多閻浮利三千大千國土拘翼佛剎發心阿耨多羅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使教令授與阿惟越致菩薩經書使深入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轉增無極成就以是甚多

[0519b11] 「復次拘翼閻浮利阿耨多羅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使解說授與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閻浮利三千大千國土及至佛剎阿耨多羅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使教令黠慧授與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

[0519b20] 「復次拘翼閻浮利阿惟越致菩薩阿耨多羅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云何拘翼?」

[0519b23] 釋提桓因:「甚多甚多天中天!」

[0519b24] 佛言:「菩薩便:『作佛正使作佛不如般若波羅蜜。』閻浮利三千大千國土及至佛剎阿惟越致菩薩阿耨多羅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云何拘翼?」

[0519c01] 釋提桓因:「甚多甚多天中天!」

[0519c01] 佛言:「菩薩其中:『作佛正使作佛不如般若波羅蜜授與。』。」

[0519c04] 釋提桓因白佛:「如是如是天中天安隱菩薩摩訶薩床臥供養醫藥不如般若波羅蜜教授何以天中天般若波羅蜜。」

[0519c08] 須菩提釋提桓因:「善哉善哉拘翼弟子菩薩摩訶薩聲聞佛道菩薩摩訶薩不當中學六波羅蜜不得作佛法如阿耨多羅便。」

摩訶般若鈔經卷第二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6 摩訶般若鈔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CBETA 自行掃瞄辨識,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