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Xiaopin Boreboluomi Jing 小品般若波羅蜜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小品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二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

品第(丹本)

[0541c07] 爾時釋提桓因梵天王自在天王眾生諸天皆大歡喜同時:「佛出世須菩提演說。」爾時諸天大眾白佛:「世尊菩薩能不般若波羅蜜。」諸天:「如是如是眾華城燃燈佛般若波羅蜜燃燈佛來世阿僧祇劫作佛釋迦牟尼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諸天白佛:「希有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攝取薩婆若。」

[0541c17] 釋提桓因色界諸天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魔天若非不得便終不橫死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忉利諸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其所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道路失道無有恐怖。」

[0541c26] 爾時四天王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我等護念。」釋提桓因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護念。」梵天王梵天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我等護念。」

[0542a03] 釋提桓因白佛:「希有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如是現世功德世尊受持般若波羅蜜受持波羅蜜。」佛言:「如是如是憍尸迦受持般若波羅蜜受持波羅蜜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所得功德。」釋提桓因受教

[0542a10] 憍尸迦:「違逆漸漸不從何以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種種違逆法應是故不從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如是現世功德譬如名為所以者何蛇毒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如是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種種違逆般若波羅蜜消滅

[0542a21] 「復次憍尸迦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護世四天王護念復次憍尸迦無益有所言說信受瞋恚懷恨不為我慢不為瞋恚使善男子善女人瞋恚:『顏色變異欲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瞋心?』如是思惟正念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現世功德。」

[0542a29] 釋提桓因白佛:「希有世尊般若波羅蜜迴向不為。」

[0542b02] 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軍陣般若波羅蜜壽命惱害無有向者不能何以般若波羅蜜呪術無上呪術善男子善女人呪術呪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薩婆若一切眾生

[0542b09] 「復次憍尸迦般若波羅蜜經卷住處讀誦若非不得便除業必應受者憍尸迦譬如道場四邊畜生無能何以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得道一切眾生無畏無能惱害憍尸迦般若波羅蜜所恭敬供養禮拜。」

[0542b15]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受持經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花香瓔珞塗香燒香末香繒蓋幢幡供養有人如來舍利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花香瓔珞塗香燒香末香繒蓋幢幡供養何所?」

[0542b21] 「憍尸迦云何如來薩婆若依止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釋提桓因白佛:「世尊如來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42b25] 「憍尸迦不以身故名為如來薩婆若名為如來憍尸迦諸佛薩婆若從般若波羅蜜生薩婆若依止如來薩婆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薩婆若依止滅度舍利供養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受持讀誦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花香瓔珞塗香燒香末香繒蓋幢幡供養善男子善女人即是供養薩婆若是故書寫般若波羅蜜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大福何以供養薩婆若。」

[0542c07]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閻浮提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般若波羅蜜不知如是大利?」佛言:「憍尸迦云何閻浮提於佛得不壞信不壞信?」釋提桓因:「於佛得不壞信不壞信世尊閻浮提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減少能行菩薩道亦復。」

[0542c15] 「如是如是憍尸迦閻浮提於佛得不壞信乃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行菩薩道亦復憍尸迦無量無邊阿僧祇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若一阿毘跋致是故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乃至受持讀誦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般若波羅蜜何以:『過去諸佛行菩薩道中學我等於是中學般若波羅蜜大師。』

[0542c24] 「憍尸迦現在滅後菩薩依止般若波羅蜜善男子善女人滅後供養如來七寶塔形壽花香塗香末香衣服幢幡供養云何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緣?」釋提桓因:「甚多世尊!」佛言:「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般若波羅蜜經卷恭敬尊重讚歎華香塗香末香衣服幢幡供養甚多

[0543a03] 「憍尸迦滿閻浮提七寶塔善男子善女人形壽華香乃至伎樂供養云何以是因緣?」釋提桓因:「甚多世尊!」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般若波羅蜜經卷恭敬尊重讚歎華香塗香末香衣服幢幡甚多

[0543a09] 「憍尸迦滿閻浮提七寶塔滿四天下七寶塔形壽花香供養乃至伎樂有人供養般若波羅蜜甚多憍尸迦滿四天下七寶塔滿世界七寶塔華香供養乃至幢幡有人供養般若波羅蜜甚多憍尸迦世界七寶塔滿世界七寶塔花香供養乃至幢幡有人供養般若波羅蜜甚多憍尸迦世界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塔善男子善女人形壽花香供養乃至幢幡憍尸迦云何以是因緣?」釋提桓因:「甚多世尊!」憍尸迦:「有人供養般若波羅蜜經卷恭敬尊重讚歎花香乃至幢幡甚多

