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Xiaopin Boreboluomi Jing 小品般若波羅蜜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小品經

僧叡

[0536c18] 般若波羅蜜盡性格言菩薩成佛不足不盡何以道場成正覺正覺之所以之所以是以異教慇懃功德,〈,〈道行,〈,〈隨喜,〈照明三十十萬凝然無生然後補處一切智。《法華,《般若理趣菩薩道歸途是以法華》、《般若相待以期方便盡性萬行不如大明不如是故般若實則法華

[0537a06] 太子夢想大品深知譯者摩羅法師神授猶存弘始十年二月四月三十校正舊譯正文異時十萬六百大品乃是天竺之中隨宜何必多少梵文不足有餘其實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一(丹本摩訶小品二字)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

品第一

[0537a25] 如是我聞

[0537a25] 一時王舍城耆闍崛山大比丘二百五皆是阿羅漢諸漏已盡如調象王所作已辦捨於重擔逮得己利盡諸有結正智解脫心得自在阿難

[0537a29] 爾時須菩提:「樂說諸菩薩成就般若波羅蜜。」舍利弗即作是念:「須菩提自以力說為承佛神力?」須菩提舍利弗心所舍利弗:「弟子有所皆是佛力所以者何說法中學諸法有所言說法相相違法相。」

[0537b06] 爾時須菩提白佛:「世尊使諸菩薩成就般若波羅蜜世尊菩薩菩薩何等法義菩薩不見有法名為菩薩世尊不見菩薩不得菩薩不見不得般若波羅蜜何等菩薩般若波羅蜜菩薩不退名教菩薩般若波羅蜜復次世尊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菩薩心所以者何非心。」

[0537b15] 爾時舍利弗須菩提:「非心?」須菩提舍利弗:「非心若有若無?」舍利弗:「!」須菩提舍利弗:「若非心心不可得有無應作有心無心?」舍利弗:「非心?」須菩提:「不分菩薩不退菩薩般若波羅蜜善男子善女人聲聞地般若波羅蜜受持讀誦修行辟支佛地般若波羅蜜受持讀誦修行菩薩地般若波羅蜜受持讀誦修行所以者何般若波羅蜜廣說菩薩。」

[0537b26] 須菩提白佛:「世尊不得不菩薩何等菩薩般若波羅蜜世尊不見菩薩菩薩菩薩疑悔世尊菩薩決定無住所以者何無所有無所有無處菩薩不退菩薩畢竟不退轉

[0537c04] 「復次世尊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何以作色作法不能般若波羅蜜不能般若波羅蜜具足般若波羅蜜不能成就薩婆若何以受想般若波羅蜜菩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菩薩諸法三昧廣大無量一切聲辟支佛不能何以三昧不可以相得若是三昧可以相得先尼梵志薩婆若先尼梵志不受不受梵志不以聞見不以不以不以內外色內外不以識見不以識見不以內外識見內外識見先尼梵志信解薩婆若智諸法實相解脫解脫諸法乃至涅槃世尊菩薩般若波羅蜜不受不受不受不受具足佛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中道般涅槃

[0537c27] 「復次世尊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思惟:『何等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不可得般若波羅蜜?』菩薩思惟不畏不退菩薩般若波羅蜜。」

[0538a03] 爾時舍利弗須菩提:「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何故菩薩般若波羅蜜?」須菩提:「如是舍利弗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自性性相。」舍利弗:「菩薩於是中學成就薩婆若?」須菩提:「如是舍利弗菩薩如是學者成就薩婆若所以者何一切法無生無成菩薩如是行者近薩婆若。」

[0538a13] 爾時須菩提舍利弗:「菩薩行為行相生色行為行相行為行相壞色行為行相行為行相行相行為行相行為行相行為行相行為行相行為行相行相:『如是行者行般若波羅蜜行相。』菩薩方便。」

[0538a20] 舍利弗須菩提:「菩薩云何名為行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菩薩不行不行不行不行不行不行不行不行不行不行行般若波羅蜜行般若波羅蜜不行不行不行行般若波羅蜜所以者何一切法菩薩諸法三昧廣大無量一切聲辟支佛不能菩薩行三昧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38b01] 須菩提威神:「菩薩行三昧不分:『三昧三昧。』如是分別菩薩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弗須菩提:「菩薩所行三昧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三昧?」須菩提:「舍利弗何以善男子不分三昧所以者何三昧無所有。」

[0538b09] 須菩提:「善哉善哉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我所菩薩如是般若波羅蜜如是學者名學般若波羅蜜。」

[0538b12] 舍利弗白佛:「世尊菩薩如是?」舍利弗:「菩薩如是何以舍利弗諸法凡夫。」

[0538b15] 舍利弗白佛:「世尊云何?」佛言:「無所有如是如是諸法無所有無明凡夫分別無明貪著無明二邊不知不見無法分別貪著名色貪著無所有不知不見不出不信不住是故墮在凡夫貪著。」

[0538b20] 舍利弗白佛:「世尊菩薩如是薩婆若。」舍利弗:「菩薩如是薩婆若如是名學薩婆若成就薩婆若。」須菩提白佛:「世尊:『幻人薩婆若當成薩婆若?』世尊云何?」

[0538b25] 「須菩提隨意云何色異幻?」須菩提:「不異不異即是即是不異不異即是即是。」

[0538b29] 「須菩提云何五受陰名為菩薩?」「如是世尊!」

[0538c01] 須菩提:「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幻人何以五陰即是幻人所以者何六情五陰。」

[0538c04] 「世尊新發意菩薩驚怖退?」須菩提:「新發意菩薩惡知識驚怖退善知識驚怖退。」

[0538c07] 須菩提:「世尊何等菩薩惡知識?」佛言:「教令遠離般若波羅蜜使不樂菩提教令相分嚴飾教學聲聞辟支佛經法魔事因緣菩薩惡知識。」

[0538c11] 「世尊何等菩薩善知識?」「教令般若波羅蜜魔事魔事教令遠離須菩提大乘大莊嚴菩薩摩訶薩善知識。」

[0538c14]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菩薩?」須菩提:「一切法無障礙如實知一切法菩薩。」

[0538c17] 須菩提白佛:「世尊一切法名為菩薩名為摩訶薩?」佛言:「大眾上首名為摩訶薩。」

[0538c19] 舍利弗白佛:「世尊樂說所以摩訶薩。」佛言:「樂說便。」舍利弗白佛:「世尊菩薩我見眾生見壽者見人見斷見常見說法是名摩訶薩義於是中心摩訶薩。」

[0538c24] 舍利弗須菩提:「何故於是中心?」須菩提:「無心於是中心。」富樓那彌多羅尼子白佛:「世尊菩薩莊嚴大乘是名摩訶薩義。」

[0538c27]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莊嚴云何名為莊嚴?」佛言:「菩薩:『無量阿僧祇眾生度眾生無有眾生滅度。』何以諸法譬如幻師化作大眾化人云何死者?」須菩提:「世尊!」佛言:「菩薩如是無量阿僧祇眾生無有眾生滅度菩薩菩薩莊嚴。」

[0539a07] 須菩提:「菩薩莊嚴莊嚴何以薩婆若眾生莊嚴眾生何以解故。」

[0539a11] 富樓那須菩提:「?」須菩提:「。」富樓那:「何等何等?」須菩提:「幻人幻人無所有無生菩薩摩訶薩莊嚴莊嚴。」

[0539a18]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大乘云何菩薩發趣大乘何處從何?」須菩提:「大乘無有分數從何何處三界薩婆若何以無所有?」

[0539a23] 須菩提白佛:「世尊摩訶衍摩訶衍一切世間天阿修羅世尊摩訶衍虛空等虛空無量阿僧祇眾生摩訶衍如是無量阿僧祇眾生摩訶衍虛空去處無住摩訶衍如是不得不得不得後際三世是故名為摩訶衍。」須菩提:「善哉善哉諸菩薩摩訶薩摩訶衍。」