[0543a24] 「憍尸迦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塔假令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一時得人一一七寶塔形壽一切幢幡伎樂歌舞供養憍尸迦云何以是因緣?」「甚多世尊!」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般若波羅蜜經卷恭敬尊重讚歎花香乃至幢幡甚多。」

[0543b02] 釋提桓因:「如是如是世尊供養般若波羅蜜即是供養恭敬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薩婆若世尊三千大千世界一一眾生七寶塔滿十方恒河沙世界眾生得人一一七寶塔一劫一劫華香乃至伎樂供養有人供養般若波羅蜜經卷恭敬尊重讚歎華香乃至伎樂甚多。」

[0543b10] 佛言:「如是如是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以是供養般若波羅蜜經卷因緣甚多無量無邊不可得不可思議何以憍尸迦一切諸佛薩婆若從般若波羅蜜生憍尸迦以是因緣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般若波羅蜜經卷恭敬尊重讚歎華香乃至伎樂供養前功百分不及萬分千萬億不及乃至算數譬喻不能。」

摩訶般若波羅蜜品第

[0543b20] 爾時釋提桓因天子釋提桓因:「憍尸迦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

[0543b22] 釋提桓因:「憍尸迦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阿修羅:『忉利諸天。』爾時誦念般若波羅蜜以是因緣阿修羅惡心。」

[0543b25]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大明般若波羅蜜無上般若波羅蜜等等。」

[0543b27] 佛言:「如是如是憍尸迦般若波羅蜜大明般若波羅蜜無上般若波羅蜜等等何以憍尸迦過去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未來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十方現在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43c04] 「憍尸迦十善道出現於世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五神通出現菩薩十善道出現於世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五神通出現諸佛不出菩薩十善道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五神通出現譬如不出星宿光明世間如是憍尸迦所有善行正行菩薩出生菩薩方便力從般若波羅蜜生

[0543c12]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般若波羅蜜經卷恭敬尊重讚歎現世福德。」釋提桓因白佛:「世尊何等現世福德?」「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不能不能終不橫死善男子善女人誦念般若波羅蜜不得便何以般若波羅蜜

[0543c19]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誦念般若波羅蜜國王王子大臣歡喜問訊語言何以憍尸迦般若波羅蜜慈悲一切眾生是故憍尸迦不得便。」

[0543c23] 爾時外道出家欲求釋提桓因:「外道出家欲求般若波羅蜜誦念外道般若波羅蜜。」如是思惟誦念般若波羅蜜

[0543c28] 外道舍利弗:「因緣外道?」舍利弗心所舍利弗:「釋提桓因誦念般若波羅蜜如是外道善心惡意是故外道各各。」

[0544a04] 爾時惡魔:「四眾色界諸天其中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者。」化作爾時釋提桓因:「四兵摩伽陀國頻婆娑羅王無有憍薩羅國波斯匿王無有釋子無有無有惡魔長夜欲求惱亂眾生誦念般若波羅蜜。」釋提桓因般若波羅蜜其所惡魔稍稍

[0544a13] 爾時忉利諸天化作天華在於空中:「般若波羅蜜閻浮提閻浮提。」諸天天花:「世尊眾生行般若波羅蜜修習般若波羅蜜魔天不得便。」

[0544a18] 爾時釋提桓因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親近諸佛不從小功何況受持讀誦何以世尊諸菩薩薩婆若般若波羅蜜世尊譬如大寶大海世尊諸佛薩婆若大寶般若波羅蜜。」佛言:「如是如是憍尸迦諸佛薩婆若般若波羅蜜。」

[0544a25] 爾時阿難白佛:「世尊世尊檀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何以般若波羅蜜?」

[0544a28] 阿難:「般若波羅蜜導五波羅蜜阿難云何布施迴向薩婆若檀波羅蜜?」阿難:「世尊!」

[0544b02] 「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迴向薩婆若般若波羅蜜?」阿難:「世尊!」

[0544b04] 「阿難是故般若波羅蜜波羅蜜阿難譬如大地其中因緣和合生長不依此地不得阿難如是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增長般若波羅蜜薩婆若是故阿難般若波羅蜜波羅蜜。」

[0544b09] 爾時釋提桓因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所得功德如來未盡。」憍尸迦:「不但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功德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般若波羅蜜經卷恭敬尊重讚歎華香乃至幢幡其所功德。」

[0544b15]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護念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般若波羅蜜經卷恭敬尊重讚歎華香乃至幢幡。」

[0544b18] 佛言:「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若干諸天大眾聽法其所法師諸天說法非人氣力法師不樂說法諸天恭敬樂說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現世功德

[0544b23]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四眾中說般若波羅蜜不畏詰責何以人為般若波羅蜜護念不見有人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如是般若波羅蜜護念無畏詰責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現世功德