[0539b02] 爾時富樓那彌多羅尼子白佛:「世尊使須菩提般若波羅蜜摩訶衍?」須菩提白佛:「世尊我所般若波羅蜜?」「須菩提隨順般若波羅蜜。」

[0539b06] 「世尊不得過去菩薩不得未來現在菩薩無邊菩薩無邊無邊菩薩無邊世尊如是一切處一切一切菩薩不可得何等菩薩般若波羅蜜不得不菩薩法入般若波羅蜜世尊菩薩菩薩有名譬如我法畢竟不生世尊一切法如是何等不著不生何等不著不生菩薩不可得菩薩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世尊一切處一切一切菩薩不可得法入般若波羅蜜世尊菩薩有名畢竟不生諸法如是何等不著不生何等不著不生諸法如是不生不生不生世尊不生法入般若波羅蜜何以不生不可得菩薩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世尊菩薩隨行般若波羅蜜諸法不受何以無生即非即非無生無滅無二即是無二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不受何以無生即非即非無生無滅無二即是無二。」

[0539c01] 舍利弗須菩提:「須菩提菩薩即是無生菩薩無生何以難行眾生受苦?」須菩提:「使菩薩難行何以難行苦行不能利益無量阿僧祇眾生眾生父母我所利益無量阿僧祇眾生我法一切處一切一切不可得菩薩內外如是菩薩如是心行難行舍利弗:『菩薩無生。』如是舍利弗菩薩無生。」

[0539c10] 舍利弗:「菩薩無生薩婆若無生?」須菩提:「薩婆若無生。」舍利弗:「薩婆若無生凡夫無生?」須菩提:「凡夫無生。」

[0539c13] 舍利弗須菩提:「菩薩無生菩薩無生薩婆若無生薩婆若無生凡夫無生凡夫無生無生得無菩薩應得薩婆若。」須菩提:「無生有所何以無生不可得。」舍利弗:「生生無生樂說為生無生?」須菩提:「諸法無生無生樂說無生如是樂說。」

[0539c20] 舍利弗:「善哉善哉須菩提說法人中第一何以須菩提。」須菩提:「法應諸佛弟子無依何以一切法。」舍利弗:「善哉善哉波羅蜜?」須菩提:「般若波羅蜜舍利弗菩薩如是說如是不疑不難菩薩行。」

[0539c28] 舍利弗:「菩薩一切眾生一切眾生菩薩何以一切眾生。」須菩提:「善哉善哉舍利弗所以者何眾生無性無性眾生眾生不可得不可得舍利弗菩薩以是行般若波羅蜜。」

摩訶般若波羅蜜釋提桓因品第

[0540a08] 爾時釋提桓因天子四天王天子娑婆世界主梵天王與萬梵天乃至淨居天無數諸天業報光明佛身神力光明不復

[0540a12] 爾時釋提桓因須菩提:「無數天眾集會須菩提般若波羅蜜菩薩云何般若波羅蜜?」須菩提釋提桓因諸天:「憍尸迦佛神力般若波羅蜜諸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當正位不堪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何以生死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隨喜不斷功德所以者何上人。」

[0540a21] 爾時須菩提:「善哉善哉如是諸菩薩。」須菩提:「世尊報佛過去諸佛弟子如來空法教學波羅蜜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如是護念諸菩薩護念因緣諸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40a28] 須菩提釋提桓因:「憍尸迦汝一心聽菩薩般若波羅蜜憍尸迦菩薩莊嚴大乘空法般若波羅蜜無常無常不淨不淨無我無我不空不空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佛法須陀洹無為須陀洹福田須陀洹乃至往來生死斯陀含無為斯陀含福田斯陀含一來此間阿那含無為阿那含福田阿那含滅度阿羅漢無為阿羅漢福田阿羅漢今世無餘涅槃辟支佛無為辟支佛福田辟支佛聲聞地不及佛地般涅槃佛法利益無量眾生滅度無量眾生。」

[0540b20] 爾時舍利弗:「菩薩云何?」須菩提舍利弗心所舍利弗:「云何如來何處?」舍利弗:「如來無住名為如來如來不住有為不住無為。」「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如是如如一切法不住。」

[0540b26] 爾時中有諸天:「夜叉語言章句尚可須菩提。」須菩提諸天心所諸天:「是中無說無示。」諸天:「須菩提易解深妙。」須菩提諸天心所諸天:「行者須陀洹果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佛法。」爾時諸天:「何等隨順須菩提?」須菩提諸天心所諸天:「幻人隨順我所。」諸天:「聽者眾生須陀洹果乃至辟支佛?」須菩提諸天心所諸天:「眾生如夢須陀洹果如夢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如夢。」諸天:「須菩提佛法如夢?」須菩提:「佛法如夢涅槃如夢。」諸天:「大德須菩提涅槃如夢?」須菩提:「諸天有法過於涅槃如夢諸天幻夢涅槃無二。」

[0540c18] 爾時舍利弗富樓那彌多羅尼子摩訶拘絺羅摩訶迦栴延須菩提:「如是說般若波羅蜜受者?」阿難:「如是說般若波羅蜜阿毘跋致菩薩具足正見滿願阿羅漢。」須菩提:「如是說般若波羅蜜無能受者所以者何般若波羅蜜無法無法以是無能受者。」

[0540c25] 爾時釋提桓因:「長老須菩提法雨寧可化作須菩提。」釋提桓因化作須菩提須菩提:「釋提桓因散華忉利天未曾不從。」釋提桓因須菩提心所須菩提:「非心。」須菩提釋提桓因:「憍尸迦非心若非生法名為。」釋提桓因:「長老須菩提智慧甚深假名實義。」須菩提:「如是如是須菩提須菩提菩薩如是菩薩如是學者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名學佛法薩婆若學佛薩婆若無量無邊佛法無量無邊佛法不為增減不為增減不為不為。」

[0541a13] 舍利弗須菩提:「行者不為薩婆若不為薩婆若。」須菩提:「如是如是舍利弗菩薩乃至薩婆若不滅如是觀薩婆若成就薩婆若。」

[0541a16] 爾時釋提桓因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舍利弗:「般若波羅蜜須菩提。」釋提桓因須菩提:「神力?」須菩提:「佛神力憍尸迦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何以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0541a25] 釋提桓因:「摩訶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無量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無邊波羅蜜般若波羅蜜。」須菩提:「如是如是憍尸迦摩訶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無量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無邊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憍尸迦無量般若波羅蜜無量無量般若波羅蜜無量無邊般若波羅蜜無邊眾生無邊般若波羅蜜無邊憍尸迦云何無邊般若波羅蜜無邊諸法無後是故無邊般若波羅蜜無邊復次憍尸迦諸法無邊不可得後際不可得是故無邊般若波羅蜜無邊。」

[0541b08] 釋提桓因:「長老須菩提云何眾生無邊般若波羅蜜無邊?」「憍尸迦眾生無量算數不可得是故眾生無邊般若波羅蜜無邊。」

[0541b11] 釋提桓因:「大德須菩提眾生?」須菩提:「眾生即是法義云何眾生眾生?」

[0541b13] 釋提桓因:「眾生非法非法假名名字名為眾生。」

[0541b15] 須菩提:「云何實有眾生?」「!」

[0541b17] 須菩提:「憍尸迦眾生不可說不可云何:『眾生無邊般若波羅蜜無邊?』憍尸迦如來恒河沙:『眾生眾生。』實有眾生生滅?」釋提桓因:「何以眾生清淨。」「憍尸迦是故知眾無邊般若波羅蜜無邊。」

小品般若經卷第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7 小品般若波羅蜜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佛教 OCR 小組輸入,CBETA 自行掃瞄辨識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