[0544c01]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讀誦般若波羅蜜父母宗親知識沙門婆羅門如法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現世功德

[0544c04] 「復次憍尸迦般若波羅蜜經卷住處四天王天諸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般若波羅蜜受持讀誦供養作禮忉利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諸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般若波羅蜜受持讀誦供養作禮梵天梵世梵輔天梵眾天大梵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無陰行天福生天廣果天無熱天妙見天善見天無小天諸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般若波羅蜜受持讀誦供養作禮憍尸迦無小天供養般若波羅蜜三千大千世界色界諸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般若波羅蜜受持讀誦供養作禮善男子善女人應作:『十方無量阿僧祇國土所有諸天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非人般若波羅蜜受持讀誦供養作禮般若波羅蜜法施。』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住處殿堂房舍無能毀壞先行必應受者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現世功德。」

[0544c27]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云何諸天受持讀誦供養禮敬般若波羅蜜?」佛言:「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見大光明夜叉乾闥婆其所

[0545a02]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殊異諸天其所

[0545a03]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淨潔淨潔非人皆大歡喜來到其所小鬼不堪大力諸天威德大力諸天數數大法是故住處四邊臭穢不淨

[0545a08]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安隱不見惡夢諸佛諸佛塔廟阿羅漢諸菩薩修習六波羅蜜薩婆若佛世界某甲若干千萬億恭敬圍遶說法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夢中所見如是安樂氣力充足身體輕便善男子善女人不貪飲食譬如坐禪比丘三昧不貪飲食何以憍尸迦非人氣力善男子善女人如是現世功德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不能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書寫經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華香塗香末香燒香衣服幢幡伎樂供養。」

摩訶般若波羅蜜舍利品第

[0545a24] 爾時釋提桓因:「憍尸迦滿閻浮提舍利以為般若波羅蜜經卷以為二分之中?」

[0545a26]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何以世尊我於舍利非不恭敬舍利從般若波羅蜜生般若波羅蜜供養世尊忉利天善法我有忉利諸天供養不在諸天作禮恭敬:『釋提桓因此處忉利諸天說法。』諸佛舍利如是從般若波羅蜜生薩婆若依止供養是故世尊二分之中般若波羅蜜世尊滿閻浮提舍利滿三千大千世界舍利以為般若波羅蜜經卷以為二分之中般若波羅蜜何以諸佛舍利般若波羅蜜供養

[0545b10] 「世尊譬如負債債主親近奉事債主恭敬怖畏何以國王世尊舍利如是依止般若波羅蜜供養世尊般若波羅蜜舍利親近王人如來舍利依止一切智慧供養世尊諸佛一切智慧從般若波羅蜜生是故二分之中般若波羅蜜

[0545b17] 「世尊譬如無價寶珠有如功德其所住處非人不能便非人所持寶珠非人熱病除滅有風身上身上住處住處蛇毒毒虫除滅世尊寶珠種種即為成就如是功德。」

[0545b28] 爾時阿難釋提桓因:「閻浮提天上?」

[0545b29] 釋提桓因:「天上閻浮提功德天上寶珠功德天寶算數譬喻不能

[0545c03] 「世尊若是珠在篋中功德世尊般若波羅蜜薩婆若功德如來滅後舍利供養如來舍利薩婆若住處二分之中般若波羅蜜世尊滿三千大千世界舍利滿恒河沙世界舍利以為般若波羅蜜經卷以為二分之中般若波羅蜜何以諸佛如來薩婆若從般若波羅蜜生薩婆若舍利供養

[0545c12] 「復次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如實十方無量阿僧祇諸佛行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0545c14] 佛言:「如是如是憍尸迦過去諸佛皆因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未來諸佛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現在十方無量阿僧祇世界諸佛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45c19]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摩訶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皆知一切眾生心所。」佛言:「憍尸迦菩薩摩訶薩長夜行般若波羅蜜。」

[0545c22]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不行波羅蜜?」佛言:「憍尸迦菩薩六波羅蜜布施般若波羅蜜上首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諸法般若波羅蜜上首譬如閻浮提種種種種種種種種種種種種無有差別波羅蜜如是般若波羅蜜無有差別。」

[0546a01] 「世尊般若波羅蜜大功德無量無邊功德有無等等功德世尊有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華香乃至幢幡有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他人功德何所?」佛言:「憍尸迦隨意云何有人得佛舍利供養有人得佛舍利供養他人供養功德何所?」釋提桓因:「世尊得佛舍利供養他人供養甚多。」佛言:「如是如是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花香乃至幢幡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供養他人供養甚多。」

[0546a14] 佛言:「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在在處處為人解說般若波羅蜜甚多。」

小品般若經卷第二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7 小品般若波羅蜜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佛教 OCR 小組輸入,CBETA 自行掃瞄辨識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